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0819-0907
2009/09/20 21:55:37瀏覽239|回應0|推薦0
【0819】

19日,上完晚班回到家,非常的疲累,上床後抓著D的手輕輕依著,好像那是大海裡的浮木,可以讓我攀浮。D突然感覺到我的飄忽,似醒似睡的說,「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先告訴我你的人生目標」,當我捉摸不住對方說法面向時都會用問題回答問題。
「我沒有妳爸爸那種高遠的人生理想,我只想真實的過每一天,所以現在的每一天都很好。」
「我爸爸那個年代的人走過大時代的動盪不安,倖存的人自然會覺得對國家對同胞肩負使命感」我先替爸爸辯解。我也了解D的心情,他年紀很輕的時候和死亡擦身而過,就算到現在,有時候還是感受到死神的窺伺,所以,他的人生目標,簡單明確。所以,他不太能明白我的掙扎。我也沒有遠大理想,只是生活有時會讓我感到失去生命重心,被拋出去,那種感覺讓人很累,然後我要想辦法回到我的內心路,當一種和諧關係再度在內心滋長流動,我也知道我又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還在學習如何把真實的生命帶回不真實的生活。這樣的感覺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說不要就能捨棄的了,D很難明白,還好他用愛包容我那一面,他不明白的一面。

【0820】天色低迷,看不見遠山

To you
你是怎麼辦到的呢?
關於那些寫得極好的詩句
一句就是一幅畫
凝聚了淚水或者其他
真的就能這樣
靜靜地坐在椅子上羽化
隨著字字
深沉

【0821】迷濛灰亮的悶熱夏日

前陣子看了「水月」DVD,影片結束後有種精神被澆灌被滿足的醺然感。
今天早晨再回想那純粹美的感覺,對於那不能言說的神秘之美,比較能擇字下筆形容。
因為那時間點剛好是游泳完上來不久,看著舞蹈開始時的肢體伸展,彷彿同感到舞者在空氣脈流中推拉出如水的能量,靜謐拂過周身。當專注凝視些時,己身的呼吸搏動和舞者的律動一起,有小呼吸有大呼吸,知覺被打開,一股沒有悲喜不能言說不能思想的神性在流動,也彷彿聽到初生的喜悅旋律和死亡輓歌在生滅。

【0822】清晨微風的夏日

避開下午的酷熱,傍晚就近到北藝大閒散走著。
蟬鳴聲中一個迴轉路,看到幾位「創作者?」正圍繞著數件裝置藝術低語。
在閒散走著的路上,內心已趨向大自然脈動,因此自然就感染到他們討論情狀的氛圍,那畫面本身就具有藝術性。如果你有過那種經驗-不是用腦袋的知識溝通,是用藝術熱情和藝術能量溝通,彼此間的內在心量被激散出來並隱然躍動著一股生命力,彼此間好似被一種美妙光暈圍繞。
而那數件未完成作品是用廢棄機械零件、廢棄五金焊接而成,鐵鏽下有多種主題呈現,其中一件,打開的鐵籠、歪曲的型、鐵鏽,都是些很容易領會的元素。
透過這似鐵鏽滄桑,心裡的視見是「釋放」。日復一日的生活多多少少讓生命走進巢臼,所以有些時候生活讓生命疼痛乾涸,學習打開內在空間,釋放壓力和疲累,和諧地流動在荒原與樹林間,做一名宇宙的舞者。

補記【0825】
看到裝置藝術品時的那片刻,我彷彿又呼吸到那種活在“生命裡”,沒有時間感的內化經驗,彷彿也聽到應該要離開沒有生命力位子,走向契合自己內在本性脈動的內心召喚。

