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0802-0819
2009/08/21 22:42:31瀏覽271|回應0|推薦0

0802】2天因熱低壓,天氣極熱,據報昨天新竹還飆到38.2,不過呢,晴空萬里,雲相多變,遠山跳開前幾日的平面感,變成是有景深的層層疊疊。

 前天在筆記本上跳躍式的草寫下:

怎麼形容那種五味雜陳的複雜心情?當看到社會版的一些負面消息。 

尤其這一星期都在看榮格心理學書的時候,有一個疑問存放心裡在閱讀時尋思答案,那就是為什麼人表現在外的善惡落差那麼大?關於精神面榮格指出人有二種心理活動,集體潛意識、個人意識,一種涉及精神世界,另一種涉及物質世界。 

倒推回去想,行為源自內在的驅動,內在的領域,集體無意識、意識、個體無意識等。集體無意識、個體無意識之間的精神轉變過程對我們仍是朦朧難辨,是難以言說的轉變。集體無意識(太初、一的狀態,有善有惡也無善無惡)被意識察覺,被賦予形式轉化成個體意識,個體意識受各種時代精神交相影響,有人形成善的,有人是惡的,那什麼狀況下決定了哪一種人的個體意識是善是惡?先天本質後天影響…

被想要尋找答案的念頭越纏越緊,卻突然覺知到不要隨著這些形而上的想法文字一直往內往上遠去,一個星期了,要推開一下回到物質生活面。剛好,2天都有朋友來訪,於是採買蔬果、烹調食物、打掃…等等瑣事佔滿了假日。而在今日下午慢慢調理咖哩牛肉、竹筍排骨、淘米浸煮的過程時,耳聽古典鋼琴樂,心想什麼形式的音樂最適合在料理咖哩牛肉時聽?二者一定要有一種相同的內在節奏吧!這時,自己也好笑怎麼做這樣的聯想,不過,食香、音樂…等等都讓我有種幸福的眩目。其實,生活是瞭解生命奧秘的鑰匙,在探詢形而上的抽象理論時還是要扎根在生活的土壤上,生活讓生命磐固,缺乏磐固性,生命很容易空泛虛浮。

 

0803】豔陽 

 1. 每天早晨開車進城都會經過關渡平原,自從圍堵的鐵片拆除,眼看那一橫幅田園牧歌,心裡彷彿聽到夏日清晨的色彩協奏曲。前景先薄刷淺褐,再交錯葛黃銘黃筆觸,中景依序是樹綠、橄欖綠、藏藍,遠景是天藍鋅白,那地平線呢?一線切割要橫在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處?那陰影呢?陰影是魅惑的感受觸擊點,白雲陰影偏的色系?樹陰影偏的色系?要考慮色溫、互補等…,色彩協奏輕輕迴盪內心。

 2. 每天早晨開車進城時,車內的言語聲響常是我和D你(我)丟我(你)接的想法互動,他對氣象、歷史、地理、物理科學有興趣,我對文學、藝術、神話、心理有興趣,然後很好玩的是,這二方的想法在某一終極層面會有接點。今天他說,埃及金字塔的四面,每一面有91石階,4x91=364,再加頂部的神廟,1,就是365,是一部曆法,我若有所感的說,我們現代人相較古代人到底是進化還是退化?他說某部份某部份。我猜想,古代人比較像人一生裡的嬰兒階段,接近“神”的狀態,進化後的現代人,像人一生裡的成人階段,也像吃了蘋果(知識果)的亞當,個體意識強。

 3.前晚看影片once,非常非常sweet & nice,看完,讓我聯想到泰戈爾的一首詩,

愛單純得像一支歌(Love is simple as a song):

