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角度看俄烏戰爭
2022/04/15 11:12:33瀏覽3687|回應7|推薦25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講毒性不談劑量,那就是在耍無賴,談戰爭勝敗不確認戰爭發起方的戰爭目標就來談勝敗,這也是在耍無賴,因為沒有了勝敗標準,或用評論者自定的勝敗標準,那豈不是評論者說你贏你就贏,敗了也是贏,這種評論還有什麼好看的,不看也罷。

近期俄羅斯從基輔退出去,就被不少評論者認為是俄羅斯不堪損失,只好戰略收縮,退到烏東地區重整旗鼓或是就此敗退。當然,按目前已知的情況,普丁並沒有退兵的打算,所以按這些媒體的說法,就是重整旗鼓了。

但不管那一種評價,誰把普丁的戰爭目標講清楚了?難道就是普丁檯面上講的那樣,1.把烏克蘭整成去軍事化,2.打到烏克蘭不敢加入北約,3.幹掉亞述營新納粹團體,4.確認克里米亞歸俄羅斯,5.扶持兩個行省獨立五個目標,就這樣?如果普丁的戰爭目標真的就如檯面上講的這樣,那筆者還真的覺得普丁也就那樣了,這種水平還能在俄羅斯穩掌大權20幾年,俄羅斯是怎麼成了戰鬥民族的?買手機送的嗎?

就算今天俄羅斯把所有的烏軍趕盡殺絕,明天烏克蘭就不能重建軍隊?就算有戰敗條款又如何?德國一戰敗的連褲子都沒了,到了二戰還是把歐洲打的一塌糊塗,俄羅斯想用戰爭成果,如摧毀軍事能力,城下之盟等來確保未來的安全,這個很幼稚,也不靠譜,美國亡俄之心絕對不死,有美國在,烏克蘭軍事分分鐘滿血復活,重新耀武揚威,這種情況等於今天的仗白打了,我都看明白了,普丁不懂?這目標明顯不靠譜。

烏克蘭不敢加入北約,或北約不敢要烏克蘭,這個沒問題,在很長的時間裡,烏克蘭都沒辦法加入北約,也確實不敢加入北約,但這個收穫只是一種虛名,一種威懾的結果,不用打這麼大的仗也可以實現這個目標,比如把核彈放到烏克蘭國境,讓烏東的戰局再激烈點,一年一年的拖,成本要小很多,但結果一樣。簡單講,這個目標不值得發動大戰,實實在在的花了大把銀子,但卻收不回什麼有價值的回報,這太不務實了。

同樣的,要幹掉亞述營方法也很多,打代理人戰爭是最好的做法,扶持烏東人和亞述營對抗就好了,更重要的是,烏東人的損失是烏克蘭的損失,撇掉道德情感,關俄羅斯什麼事?這和第五點結合起來簡直就是對烏東送溫暖啊,基於同民族的情感,普丁義無反顧的投入大軍打這場仗,感覺起來還是怪怪的,我始終覺得大國的領袖沒有一個是做慈善的,第三和第五目標加起來其實算同一個目標,就是讓烏東乾淨的脫離烏克蘭,筆者認為這裡的關鍵詞不是脫離,而是乾淨,因為脫離不代表對俄羅斯有價值,但乾淨卻不一樣,這裡留個懸念,後面來進一步說明。

第四個目標簡單講就是把非法取得轉成合法擁有,把事情做好看一點的意思,但還是那個感覺,這個面子烏克蘭給不給其實沒那麼重要,就像日本死占釣魚台島,根本就不在乎中國的看法,一如俄羅斯占著北方四島,也沒想要日本簽字同意。既然如此,克里米亞也絕對不是普丁花大價錢打仗的主要目標。

把檯面上的目標理一遍後,筆者發現,這五個目標真的一點都不像是普丁發起戰爭的真正目的,反而像是贈品,那普丁隱藏在這五個目標後面的真實企圖是什麼呢?唯有看明白這一點才能判斷這場戰爭,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要找出普丁的真正目的還是可以從擺在明面上的目標和俄軍的行動里找到蛛絲馬跡的,毫無疑問,俄軍的最大行動和犧牲都在烏東,基輔附近的戰鬥只能算是副戰場,看看現在俄軍占領的地圖,再看看現在制約俄羅斯對抗美國的核心問題,那麼普丁的企圖就非常清楚了。

