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0301-0315
2011/04/04 20:38:26瀏覽410|回應0|推薦0
- 0301。星期二 -

早晨霧濃,觀音山形顯得模模糊糊。
靜靜地走在微寒朝路時,一個明白在心浮現,最近看的幾本書,似乎都傳遞了「聆聽」的美好感覺,聆聽自己的內心、聆聽自然,那是放下自我的一種靜心、同理心與溫柔。

-0302。星期三-

微寒的天。
朝路上,有一大片尚未被清掃的大葉欖仁落葉,酒紅、赭紅、橙紅、橘黃交織一地。打趣地,我微微推著小孩去踩落葉、聽那枯脆的葉聲。

【讀書筆記】-蝸牛廚房

“每天都還是會踩到一次愛瑪仕的糞便。也一樣會被帶刺的栗子碰到頭,或被路邊的小石頭差點絆倒。但是遇到小小幸福的時刻,比起住在都市時多了許多。光是救起一隻翻轉在地的土鱉,對我來說,就是幸福的邂逅。握著剛下的雞蛋貼在臉頰感受那份溫暖時,發現被朝露打濕的葉子上那比鑽石還漂亮的水珠時,以及喝著以竹林入口那有如蕾絲杯墊般美麗的長裙竹笙煮成的味湯時,這些都是令我想親吻神的臉頰以表感謝的幸福事。”-p.69

倫子幸福時想親吻神的臉頰,而我感覺幸福時,身心彷彿像水珠般充滿圓潤飽滿的能量,都是滿溢的感謝。

- 0303。星期四 -

微寒天。
今天到市中心參加研討會,一如往常,D用保溫杯幫我準備了一杯熱拿鐵帶走,會中我不時拿起來啜飲一口。同事略感訝異的說,會場已經準備了咖啡點心為什麼還要自己帶?我笑笑倒沒多做解釋。D幫我準備咖啡就像我為家人準備早晚餐、帶便當一樣的心意,當早上我在辦公室喝咖啡或他中午時吃便當,感受的不只是飲料或食物,還有一份愛的心意。「蝸牛廚房」這本書裡的一段話很能傳遞這樣的情感,

“我愈嚼愈香,雖然不像一流餐館做的松花堂便當那樣豪華,但是食物回歸本來的味道,是牢牢扎根於大地的美食。…身體裡面漸漸充滿了元氣。因為那是熊桑的母親想著我們、全心全意為我們捏出來的飯糰。我吃下的不是飯粒,而是母親愛意的本身。”-P.160

- 0304。星期五-

朝路上,雖感穆穆清風至,但凝望著粼粼水波卻突生一種“青青陵上柏,磊磊澗中石。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的感慨。

- 0305。星期六 -

早晚溫差大的三月天。
今天開始看《琴鍵上的祕密》這本書,當初會買這本書的理由還鮮明的留在腦海中,一是巴哈和顧爾德都是我喜愛的音樂家,二是這二位都是音樂家和哲學家雙重身份的組合,三呢,contents中的chapter詞,aria、silence、memory、quodlibet…等都是有魔力的字眼,深深扣住我的心弦,四是這本書的編排方式很特別,以「21」這個具有深意的數字篇章,交叉探索顧爾德謎一般的一生。「21」的靈感來源如下所敘,

“顧爾德在一九五五年版的《郭德堡變奏曲》專輯錄製過程中先錄了二十一次,最後才決定開頭的詠嘆調如何詮釋,肯威爾依法炮製,為顧爾德的生命提出二十一段詮釋。每一段詮釋都為這位音樂家提出一個不同的觀察向度,以及每一段,肯威爾都細膩地撫觸了顧爾德其精彩一生中所有和諧與不和諧的交錯狀態。”

- 0306。星期日-

今日中午在廚房料理麵條等食材當簡餐時,室外傳來陣陣悅耳鳥鳴,那叫聲如此清新婉轉,引得人不由的轉身佇足在窗邊向外尋找鳥蹤,樹叢裡雖不見其身影,卻瞧見數隻白粉蝶正翩然飛舞,這樣的自然場景讓我連想到剛讀過的《蝸牛食堂》,小川系在裡面寫著,「為了讓客人聽到廚房裡做菜的聲音,感受戶外小鳥和生物的氣息,所以也不撥放音樂」,也是這樣的心情,所以面對「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的春色中,選擇不撥放音樂只聆聽群鳥鳴唱。

由這裡又想到她寫的「過著雖不奢侈,但重視季節變換的日子」和「我對廚房最大的要求,是明亮、整潔、使用方便」二句,前面那句很貼切我的寧謐活潑心境,而後面那句也是我對廚房的要求。很滿意現在的這個小小廚房,它位在房子邊角,是一小方正開放的格局,緊鄰著陽台,陽台外是大片樹叢,陽台這一點隔離,讓光線蜿蜒帶了點曲幽的閑靜,當陽光灑然落在地板上,緩緩挪移下人也靜靜。而大片開的窗戶,框進了樹搖鳥鳴,每每望去,都見陽光從不同角度或潛進或灑落在樹間葉叢裡,映出不同層次不同色澤的光輝,這樣的環境,是我搬進來後才日漸體會出的美。



