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大陸行,別只盯著統獨問題
2023/03/20 15:47:36瀏覽3840|回應3|推薦17

看了不少對馬英九訪陸的評論,感覺上就老是在統獨的範圍里轉,有意思嗎?

也許在國台辦同意馬英九來大陸掃墓的角度里,是一種統戰,但怎麼不想想,馬英九想過來,執政黨也同意放行,甚至是美國同意放行,這裡面怎麼會沒有故事。

馬英九這次出行真就那麼簡單?

你要以為馬英九來大陸和一般台灣人到大陸一様,包包一提,護照台胞證一拿,買個機票就可以來躺說走就走的旅程,那就真的太不瞭解情況了。

以馬英九的身份來看,能到大陸,申請流程就注定了事情單純不了。

這麼說吧,馬英九要來,中美兩方的中央層級領導都要同意,在那之前、大陸的國台辦,外交部,美國的國務院,蔡英文的執政團隊,國民黨中央也都要同意,至少要不反對。中間只要有一個人堅決不同意,馬英九這一躺就去不了,還覺得這事情簡單嗎?

當然不簡單。

要看馬英九這次出訪,至少有以下幾點要評估:

  1. 中美搏奕問題
  2. 兩岸關係問題
  3. 2014年大選問題
  4. 馬英九個人想法問題

最複雜的當然是第1點中美博奕問題,從大陸立場來看,讓馬英九過來,有什麼有利於統一的效果?或者,利於統戰的?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在目前大陸的外交戰打的虎虎生風,美國到處點火反擊的情況下,為什麼要放馬英九到大陸,有什麼可以藉此生事,以打擊中國的地方?

從大陸角度來看,事情比較單純,畢竟馬英九來過,也和習近平見過面,讓他過來對於兩岸關系及緩和氣氛有很大好處,而且,不管馬英九在私底下怎麼做,在枱面上,馬英九一直都支持九二共識,都支持一個中國,在兩岸交流上,也都非常支持,對於美國的兩岸拱火行為,也可以產生某種程度的降溫效果。

對於這樣的台灣前任總統,從中南海的角度來看,沒理由要阻止,當然要歡迎。只可惜,行程不包含北京,因此習馬應該不會見面,非常可惜。

從美國角度來看,放馬英九出行,對於美國的中美博奕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馬英九在黨在公都沒有什麼權力,只有話題和影響力。以馬英九在台灣的影響力來看,他去不去大陸,說不說什麼話,對於美國要做的事基本都沒什麼影響。因為他的形象和立場已定,對於正藍旗來說,他縱容台獨勢力發展,養虎為患,對他並不待見。對於綠旗來說,他一直都是被攻撃和奚落的藍營標竿,不可能改變看法,他唯一能影響到的,就是淺藍和中間立場的人。但這群人,美國自己也能拿捏,效果比馬英九還好。唯一的風險來於他在大陸會不會亂說話?但衡諸馬英九過去的言行就可以判斷,這人口風很緊,不該說的話,都不會說,更不愛行險,作風穩定靠譜,信用良好。

所以,馬英九去大陸造成的影響力和後果,風險極小。

在美國的做事風格里,對於退休的政治人物的言行大多比較寛容,只要沒有顯著風險、大多傾向放任,因此美國在此時,雖然外交領域頭被敲的哇哇叫,但對馬英九此次出行,也就不表示意見了。

第2點的兩岸關係問題,其實是台灣當局對於兩岸關係的判斷和思考問題。

民進黨第一個要顧慮的就是美國爸爸的意見,如果美國沒有意見,台灣當局才會有自己的意見,就是這麼舔。現在美國爸爸沒意見了,那蔡英文就可以去想一想了。

如果是在去年八月大軍演之前、那是想都不用想,當然是不會讓馬英九過去的,之前也一直這麼做的,並不一定是美國爸爸的意見。

前面說了,美國對於馬英九到大陸態度相對寛容,因為他們知道馬英九不會做出對美國不利的言行。但蔡英文之前一直都打抗中牌,巴不得片板不得入陸,在這樣的氛圍下,怎麼可能會讓這麼有代表性的人物到大陸呢?

但時移勢轉,蔡英文自去年八月大軍演後,已經從過去的狠話狠活模式悄悄變成了重話軟活模式了。

現在雖然在枱面上還是態度強硬,但在行為上卻在逐步放軟,從這次習近平連任起,更是持續開始放寛兩岸間的封鎖,馬英九這時要去大陸,蔡當局也就順水推舟的放手了,一來抗中的調子要轉向和中,另一方面是她也只剩一年任期了,沒必要給自己找麻煩。

所以之前放行了國民黨的副主席夏立言,這次當然也沒必要阻攔馬英九,也算是對陸釋放善意的行為之一,至於大陸領不領情就是另一回事了。

除此之外,台當局放鬆兩岸關係的另一個硬核原因就是民進黨的人確實怕了,在大軍演之前相信美國會來護台的人大幅下降,不單是台灣民間、連高層都在思考,把兩岸關係繃的這麼緊,對民進黨和自己是不是有利?這也是民進黨的一貫思考模式,非常自私自利,內狠外虛。

第3點是2024大選的問題,對於目前台灣的政黨來說,頭等大事就是2024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的事,競選佈局的事早就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早就確定,是賴清德,但國民黨的參選人還沒有敲定,還在明爭暗搶中。立委候選人的爭奪則是兩個黨都在搶,所以各種消息滿天飛。而做為國民黨現存唯一前任總統的馬英九,在黨內當然也有一定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因此馬英九出訪大陸,當然也會富含國民黨的競選策略元素。

