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十自述
2006/03/28 14:28:51瀏覽2671|回應5|推薦21

看著寬敞明亮、設備齊全的個人辦公室,常常還難以置信過去唸哲學、半路出家學英語的我,如今竟在國立大學的研究所擔任教職,教導來自全國的精英學子。從大學時代打工玩票教英語迄今,我的教學生涯忽焉已近20年,回首前塵,只有無限的感激,感謝這個專業領域裡的人事物都是如此美好,讓我一路走來,雖有顛簸,行囊中卻充滿愈來愈豐碩的喜樂。

最初的教學經驗是在幼稚園,因為母親是園長,在內舉不避親加上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最高指導原則下,主修哲學的我也硬著頭皮下海教起兒童英語。幸而當時幼稚園的英語教學不如今天普及,對師資的要求也不像現在都要金髮碧眼,只見教室中一個大男孩被一群小朋友簇擁著唸字母,畫面雖然突兀,但也不失溫馨。小朋友在學習上的感受和表達都是最直接的,看著字卡上的卡通,我隨口用誇張的語調說聲:「這頭elephant的nose怎麼會打結啊!」就有人會笑到翻落到小椅子下。下課後都會有小朋友圍繞著我談心事,要離開時還會有小朋友抱著我的大腿喊:「老師,不要走。」直到我走遠了,回頭一看還有人在揮手道別,總是讓我心中暖暖地離去。這也是我與英語教學意外的邂逅和甜蜜的開始。

直到我哲學研究所畢業後,才驚覺到康德的三大批判理論不能當飯吃,可是畢業後總是要貢獻社會,否則就要無限期待業。心想既然小朋友這麼喜歡上我的課,想必我的英文還不錯,毅然轉換跑道,負笈至美國紐約大學研讀英語教學(TESOL)。兩年後取得碩士學位,本以為回台找間高中教英語,可安穩無虞地就這樣過了我的一生。沒想到今日師資過剩的問題從我回國那年就顯露端倪,留美碩士已經在全台徵才的學校流竄,而我大學非外文系的學歷和僅有的兒童英語教學經驗,讓我謀職四處碰壁,只能在英語補習班兼職度日,滿腔的理念熱誠漸次化作滿腹的委屈心酸。這使我見識到英語教學這一行的現實面,亦算是我教學生涯中的磨鍊期,畢竟在補習班裡必須面對來自各行各業、不同背景的學員,但沒有考試升學的壓力,使我得以應用在美學習到的教學理論,並累積許多寶貴的實戰經驗。

然而為求養家活口,終究需覓得專職,於是我利用英語的專長,先後數年在雜誌社、報社、和電視台擔任新聞編譯和口譯的工作,期間學習到豐富的財經專業知識,並將所學的英文作實務上的運用。不過我對英語教學的熱愛未曾退燒,專任工作之餘也到大專院校兼職教授英文,日夜交征的工作型態使人疲憊不堪,但每次上課時學生一聲「老師好」就讓我精神為之一振,授業解惑唯恐不及,好為人師之病於此體現無遺。

後來看到報上刊登某專科學校徵聘專任英語教師,心中雖然仍縈繞過去到處遭拒的陰影,但天人交戰一番後按捺不住就前往應徵。當然我大學非本科系畢業的污點還存在,但挾豐富的翻譯實務和英語兼課經驗,這次總算如願以償,正式取得專任英語教師資格。由於此職位得來不易,所以我也就格外珍惜,在教學崗位上兢兢業業,和學生的相處更似如魚得水。其實除了英語的知識能力之外,這些年輕人所需要的不過就是老師的尊重和關懷。常和學生閒話家常,參與他們的活動,無形中就可引導學生親近英語,增進他們學習的興趣。許多當年英語程度欠佳的同學,如今都考上大學院校外文系所,這無疑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成就。

當時的專科學校為求升格,往往威脅利誘教師進修深造,危機意識較重的我選擇再赴美更上一層研讀博士學位,學校惜別會上不捨的同學哭成一團,差點就把我留下來了。而我帶著學生滿滿的祝福,悲壯地以中年之姿到了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修博士的過程自是苦不堪言,寫論文更常是三更燈火五更雞,但自虐積習既久也就甘之如飴。學術殿堂滿足了我旺盛的求知欲和蓄積作研究的能量,期間除勤於研習各種語言教學理論與方法外,亦努力體驗美國社會文化與生活。取得學位後回國應聘至大學教書,輾轉數年下來竟然也到了翻譯研究所任教,肩負培訓翻譯與英語師資的大任,看著這群新世代的學子,常不禁讚嘆其充滿創意的優異表現。

回顧自己教學的歷程,也許不像一般教師那麼平步青雲,反可說是酸甜苦辣百味盡嚐,但是對翻譯與英語教學的熱誠卻是支持我不懈追求的動力。關上辦公室的門,如往常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又是一天課程的結束,但教學與研究的帶給我的喜悅是永遠不會停歇的,或者說至少還有20年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218946

 回應文章

林富松(DOU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ats off to you!
2010/07/28 15:46
Hats off to you for getting such an honorable position!
You are one in a million. Words don't do you justice!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欽佩
2006/06/14 00:51

學生時代

康德的三大批判理論對我這個理工人而言

著實像天書

雖然我曾嘗試自學研究康德的三大批判理論

沒多久書架上的書只剩文史的還活著:)

看樣子

我也有中年去美國攻讀學位的打算

也許

當那一天到來

回首來時路..也無風晴也無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巧合
2006/05/19 15:15

我也是哲學系畢業 目前從事英語教學

英語一直是我的興趣 但當上老師後總是會有教學上的情緒起伏

拜讀您對於專業的認真不懈   我應該多多向你看齊

謝謝你在此提供這麼許多好文章及意見

祝福一切美好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夢 曹雪芹
2006/04/23 02:03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癡   誰解其中味



???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上英文課 可以順便教一教康德吧
2006/04/19 11:10
聽某黃姓外交部長高官說  康德是法國人 我思故我在  出自康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