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贈言大四畢業同學
2008/05/15 23:24:47瀏覽2138|回應1|推薦12

首先要恭喜大四的同學即將要畢業了,也是我們系上第五屆的畢業生。回想三年多前我是和各位同學同時一起進入台北大學應外系這個大家庭,所以我們也可算是同梯或同期的(「北大特區第五期」大器登場,就像校門口那些預售屋的廣告),如今你們即將展翅飛離鳶山,開創自己的新天地,而我還要繼續留下來…20年後才能退休(有點depressed…) 

畢業典禮上按往例老師都要說些鼓勵大四同學的智慧小語 (其實老師還要在學校待20年,才是更需要鼓勵的,明年換同學對老師說些鼓勵的話吧),但又不能重複過去幾年來在同樣典禮上所說過的內容,這難度真的是愈來愈高了。 

幸好昨天看書時剛好讀到有學者提出20世紀最具震撼力的四個英文字,各位同學都是應外系的高材生,猜的出來是哪四個英文字嗎?也許有同學在經過縝密思考後會說出I don’t know.”,可是那只有三個字而已呢,then… how about “I really don’t know.” 哇,這證明了你們的數學能力還不錯,可惜不是正確答案。正解是美國人權鬥士Martin Luther King的演講題目: “I have a dream 

的確「夢想(dream)」是你們未來人生路途上很重要的推動力量,假如你老師一樣常看電視的話,最近可能會看到一則和你們目前心境很契合的廣告(不是那個「我們準備好了!),一群男生為力挺彼此的夢想而努力,英文標題為keep on walking,標舉的就是一種一往無前的大無畏精神,而背後支持的動力就是夢想(或者是那個品牌的威士忌) 

以我的親身經歷為例,老師的夢想就是想當老師(這不是廢話嗎?),可是我以前剛出校門尋求教職時卻四處碰壁,只因為我不是英文系科班出身。為了養家活口我還是得先從事其它的工作,但是我一天到晚都在夢想當老師是多麼有意義的工作: 學校付錢請我讀書,可以和同學分享知識,看著學生成長….當然有寒暑假也不錯。為了實現夢想,我每天還在腦海中具體鮮活地呈現我上課的模樣,甚至想像同學上課打瞌睡翹課的情景,真是夠寫實了。 

果然有一天我在上班時間看求職廣告時,看到中部有一所私立專校徵求師資,我把握機會並從此展開自己的教學生涯,迄今教學多年來,我總算實現了夢想,上課時果真見證了同學在課堂上睡覺或缺課,這不就是「心想事成」、「心誠則靈」的最佳寫照嗎?(當初應該想像每位學生都很認真聽課才對)。 

不過重點是同學面對未來的人生時也要時常提醒自己的 “dream是什麼,而且還要“DREAM BIG”,畢竟你對自己期許的高度會決定最終成就的深度(不要重蹈老師夢想失焦的覆轍)。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去實踐你的夢想,全力投入你覺得有價值的目標,不要害怕挫折,反而要擁抱失敗,其實人生中最深刻的意義都是從挫敗中尋獲的(此處可參照老師求職遭拒的經驗,感謝過去台北×信工商和其它學校的拒收,讓我今天能在國立大學中任教),而同學離開校園的下一站就是自己的人生,謹祝各位讓夢想引領你們前行,即使不一定能抵達理想的終點,但沿途的風景將因此而壯闊美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870929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愛作夢
2008/05/17 10:46
交個朋友,我也很愛作夢,地質博士卻在教電腦!最重要的,這真的是我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