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0201-0228
2011/03/02 11:50:52瀏覽471|回應0|推薦0
- 0131。10度左右的低溫 -

昨晚,在整理一月份的每日碎記時,發現一日當中的清晨時光是我感情特別豐富的時間,而晚上時則因身心較疲乏所以文思枯竭,或許如此,因此選擇在忙碌的早晨裡,偷閒個十來分鐘速記點感覺,晚上的時光則適合課子、微醺、看書、聽音樂。也因為比較能固定早晨的那十分鐘,除了可記事用來練習恆心外,並儘量都記些正向的感覺,持續一段時間下來,竟發現那正向的效應擴散到了生活中和情緒裡,一種屬於生命的愉悅感就像香水灑在一日生活裡。

Ps,整理這月份時回顧到這段,剛好和「戒掉忙碌,懂得少做才是贏家」裡的一段有些呼應。Marc Lesser引用波斯詩人Hafiz的話,「慣性是人類的天性。何不創造一些能鑄金的慣性?」建議讀者創造正向的例行事項,正向的頻率讓「我們與更宏大的事物連結」。而許久以來,我無意間實踐了,偶爾注意呼吸與呼吸共存、每天少許的步行時間觀察自然(單純將自己交給感官)、幾句雜感日誌(反思沉澱)這幾點,雖然只是小小的每天例行事項,但是也深深感受到一種寧靜平和感充沛在身心中。(0302記)

-0201。晨色明亮,是溫暖的一天-

黎明時還是冷,因此選了一張納金高的CD,讓絲絨般的嗓音溫暖一日之始。人的音質很有意思,有的人聲只是從口中發出,有的聲音從心靈放送,有的聲音從靈魂召喚。許久前在一次壞情緒中聽到從靈魂發出來的歌聲,那原鄉的深切呼喚聲讓人不禁潸然淚下。

昨晚寫記了一些關於憤怒的感覺,後來又把那記錄刪除掉,關於那巨大憤怒,很難處理。今早看到友人的blog寫了些關於恨的看法,若有所觸…。

Ps, 經歷了那次大憤怒後某天,突然有一個「清醒」,長久累積一觸及發的憤怒「消退」了,剩下的是本能的僵硬反應。關於「清醒」,簡略的說,生命是短暫的,我要拿來體驗、感謝、付出,而不要用在造惡業。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但這道理被心靈接納的路卻走了好久。(0302記)

- 0202。微雨,濕寒 -

除夕夜。在餐廳年夜飯。
平靜,是心的路徑。

- 0203。星期四-

初一,暖暖的天。
清晨,窗外傳來陣陣悅耳鳥鳴,似乎預告了明媚好天的到來。披衣開窗探探,雖然室外空氣猶寒,但較遠處的樹叢隨風擺盪,葉片映照著金光閃動。且驚喜的發現近處枯枝上穿梭了數隻綠繡眼,那日本綠和枝頭點點的嫩芽綠交織出一片春的氣息。

總覺得初一一定要到山中步道走走,所以下午懷著「歸來偶過梅花下,春在枝頭已十分」的浪漫心情,全家和二位來訪的姊姊到陽明山中某車稀人少處賞櫻賞梅。但頗懊惱的發現,二位姊姊一路上互訴著生活上不平委屈事,自然美景似乎不能轉移或柔軟她們的心,一路上耳根也被波及不得清靜。晚上有感而發對D說,我很感謝從小爸爸對我的用心教養,他帶我走進大自然、讓我學琴、帶我聽音樂會、看畫展…體會那屬於精神上的美好世界,當我成長後若有懷憂沮喪時,這些美好的事物都能洗淨憂傷,由內生起勇氣面對紛擾。