普丁一要軍工生產基地,二要安全的出海口,如果能在這場戰爭中拿到這兩個收穫,俄羅斯絕對算是大贏家。

回頭來看戰前的俄羅斯,經濟上有龐大的石油天然氣等礦藏以及足以供應全球的糧食生產能力,俄羅斯完全符合其全球第二霸權的地位,之所以被美國壓著和被中國追著,其根本問題在於軍事生產力拖了後腿,以及在西方沒有安全的出海口,這是蘇聯解體後資源分配不均的後遺症,俄羅斯這倆大資源全在烏克蘭。想想俄羅斯唯一的航母所遭遇的難堪,連修理都問題百出,講起來是沒錢,其實是有錢也沒有維修能量,設備和相關人才都缺。

不僅是軍艦,軍機也一樣,設計局在俄羅斯,但製造廠在烏東啊,沒了烏東的生產體系,俄羅斯在軍工領域基本就是空中樓閣,天天都只能畫餅充飢,那個苦啊!俄羅斯的海軍現在是有兵無船,之前航母沒法子修,現在又沉了一艘巡洋艦,俄羅斯海軍雖然看起來沒錢,但真像是有錢也造不出來,沒有優質船廠。現在明白為什麼筆者要認為普丁對烏克蘭的首要目標就是軍工產業,尤其是重型的船廠和飛機製造廠,這是目前俄羅斯的重大弱點。

俄羅斯軍費相對不高,大多數人的判讀是認為俄羅斯經濟不好,所以沒錢搞軍事,但軍事和經濟沒那麼絕對的關係,尤其是在強人國家。軍費少只能證明俄羅斯是有錢也花不出去,預算乾脆就不編了。

從頭建起實在是緩不濟急,一來要花大把的銀子,二來要花上一二十年,俄羅斯等不起,普丁七十幾了,更等不起。如何在他最後幾年,帶領俄羅斯的時候把俄羅斯的短板補上,是普丁在俄羅斯歷史上評價高低的關鍵。而解決方法似乎非常簡單,拿回烏東和附近的出海口。同時,克里米亞也需要烏東南方的天然氣和水道灌溉的供應,否則克里米亞就是個無人區,白做了一次惡人還苦了當地人民。

從大格局來看,俄羅斯未來發展需要的所有資源,在烏東和傍著克里米亞的東南地帶全都有,發動一場戰爭都拿回來,這對俄羅斯來說是利於千秋的好事。更何況,按現在烏克蘭向美國一面倒的情況,再不出手,不但俄羅斯有可能持續衰弱,要淪落成了世界的礦產和糧食的供應基地,烏克蘭現在的優質資產也會變成北約的用來對付自己,情況發展到這樣,我實在想不出來普丁不發動戰爭的理由。

雖然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對俄羅斯有巨大好處,正常情況下俄羅斯還是可以透過水磨功夫來慢慢處理的,不致於非要發動一場戰爭不可。但筆者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讓普丁不得不選擇最極端的做法:

  1. 烏克蘭親俄政治領袖多次被美國設局拉下台,到澤連斯基這種演員都能被美國扶持上來,基本上靠政治運作促成俄烏合作共嬴是沒有可能了,甚至還會愈走愈遠,烏克蘭把進北約入憲就能證明這一條路是徹底失敗了。
  2. 反俄勢力如亞述營新納粹主義者過於極端,而且勢力獲得政府扶持,禁絕俄語,美國長期扶持,註定烏克蘭要成為俄羅斯身邊最麻煩的敵人,不早點滅了,還留著過年嗎?
  3. 俄羅斯未來缺乏優秀的領導人,普丁親手栽培15年的接班人在一次見義勇為的意外中死亡,培養過程中肯定是清掃掉了可以威脅到接班人接位的競爭者,他一死,普丁沒有時間再培養一個合適的接班人了,強人政治的缺點就是如此。於是補俄羅斯短板的事就只能由普丁做了,而且只能用虎狼之藥,普丁年紀大了,等不起。
  4. 時機問題,俄羅斯手上的武器質量再拖下去對烏克蘭就老舊了,等烏克蘭都換裝了美國的武器,未來俄羅斯除非和中國買,要不然再難以對烏克蘭形成壓倒性優勢,時間不多了。這個問題在戰爭期間顯露無疑,俄羅斯清倉式的使用手上的存貨,烏克蘭僅只是使用歐美支援過來的單兵做戰武器,就讓俄羅斯戰損那麼大了,技術代差真的很嚴重。不太客氣的說,還好俄國老武器庫存豐富,趁此一戰好好消耗消耗,未來可以省下不少維護保養費和保廢成本,一舉兩得。

