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107-1019
2010/07/23 17:53:31瀏覽329|回應0|推薦0

【一月七日。星期四】

今天真的有冬天的「濕冷感」,報載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淡水,12.4度,預估明後兩天會低於十度。  

【一月九日。星期六】風和日麗暖暖的天

一個星期的冷咧後,今天陽光終於露臉了,據報下星期一開始又是另一波寒流來,所以心裡想,咖啡達人今天應該會趁晴日烘豆子吧(烘豆是另一門學問了,當天的氣溫、壓力、濕度都要留意,好玩的是,每一家焙烘出來的豆子都有那家烘焙師的個性在裡面喔),加上有人托買,於是興沖沖的和D去找先生聊聊天。先生沖煮一款2010預計要進的新豆讓我們試喝,光聞濕香氣就讚不絕口,一入喉,口感是酸苦均衡,有意思的是,雖然整體body是濃郁,但苦是乾淨、很優的那種苦,待稍微冷卻後出現的酸是清亮的,先生說是二個咖啡樹種的接枝,一個老幹、一個新枝,難怪有這二樹種的優點,混的如此漂亮。很期待。

說到咖啡,自從在咖啡大展中看到我心目中的夢幻機種後,那種想擁有的欲望倒讓我升起另一種反向思考,那就是我到底是想要喝一杯好咖啡還是已失去初衷變成追逐高價咖啡機?這樣一思辨,欲望隨即down了下來,相較去了解咖啡機具我反而對咖啡豆的興趣還比較濃,其實喝咖啡對我而言是很生活化的一件事,方便順手簡單不複雜就變得很重要,所以,甚至當只有我一人要喝時,我也會簡化到拿法式壓來沖煮,因為只要了解豆性掌握變數,對器具就不會那麼慎重要求。 

【一月十日。星期日】

好日。下午約四點在返家路上見觀音山起了重重濃濃的朦朧霧氣,水氣頗重呢,看來好天氣到今天為止,明天會變天了。住在河口處可以觀察到山河不同氣象頗好玩的。 

晚上讀到這段,

“數千年來,人類跟自然萬物一起生活,人們直覺地知道,自然萬物除了可以提供肉體生存所需要的物質,也可以給予人類心靈層面的滋潤,所以在遠古時期,人們認為山河大地都有靈魂,可以聆聽其啟示,也應該予以尊敬。可是當人類愈來愈在物質層面發展以後,這點就愈來愈不清處了…”-p.74

這段讓我想到在阿凡達中,女科學家葛蕾對人類開發案領導激動的說,你醒過來啊,而人類開發案領導反而說,妳才要醒過來。對這幕對話有些感慨,就像傑克在深入了解潘朵拉星、納美人後會覺的他的兩個世界界線愈來愈模糊,他也愈來愈分不清何者是真實何者是虛假。我們可曾認真想過,現在的物質世界就是真實世界?或是要在哪一個世界裡醒來? 

【一月十一日。星期一】過午後飄起細雨,氣溫緩緩下降。

書上都說八月桂花香,但今天走在路上,冷清清的空氣中突聞一股濃郁的桂花香,那浮香以一種襲人的方式傳到人面前。 

 

夜裡的時間比較像是古老世界的流動方式,在這種氛圍下,有些文字讀來較白日有餘韻。截錄一段心有同感的敘述: 

“然而大部分的癌症,卻是因為你們長期住在斑點區,失去了與宇宙力量的連結所致,這種癌症是可以治癒的。

梅爾達,這些斑點區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能量場。首先,因為自然物愈來愈少,人逐漸失去透過自然物與各種宇宙間正向能量連結的機會,於是人愈來愈容易感覺自己渺小、孤單、沒有安全感,因此又更於以人為的創造物來證明自己,這形成了一個負向循環。由於這負向循環是一點一滴慢慢形成的,所以你們會習慣而沒有察覺。接著,人們以焦慮不安的頻率互相感染,形成了一個愈來愈濃密的遮罩,封閉住城市,因此城鄉變成最得不到宇宙滋養的地方,漸漸在能量上荒漠化。這荒漠化一開始先在人的能量層次,也就是心理層次形成,日久年深便會擴及到實質的地球。而你們目前看到的各種環境的異常現象就是地球在能量層次開始荒漠化的結果。”

─《絕望中遇見梅爾達》 

【一月十二日。星期二】

新聞報今天清晨平地最低溫是淡水攝氏9.1度。晚上九點半多從台北返家時,一路上三不五時的按車上的溫度顯示,從北投10度、大度路頭9度、大度路尾8度、關渡7度…,每降一度我們的語氣就更ㄏㄞ一點,真不知在興奮什麼,後來還提議要不要直接開上陽明山去感受一、二度的冰冷,幸好想到車上還有小孩呢,就打消這念頭!