 手牽著手,眼望著眼;就這樣我們開始了心路歷程。

那是三月一個灑滿月光的夜晚;空氣中瀰漫著散沫花香甜的氣息;我的長笛獨自躺在泥土中,你的花串也未編好。你我的愛單純得像一支歌。 

你橘黃色的面紗迷醉了我的雙眼。 

你編織的茉莉花環似一種榮耀,震顫著我心。 

這是一個欲予欲留、若隱若現的遊戲;有些微笑、有些嬌羞,還有些甜蜜的無謂掙扎。 

你我的愛單純得像一支歌。 

沒有超越現實的神秘;沒有可能之外的強求;沒有魅力背後的陰影;沒有黑暗深處的探求。 

你我的愛單純得像一支歌。 

我們從未偏離出語言的軌道,陷入永恆的沉寂; 

我們從未舉起手,向希望之外的空虛奢求。 

我們給予的與得到的已經足夠了。 

我們不曾把歡樂徹底輾碎,從中榨出苦痛的酒。 

你我的愛單純得像一支歌。 

 

0804】沉雲有風 

 車內,D指著左上方的天空說,看哪…

「可以形容一下這景象或這光嗎?」我說 

明白他是理性的人,很難將抽象的細微感受提鍊出來訴諸語言或文字,但我仍愛捉弄他,一如他也常戲謔我對人情世故的無知。 

「很困難…」D說

我拿出紙筆即興草寫給他看: 

昨夜微雨 

清晨天空沉雲深吟 

似緩緩流淌的一首神秘之歌 

陽光自雲隙灑下聖潔光輝 

一些單純的哀傷仍安詳隱沒在 

神光未鍍處 

  

0805】悶熱無風濛濛天色 

 1. 昨晚回到家,發生一些事,頗沮喪,爸媽年齡相距懸殊,媽像女兒、我像孫女,年齡、學識的差距讓他們感情不好,累了誰呢?做子女不敢言累,許多事都要用學習的心接受。 

 2. 在上星期日和W分享,身兼母親、妻子、女兒、職業婦女、自我的多重角色下,要如何分配生活時間、精神注意力的比例。她點醒我,這時理智很重要,如果依著感性想要面面俱到而行事,那結果可能是每一部份都會留下遺憾。

 

0806】受莫拉克外圍影響,有雨。雖然天色陰,但遠方的景色不是朦朧成一片,而是墨分五色,淺淡有致。 

 1. 今早觀察到一有趣現象,昨天清晨溫度沒那麼高,鳥啼早於蟬鳴,今晨較悶,5點不到蟬鳴四起。所以蟬鳴和溫度或濕度有關?

 2. 早上又是一陣忙碌。爸爸有一點小小問題住院了,所以一早除了給家人準備早餐,再洗切水果、準備點心甜品帶給爸爸,然後旋風式的到病房和他小聊叮嚀,再趕上班。

 3. 讀了一首Robert Frost的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其中最後一段:

樹林可人,幽暗而深邃 

而我必須信守承諾, 

穿越漫漫長路我才能沉眠。 

穿越漫漫長路我才能沉眠。 

「樹林、幽暗而深邃、穿越漫漫長路」好美又富有哲思的隱喻、意境。 

 

0807】莫拉克颱風來襲,時風時雨。 

 雖然颱風來襲,下午還是到醫院陪一下父親,不過,聽他叨念有些心煩。

抱怨,是把人往外推最快的方式。距離,在抱怨中增長。 

 

0808】放晴 

 1. 一早風雨停,應是在颱風眼的位置,周圍是無風靜止狀態,樹靜靜佇立著,遠方天色淺墨淡藍雜揉,對比不久前的夏日重彩,現在的光景仿佛是幅隨手揮舞的淡彩畫。趁沒雨到淡水市場採買些蔬果等,並在Dunkin'  Donuts的露天座位用早餐,看著漲潮灰色淡水河、行人一二,這早餐有著小美小趣。 

2. 某些狀況下,感情是非結束不可的,壓抑或委屈的硬撐,隨著時間滴答過,換得的將是2個被扭曲的人格和互相內耗的未來。但,放手是智慧是勇氣,陷在泥沼的人常把智慧鎖在門外,沒有勇氣打開門面對新的里程。

3. 八八節,下午到醫院陪陪爸爸,晚上我們一家上九如吃。

 