昨天說到《Gelnn GOULD》一書,正好家裡有一張顧爾德1955年錄製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當時他只有二十三歲),許多年前買的,今天把它拿出來聽聽。感覺是,他在這張裡面彈奏的每一個音符都澄澈明淨、左右手音樂線條流暢分明又協調、分句清楚,是天才型的炫技演奏,但似乎少了一點我愛的“深沉”感,所謂深沉感,就是一種他自己後來在1972年的一篇自我專訪中說的「智性上的激勵」。那麼對於其1981年的第二次錄音,我想應該就達到了他在1962論述「藝術中的驚奇」時說的,「藝術的證成,在於它引燃人們心中本質的熱烈,而不是它的膚淺,外在的公開型式。而藝術的目的並不在於宣洩短暫的激動情緒,而是漸進地,以一生來架構一種驚奇與寧靜的狀態」。
這般臆測沉吟後,心想一定要去買一張1981年的錄音。

-0307。星期一-

昨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無雨卻一日天色灰濛。
今晨醒來,始覺室外飄起細雨,心中浮現杜甫對春雨的描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挺貼切的。
稍晚打電話回去向爸媽問安時,媽媽說他們那裡凌晨約2、3點下起傾盆大雨,我才頗訝異地想到或許只有我們這邊是「潤物細無聲」,其它地區的雨勢就像剛讀到的一句「雨聲格外激昂」。
今晚拿起來讀的是《利休之死》。才剛看了幾頁,不過感覺閱讀這本書的速度應該是緩慢的,看一本書的速度怎麼決定呢?我個人是,如果一本書的書寫內容是用頭腦去解讀的,通常我是啪啪地翻頁看完,但如果一本書的書寫文字有一種律動、一種節奏,適合輕聲默念,或文字“形象”了一種美感,都會吸引著我用漫步的速度,戀戀那文字堆砌出的音樂性和繪畫性。例如,山本兼一是這樣描述的,「枯枝的壁龕上綻放的山茶花蓓蕾,其態莊嚴」、「在燈光朦朧的小間(譯註:四疊半以下的茶室)中,把玩手中令人玩味的黑藥茶碗觸感」、「發現微不足道的美,一一累積,致使一杯茶中充滿了強而有力的靜謐之美」…,總總這些文字喚起心內的細膩感受。

-0308。星期二-

一早天半明時即聽到鳥鳴聲,而冷涼的氣息中潛伏著春的躍動氣息,心也感染著愉悅。 朝路上望著關渡橋,白天時的紅橋,雖有種一覽無遺的明朗,但卻覺得夜晚時分的紅橋,在燈光烘托下反有種難以言喻的韻味。
昨晚睡前聽了一段Jazz,用管機撥放,當在暗夜裡,中空管透著黃色燈光和紅色機座相掩映,這景,都讓我笑著對D說,好像看到夜間關渡橋的色調和氛圍。

- 0309。星期三 -

前朝細雨濕流光,昨夜呼風颼窗前,今晨溶光滿中庭。慨嘆「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昨夜燈下課子,剛好小孩學到標點符號的○,一時興起,念了首梁紹壬的《圈兒詞》給他聽,

“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裡。我密密加圈。你須密密知濃意。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你。整圈兒是團圓。破圈兒是別離。還有那數不盡的相思。把一路的圈兒圈到底。”

-0311。星期五-

晨路上,水田漠漠,朝霧氤氳。看著濕氣深漉了草木,心想大自然是天生的藝術家,而時間是祂的畫筆,在流光下,就算人為的不美,也會輕覆上天地色澤融入自然風景裡。
循例,上學時和小孩一路上對著花草蟲鳥低低切切。尤甚是那唯一的松,獲取我們更多的注意,心想,它也是幸福的一棵樹,每天都有我們親切的問候。這點讓我想起松浦彌太郎寫的一句,「如果有一棵自己喜歡的樹,尋常的林蔭道也能變成特別的場所」,我們心中都種有一棵特別的樹吧!



忙碌一天臨下班時,從同事口中得知,日本下午發生芮氏規模9的地震,並引發大海嘯。想像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同時卻有人掙扎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心中默默祝禱祈福。

Ps, 難以想像接下來的福島輻射污染是更大的災難。

-0312。星期六-

早晨醒來佇足窗前,看山頭漫著湮霧、絲絲霧氣在氛圍裡飄渺、光線清新柔和、綠枝滑盪心靈…,自然裡的一切正在甦醒中。新的一日之始,聖潔得令人心生膜拜感。在這充滿生機的感恩時刻,對比昨天日本發生的強震,不禁讓人產生恍惚感。恍惚下輕聲念著,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其猶橐籥乎?!

-0313。星期日-

上午,見春光輕灑樹叢、蛺蝶迎花漫舞,是好日。心情正好。
心想,在春天清新薄涼的氣息裡,最適合讓家中散發著似有若無的香氣,於是散開數枝香竹插放在甜香的精油瓶裡,不一會兒幽香浮動。喜歡這樣,一些些用心讓生活點綴著小小的雅趣。
下午,好友J來訪,我們沖煮剛買回來的一種非常特殊而少見的咖啡豆,邊品邊閑閑聊著。生活,就在幽香、音樂、咖啡的調劑下,散發出淡淡的幽光。

-0314。星期一-

朝,濃霧裡婉轉著各種鳥鳴,清脆而透亮。
走路時,不知何故感著周邊人車隱約著絲絲躁亂的氣息,轉著注意力回到呼吸的律動上,讓一己之心平靜下來。回到呼吸就好像是回到心的家園,心的家園是寧靜所在,常連結這個頻率,會感知日常生活的變動是在一個更高層面下被安定看顧。

-0315。星期二-

被晨光照亮的綠地,閃耀著春天的喜悅,而生氣蓬勃的小草爭相伸展,形成厚度剛好的綠毯,大量的咸豐白綴飾著這塊新綠,其上,響徹不同曲調的婉轉鳥鳴。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