上述四點理由,1和2是客觀的核心理由,3和4是促成普丁做決定的主觀理由,而這四點理由,從現在往回看,就不得不說是美國在歐洲的外交,政治及情報工作做的極好,讓俄國被逼的一籌莫展,只能動武。不得不說,美國搞這一套,還是很厲害的,遠比他們治理國家要高明很多。

假如筆者對於普丁的戰爭目標判斷是準確的,那普丁以俄羅斯下駟對烏克蘭基輔和烏西的中駟,牽制住了烏克蘭對烏東的支持,再以中駟對烏東12萬上駟,包圍分割消滅,完成對戰爭目標的優勢控制權,最後再集中力量,調集上駟,圍殲烏東目標區最後的烏克蘭軍事力量,再屯重兵在目標區一邊消化一邊談判,直到完全落實戰爭目標,吃下烏東的軍工產業,收下主要出海口海港,至於烏西如何,普丁真的沒有什麼興趣,種田的土地,俄羅斯有的是。

戰爭打到現在,一個多月的時間,普丁的初步目標基本上應該是都達成了,雖然媒體普遍報導俄羅斯慘敗,但打仗那有不死人不戰損武器的,客觀的看目前俄羅斯的損失,就算如烏克蘭講的那麼慘,再加一倍,只要達成了目標,這場戰爭普丁都是大賺,而且可以換來和美國及中國叫板的長期實力,怎麼看都是非常划算的買賣,俄羅斯嬴麻了。

戰爭是政治的延伸,看戰爭誰嬴,要看的是戰爭雙方誰達成了政治目的而且不傷筋動骨。到目前為止,普丁在政治上絕對完勝,經濟戰的反擊也十分漂亮,戰損也被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如果不是莫斯克號被擊沉,可以說代價極小。但就算是莫斯克號被擊沉了,換回烏東的大船廠,幾年後又是幾艘莫斯克號了,而且更新更大更有威力。

當然,戰爭還沒有結束,最後結果也許會有個大翻盤,但筆者認為,大概率是普丁能實現他的戰爭目標,完勝。但這場戰爭的收尾時間會很長,因為打下來可以很快,但要穩定好戰爭收益,把目標落地實現,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這場戰爭還遠不到可以說結束的時候,俄羅斯不會在短期退兵的,就算停火了,也會用各種方式賴在烏東等到所有資源都可控而且恢復生產後才會真正收兵回家。

這場戰爭最後最大的輸家是烏克蘭和歐洲,嬴家是美國和俄羅斯,中國可以收到間接的戰爭紅利。戰爭罪嘛,美國第一,俄羅斯第二,歐洲第三,烏克蘭第四,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3334887

 回應文章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9 22:39

最近才恢復上udn逛逛的習慣, 剛剛發現格主改了暱稱, 還發表了多篇文章~真令人欣喜.

隨意聊聊對俄烏戰爭的看法, 只是個人未經深入研究與思索的淺見, 請包涵.

格主或許有點低估了烏東親俄民眾對俄羅斯當局的重要性,這種重要性不是物質層面的, 而是精神層面的,支持他們很可能是普京出兵的初衷, 所以才叫做"特別軍事行動",俄羅斯也才沒有動員,沒有調動大軍.

而烏東的軍工產業的價值似乎也沒那麼高, 它們其實已全面落後, 是否值得花大代價去搶, 恐怕很有商榷.

我猜普京可能也沒什麼太有野心的目標,大概他第一個目的就是盧干斯克,頓內次克,札波羅結,赫爾松四個州, 第二個目的則是揍一揍烏克蘭,教訓一下, 即使不能讓她變乖, 也要相當程度的削弱她. 

