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善事,要有好的心態!
2023/08/30 19:48:32瀏覽1303|回應2|推薦12

什麼是"做善事"的正確心態?分享給大家我的想法,供大家做個參考。

最近看到大陸一個故事,很有感觸,分享一下我在這件事上的想法,談談我心目中的〞做善事〞。

故事是這樣,有一個人在社群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表示連續資助8年的農村女孩在大學畢業後選擇了嫁人,並成為家庭主婦。幫助者將自己的失望與沮喪分享到了社交平台上,一夜之間被閱讀、轉發過萬,有很多大陸網友表示了這個被幫助的女孩讓人感到失望、既然獲得了這麼大的幫助,就應該要好好反饋社會,做個有用的人,而不是自私的回家去相夫教子,這樣子做,資助者幫助窮困女孩上進就沒有意義了...

但我的看法卻有所不同,如果幫助別人是有期望的,請先溝通清楚再伸手,因為這種幫助其實是交易,並不是真正的善事和幫助。

當你幫助別人有期待的時候,你其實正在扮演一個製片人和導演,被幫助的人就是演員、你投資一筆錢、希望被幫助者像真人秀的演員一様,按你心中期望的方式在現實社會中去表現。和拍節目不同的是沒有攝影機,而是你獨自欣賞的私人真人秀。

因此,對於演員後來沒按你的期望去表演,你當然會失望和不滿,因為那個被幫助的人演砸了、你的投資失敗了。

如果真是投資拍個電影,演員沒按劇本演,因此造成失敗,你當然可以指責,但事實是對方真不知道你想要的期望是什麼,因為你是用幫助,用善事做了掩護,而對方也真信了!

但因為你投資之初抱了私心,想看到最真實的真人秀,〞演員〞並不知道你的期望,所以自己演自己的,完全不按你想要的套路來,你氣急敗壞很正常,但你卻沒有資格責備和批評被幫助的人,因為他錯誤的信任了你是個做善事的真好人、並不知道你其實是個投資方和導演。

做善事其實是很唯心的事,我們從小長到大,也很少有人在這部份做過剖析,甚至即便在東西方的宗教有類似的指導,多數人也沒有真的領悟到要領。

聖經上說,施愛給人的有福了。因為上帝會認為他實踐了上帝給他的指示,一如上帝愛人也不求回報一様,施愛本身的行為就足以讓施愛者感到喜悅滿足,而不是被愛者回饋或反哺了什麼。

從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角度來看,我們常說的所謂陰德要以本心行善,無心求報才成立,最有價值。而知善行善叫陽德,和陰德的價值完全不能比。這就是為什麼民間傳說裡,村裡鄉里的員外地主修橋鋪路積下的善功,卻比不上一個牧牛郎看到螞蟻為水所困,出於憐憫擺了一根樹枝當橋的善功。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所以,如果你不能夠在做善事本身找到快樂,你就別做了吧。否則弄的你自己不開心,被你幫的人也很尷尬,早知如此,當初就不接受了。

有人會說,接受人家幫助之前、難道不應該自己弄清楚和問清楚嗎?

被幫助的人當然不需要這個覺悟,當你在溺水時,人家丟過來一條繩子,你還會先去看看那繩子後頭有沒有標價嗎?需要幫助的都是弱者,明確權利和義務,是伸手強者的責任,而不該去要求溺中的弱者。

所以,你要真有目的性、那麼,出手前講清楚,當成一種投資,就像企業里公司出錢讓你考證,是有善意,但也表明瞭想要為公司積累資源,兩廂情願,員工也能感受到公司的善意,中途離職時扣錢也不好意思生氣。

要做善事,就要懂得什麼叫善事,當你伸手出去當下的快樂感覺、那就是你的回報,因為人生可以快樂的事不多。如果你想要得到什麼結果,那心態就要轉成交易,伸手之前要講清楚,這樣的快樂會少一點,但對方在做不到時也不會因為你的失望而感到尷尬和難堪,也不會怨懟。

再強調一次,如果你認為你在做善事,那就不需要考慮回報問題,不管有形無形回報,甚至是一聲謝謝,那都是回報。

如果存心想要回報,就算只要一聲謝謝,也麻煩你出手前講清楚,否則就別出手。

又或者,情況緊急,你出手了、碰到個不明白你想法的人,那就自認倒楣吧、但也不要說你在做善事,樂於助人。

這種心態不只對於陌生人、對朋友親人也是一樣的。

很常聽人抱怨碰到了沒良心的,幫了忙也不知道說聲感謝。但人家不說感謝是對方沒有教養,你成天掛在嘴上也沒比對方高明到那裡。要嘛不幫,幫了就別圖什麼,連一句謝謝都不要圖。對方做了、那是對方成功,對方日後報恩了、那表示你有眼光,選對了朋友,感謝上帝!

不容易,對嗎?

所以,真正的善人才值得我們尊重,也值得整個社會保護他們。

像前面故事裡的那個女孩子,就算嫁了別人的去相夫教子,但也已經成功的完成了階級跳躍,幫助者完全改變了她的人生,這種結局有什麼不好的?

而且在新的階級里,就算是個家庭主婦,她對另一半的影響力和她的人際關係,也不是沒有任何用處,未來的貢獻不見得輸給一個職業婦女,幫助者的抱怨顯得他短視了。

當然,對故事裡的助人者行為,我們仍然會給予高度肯定,但他的遺憾,就真覺得沒有必要了,一飲一啄各有命數,光是這女孩完成了階級跳躍的價值,就非常高了,沒必要因為劇本沒按想像中的走就認為是失敗。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9815211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1 20:08
Very good point.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1 11:10
中國(含台灣)人就是愛叫別人照自己的想法行事。所以奇葩搞到後來都長不出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