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意義
2006/03/28 15:30:23瀏覽1481|回應0|推薦10

想去法國旅行的理由,其實潛藏一份改變自己以及生活方式的渴求。經過整學期在校的誨人不倦,寒假乍臨方驚覺身心俱疲。希冀在快速忙碌的生活中闢出一段緩衝區,所以我來到巴黎,晉見這世界首都中的皇后。

充滿堅實歷史感的巴黎,空氣中瀰漫著悠閒典雅的氣息。沿著賽納河畔走去,觸目皆是人類文明的經典,羅浮宮的珍藏、艾菲爾鐵塔的雄奇、凱旋門的壯麗、聖母院的崇高肅穆,和亞歷山大三世橋上濃郁化不開的浪漫,在在使我的情思與整個巴黎的氛圍往復迴流,全幅心思浸潤在純美的感動中,欲說實已忘言。只隱隱記起德國哲人黑格爾所云:「藝術之於人的目的,在於讓他於外物中尋回自我。」

旅行究其實也是一個追尋自我的歷程,我們造訪一些從未履足的地方,投入新文化、新風物的體驗,更能反身拓展自己內在知性和感性的領域。在旅途中也能讓人重燃熱情,渲洩豐沛的情感。許多個人潛藏的特質只有在旅行時才會透顯出來。而學校裡學得的知識永遠不及旅行所習得的智慧,旅行無異是觸發個人成長的最佳途徑。

新學期伊始,我重執教鞭與學生嬉哈成一片,生活似乎又回到原點。但我知道,我帶回巴黎的一部份,我的一部份也已永遠留在巴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21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