- 0204。星期五-

初二,暖暖的天。
回娘家,吃媽媽煮的菜、和爸爸小酌聊天、散散步,無所事事的一天。幸福。

- 0205。星期六-

初三,好天氣。
下午和友人們走大崙尾山。
晚上友人們到家中吃頓簡單但用心的晚餐、喝好咖啡、聽好聽的音樂、聊些有趣的事。幸福。

- 0206。星期日-

初四,好天氣。
和好友們相聚一天。

- 0207。星期一 -

初五,好天氣。
有一樁,想來只能這樣做的生命難過事。

- 0211。星期五-

一夜勁風飄雨,硬生生地擾斷了春光明媚的天。
人生也似,總有無預期事的臨近。
也還好,肅風冬雨下仍是平靜的心。

初一時在山上賞櫻又賞梅,當時心中對梅櫻並開雖微感訝異但沒多細思量,後來看報上說賞櫻賞梅是百年來難得一見的事,原因是去年底持續的波波寒流下,冷冬梅花綻,緊接著初一開始又持續了10天的溫暖好天,薰風櫻花開,於是就有梅櫻並放的奇景。

- 0213。星期日-

上午,雖然冷風吹拂,但春的氣息徘徊。一陣啁啾後發現一群綠繡眼在已發出嫩葉的枝椏裡穿梭跳躍,樹的一旁,一隻不知名的長尾鳥悠悠然漫步,天空亦傳來不同的鳥鳴聲。
晚上滂沱雨。

因著鳥鳴想到「一整年不用錢」,在這本書的第155頁,有段很美的話,

“…我可以明明白白地指出我感受到冬日已盡的確切時刻。那是二月最後一個星期四的片刻,就在殘雪融化之後的七天我感到自己醒來時,莫名其妙地比往常更快樂。大約上午七點十五分,我正在讀書時,一線陽光射進了我的窗簾縫隙,我聽見窗外一首美麗的短歌,不久它就化為最精彩的合唱,彷彿鳥兒練習了一整個冬天,只為唱給我聽一樣。…”

在初一那天早晨,被鳥鳴喚醒的我也有春天正式來了的恍惚感受。

- 0214。星期一-

沉雲灰冷的濕寒天。
開學日即遇上風雨天,一早促著小孩早點兒出門,為風雨路多留點緩慢的行走節奏。路上,眼波流轉仍是山風雨景、枯樹花木。

雖然身心還沉悶著頹靡不想振作,還好小孩開學的規則事一定得讓人動起來,身心也才彷彿從冷窟裡回到厚實大地上。

- 0215。星期二-

春寒料峭的天。
清晨,吹來的風猶寒,但沿河邊卻見水鳥或漫步淺灘或佇立木樁,雖是寒流難掩早春的季節訊息。
而野地裡的咸豐草怒放白花,襯著深褐鐵軌、斑駁石璧、黝黑石子,加上清冷氣息,彷若50年代的古舊氛圍。

【讀書摘錄-】一整年不用錢

“…大家怎麼會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同一時間由不同的方向匯聚在此,是人生的奧祕之一。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步入森林的小徑,只知道他們原先走的路不如他們起先想像的那般有趣。每個人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大家全都在同一地方找到天堂。” - p.283

- 0216。星期三-

晨雨日晴。
乘捷運時有一樁有意思的事,就是看人,看人看眼神。孟子.離婁有言,「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
眼神透露了很多事喔。

- 0217。星期四-

這2天清晨天亮得早,6點時天已微微亮。
昨天說到看人,常覺得人在生活裡很容易陷入渾噩的狀態,一日復一日,但也有些人有著醒覺的特質,這類人的眼神特別清亮。

- 0218。星期五-

清晨天氣宜人。
昨天下午和D有兩人的約會時光,中午在鼎泰豐用餐,聊天時他捉狹打趣說,我翻了一下妳正在看的書「一整年不用錢」…,我明白他的意思,所以回說看書看精神,Mark Boyle是用一個激進的方式突顯他的人生哲學觀點,身為讀者只要採其重點放入自己的生活裡。想想早晨時,用我們家等級不低的音響設備放了Janet Seidel的爵士美聲,和現在正在食用的美食…,這種種美好幸福感,是我無法捨棄的,但是我們也有我們愛惜地球的方式,例如買生活用品以能用10年以上的好東西為準則,一週不超過5餐的外食…等,所以,看書不能被書看啊。

-0219。星期六-

濕冷天。
今日山嵐似乎飄忽在山腳底,霧濛的一日。
外出時,淅瀝雨中撲來的桂花香特別濃沉、黃澄金桔也開了香甜的小白花、平地的山櫻花緋花綠葉同開、豔橘色的炮仗花盛開…,清寒裡所見的鮮麗色澤增添初春氣息。且見野地數種雜草交錯茂生,尋思是誰讓哪些雜草生長,決定草與草的間隔距離?一切看來混沌卻又彷彿有序,自然必有其意吧!