補記【9月11】下面這段摘錄就是那夏日黃昏時的感動。
用最簡單的話講,我想我們可以說,當某種處境或現象在我們內心激發出一種存在感時(並不是指對意義肯定的可能性),我們便能體會到了這類的經驗。被喚起的存在感程度有淺有深,有強有弱,這要依我們的能力或接受程度而定;但就是短暫的震撼(譬如說,突然看到城市屋頂上的月亮,或在夜裡聽到尖銳的鳥叫聲)都能產生一種無心狀態的體驗:也就是一種詩意般的狀態,藝術的狀態。當這種情形發生時,我們自己超越意識的真實被喚醒了(或許更好的情況是:我們因自己的超越意識真實而覺醒了),而且我們經驗到一種既非思想也非感覺,而是一種內在衝擊的體會。從宇宙層次抽離出來的現象,依據上述這個像幻法般的魔術原理,也把我們抽離出來。事實上,藝術的魔術和魔術的藝術都是從這個狀態的經驗中衍生出來,它們所指的也是這種經驗。因此,無意義音節的力量,魔術的冗長咒語;形上學的無意義冗長語言表現,抒情詩,以及藝術詮釋等的功能,乃是為了激起共鳴,而非語意上的指涉;它像是巫師的擊鼓聲,而不是愛因斯坦的方程式。轉念之間,我們已將經驗分類了,並且對它有了可言說的思想和可描述的感覺-亦即在公共領域中的思想與感覺它們要不是感傷的就是深沉的,依據我們的教育背景而有差異。但是在我們的生命中必然會有體認到這種存在感的時刻,一種尚為評價,未受干擾,抒情生活般的時刻-它是先於思想和感覺的;這樣的體會不可能透過可由經驗證實的命題來溝通,而只能經由藝術來提示。-摘自坎伯書裡。錄自《野鵝的飛行》

【0824】清晨,微風輕拂,窗外樹叢傳來搖曳沙沙聲。但才片刻,太陽從山頭躍出,刺眼陽光如反射金屬器物般的爍眼。

昨晚我們和J共聚晚餐。
閒談中,透過J的雙眼,他內在的古怪小孩好像安靜許多。
和D、J是同時間認識的,青春年少時,曾被那內在的古怪小孩吸引住,甚至於以為有愛情成份的存在,還好,關於感情溫度,我向來是溫緩閃避的。而J呢,身旁不乏美女圍繞,縱有察覺我眼神的色彩,我想也只是增添他的男性虛榮心。時間之風吹拂,情感的溫熱或慢蔓延,更多時候,生命中的小美小趣將風裡的氧氣帶走,所有的以為都停窒下來。這幾年,生命旅程往內走了一大步,看那內在古怪小孩的眼神更為清澈,多了的溫度是歲月積累出的,溫度裡的暖是記憶裡的縷縷晨光。

【0825】藍天白雲

1、 昨夜夢裡,一種虛無卻深刻的感知浮起。
對生命為什麼不能“相信,全然相信、完全交付”?
如果已漸漸體認到超越現實中有一個更超然包容一切的存有狀態?

2、每天都是情人節。
因為愛,所以D沒有意識到他“為我做了那麼多的事”。
昨晚看了HBO放映的「桃色交易」後半部,當看到慈善募款那段,小黛拿著傘那樣巧笑倩兮,她和約翰的愛就如晨光序曲般甜美,但美得有些不真實,仿佛陽光一現就會被蒸發般的虛幻,而她和大衛的愛,早在彼此生命的空白頁就被印記了所有最初的點滴,是那樣的深痕,以至於後來再發生的戀曲也只能是生命章節中點滴的迴音,所以約翰說,他永遠也無法擁有她那種深情的對待。
其實,小黛之於約翰也是如此。他們去看房子時,共舞前約翰說的那段過去的感性對白…
“火車抵達時,我下車站在門邊,我看見她給了我一個;令我終生難以忘懷的微笑,這時火車已緩緩離開,車門有關上…我不想讓同樣的事再次發生。”
約翰想抓住的也是生命章節裡的迴音。