這二年每逢寒流來,朋友都會問「住淡水很冷吧」,我的回答都是「嗯」的簡略帶過去,其實,心裡os的是,真的冷了,家裡都會開暖氣、出外的穿著連羽絨外衣也不過三件,並不真的有「冷斃了」的感覺啊,不過想想或許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不一,所以也沒有很費勁的去解釋。

【一月十三日。星期三】 氣象報導《淡水清晨出現4.8度低溫》

今天清晨近六時半就曉色清朗,昨天七時多天色還猶沉灰呢!眺不遠處的田地,雲氣低步,霧氣攏在農作上形成一片飄浮白翳。上班途中,雖然只有六度低溫,但紅澄澄的太陽彷彿對早起的人熱情微笑,所以臉頰冰冷但身體和心暖烘烘的。臨出門時抓了本清少納言的《枕草子》,這本書早看過,但就是認為這種似清似冷的氣象和清少納言四字意象頗合。

《枕草子》一書中最有意思的是,清少納言很喜歡說「很有意思的」。是個懂得生活情趣的女子。 

【一月十四日。星期四】清晨的低溫比昨天略高一點,白天太陽公公又露臉了。

今天繼續讀著《絕望中遇見梅爾達》,有幾段寫得真有意思,摘錄如下: 

“我們常誤解親密是一種緊密的依存關係,其實真正的親密是一種對別人恆久的祝福、恆久的信心,因為人們會自動把這份祝福和信心,放在心底最深處。-P.222 

人生會遇到的事情,大多數人都相同,但是遇到之後所下的,抉擇卻有差異。因為抉擇的差異,未來的命運就愈來愈不同了。然而是什麼讓抉擇不同的呢?就是每個人的智慧,把人生的層次分了出來。-P.228 

你的答案在什麼層次呢?每一次遇到人生問題,人都會給自己答案,但要小心的是,其實任何答案都合理,只是層次不同。而不同的層次將開展出不同的人生風景。…我們在生命歷程中所重複的經驗已經夠多了,應該能夠從中認清自己、記取教訓。每次你因為認清自己而做出改變,就是用一個更高層次的智慧來回答你自己的人生。-P.230“ 

【一月十六日。星期六】飄著細雨。 

最近有一個體驗,愛如果是從內在出去的,彼此的生命是種流動感,如果是從自我出去的,各種制約情緒叢生於彼此間的關係。  

 

看到下面這段時,  

“我們常誤解親密是一種緊密的依存關係,其實真正的親密是一種對別人恆久的祝福、恆久的信心,因為人們會自動把這份祝福和信心,放在心底最深處。-《 絕望中遇見梅爾達》  

連想到, 

“ 無可比喻的事…同是一個人,沒有了感情,便直覺得像別個人的樣子。…”-《枕草子》  

然後,又連想到, 

“於是我發現。我喜歡真一郎的心情,只是單純的戀愛,我喜歡楓的心情,連接著更大的東西。雖然還不到愛的地步。”-《王國3》  

親密、沒有了感情、連接著更大的東西,好像3塊拼圖,織衍成一種更深沉的內在體認。 

【一月十七日。星期日】起風的一天

【一月十八日。星期一】晨光和暖,是個日麗天。 

早晨上班途中,D突然問我,「你覺得你爸媽是那種家庭觀念淡薄的人嗎?」

「不,他們不是家庭觀念淡薄的人,他們是“不同心”的夫妻,因為不同心,所以對彼此的關係不能“放”心。」

【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五】昨夜冷風雨 

“聽音樂時確實情境stiuation這東西很重要,正在做金平牛蒡時的BMG背景音樂,嗆紅辣椒合唱團不合適。(sky pilot)也不搭調。這時候怎麼說還是要尼爾‧楊。完全吻合的音樂在背後流蕩時,作業就得心應手,勞動意願也自然湧現。不過這種話一說出來之後,每次要做什麼時不得不選個背景音樂,這或許也很麻煩。「我今天要做高麗菜捲,那麼,該放什麼音樂呢?」這樣落入沉思之間時間很可能就一直滑溜溜地溜走了。”-《村上收音機。金平牛蒡音樂》 

嗯,對這段文字所流露出的心情很熟悉。村上在炒牛蒡時,有關這樣的,做什麼食物放什麼音樂的意念就滑溜溜地溜出來,而我則是在煮牛肉咖哩時也有做什麼食物放什麼音樂的想像產生(寫在去年的日記事裡)。不過,到底食物和音樂的搭配,要根據什麼樣的邏輯概念呢?村上的回答是很典型的鄰家村上語氣喔,「如果你要問我根據什麼?那就非常傷腦筋了,不過你不覺得這樣嗎?不覺得。是嗎?」真的是,感覺的問題多半只能回答說,不過你不覺得這樣嗎?就好像我現在覺得黑咖啡(尤其是濃郁果酸的肯亞AA)搭配巧克力(尤其是松露巧克力)真是絕配,你不覺得是這樣嗎?^ ^

