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難道中國不怕日本對等報復嗎?
2023/08/27 12:45:40瀏覽3486|回應4|推薦14

中國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難道不怕中國水產品被日本禁止的對等報復嗎?

從目前已知的數據來看,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中國水產品2023年上半年出口總額則是97.8億美元,日本市場的17.4億美元佔比為17.6%,佔比不能說不大,如果因此而損失了日本市場,對中國水產品外銷市場來說,絕不能說是小事。

根據日本通產省公佈的數據,2023年上半年,日本水產品出口金額約14億美金,出口到中國的金額是2.33億美金,佔比約為16.4%。

按這兩組數字相比,如果日本也採取了對等的制裁,中國的損失會比較大,而且考慮到2023年上半年中國的水產品外銷金額同比也從113.7億美元降到了97.8億美元,下降了16.3%,中國水產品出口情況並不理想,這時日本如果對等制裁,絕對是雪上加霜。

但令人意外的是,中國政府拿出了前所未有的決心,還是對日本水產品進口全面制裁,著實令人有點意外。

不得不讓人在想,中國政府真的不在乎日本的反制裁手段嗎?不在乎升高兩國之間的緊張態勢嗎?畢竟自從岸田文雄上台後,和美國的配合度很高,對中國的不友善也遠超之前的安倍晉三,中國全面禁止水產品的超規制裁,引發日本對等報復的概率是很高的。

按我的觀察,中國政府對於日本政府的反應是有最壞打算的,並不是十拿九穩的認為日本政府不會反擊,不會對等報復。畢竟同樣全面禁止雙方的水產品進口,中國的損失是日本的8倍,怎麼算都是中國輸。

但中國有不得不禁的原因。

台面上核污染什麼的就不用說了、因為按洋流,如果沒有發生什麼其它的干擾,根據北京清華大學團隊的電腦模擬,對中國的全面影響還要到1200天後才會發生,大概是三年後。反而是加拿大和美國東岸,10天後就會擴散到了,美國還沒有反應什麼,中國就不顧損失的強烈回擊了,背後的原因很值得推敲。

以下附上兩幅來自於網路的示意圖、讓讀友容易理解核污水的擴散情況:

核污水扩散示意图

附圖:核污水擴散示意圖

太平洋洋流图

附圖:洋流示意圖

從中國的立場來看,在日本和美國一連串拉高敵意和在兩岸問題表態的小動作上,很明顯美國是在為推出第一島鏈做準備,在培養日本為接班人。當時機成熟後,就會讓日本的軍事恢復到應有的水平,並成為美國在第一島鏈的代表,然後從日本和韓國徹軍,一來不用直面已經難以在地緣對抗的中國軍事威脅,二來也可以有效降低軍費開支,這事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

在這段期間、中國一直想找個戰爭以外的行動好修理一次日本,核污水排放適逢其時,迅速的給日本一記教訓,同時展現了願意承受重大損失的魄力,給了日本實實在在的一記耳光,既展現了中國的實力,同時也相當程度的落了日本的面子,對於未來做一島鏈大哥的威望,重重挨了記狙擊。

不妨想想,如果中國這次沒給日本這麼狠的一記,這事情會如何?

可能就是網路上一陣鬧騰就沒了。

所以中國這一次來了記狠的,迅速就登上了全球的國際新聞版面,至少在財經專欄,這個新聞是不能不登的,因為影響太大,對於全球的投資人和水產品經濟有重大效應,實打實重要消息,按不下來。

這次核污水,美日在外交上下了不少功夫,親西方的政府礙於美國和日本的公關,對這事情沒有強烈反應,但民間可不同,他們又沒有得到好處,尤其是亞洲地區和加美相關產業及愛吃海產的人、在得知了這個消息和中國政府的強烈反應後,登時出了兩個反應:

  1. 日本海產不能吃,太平洋及其周邊海產不能吃...
  2. 自己的政府在幹嘛,這麼大的事竟然不抗議?竟然讓中國率先制裁了?

當下全世界的反應也確實如此,除了中國,其他周邊國家政府大多默不作聲或不痛不癢的吱了幾聲,韓國伊錫悅政府更好笑,還放下世仇敵視,對著國民幫日本說了〞不得不如此,也沒有辦法〞的話。好傢伙,這伊錫悅是破罐子破摔,學台灣的蔡英文,在舔美的道路上一去不回了,不怕青瓦台詛咒了嗎?