-0220。星期日-

濕冷天。
清晨起床後,看看時間還早,心想就讓小孩多睡會兒,也趁著萬物皆靜的寧謐時光拿本書閱讀。D走近時說了一句,剛剛看到很不錯的一句話,「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上」,我微微一笑說,「陳年老句了,你現在才知道」,他不服的爭說,「知道也不告訴我」,於是我放下書好好地和他說,那句話你一定聽過或看過,只是以前的生命情境沒有走到到讓你對這句話留下印象,若我說了你也只當耳邊風,現在的你,生命情境轉變了,不用別人告訴你,當再看到就會引起深刻共鳴。再延伸聯想呢(剛好我在想這問題),如果用在教養小孩上,孔子說過,"不奮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雖然指的是不要浪費力氣在沒有學習意願的人身上,但我們做父母的就是要想辦法替他鋪一條隱形的意願路,激起他的學習動力,起頭時要觀察要找路找方法會比較慢和困難,但一旦鋪好起頭路,且是對的方向,那接下來就順了。哎,做爸媽就是隨時要用心就是了。這話題到此就算是結束了,我和D的爸媽經通常是點到就好,話頭會落在各自的心上發酵,日後再提起來就會有共同的看法,少了意見不同時的溝通。接下來呢,又是我做早餐、他煮咖啡、邊聽晨光音樂邊聞咖啡香的悠然時間,雖然小孩話題是生活裡很重要的一塊,但我們的分享、共同時間也一直是彼此看重珍惜的一塊。

晚上看了STING / Live In Berlin的BD,非常棒呢!不管是Sting或名指揮家Steven Mercurio或樂團演奏者,每個人都enjoy在裡面,都很joy!

【讀書筆記】-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剛看到這本書時,覺得書名很有意思,而看完後對作者褚士瑩提出的歸零unlearning看法深感認同,在推薦序裡李偉文也寫出了unlearning的想法,

“許多從事公益活動或從事社會改革的熱血青年,總是以為自己掌握了知識與真理,因此會以強烈的態度指正別人,卻忘掉了一個人只有在自我承諾的行動與付出的過程中,才會發展出改變自己的力量,這種改變不可能來自別人的強迫或威脅,也不可能來自別人的教導或訓示,因此透過尊重與包容,溫柔的傾聽別人的內心,從別人的感受出發,留有空間來等待,才能讓他們從點點滴滴的行動中累積出改變的力量。”

-----摘錄
1.樸門的信徒相信,只要透過觀察,透過傾聽,所有問題的答案,其實都已經在身邊。 ~P.185
2.樸門設計的邏輯,是仔細觀察自然界的能量流動模式,而發展出高效率的系統,生態系裡的各種元素互動性越高,這個設計系統的穩定性也就越高。~P.189

- 0221。星期一-

清晨雨停了,大地回暖的氣息似乎悄悄鑽進身體裡,驅走了濕寒的瑟縮感。
上星期看了「一整年不用錢」、「在天涯盡頭,歸零」後,昨晚接著拿出來閱讀的是「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本書一開始呢摘錄了泰戈爾的的” Fruit Gathering”,很美的一首,

“Let me not pray to be sheltered from dangers
but to be fearless in facing them.
Let me not beg for the stilling of my pain
but for the heart to conquer it.
Let me not look for allies in life's battlefield
but to my own strength.
Let me not crave in anxious fear to be saved
but hope for the patience to win my freedom.
Grant me that I may not be a coward,
feeling your mercy in my success alone;
but let me find the grasp of your hand in my failure.“

翻著翻著,突然發現有趣的一點,這3本書間似一條隱形線串聯著,在「在天涯盡頭,歸零」一書中,前面提到「Moneyless Man」(Mark Boyle)後面則說木村阿公,和我看書的次序相同呢,接下來我打算看「戒掉忙碌,懂得少做才是贏家」不曉得和前面3本有沒有有趣的關聯。