總之, 普京出兵還是戰略被動的, 明知去北約威脅,去軍事化, 去納粹化這些都辦不到, 但還是得do something, 打一打總比什麼都不做好.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6-10 12:34 回覆:
謝謝支持!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6 22:40

  俄羅斯這次不是採用速戰速決的方式來打這一仗,個人也是收到雙方確切的兵力對陣數字,才看出來俄軍的主力放在烏東,而對基輔和烏南沿海城市的進攻都屬於牽制性的佯攻.光是看澤倫斯基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來他在軍事判斷力上就是個白癡,連佯攻都無法識破.個人甚至猜想:其實目前烏軍實際上不是由烏克蘭的國防部在指揮,而是由北約暗地裡在下指導棋.

  從政治上來看,這次俄羅斯是鐵了心要將烏克蘭變成一個內陸國,順道去工業化,只要它能佔領烏東與黑海沿岸,其實普丁的所有政治訴求: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化+中立化,通通都能實質性的達成.沒了烏東的工業區與船廠,烏克蘭軍隊基本上就只能靠買的方式去進口美製武器(沒重工業就只能自製點輕武器),相當於被去軍事化了,而亞速營一旦團滅?短期內要再納粹化,就有相當難度,狂熱者畢竟是少數,缺槍缺瘋子以後,烏克蘭要再不搞中立化,那就是找死了.

  澤倫斯基這痞子再亂搞下去?烏克蘭就真的只能靠出口糧食與出賣國內女人的子宮來過活了,純粹是在禍國殃民!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4/16 14:13
普京神情悲痛出席“接班人”葬礼,两次将头靠在敞开的棺材上 

2021-09-12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0日在莫斯科出席紧急事务部部长叶夫根尼·齐尼切夫(YevgenyZinichev)的葬礼,最后告别时显得十分悲痛,两次俯身将头靠在齐尼切夫敞开的棺材上。齐尼切夫9月8日为拯救一名落水的摄影师,不幸遇难身亡。据悉,这位现年55岁的陆军将军被认为是俄总统普京的“接班人”。



据悉,9月8日,俄罗斯北极城市诺里尔斯克举行军事演习,现年63岁的纪录片导演亚历山大·梅尔尼克(Alexander Melnik)在现场拍摄,不慎滑倒,落入冰水中。


站在一旁的齐尼切夫奋不顾身跳进水中,试图拯救落水的导演,但不幸撞上了一块突出的岩石,身负重伤。


导演梅尔尼克溺水身亡,齐尼切夫在被从事故现场空运到医院的途中死在直升机上。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6 14:10
不以民生及社會福祉為考量。這是西方政治操作的盲點--不管專制或民主。所以才比較容易「分析」。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6 10:38

「普丁親手栽培15年的接班人在一次見義勇為的意外中死亡」是什麼人?我相信路過網友們都會好奇,版主不講清楚是誰就有捏造假訊息的嫌疑。

這篇文章認為俄國開戰的目的是「普丁一要軍工生產基地,二要安全的出海口」沒說服力,烏東的軍工生產被誇大了而且佔領烏東也不必全面開戰轟炸基輔,俄國佔領克里米亞時已有安全的出海口。俄國並不想把烏克蘭併入俄國甚至也不想扶持傀儡政權只想讓烏克蘭陷入無政府狀態,俄烏戰爭拖延如此久不是俄國失算而是蓄意為之,如果俄國確實想扶持親俄政權間接統治烏克蘭就應該在開戰前三天徹底消滅烏克蘭空軍,這句話的根據不在於我是軍事專家權威而在於一般人憑最基本常識就能得出的結論,擁有太空科技的俄國應有能力速戰速決徹底消滅烏克蘭空軍,烏克蘭空軍被徹底消滅後烏克蘭陸軍就會變成俄國空軍的活靶子而迅速崩潰,烏克蘭民兵無論如此不怕死也不可能以肉身念力摧毀天上飛的戰機,戰爭現在應該已經結束了,俄國已經透過親俄政權間接統治烏克蘭,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普丁忽略了一般人都懂的最基本常識而失算了嗎?當然不是,如果普丁如此低能就不可統治俄國廿多年,戰爭持續愈久則烏克蘭人死傷愈重愈加深仇俄心理,俄國直接或間接統治烏克蘭的困難度就愈高,這些道理不需要專家權威分析光憑一般人都懂的基本常識就能推導出來,問題是普丁為何如此蓄意延長戰爭?答案是戰爭目的不在於讓俄國直接或間接統治烏克蘭而在於讓烏克蘭陷入無政府狀態,澤倫斯基發放槍枝給一般平民打國家保衛戰足以讓烏克蘭未來陷入無政府狀態,同樣道理俄國不徹底消滅烏克蘭空軍也是為了讓烏克蘭未來陷入無政府狀態,澤倫斯基政權和烏克蘭空軍必須在被削弱前提下持續存在才能讓歐美有理由把大量經濟科技援助交給陷入無政府狀態的烏克蘭,逼迫烏克蘭陷入無政府狀態才能讓俄國攫取到deep state送給烏克蘭的經濟科技援助,普丁對烏克蘭動武不是大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衝動下的行徑而是他與deep state勾結的結果,歐盟美國經濟制裁的損失將因俄國能間接攫取到deep state送給烏克蘭的大量經濟科技援助而獲得彌補且有餘,所以deep state縱容俄國入侵烏克蘭是以犧牲烏克蘭為代價來養大俄國,普丁根本沒有扶植傀儡政權控制烏克蘭的意圖,換句話說普丁根本不是大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而是與deep state勾結欺騙本國民族主義者的假納粹,普丁跟「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中共特權階級沒什麼兩樣,若無deep state縱容中共長期偷竊大量歐美科技則中共極權早已隨著前蘇聯垮台了,前蘇聯與美國是真對立而蘇聯解體後的俄國與美國的對立是假戲,看不清這點的人永遠看不出普丁對烏克蘭動武的真正理由。

