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0322-0416
2009/04/19 00:14:57瀏覽317|回應0|推薦0

0322-7】晴

看了一部節奏緩慢但很細膩的電影,「我一直深愛著你」。很喜歡茱麗葉一角,片子從她坐在監獄外的桌上開始帶起,鏡頭下的她,中年滄桑,叼著煙若有所思,眼神時而如鹿怯怯閃爍、時而帶著冷淡隔絕,看得出那面容下藏著很深的心事,那神情和那心事形成一股張力,一種深邃引人的氣質迴盪一身。劇情就在這看似很輕但蘊染很深的調性下鋪展。

導演菲利普克勞戴是作家,其中2段用書隱喻書帶給她的安全感,一是茱莉葉在獄中時,習慣在枕頭旁放一本書,以書築一道牆,在那裡面她才能尋找到一種解脫或是放心或是安全的感覺,二是她住在妹妹家時,喜歡在妹妹莉亞家的書房內流連。

0323-1】陰涼

在週而復始的生活裡,我和D常有our date、our time的攜手契心時間,沒有爸媽媽角色,沒有工作佔據,單純是You and Me相映。

0327-5

1. 是細雨紛紛的清明時節,隨著櫻緋落,流蘇白雪似也飄進心裡,點點連成一片寒。

2. 沒有強迫自己一定要寫成什麼,也因為知道自己對文字的喜好程度,休息夠了會再拾起那感覺,所以就隨著那內在的想寫或不想寫的節奏而行。

0407-2】涼

1. 這乍暖還寒的春,讓一種凡事無可無不可的淡漠情緒,幽幽忽忽瀰漫上心,人也益發慵懶起來,生活似乎有種失焦感。

2. 上次說這一陣子開的“不知名花紅”,查了書,是火燄木,“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遠遠的看,老覺得像是卡通裡圓睜的大眼,只是是紅眼睛。

0410-5】憂鬱氣味

對氣味很敏感,今天聞到一種讓人頭痛憂鬱的味道,有人為了要壓過衣服上的煙味,洗衣時加上很多的洗衣芳香劑,結果不禁煙味沒去除,煙味和化學香糾結在一起,那味道就有多種層次。

0414】如夏的熱

1. 「掉進黑洞」,這感覺你懂嗎?我問D。

D不懂,他是那種有著健康性格的人,所謂健康,就是你無法向他訴說什麼是“受傷的靈魂”! 春天,讓人雀躍也讓人憂鬱的季節。有時,某些感覺如黑雲撲來,心裡某個部分順勢崩裂,如果這感覺是在清晨聚合,會過去的,但是在傍晚,夜灰黑加重那量,「掉進黑洞」的感覺就發生了。

不過既然是「掉進」就會「爬出」,日子還是一樣的過。對人生某些情況雖無奈但也只能務實的接納,那種務實接納程度,就如春樹先生在「關於跑步」一書中說的,「…那可能就是人生啊。我們終究只能把那就那樣完全地、不問原因也不管經過地照單全收。就像稅金、海水的漲退、約翰‧藍儂的死,以及世界盃的誤審那樣。」嗯,照單全收。

2. 「有些東西遺落在漫漫長路上」(一路玩到褂的一句對白)是突然從心底響起的一句話。路上風景變了、四時更易了,有些遺落是必然的。

0416】熱

1. 凝思,是一種傾聽內在的外在剪影。

在這聽得到水潮聲、聞得到漁港特有腥味、看得到觀音山的河畔麥當勞,常聚集了一些獨行的人,他們或是牽著腳踏車或攜報紙或孑然一身前來,但往往會在這自然前陷入一種出神的凝思,那剪影景像總觸動旁觀我的同一心弦,因為知道那裡正進行著一種心靈內在的轉變,是放下是傾聽是感染,而這種安靜的細微隱約的轉變,好像改變了什麼也好像什麼也沒被改變。

2. 「想要一個人獨處的願望,還是經常不變地在我心中。所以一天就算只跑一小時,藉以確保只屬於自己的沉默時間,在我的心理衛生上就成為擁有重要意義的作業了。

相對於春樹先生藉由跑步「以確保屬於自己的沉默時間」,我則選擇閱讀,藉由書的陪伴這樣的私密行為,完成「在我的心理衛生上就成為擁有重要意義的作業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