【三月九日。星期二】寒雨。 是一些擾攘的聲,以致遺漏了一個冬的櫻季。

從上上星期開始的吧,飄散在空氣中的柚子花香,濃郁得讓人驚覺又輪迴了一季。 

【三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暖風在三月裡拂醒了小葉欖仁、吉野櫻、柚子花、苦楝、洋蹄角、木棉、杜鵑…。

日子還是一逕的忙,心,起伏在生活波瀾之中…。

春耕了些好書,家傳大煎鍋、無量之網、瑜伽之樹、野性的變奏、療癒場,而由這些文字所延展出的某種深刻性,如定錨般從內在穩定了生活節奏,慢慢地,在潮漲汐落的喧嚷下,倒也靜靜傾聽出這些波瀾彷彿也僅只是生命奏鳴曲中的一段樂章。 

【四月十九日】朝來晨霧山河氤、紅橋倒影水靜流、點點飛鳥閒情佇、行人匆匆生活忙

今早看著觀音山、淡水河、關渡橋,幕幕匆匆從眼前過,忙字浮上心頭。 

還好,自然裡的寧靜源源流著安定的能量。 

【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今天是鳥群嬉遊的日子嗎?

黎明,即被窗外聒噪的鳴鳥喚醒

甫出門,梔子花笑的嫣然無邪

不遠的山,淡淡藍藍,暈染著水彩畫般的輕盈

近處的火燄木,紅花嬌艷

而在上班的綠徑上,昂然佇立一隻不知名的大鳥(頂上是灰藍色)

日子啊,往人的方向近些,索然無味;往自然的方向靠些,饒有意趣

一逕忙著呢

但也儘是些人生外部的事

而這些的人生浮事

雖說當下是沉重的

但在時間的淘洗下

大部也都被濾去,流入遺忘之川

而那些留在篩子上的

是種種抽象的心靈切片

等待被直觀、被深化 

0509】

 自從過完舊曆年後生活書寫幾乎就呈現停格的狀態,那陣子不管是身體的疲憊或精神的壓力似乎都到了一個飽和點,總感覺生活像是一列愈來愈沉重、愈來愈快速的列車,而就在那時,突然傳來學弟的死訊,他的青年死亡接續了對父親老態盡現的生命嘆息,那嘆息是那麼的沉重,彷彿是一道陰翳將心中最後一片葉子掃落地,剎那間心如冬樹蕭索,寒風瑟彈空言。 

【五月二十八日】

五月底了!這幾日夏蟬初鳴,空氣中飄散著雞蛋花的香味(香如梔子)。 

 

雞蛋花,十七世紀時來台灣採硫磺的名探險家郁永河,在「稗海記遊」中敘述:「青蔥大葉似枇杷,臃腫枝頭著白花,看到花心黃欲滴,家家一樹倚籬笆。」 

【六月二日】 

 雖然氣象預告從下午起一連六天都是大雨的天氣,但是一早就被鳥兒清脆的啁啾聲音喚醒,這是一種美好的心情呢!  

 

手上正在讀法頂禪師寫的《美麗的結尾》,裡面有一段話如泉源漫在心上:

「美麗的結尾,是還原生命嬉戲的本質,放下憂慮與雜念,回歸天真和純粹,倘佯在存在的喜悅之中。」  

990825 -昨晚的明月,美得不禁讓人低吟…

月出皎兮, 佼人僚兮。
舒窈糾兮, 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 佼人僚兮。
舒懮受兮, 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 佼人燎兮。
舒夭紹兮, 勞心慘兮。