民進黨現在喊出了要從"抗中保台"轉成了"和中保台"的口號,很多人的理解是民進黨的對陸政策的一次重大轉彎,但真相是不僅如此,民進黨這個口號轉變還帶著將了國民黨一軍的意味。

因為"和中保台"本來是國民黨可以拿來做為自己的競選口號,但因為某種顧慮(在國民黨法理立場、中國是指台灣的正統),錯失了這個機會,被民進黨先用了,國民黨現在缺了SLOGEN,非常尷尬。

在這種情況下,此時馬英九的出訪大陸,在選舉上就有了些可以做文章的地方,從夏立言到馬英九,能和大陸對話的,還是要看國民黨。這在選舉語言上暗示著,台海的和平,真正有能力去做的,還是要讓國民黨執政。

第4點則是馬英九自己的想法問題。我想,大概沒有人真的會單純的以為,馬英九真的是想回去掃墓吧?

看看他的行程,基本上很"國民黨",他在用他的行程傳達兩個訊息,第一個是台灣人的根還是在大陸,兩岸都是中國人,在目前、國民黨里還有一群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群體。第二個是希望大陸能明白,國民黨為中國流過血,立過功,不能一竿子打翻國民黨的貢獻。

綜合這兩點、馬英九這次掃墓之旅,想傳遞給大陸的訊號就是國民黨的歷史仍然屬於一個中國,只是不同的國號而已,兩岸仍然都是中國人。

有人可能會問,有這麼複雜嗎?有話不能好好說,要搞的這麼隱晦嗎?

當然有,馬英九這種層次的人,任何公然的行為都有含意,就像民進黨在14大時宣佈開放十個通航點是一樣的,也是在表態,開始對大陸服軟。

所以,看行程,是可以琢磨出不少意思的。

馬英九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他的年紀大了,當過總統了,錢也夠用,歷史留名也沒問題了,他還缺什麼?

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

他立言(歷史留名)立功(做過了台灣領導人)都有了,只剩立德了。兩岸間的和平,避免兩岸兵戎相見,是他人生中難得的立德機會,值得他用餘生來追求。

如果有人現在還在以他支不支持台獨者,他是不是獨台者來看他,那是因為看的人以為馬英九的政治理念只為統獨服務(那是辜寛敏的),完全忽略了人性的複雜,也忽略了馬英九的人生經歷和個人的野心及見識。

在他這個年齡和成就,統獨根本就不是他現在需要考慮的,他立場是什麼,一定是言行合一,就像李登輝到了晚年,也是言行合一,就是支持台獨,就是自認日本人,那裡還需要顧慮什麼。

今日的馬英九也是一様,他就是堅定的中華民國支持者,就是認為兩岸只有一個中國,都是中國人,沒有必要去惺惺作態,他這把年紀,真沒有必要再去裝。

所以,馬英九之行,不要老在什麼統獨點上轉,也不用去再猜測馬英九的兩岸立場,聚焦在什麼陰謀論。他只剩下代表性,只剩下影響力,他自己非常清楚,他剩下的人生里,還能做什麼。

以他這種深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的人,其實還真不難猜。

最後,如果你期望馬英九此行會有什麼大新聞,那就是想多了。他如果真有大任務,那肯定是不能攤在陽光下的,也當然不會有新聞。他如果是個會搞新聞的人,那美國和民進黨也不會放他過去,所以大概率就是萬眾注目,然後低調走完全程,最多就是在演講中釋放出前面我說的內容,兩岸都是中國人,和平談判(統一兩個字都不會出現),中國人不要打中國人,...之類的。真正敏感的事,也許要在他死後某些人的回憶錄,或是官方的記錄里才會出現了。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8649225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4:37
獨/比照卸任總統!萬安赴城論壇上海規格比照馬英九

UD新聞:大代表挺侯餐會 侯友宜表示非綠陣營都有溝通管道

引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前總統馬英九

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連袂出席國大代表挺侯餐會。」

引用:【侯友宜要調高老農津貼不低於8000元。今年

立法院總質詢,立委陳素月質詢農委會時,時任主委

吉仲承諾,明年 1月按照消費者價指數調整後,

明年老農津貼就會超過8000元。為什麼侯友宜要提農

業部已經在做的當政見?】

悼念星雲大師 吳敦義神情悲痛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5 14:31
重慶大媽高喊「真的好帥!」 馬英九樂回

引用 聯合報 2023 / 4 / 5 聯合報社論:

【其中,包括南投補選的大意失荊州,選策會

規畫不當的失算,費芯之戰的內亂,都是原因

之一,黨的士氣亟待整裝重振。目前國民黨的

當務之急有三:一是遏止「費芯大戰」和類似

的內鬥火勢繼續蔓延,這需要藉助老將調停;

二是在避免徒添內耗的情況下,儘速徵召推出

最強總統候選人…】

出自:面對三大重任,朱立倫須拿出主席高度

林育池 投書 風傳媒《與其製造更多紛爭》

「就如2016年大選朱立倫就慧眼獨具,在不分區

立委中名單放入志恩、麗蟬以及張麗善等人

選,也相信民黨在團結之下,一定會順利提名

出最具有2024總統大選的勝利人選。」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4 16:51
那個民禁擋徒扯了爛攤子要別人來收,還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敗家子就是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