【讀書筆記】-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很感動這段句話,「木村不是用經驗和知識,而是用他怦然跳動的心面對蘋果。木村說,那一刻的他最純真。那天之後,他可以聽到蘋果的聲音。聽到每一片樹葉、每一根樹枝發出的聲音。」同樣的,褚士瑩也發出心底呼喊,「自然,我到底該怎麼傾聽你」,然後一年之後,他傾聽到這塊土地需要「排毒」、需要「升級」、聽到「恐懼」…。人傾聽自然是多麼美好的流動,當學會放下腦袋,只用心融合、合一,流動就發生了。

-0222。星期二-

清晨近6時,看山上朝色灰明有雲,心想今天會是晴和的一日。
迴身入廳放了張馬友友的「探戈的靈魂」,當用心靈深沉的大提琴演奏皮耶佐拉的感官探戈,這二者間的共鳴是,「華麗的憂鬱」。

【讀書筆記】

接連看完「一整年不用錢」、「在天涯盡頭,歸零」、「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三本書後,對Mark Boyle、褚士瑩、木村阿公三位,由心昇起佩服,他們是如此清醒地輕易放下功名利祿進而反思,Mark Boyle問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木村阿公知道種出奇蹟蘋果後還有更重要的事、褚士瑩為自己的人生第二步做出逆轉,他們的改變都以大愛為方向,他們就像Mark Boyle在書中說的,是「樹立路標、鋪上了墊腳石、寫下了指南」的追尋者,也啟發了眾人的視野。

-0223。星期三-

晴日。
前日寫到「流動」一詞,當時是心裡想到就寫下,寫完後卻一再想想,為什麼用流動來形容人與自然間的關係?不只在人與自然間,人與人之間我也會用流動來形容,那是一種自由、呼吸、親而不膩的美好感受。再細細感覺流動感,我發覺在走路送小孩上學途中,對天天感受到的不同空氣感、天空色彩、山的矇矓清晰、秋豔冬瑟春訊、風的氣息…我們就像木村阿公一樣,對自然產生一種「怦然跳動的心」,那是所有感官的開放,於是也就能感到彼此間的流動是溫柔與活潑的,而在人呢,我察覺到我很少帶著腦袋去“評估打量”人,眼神多半是帶點單純、帶點好奇、帶點興趣盎然的靜靜凝視,那是一種想要看透表像的凝視,但是,或許是天生的防禦性與距離感,目前我能體會到的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流動性是發生在D和小孩上,當看到他們,可以感覺從心底有一種“愉悅”、“綻放”發生,彼此間的心是合一,沒有分別心的,有時想想為什麼當別的夫妻在計較家事或金錢時,我和D卻會主動把家事拿起來做,也沒有金錢方面的計較,因為打從心裡我們就覺得我們是一體的,而那種恩愛甜蜜熟悉感也常讓我們覺得,我們好像已經認識了好幾輩子。

-0224。星期四-

早晨的廚房節奏,照例是有序的快板,我用手捏著昨晚煮好放涼的白飯,滾沾上碎海苔,做成一口可食的海苔小丸子,今日咖啡是D用Caturra豆煮的黑咖啡,而流盪在清涼空氣裡的樂音呢,是用管機放的Janet Seidel的溫柔美聲。
這是一點用心就可以譜奏的早晨幸福氛圍。
說到幸福,我必須承認我的幸福門檻很低,或許應該這樣說,我很容易對小事感謝、感動、陶醉,所以呢,能吃能睡能動、春花秋月…都可以讓我開心過日子。

