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老參加華航馬拉松初半馬
2024/10/14 20:16:11瀏覽100|回應0|推薦5

60初老參加初半馬21k,有種明知不能為而為之的莫名悲壯感。哈哈!想太多了,我喜歡日本小說《強風吹拂》中說的「長跑不是比速度,而是比心裡放什麼東西」,我要放的是人生的初心和老後的意義。何況現在永遠是我最年輕的時刻,之後只會愈來愈老,為了不要有遺憾,那就跑吧!我報名了華航馬拉松的星光夜跑。 

21k對沒跑過的人是個模糊概念,我特地在賽前跨上自行車按照賽道路線騎了一遍,從圓山的大佳河濱公園開始沿基隆河往上游迂迴前進,愈騎臉色愈鐵青,怎麼這麼遠還沒到折返點?一直騎到南港的南湖大橋才返回,原來這就是要折磨我的迢迢天堂路。我打定主意,跑不動就用走的,走不動就用爬的,反正只要往前邁進、在完賽時間前抵達終點就對了! 

終於盼到10/12比賽日,放眼望去都是年輕的面孔,大齡跑者身處其間有點小尷尬。我戴上耳機,在上世紀80年代搖滾樂的陪伴下開跑。這麼長的距離要慢慢來,只以7分速緩緩前行;而且時間那麼多,除了雙腳不斷交替移動,頭腦也要找點事做,不要老想著還有多遠多久。這恰好是最適合正念冥想的時機了,好好觀察此時層出不窮的念頭,與自己對話:我為什麼要跑半馬?如何應對老年焦慮?何時退休比較好?退休生活如何規劃?咦!為什麼有那麼多年輕人刷卡到我前面(我眼中的年輕人是從20幾到50幾歲)?在賽道上一直被年輕人追趕超車,心理上的打擊遠比生理上的還痛苦。年輕人跑半馬咬緊牙關忍一下就跑完了,但對我而言可是拼上老命在努力呢!還是加快腳步衝一波吧! 

胡思亂想了兩個多小時竟然就跑過了終點,全程除了補給,沒有停下來過。身體雖然疲累,心情卻無比振奮,還有華航空姐幫我掛上完賽獎牌。首次參賽半馬,在3,197名跑者中排名1,976,至少跑贏了1,200多名年輕人,相當療癒了我的老年焦慮,也完成人生清單上的一個項目。但接下來要挑戰全馬42k嗎?嗯……那就在人生清單上再加上一個新項目囉!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8117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