──────────────《詩經‧陳風‧月出》

990903 -陽光灑在心上

有時疲倦與傷感隨著夜色沉沉襲來
但是於清晨熹微中
聒噪的鳥跳躍在灑了金光的樹叢
閃動的是一首幸福的旋律

990919 -凡那比颱風。

 穩健的步伐,勝過倉促的開始-《山的禮物》

 你得把背包背好。

調整這裡,拉緊那裡,把重量往下挪, 

把重量往上移。在試誤學習的過程中,同時, 

試著讓自己的腳步均勻、穩健, 

不急著趕路,只是走著,感覺著,評估著。 

 回想你剛獲得一個新的職位、或幫一位新老闆工作、

或初為人父母、甚至開展一份新戀情時, 

有太多時候,錯誤都在一開始時犯下的, 

就因為我們沒有花時間慢慢走,去感覺、去評估, 

去調整這裡、拉緊那裡或放鬆這裡。 

 忽略這些小痛苦,這些一直存在著的不舒服,

你是在冒險;隨著時間增加,小痛苦會變成大痛苦。 

 在一開始時,就誠實的面對、調整,是最容易的事。

花點心思,好好處理。 

 ----------------------------------------

 有些事巧合得不禁讓人相信宇宙中真有一個容格說的「同步律」(Synchronicity)存在。

九月以來心情激烈擺盪,當極為不安定時,我多半會拿一本自然類的書翻閱,想從中感染穩定的氛圍,不過雖然隨手抽出的是這本《山的禮物》,但搖擺的心緒看不進字句。後來,很倉促卻又毅然決然的下了一個決定,經過一個星期的時間觀察這決定、釐清某些想法,整個心情才安定下來,這本書也才讀得進去,而翻讀的第一則就彷彿給我一個肯定的暗示,我的決定、我的做法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花時間慢慢走,去感覺、去評估,去調整這裡、拉緊那裡或放鬆這裡」,這些字和傾聽是合在一起的,但傾聽是多麼內在的一件事啊!尤其在要求速度與成效的現在,一個失去內在中心的瞬間,就跟著浪潮前行。 

小小是小一生了,在我們努力下他跟上來了,所以不加思索的讓他進入我們心中的好學校,甫一進入,雖然學校的硬體設備、師資…環環都好,但我總覺得不太對,冥冥中彷彿一首原本存在著的無言之歌隱匿了,對的感覺不見了,這種幽微的事很難明說,可是走在沒有旋律的路上,我幾乎可以預見小小的難處,此時另一所可考慮的學校適時出現,內在直覺這就對了,不過一個急轉彎的決定是很難下的,是心的聲音讓我決定「一開始時,就誠實的面對、調整,是最容易的事」。 

990921 - 

清晨,把早點做好放上餐桌後,於迴盪一室的旋律裡,瞥見窗外樹叢灑滿了金色陽光,好像日前的颱風把秋光給帶來了,此時D恰好走來,我把這發現指給他瞧,他說對耶,日出的方向也不一樣了!
秋的訊息是如此的明顯,風的氣息、鳥的鳴叫、陽光色澤都不同了,欒樹點上嫩綠、絲瓜黃花盛開、牽牛敞開紫貌…,自然花草最先回應了秋的來臨!
 

991001 - 


今凌晨2點多,被傾盆大雨、閃電、雷聲吵醒!雨聲錦密到彷彿雨水不是自天而下或降,用“傾瀉”形容還比較貼切。又,整夜的閃電雷聲,加上今夏異常的熱,都讓人不得不悲觀的想,氣候到底怎麼了! 
 

991014 - 

晨光微現,濛濛朝霧如貓躡足輕步過大屯山系,心中擬想,若山中枝枝椏椏如人之眼簾密密,此刻應雨露點點。一切是清新與美好。

991015 -

早上,見羊蹄甲開了滿樹的淺紫紅花,心中被 “守著季節約定而來”的安定感充滿,這是一種幸福的事啊。 

991018 -

昨夜裡,風呼呼地吹,
窗外枝椏起伏,忽而升起、忽而沉落
摩娑著葉瑟瑟而聲颯颯
一夜,枕著風葉聲眠
自然的律動是心安的節奏

991019 -

送小孩上學時,習慣對著路邊樹叢指指 點點,「這紅花是扶桑」、「這小黃花是跳舞蘭」…一花一世界,可以瞧的花草樹木可多呢!甚至會停下腳步,興趣盎然地看著屋舍磚瓦堆砌的方向或石磚上的青苔。雖然我還趕著上班,但牽著小人兒走短短上學路卻是我珍惜的親密時間。

今早,小孩突然丟出一個大哉問,他說:「我向上帝禱告,但是為什麼我沒見過上帝?」略想一下,我蹲下來把他的帽子掀起,讓涼風拂過、小雨飄灑上他的臉,然後問,舒不舒服?小小點了點頭,我說,雖然我們看不到上帝,但祂一直在身邊,祂是風,你可以感覺到清涼;祂是花朵,你可以看到美麗;祂也是陽光,你可以感覺到溫暖。祂不是用眼睛看,而是要用心用身體去感覺,就像啊,現在祂用風的手摸著你可愛的小臉蛋喔。

小孩很可愛的一點是,氣不長。 

晚上陪小孩寫功課的時間,大概是親子氣氛最差的時候。小小的小手肌肉發展不好,注音符號、數字寫的歪七扭八,作業簿常常是圈圈圈,很難讓人不生氣。今晚的氣氛更差,他邊寫邊掉淚,好不容易寫完了,趕忙讓他下桌,讓彼此都解脫。我還緊繃著臉呢,他已換上一張笑盈盈的臉撲上來,剛剛的責罵似乎一點也不影響他對我的愛與信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