0809】颱莫拉克帶來的「88水災」,重創南台灣

 一早的氣象有點兒類似初秋

灰雲沉、薄風轉,風轉樹搖蟬聲憂 

 

0810】溼漫的天 

在爸爸病床的左前病床,是位90歲的單身老先生,個子不高約165公分,面貌喜樂,少言。所憩之地,病床、小桌、躺椅小小一塊地方,他整理的井然有序。今天早晨我看他緩慢但還算俐落的擦拭桌面,想幫他把餐盤放回餐車但他堅持自己來,並說動一動對身體比較好,我也不多說了,動一動對他們真的比較好。這樣的單身老人,終將走入生命匯流裡,誰還能記得他?而我們呢,至多一二代,名字也會消失在荒野漫草中。

 

0811】晴、悶熱 

 一早搖擺在,如往常赴咖啡館的“神聖空間”閱讀,或是到病房陪爸爸。

雖然這幾天他住院期間,我每天固定上班前、下班後繞過去和他小聊並處理一些瑣事,但仍愧疚於沒有花更多的時間“好好”陪他,每天都匆匆來促促走。其實他居家樓上時亦如是,一早,我準備好家人早餐就先上樓查看他的狀況並把報紙、藥等準備好,下班後,準備好家人晚餐(大部份時間他三餐自理)再叫他下來吃些甜點喝特製的蔬果汁,然後,再送他上樓並收拾衣物打掃環境,檢視日常生活所需有無缺乏,然後,回到自家再處理瑣事,雖然D已分擔了很多事,但一日下來就晚,我們都累了,很少再有多的時間坐下來和他天南地北的聊。

猶豫許久,還是先到咖啡館閱讀書寫,然後提早離開再去探望爸爸。我想,我還是很需要“獨處”才能避免被每天忙不完的瑣碎透支而“乾涸”。 

今早因為這事還衍生一段插曲,當D問我要去咖啡館還是病房,我竟然回答他,“還是去咖啡館吧,我不喜歡一屋子老人的感覺”,D回說“妳太容易被環境影響”。當下我有點生氣,因為他的回答讓我有種人被否定的感覺。其實,我的回答或D的回答都是被“前因”制約住了,我一開始就閃避了某種真正的念頭:念頭一,爸爸雖然大部份時間是很“自然”的人,但也有“自我意識”很強的時候。自然是指,像小孩很真的天性,自我意識是指社會化的部份,有些人的社會化是功利名祿面向,爸爸的社會化是被知識深錮,而我喜歡和純真柔軟的人或事物相處,和知識深錮那面的爸爸相處時,他是嚴峻的。念頭二,我是真的怕和“老人”接觸,所謂老人是代表性稱呼,同樣的形容詞是,穿山甲型的人,吸收社會化越多的人,就好像身上的甲片越來越多越來越厚,光看,感覺就疼了,穿山甲型的人,很複雜。D的“前因”又是另一個說來話長的事了。

 

0812】晨。遠山弄白雲,飛鳥啣晴來 

昨夜

素心靜靜坐 

我與自然言 

自然在我心 

我心在自然 

 

0813】豔陽天 

1. 用冷漠切出溝壑,讓言語在地底失去尾音 

衝突、距離、心魔三部曲,在心的瘀紫頁翻飛 

 

0814】濛濛天色,悶熱 

 生活中俯拾的小趣

 1. 一早笨手笨腳的,拙拙的樣子逗得爸爸開心笑

因為,為了剝一顆白煮蛋 

邊碎碎的剝、邊嘟嘟的念「那麼難撕那麼難撕」 

爸爸笑著接過去,三兩下就撥下一片蛋殼 

那神色滿是對這不擅於家務小女兒的疼惜和好笑 

 2. 昨晚,D擠著身上游泳圈感慨的說, 

「唉,都變成OGS了」 

我附和的說,「對呀,你是OGS,我是OBS,而且是過了風味期、賞味期的OBS」 

D捉狹的說,「是只剩保存期限的OBS」

 2. 只有在夢裡,才能我是我亦是你,才能感受一滴水亦是一片海洋 

 

 【0816】熱熱熱

0817】悶熱 。爸出院

而萬物皆靜默,
獨你放火焚燒睡眠的長河。
親愛的,為何讓地獄之火
親吻你眼前所見?

