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1025-1109
2010/11/10 10:36:37瀏覽415|回應0|推薦0

- 991020 -

一夜雨,清晨見地上濕漉漉而不遠處觀音山雨霧朦朧。煩悶的心情點點如飄雨,城市的節奏總是太快,壓力桎梏著生活,這樣的生命品質是對的嗎?我們怎樣取捨才能跳脫這樣的疲憊迴圈?不禁又一次的自問。

- 991025 -

清早的空氣朦朦朧朧,陽光映照下來,光線彷彿穿梭在薄紗中掩掩映映,金黃落在草尖,披灑成一片朝野秋色。

- 991026 -

昨夜晚風驚,朝來落花寂寞色。江邊白鳥點秋雨,寒波拍岸惆悵人。莫若放愁還入海,迴翼沒煙塵。

- 991027 -

一早醒來,天色灰沉沉地。將手臂伸出被單探探溫度,頗冷的呢!轉過身把頭抵在D的胸前搔搔擾擾嗅嗅他,喜歡這種氣溫低涼而身邊人散發熟悉、馨暖、乾淨的氣息的氛圍。圖了一個愉悅片刻的開始,趕緊披衣起身先去啟動咖啡機、微火煎蛋、放一張有活力的偉瓦第四季打破濕冷的空氣團、再梳洗…然後抱醒親愛的小孩…,嗯,又是一天的開始!

- 991028 -

涼風徐徐,細雨濛濛。這河水輕舐岸邊的景象讓我想到葉慈寫的,

我現在就動身前去
因為白天黑夜
我都聽見湖水輕輕舐砌岸沚的聲音
或通衢駐足,或在灰色石版路上站
我都聽見它響在胸臆深處
在我的心

- 991030 -

初秋,也是殘暑時,自然大地朦朧上一層沉澱金光,色彩斑斕耀眼。而東北季風時的秋日,已見冬的灰冷蕭瑟。
於此寒意初生時,心頭轉念著是許多溫暖事。 例如,插二三枝含香百合,當一早從被窩起身進到冷冽的客廳時,迎面的是比薄涼空氣還沉的濃郁甜香,那是一種溫暖事。

- 991101 -

睽違了一個星期的陽光終於露臉!看柔和的光氳著草葉尖,微風輕吹似低訴,濕潤的深褐土壤對比澄靜藍天…,四周生活充滿了自然細微處,只要多份心情和大地短暫和鳴,在在是一種美好。

- 991102 -

當你寧靜下來傾聽,就會發現大自然一點也不安靜,而且很有“表情”。
昨晚,室外傳來蟲唧聲,聲音透出秋的意韻,而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調,讓人感知空氣是燥乾的。於今早拂來的風之氣息,卻帶有雨的味道…。 不安靜的大自然是讓人安心的,記憶中921的深夜,大地陡然間噤聲緘默,那是種可怖的感覺。

- 991103 -

早晨,讓清風輕吹著面頰,卻感受到這股拂來的城市的風,已失去生命力,正衰弱著。
心裡默念著,回去吧,回去山巔水涯,回到那讓你生命力流動的地方!
於此刻,卻想念起這個季節時的陽明山風,山中拂來的風是有厚度、是豐盈的,帶著獨特的安山岩清涼感和硫磺味、濕潤土壤味道、樹葉回歸的分解腐朽味…。

- 991104 -

舒爽宜人的早晨。 只因活著、只因感受到自然大地脈動、知道行在對的道路而心生沉靜喜悅,是一種富足的人生。

- 991105 -

晨,在廚房準備早餐和D錯身而過時,彼此用愛斯基摩吻摩擦一下鼻頭。D說「你最近比較愛我喔」,「哪有,一直都是這樣啊。」有時外在行為的變化和季節有關,秋天是思念體溫的季節、春天讓人有莎崗式憂鬱、夏天的我奄奄一息、冬天想像熊一樣冬眠,所以最近常嚷嚷說想睡想睡~