所以,就算日本當下對中國進行了反制裁,就整體佈局來看,中國是賺的盆滿鉢滿,水產品那點損失中國還承担得起,但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戰略目標確實是達成了。

其實檢視目前的成果,中國不但取得了預期的戰略成果,激盪出來的效應遠大於預期。尤其是日本國民和環太平洋亞洲各國國民的反應,空前激烈,弄的日本政府和亞洲相關各國政府焦頭爛額。這不能怪這些國家的國民反應激烈,除了中國以外、這些國家國民祖祖輩輩靠海吃海,和海洋的關係之深,遠超一般人的想像。

平常無事,不覺得這是件事,但碰上了核污水,馬上發現不止漁民日子過不下去了、平常愛吃的食物都不能吃了、這怨氣都可以沖天了。

因此,中國這次反擊效果之好,大出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在這種局勢之下,日本會不會真的對中國對等報復,禁止中國水產品進口呢?

時至今日,我個人是覺得不會,概率不高,如果真的施行了報復,日本除了面子以外一無所獲,甚至還會延長爭議時間,發酵的更徹底,損失更大,時間更長。

當然,如果是美國,那就不同了,對等報復就是板上釘釘了,美國無所畏懼,只要不死盎白人。

以下是我認為日本不會進行對等報復的理由:

1,師出無名

中國禁止日本水產是因為核污水排放,在情在理,但日本要禁中國的水產品,就很難使用對等報復的理由,因為日本自己理虧,如果還進行蠻乾,那十有八九會再招來中國的加重反擊,這樣子惡性循環,日本最終是吃不住的。

而且,這個理虧還不是外交層面上認知的,已經深入到了國民心中,日本人其實也不贊成政府這個決策,被中國打擊了也無話可說,自然也不會支持內閣去發動報復戰,內閣很難獲得民心,最多只是國民當下沈默不阻止而已。但要是因此又招來了其他影響國民生計的事,這個內閣離下台換首相也就不遠了。其實現在日本民間的反應,這個岸田也快要做不下去了。

除此之外,中國的政府體制和控制手段注定了他們很擅長打整體戰,在民族主義和對日仇恨的認知下,中國和日本打經貿戰,民心不是大問題,這場鬥爭在民心上,中國佔優勢。

2,脫鈎不起

和美國不同,日本對中國經濟真的脫鈎不起。

日本經濟長期陷入發展停滯,又因為疫情和配合美國與中國打貿易戰,又還要強化自己的軍事力量以接手美國退守第二島鏈後,第一島鏈交出來的領導位置,不管那一件事,都沒法讓日本像美國一樣擺譜耍酷的和中國全面脫鈎。

在各個相關產業鏈上,中國日本的合作關係緊密。

日本需要從中國進口加工後的半成品原料,也需要輸出精加工及高端工具機等產品到中國銷售。可以這麼說,只要中國不和日本往來,日本的經濟情況就要倒退20年了,因為日本找不到可以取代中國市場和供應鏈的地方。

日本其實不是不想和中國脫鈎,整個亞太地區到處都是日本生産製造業脫離中國的行動。但結果呢?中國固然受到了影響,但日本受到的影響更大。經貿沒有更好的發展,反而在東南亞和印度多了不少拖油瓶,關鍵中間製品,還是要從中國的供應商來提供。所謂脫鈎也只是變成了組裝脫鈎,核心還是要靠中國,而且還因此而消耗了不少資源和利潤,損失不小。

日本的產業界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如果還要再因此而加深貿易沖突,不等中國動手,日本的經濟就要再一次滑落了,沒有中國中間零備年的供應,他們短時間找不到其他供應商。

如果日本展開對等報復,就等於啓動了中日貿易的脫鈎螺旋,中國固然不願意,但日本卻會再失落50年,沒有一個日本政客敢承擔這個責任。

3,日本水產需要中國加大供應

對於這次的核污水排放,危機感最大的不見得是外國,日本本國的國民才是最敏感的人、因為就在他們平日吃的漁場附近呀,這誰招得住,有外敵日本人還是有覺悟的,但這是自己國家的政客搞的,有什麼理由要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威脅去支持岸田文雄呢?