2樓. !#@$%^&*()_+請注意,「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中共特權階級就是還不如新納粹的假納粹,因為新納粹不會把財產轉移到他們口中的敵國然後轉過頭來騙本國中下階層人民必須愛國。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4-16 21:29 回覆:

5樓幫我回覆你了,其實用〞普丁接班人〞之類的關鍵字,在谷歌上就可以查到了,熟悉我的讀友就知道,我基本不會寫沒有根據的事。我判斷就會註明我判斷,我要沒有加註,基本就是有信源的。

你其他的意見,我尊重你,挺好的。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4/15 14:42

1982年馬島/福克蘭戰爭。到現在四月都滿40年了。阿根廷還是龜孫子。如果俄國夠力,確實可以永除後患。

新納粹不是納粹。如果希特勒沒死,他早上法院告侵犯商標了(派坦克快遞訴狀)。他們只是烏克蘭的地痞流氓。用來穩固貪污統治。納粹只會讓國家瞬間強大。不會讓國家越來越差,最後女人要出租子宮。

出海口無可替代。烏東兵工廠還是可以在俄羅斯另外建立。俄國的弱是真的弱。一開始我也注意到,俄國的武器今天就已經不行了。以後只會越來越差。今天不打,將來就是光榮的羅馬軍團。連只有小貨車和機關槍的非洲民兵都打不過。

接班人問題,這場戰爭要是誰打得好,說不定就有機會。

美國老實說也很蠢。川普的外交再差也比白左好一百萬倍。烏克蘭的悲哀不是選出個用老二打鼓的小丑。烏克蘭的悲哀是美國選出個叛國賊,讓俄國沒有退路。他只要再忽悠普丁幾年,就可以兵不血刃永遠確保烏克蘭局勢。但是屎皇帝背後的垂簾聽政不想等。結果就是逼普丁動手。

俄國最大的敵人還是時間和中國。時間是中國最好的朋友。在發動機完全自製以前,中國沒有發動戰爭的自由。現在俄國勉強還有一點點發動戰爭的自由。再過幾年,俄國的戰爭自由就會被中國抓在手上。

普丁在烏克蘭發現美國實驗室。美國繼承731。俄國繼承美國。將來俄國的高科技全面敗退,剩下的牌就是生物武器。中國處理躺平主義越好,將來越不容易被敵人勒索。最好是上海在五月恢復。現在的躺平主義全部當漢奸戰犯豬決。


向上的一國兩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5 14:17

等了4個月才等到版主一篇大作,是飢餓行銷嗎?(開玩笑的!)

數百字就將俄烏戰爭的本質因素充分展現,完勝檯面所有政論家,包含郭、賴、介等三位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4-16 08:42 回覆:
呵呵,我一向忙一陣,鬆一陣,這陣子比較空了,發文就比較密集了,幹顧問就是這麼回事,包涵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