- 991106 -

昨天中午走了小小一段的山腰路,凝望著蒼鬱的高樹,心中感知當清晨或夜晚人聲罕聞時,這兒是松鼠嬉戲跳躍的地方。已是秋末,這裡還聽到蟬的嘶鳴,茶花含苞,櫻花樹的葉子逐漸凋零為來年初的綻放作準備,桂花正飄香,今年的欒花和洋蹄角花期似乎短了許多,短短的山坡路卻有許許多多有意思的自然事。
上午踱步在淡水河邊,河水拍岸,漲潮呢。突然發現河面蜿蜒一條較深的潮間帶,黑潮內群聚烏仔栽,不時跳躍出河面閃爍銀光,很是壯觀。卻有點兒納悶,秋冬烏魚南下產卵,待春天小烏魚再順著黑潮支流出現在淡水河口,這時迴游似乎早了些?

- 991107。立冬 -

難得貪睡晏起,可是好像不只我晚起,近九時才聽到麻雀群噪和遙遙的雞鳴,且過了九時,蟲唧和其它鳥鳴才出現。
下午的天氣太適合戶外散步了,陰涼、溼度大,於是全家沿著河岸走了近2小時。一路上,騎單車的人多而走路者少,我卻是極喜愛緩慢走路,因為周遭環境隱伏了很多有趣的事物,在在需要用慢的速度把心眼打開才能看到饒富意趣的情狀。

- 991108 -

今晨,朝陽初露,光線柔和,水氣重濕度大,不遠處的大屯山系,呈現層次分明的景深,又色澤朦朧。加上溫度涼爽宜人,真是美好。



傍晚,從學校接到小孩後,他很高興的說:「媽麻,我們注音教完了,今天發新的生詞簿。」看他一臉興奮的模樣,我再回想我像他這個年紀時對念書的心情?好像也是如此。熱誠的學習態度應該是人與生俱來的吧?!只是在求學過程中,熱誠漸漸被澆熄,取而代之的是排斥感。昨晚,看到他主動把國語課本拿出來,從第一課高聲朗讀到最後一課(第十課),對待課本的態度有如看兒童讀物般喜悅,「這就是我要的」是當下浮現的開心念頭!
回想從九月初到十一月初,短短二個月,陪著他把不熟的注音摸熟、歪七扭八的注音符號“盡量”寫正、演練數學、唱英文兒歌等。重要是,每天晚上的「燈下課子」時間(這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考驗),小小有一些固著性,可以是缺點也是優點,所以在正式求學生涯的一開始,我就堅持每晚(撇開星期五、六)要在長餐桌上陪他寫作業、預習、複習(目前因為課業少,約30-40分鐘即可),讓他養成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的念書習慣和負責任的求學態度。也避免他一旦進入較困難的學習時,因挫折感而心生放棄或逃避。
其實,面對現在小學的學習進度,我常用「驚嚇」二字形容。整個幼兒期,我們陪著他從特殊、融合教育、幼稚園一路走來,而很幸運的,他跟上來了,當老師用「畢業」、「可以被要求」等字告訴我們時,那種喜悅實在難以言喻。然後要上小一了,放眼四周,才發現現在的「偷跑」超誇張,那種感覺是,埋頭前進到所謂的起點後,抬頭一望才發現大家都「不輸在起跑點」已經衝到前方只見背影了。一陣「驚嚇」後,我們靜心釐清什麼才是小小需要的-選擇一所教育理念相合,「不超前」正常學習的學校和持續他的運動習慣、培養閱讀習慣、大自然美的教育。這些做法下的想法是鬆沃小孩的心田,扎深根,相對的,要有耐心,給他時間和空間。目前,他開心的模樣一如以往的happy boy! 有時,接了他之後一起去等D下班,小孩一看到爸爸出現在視線內馬上衝上前大叫爸爸並熱情抱住他,我想,此情此景,是做父親的喜悅!

- 991109 。早晚涼-

今早明顯感覺到空氣中的溼度降低,但不冷,宜人。而山很朦,隔著距離瞧,細節隱去,似乎不太想讓人明白她的心情。
傍晚五點多見澄橘色澤的飛絮薄雲晚霞。不到六點明亮下弦月斜掛。真是美麗!
晚起風。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