最近的新聞也證明了這點,日本國內對本國產的水產品完全不能接受,銷售量斷崖式下滑,日本政客想像中的國民支持國貨沒有發生,反而對岸田內閣破口大罵,並以拒吃行動為排污政策做信任投票,岸田內閣完敗。

日本自產的不敢吃,那只好吃國外進口的了,中國做為水產大國,距離又近,理所當然的就是最佳供應源,剛好可以填補日本自產缺位的洞,需求量當然會大增,為了讓國民還能吃上一口水產品,中國又有量而且近,是最合適的替代供應商,面對日本民心,日本政府恐怕要冒著內閣重組的風險來推動對等報復。

4,接踵而至的政治和經濟風暴

這次排污事件的後遺症遠超過日本內閣的評估,在岸田內閣的評估中,中國當然會有所反應,但最多就是把排污附近地區的水產品禁止進口,這個損害日本能夠承擔得起,所以還是按預定時間開始排放核污水。

但岸田內閣顯然低估了中國的反應烈度,竟然是全面禁止。

這一來,就連岸田都坐不住了、不得不站出來說中國這個行動過了、勸中國要善良,要科學,...。岸田的這個反應就證明了他的內閣確實沒判斷準確中國的反擊強度,整個被打矇了。

但事情顯然不止於此,核污水排放對日本水產行業的致命打擊並不出於外國,而是本國的國民。一向支持國貨的日本人、竟然不再支持自己人、集體拒吃日本自己的水產。這個,才是給日本水產行業最重的一擊,不止福島日本人自己不吃了,現在連所有日本產的水產也不買不吃了、日本水產行業遭受到了滅頂般的內外夾擊,重創了整個產業。而且,這情況已經擴散到全國,並且不是短期可以解決,而是五年十年的麻煩,這讓日本水產行業要如何應對?簡直就是等著團滅還沒有任何辦法。

這種情況下的岸田內閣,光是安撫和處理日本國自己,就沒有時間和力氣再去琢磨也對中國來一手了。而這事才剛開始,後頭還不知道有多少屁股需要岸田去擦。

日本水產行業的雷在排除後,岸田就錯失了最佳時間點,到那時候再來對中國進行反制,已經失去意義了,不但不能營造他的領導形象,反而讓岸田內閣讓人覺得他沒把水產行業的雷排好,所以在找出氣筒。

偏偏這時候中國輸日的水產品已經在部份市場位里取代了原來日本自己的水產商,日本政府要進行反制,就又會把原本已經處理過的手榴再引爆一次,到時候岸田內閣要怎麼辦?

總結:

這次中國對日本的制裁,本意重點在於打擊日本外交威望,破壞日本登頂的機會,同時也是向日本展示中國在地緣政治和兩岸問題上的重視程度。

這等同暗示,我連一年35億美元的貿易往來都可以放棄了、如果日本在兩岸問題上還要搞小動作,中國之前說的不惜一切並不是說著玩的,勿謂言之不預。

除了上述的戰略目標之外,順道刷一波人民好感是必需的,同時也鼓動了一下民族情感和抗日情懷,對於發動後的風險評估及損失,早已有了心理準備和應對計劃。

但中國沒想到的是,這記反擊效果意外的好。不但原本的目標達成了、日本政府長期累積的業力也同時爆發,核災的長期治理無力,東京電力造假失去公信力,長期支持美國和中國脫鈎的國力耗損,各國對日本的長期不滿,都在中國這次的反擊下同時爆發,夠岸田吃一壼的了。

日本這次吃了中國一記悶鍋,再苦也只能自己和著血往里吞,基本是不敢也沒有能力對中國再次進行反制,反而會對中國水產加大需要,以填補原來日本廠商的市場。在這幾個條件下,岸田內閣那裡還有膽氣去對等報負中國。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980225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20:19

2樓 回版主

那就到公海上收集,再回推吧。


kingai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4:59

誠如郭正亮所預測的一樣~日本水產將傾銷到台灣來!
反正在蔡政府蠱惑下,人民還會以為撿到便宜貨咧.

更別說咱們還有一個"助日代表"大力鼓吹核污水無害!怒怒怒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3-08-27 15:50 回覆:
學日本人、他們現在都不買自己的水產了、反正日本海產都不要吃就可以了。當政府不能保護人民的時候,就自己保護自己。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4:26
持續收集海水中的輻射量才是保持後勁的做法。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3-08-27 14:32 回覆:
日本不同意啊,只允許東京電力自己測,連國內團體想法測都不行,國外的一律拒絕,你說怎麼辦?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3:04

日本都禁了半導體相關設施出口到中國了,禁水產說不上報復,而是為了國民健康著想

其實美國不是老說友岸外包,台灣這麼友岸,可以大大進口日本水產,大家可吃這些謝長廷聲稱有益健康的水產品囉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