今晨才翻了幾頁「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
這些詩句,就如同作者Michael Greenberg描述的“這些詩句就像小鳥飛進她的心窗” 也飛進我的心靈 。

 

 0818】
88水災到今天已10天,這10天社會瀰漫不寧、悲慟的氣氛
該怎麼做?能做什麼?大家盈繞在心,並民胞物與的出錢、出力、心念祈福

今天在轉搭公車上,聽到司機微笑的對每個乘客說「謝謝」
仿佛看到語言的花朵開在四周,擴散出善的香氣
於是想到,「就是這個」,我們還能從自身的一言一行多做點事
這個,就是散發穩定的力量
用自己的步調用心盡責行事,為社會注入一股穩定的力量
 

 

0819】台北夏天多半是灰濛濛的悶熱。晚班。 

 

一早也說不上來的情緒,略顯低沈的平靜,但能量鬆散。

 摘錄《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片段,

 1. 她(莎莉)說,「活在當下」就能活出色彩。她感受到一脈清泉流經她心頭。她看見萬事萬物中隱藏的生命,既鮮活又奔放,為大千世界注入活水,形塑出各式各樣的生命。

2. 在p.60,柏拉圖所謂思女神附身造成的神性瘋狂,和胡言亂語之間,又該如何區分?希臘人所稱的「上帝感召」和神智不清之間,又該如何辨別?先知和瘋子又有什麼不同呢?

麥可也提問了我的疑惑,關於「上帝感召」和神智不清,榮格也有類似的發現:

榮格的第一本大著《象徵與轉化》處理的是一個患有深度精神疾病的婦人所看到的幻象,在研究的過程中,他發現到那個婦人的幻象和基本的神話意象之間,存在著相通性。-這段摘自《英雄的旅程》

3. 榮格將這對父女(喬伊斯、露西亞)比喻為在河底的兩個人,一個是沉下去的,一個是潛下去的。

4. 憂鬱有形有體,糾結成一團會生長,會蔓延。憂鬱不只是一種心境,心境風一吹就會飄逝,就能掀動。憂鬱躺在那兒,說:「來呀,有本事就來推我看看。」

5. 我等不及莎莉從無情的火球底下生還,索性嘗試透過她的眼睛看世界,於是,我抓起莎莉一次服用的劑量,大口吞了下去。

6. 壺水開了。莎莉傾身,靠到我身上來,「你和霈德救了我一命,一定很辛苦吧。」…我心想:我要記住這段對話,這看似瑣碎的父女交談。我要記住這一刻。這一刻莎莉終於回到了我身邊。

這段我用鉛筆重重劃線,因為我也牢牢記住半年前有一天小小說:「媽媽,我變聰明了。」

7. p.251,「難道這代表我發瘋時相信的一切全是狗屁?」她要摒棄的東西有多少?從這次發作的經驗裡,她該如何分辨哪些可以留,哪些該要丟?

我和莎莉同樣疑惑,她發瘋時說:

她看見萬事萬物中隱藏的生命,既鮮活又奔放,為大千世界注入活水,形塑出各式各樣的生命。”

但她看見的其實就是所謂的神話意象,是德國人類學家巴斯提恩說的基始觀念,是集體潛意識中的神性,是一種完全,是一種自然和諧,是一種嗡,難道這些實相從發瘋的人口中說出來就是狗屁?

心低沉,因為看到某種連接脈絡,因為麥可&史提夫,因為霈德&沙莉,因為海倫&史提夫,沙莉意外變成一個連接點,連接他們記憶裡的悔或愧,沙莉也變成某種贖愧的救贖。這連接脈絡很重。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