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犂記,台灣人的良心
2014/09/13 17:17:55瀏覽11100|回應10|推薦45

對於長期居住在大陸的我而言,近期的餿水油事件,雖然讓我覺得有點掛不住,但事情的發展和大陸這邊的地溝油情況完全都不在一個數量級上,因此我也沒有對做為一個台灣人而有所失落。

要明白,地溝油這種東西在大陸,已經是抓不勝抓,大多數大陸人都已經認命,不要說從上游找下游,找個幹淨的下游都是其難無比。而台灣還能因為一個強冠,而掀起全台灣的腥風血雨,這在大陸是難以想像的事了。

所以,事件發生時,我雖然剛好因中秋而在台灣過節,但心中還是坦然無比,好吃好睡。

但後來犂記的事情報發,我就不淡定了,多好的一家企業啊,卻被媒體如此不公平的對待,當好人還當錯了呢。

在事發之初,我心裡的感受是那麼多的企業,就這家的賠償條件最寛,我們的媒體可有一句讚揚?而那麼多家躱在背後,連賠都不提的大多數餅店,知名度也不差的,媒體又做了什麼?

呵呵,人啊,明明就是記者人懶,抓到一家當典型就打到底了,如此而已。

由於我對國內媒體失望已極,看到這情形,也就兩肩一聳,懶得吱聲了。

再然後,終於媒體也覺得自己做的有點過了,總算是給點平衡報導了,這時,照妖鏡終於拿出來,統計數據也全都出來了,那些去退錢的,全是混球或糊涂蛋。

一退再退,軟土深堀式的搶錢式退貨,這種混蛋,就不提了。真正有問題的產品,一個都沒退回來,來退的都是沒問題的產品,這不是糊涂蛋,還是什麼?

而在電視上那個用空盒去搶1500的傢伙,更是讓人噁心的不得了。

這些人,才是我現在覺得回去了大陸後,讓我抬不起頭來的人,再多的辯解,也讓我無從推脫,台灣人,品德水平,並沒有高尚多少。

除此之外,我在媒體的報導裡很訝異的發現,罵什麼的人都有,連總統也抓進來罵,但真正除了禍首外,最該罵的一群人,卻沒人去追蹤。

誰?

強冠的員工!

尤其是老員工,更是幫凶。

對於強冠那個老董的跪地道歉,實在是噁心的表演秀,沒什麼可提的。這位階,這事業規模,要說他不知道或不是設計人之一,我是打死不信的。後來挖出來的真相,也證明了這個傢伙絕對是知情而且是故意。

但他一個人是運作不起一家公司的,裡面的員工也許不是全部知道,但一定有相當人數的員工心知肚明,而且還在助紂為虐。

這群倀鬼怎麼可以說沒有錯?怎麼可以用他們也要混口飯吃而縱容他們?即便不是主犯,也是從犯。

行文至此,我覺得我應該如標題一樣對犂記致個意,確實是個良心企業,值得表揚。

或許有人會說,犂記難逃失察之責,但講這話的人也實在是太吹毛逑疵了。那家餅店會沒事在公司裡建個化驗室?然後對所有原料都進行化學級的檢驗?既然做不到,這種失職,而且以召回退款為補救,已經完全可以彌補了。君不見多少汽車有致命危險的設計疏漏,也就是召回換零件而已,那有退錢的。這個可以接受,何以這陣子媒體對犂記如此口誅筆伐,而客戶對其態度極其惡劣?

吃軟怕硬的小人而已,曾經做過這些事的人,欠犂記一個公道。

講到這個,又看到了阿基師的事情,這麼明顯的炒作,卻也有很多人不吝讚美之詞去讚美阿基師。我只能說,呵呵呵。以付出,時間和態度來看,犂記比起阿基師要強太多了,但在媒體上又如何?

一個有經紀公司去炒作,另一個沒有,傳統本土企業,不懂這種炒作,結果就是兩樣,我真不知道在台灣還有沒有什麼智慧和公道這種東西,但我真的覺得,台灣人思考能力是有問題的。

很長時間我不太愛寫文了,原因就是我覺得台灣今日的情況,必有其背景成因。可以這樣說,有相當數量的台灣人就是愛這種模式的社會互動模式,所以才有今日之台灣社會。

藍綠割裂,經濟不振,官員無能,...等等狀況,絕非單純的馬政府或是兩黨政客多等等這種簡單的現象可以解釋的。那些,都只是另一個更可怕的背景因素所造成的結果而已。

這背景因素就是台灣人民的思考素質和獨立負責的人品都沒有到達水平所造成的。我們的教育沒有,我們的社會文化裡沒有,那今日的各種現象也都有了可以找到的解釋。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實在沒興趣再寫什麼。