【0826】昨晚夜色深,上弦月好清亮。今天的蟬鳴(以前約清晨5點多出現)聲較晚且聲浪不大。雲層厚,太陽像銀盤閃著爍白光亮在雲裡上下、忽隱忽現。

1、有時會連想到生死之際的意識轉換,或許我們應該多去了解一些有關生死時如何讓意識安定的功課。
2、昨晚,突然想到茱蒂福斯特演的「接觸未來」,這部電影對宇宙時間的看法意喻深遠。會讓我連想到人的身心靈意識、人的內在意識、碎形時間、能量意識…等。

【0831】熱,白雲飛騰

倆人時間。
早晨到淡水早餐,從河這方望向彼方觀音山,空氣清澈視野遠遊、淡水河面草綠蕩漾水藍,白艇三三二二,水鳥低飛,好一幅幽靜畫面。
中午晶湯匙午餐。
下午和K三人共聚茶敘。

【0901】白雲沉積雪

進入九月了
這兩天,陽光灼亮、空氣清澈、視野高遠

〈心湖〉
南薰北朔八方風
波瀾起伏動野馬
風走山寂水清清
漣漪起散自來去

【0902】高溫偶雨

昨天傍晚回家路上,凝望著幻化天空,清晨積雪也似的雲,已化成如春天細細流淌的河川,輕柔飛捲拖曳,隱約塗敷些淡紫夕彩,而豔紅金陽循時序漸早下了觀音山頭。
回到家中,窗外傳來金蟬狂放,陡然發現這個夏天第一次入耳傍晚蟬鳴,高亢的尖拔,和早蟬波瀾般的聲浪彷彿是不同品種。更有趣的是,約6點20分,好像約定好了的齊聲鳴金收兵,陡停震耳般的聲音,更顯蟲唧的寂寥。而晚上漸盈滿的月亮,光采奪目。夜深時分,窗外驟雨。

【0903】季節嬗遞,已進入殘夏。

今晨5點半後天才光亮。一夜雨,空氣中飽滿了水氣,晨光穿過溼露空氣,讓遠方山坡上的綠是濛濛草綠色,那帶點初秋的溼綠映入心中,令心情有著飽酣甦醒後的絲絲愉悅。
上班路上,右邊河海處是高雲騰達,左邊大屯山系雲霧隴山,銀色陽光忽隱忽撒,溼路上反射出雪盲般的灼光刺眼。

【0905】悶熱

太陽西沉,即將結束的一天、循環交替的四季、人的一生,還有自然界偉大的秩序,就這樣不斷延續下去。這種單純的規律反覆,其實是相當深奧的…。 -《在漫長的旅途中》

【0906】熱

1、將晚了,卻感到些許…落‧寞
白日,爸爸又突然輕微失禁,一年多來這情形偶或發生,所以已過了心情衝擊的初期,現在很能平靜泰然又帶著愛處理,爸爸的心情會低落些,但也越來越能接受這情狀。
在平靜泰然的同時有種連結想法產生,好像心智是整個往上一階了,有些了解、視見也更清晰,我察覺到有種堅持、有種棄守的篤定心情產生-對自己人格或心智的完整性的堅持,不會為了它人而委屈奉獻出自己的人格或心智完整,甚至必要時,某方面棄守好像也變的是當然了。
好像是種對未來預見、是種對現狀不確定性,所以產生了落‧寞。

2、好像沒有什麼人能讓你產生“回家”的感覺。

【0907】昨晚的月亮又圓又光華,好漂亮。今清晨是似睡似醒的濛濛天色,帶些微風的悶熱

雖然國曆是九月了,但農曆上還是酷熱的七月,不知自然界的生物會不會感到混亂?
今天清晨看到窗外的桑樹結了紅色、紫色的果實,那帶著草綠繡色的小鳥兒,輕盈地在樹葉裡穿梭,秋天的腳步又近了些,彷彿都能聽到那深邃季節窸窣的裙擺聲。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