【讀書筆記】-戒掉忙碌,懂得少做才是贏家

這本書好懂也不好懂,如果閱讀者有一些靜心經驗,則讀來處處有心領神會的共鳴感,如果閱讀者是屬於用頭腦認識世界的人,則許多形容文字讀來有晦澀感。

---------摘錄
1. 找出屬於你的那首歌」是指一種能力,一種擷取蘊藏於內在深處力量的能力,即該如何呈現你對「活著」的感激。這同時也包含了「你是誰」、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以及你對未來的想像與展望的更大可能性等等。只有在沉澱心緒,在能思考真正吸引我們的重要事物為何,以及能為我們帶來歸屬與成就感的又是什麼時,才能聽見自己的歌。尋找自己的歌,意味著發掘出自己那顆熱切又溫柔的心,因為心最能感受自己與周遭一切的深度連結。儘管工作與專業生涯非常重要,但這歌遠比工作更深邃廣闊。-p.18
2. 靜心冥想是一道「無為」與「作為」之間的橋樑,能將我們從某一狀態攜帶到另一狀態,進入內在安寧沉著的中心,使「作為」得以改善。-p.65

-0225。星期五-

清晨,小鳥或在枝上啁啾或在草地上啄食,空氣裡滿佈自然的喜悅之情。感染到這樣的氛圍,於是選張偉瓦第的「四季」撥放,讓第一首協奏曲「春」,喚醒親愛的家人。第一樂章一開始描寫的是和風緩緩吹彿、鳥兒用愉悅的歌聲來歡迎春天,很合景呢。

- 0226。星期六-

白日溫度到27、8度。
晚上七點多時,沉寂了一個冬季的蟲唧突然乍響,雖然只短短20多分鐘就被風吹葉搖的肅然噤聲,卻是一首令人心動的季節序曲。半夜,如針尖般的星星在高空閃爍。
今天思考了2點,相對時間vs絕對時間,在愛裡成長。

【讀書筆記】-戒掉忙碌,懂得少做才是贏家

讀到下面一段話,

「要改善狀況,他必須鬆手,放下那些交纏成團,將他淹沒的日常議題,在環繞他周圍的混沌中找回沉著與寧靜,重新回到主河道中。」-p.187

要怎樣回到主河道?在前面章節有呼應的說法,先是要有自覺,是否需要停下來?然後借由呼吸連結、放慢步調、安靜大腦聲音等正念無為的練習,將沉著的心帶回生活作為面,持續這樣做,就會知道內心真正的渴望,回到精簡的生命。

- 0227。星期六 -

今日有平流霧,白日一片霧濛。晚上仍看到高空星星閃爍。

【讀書筆記】-戒掉忙碌,懂得少做才是贏家

通常看非小說系的書時,除了閱讀文字外,還會運用到學生時代讀書的精神,看主旨看大綱瞭解作者的思考脈絡,但這明白彷彿僅只是知識,並不能走入自己的心靈裡,而能深入內心銘印意識的多半是那種,能和自己一路走來的生命相呼應的文字,縱使時日一久文字解構,但精神多半會在自己的書寫文字裡重現。
在這本書裡讀到一段深有感觸的說法,關於用「故事」定義自己的人生,

「…在生活的忙碌感裡,你很容易上當,因而相信對自己說的這些故事,以為這些故事定義了你。當腦子變得安靜時,你將能進入自己那不可定義的、靜止的中心,並瞥見自己如何創造出關於你、他人和世界的種種故事。這些故事是真的嗎?萬一故事的另一面才是真的呢?有可能兩種故事版本都是真的嗎?是誰在創造這些想法?…」-p.78

我常常看到一些人緊緊抓著「故事」不放,久了,這「故事」就是牢籠。

- 0228。星期日 -

日有平流霧,淡水河一片霧濛。
今早睡到自然醒,深眠後的愉悅舒暢感是一種幸福。
早餐音樂原本放的是Sting那低沉略帶沙啞的歌聲,但室外樹枝上跳躍的小鳥啁啾不斷,於是停止了CD,就讓美麗柔和的光線和悅耳鳥鳴映照流盪在餐桌上。

我想D一定蠻納悶我這一個月為什麼都用水藍色保溫杯(咖啡專用外帶杯)喝溫熱的水,那杯裡混雜了舊的咖啡味和新的中藥味。到月底時味道變淡了,好像那一點點的連繫就像這味道一樣就要消失了。這時讀到小川系寫的「把真正重要的事情都緊緊鎖在心裡,不讓它被任何人偷走。也不讓它接觸空氣而褪色。更不讓它被風雨侵襲而毀壞形狀。」 寫的真好。
( 心情隨筆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