寫什麼都沒用的,藍的一直是藍的,綠的一直是綠的,太複雜的不去想,也沒耐心理解,卻又個個覺得自己很聰明,總想投機取巧,這就是台灣人的劣根性。

台灣當然也有很多美好的,但不可否認,那些缺失的,更讓人絕望。

我反覆的說過,台灣只是個彈丸之地,是個四戰之地,台灣人如果不抱團共禦外敵,那結果不言可喻。

犂記的事情,只不過讓我們看的更清楚,在台灣的美善外表下,還是有一群醜惡的人在吸食台灣的生命力。而更令人無力的,是社會上並沒有力量能夠清除這群害群之馬。

有人為犂記送花,很好,但如果有人像之前的服貿案一樣挺身而出,站在犂記櫃台前主張正義,我想,那更美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189694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22:45
真是語重心長的一篇好文!非常認同作者的觀點!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的共犯更加可惡
2014/09/16 09:13

非常同意版主的觀點

對於這些明知油品有問題卻選擇沉默(而且是長期沉默)的員工(去年高振利事件也有一模一樣的),我認為他們可恥可鄙的程度不下於主嫌(請見回應田英奇版主)

關於阿基師,我沒有個人意見;但我同意版主所說,它的操作模式符合台灣社會的期待.下跪,痛哭等煽情式的表演(跟選舉很像),然後一切就雨過天青了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08:59

台北犁記所發生的大小事件確實令人同情,其中還不少投機分子趁火打劫,畢竟這次事件主因還是要歸咎於政府失能所致,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商家有保障消費者安全消費的責任與義務,以前,我父母也是開糕餅店的,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衛生局的人員前來稽查,但忘了是哪一年開始,就沒見過相關人員了,說穿了,現在很多政府單位做事情的態度就是有檢舉才處理,沒檢舉就天下太平,這樣荒唐的歲月已經數十年有了。

小資本額的商家確實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建置進料檢驗設備,但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必需的,一方面是保障自己,梗重要的是保障消費者,我認為小資本額商家可以委託專業、合格的檢驗機構來進行定期的進料檢驗,而這部份也建議政府給予商家一定額度的補助,至於企業大廠的部份,因資金足夠,可仿效排富條款而不予補助,由其企業大廠建置檢驗室一方面為食品安全把關,另一方面則可以創造就業機會。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8:49

君不見多少汽車有致命危險的設計疏漏,也就是召回換零件而已,那有退錢的。這個可以接受,何以這陣子媒體對犂記如此口誅筆伐,而客戶對其態度極其惡劣?

++++++++++++++++++++++++++
看到這段,我不禁笑了,汽車有致命危險設計疏漏,可以召回更零零件,那餅呢,犁記要召回餅,回鍋再重製,把有餿油的部份移除後,再還給消費者嗎???如果犁記做的到,我想多數人也可以接受啦,不過得全程轉播,讓大家看看犁記是如何把餿油弄出餅外~~!
至於作者提說,沒有用餿油的產品也拿回來退,我想作者大概是犁記的老闆吧~!否則怎麼知道犁記的餅沒有用餿油呢??被查出來是一種,但沒被查出來的呢?那麵團用的油,是其他合法的油,而非餿油嗎???麻煩作者告訴大家,犁記製餅用的油是那家出產的,謝謝~!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4-09-15 20:22 回覆:

哈,終算見到你這樣的讀者啦。

給我戴上是犂記老闆的帽子,哈哈哈!

我知道和你這樣看法的人爭論沒結果,也不跟你爭了。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只是奉勸你,做人還是要對世界多一點信任,會開心一點。

如果只是為了自己個人私心而故意有這種對世界懷疑的心,那是更不好的!

多一點厚道,多一點福報,如是而已。

呵呵!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09:44

講到這個,又看到了阿基師的事情,這麼明顯的炒作,卻也有很多人不吝讚美之詞去讚美阿基師。我只能說,呵呵呵。以付出,時間和態度來看,犂記比起阿基師要強太多了,但在媒體上又如何?

原來以為只有我覺得阿基師的下跪根本就是精密計算後的危機管控

對照過去名人代言產品出事後代言人的下場

你不得不佩服阿基師利用媒體的能耐...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17:38
咦?  旅人C這篇文章很有見地嘛.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23:31
我要說一句,今日的台灣是"大事不管,小事扯蛋"。餿水油出事,弄到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中國人全變成了豬(餿水向來是餵豬的,不是嗎?),再扯下去中華民族要變成豬化民族了! 如果還嫌不夠,台灣使用過度農藥問題又可扯上半年,吵吧,繼續吵吧,現今銷售世界的MIT食品怎麼辦?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23:14
看來中國百姓都還在以沒有明天的心態過日子,所以,命硬者得永生。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20:39
是我生長之地,但也是譲我痛心之地!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18:29

台灣帶種的人真的不多。

可以勇於譴責別人,換到自己就藉口一堆、理由更「正當」,結果就是藍綠都是同個模子壓出來的沒有道德是非可言。

講得義正詞嚴、做事卻是自私自利、只求自身權勢利益不受損失。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