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想到大陸讀書的年青人
2024/02/28 20:50:36瀏覽2730|回應3|推薦14

在大陸的知乎平台,有個想到大陸讀博士的年青人提出了問題,想詢問去大陸讀書好不好?以下是他的說明:

我畢業自台灣某間不錯的大學,農業相關科系碩士班。出社會工作後對低薪情況感到失望,再加上台灣的大學林立,碩士學歷貶值,我的領域裡很多研發核心都是博士,所以萌生了唸博的想法。台灣現在很封閉,我認為我方停止兩岸交流是不明智之舉。自己到過大陸兩次(北京和上海),認為中國在進步,因此覺得去中國唸博是不錯的選擇。最近兩岸關係真的挺緊張,我認為我方犯下錯誤就應該誠實以對才是,許多台灣人也不認同我方做法。在這種緊張關係下,想問問各位台灣人去大陸唸書還合適嗎?

另外,因為我是農科畢業,聽說浙江大學的農業很不錯的,有沒有浙大相關科系的朋友可以跟我分享在浙大唸書的心得呢?(我對茶學相當有興趣,但沒有太多背景知識)


以下,是我的建議:

一樣是台灣人,但我早來了20年,來大陸唸書,不用問的這麼小心翼翼,這裡沒有民進黨講的那麼可怕,在這裡那麼多年,除了疫情那幾年,兩岸我來去自如,沒有碰上台灣某些媒體上說的爛事,也沒被什麼單位約談過,反倒是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約過不少官員溝通。

大陸的官員沒有台灣媒體寫的那麼青面獠牙,但也不是個個正氣昂然,都是正常人,有一心為公的,也有私心滿腹的,但所有人做事都沒有越過我們能想到和猜到的邊界,甚至,在大城市裡的公務員,應對進退還是相當有水準的,只是態度上還是嚴肅了一點,不像台灣公務員那麼親切。

你讀農,來大陸是對的,要實踐、大陸才是最好的地方,台灣雖然有不錯的農業知識,依托台灣中央山脈的特殊地形,也有足夠的環境來做各種驗證、但畢竟都只是小打小鬧,讀書學習小環境驗證還可以,但要真的想大展身手,只有大陸這種環境才合適,而且政府特別支持,不像台灣的民進黨、一群搞法耍嘴皮子的,對生産農業一點敬意都沒有,得不到什麼政府資源的。

但來大陸讀書,也會有不習慣的地方,這裡的大學學習方式或是風氣,和台灣大不相同,很重視階級和權威,對比在台湾的大學裡你可以和教授開玩笑和玩耍,這裡的教授要嚴肅多了,而且算是一種〞官〞,學官,和台灣一贯的學術人风格是兩回事,這是你需要習慣的。

其次、你來這裡可能是要讀博士吧,以你台灣人的身份,一些狗皮倒灶的事應該輪不到你身上,但還是建議你在選指導教授的時候最好先來看看,多打聽打聽,找個真正做研究的。這裡的授授就兩種,做官和做學問的,你要找到真正做學問的,那很爽,但要碰上做官的教授,你會被逼成綠色的,回台灣就去搞台獨了,所以慎選。

和同學相處什麼的,別去談什麼政治上的話題,兩岸因為體制不同,對於政治類型的話題是湊不在一塊兒的,你沒法理解一黨專政下教育出來的人、他們也沒法理解西方民主體制下養出來的人、天南地北,說的是一樣的話,寫的是一樣的字,但進了腦子後,就成了完全不同的內容,很神奇的。

比如都講〞民主〞,台灣說的是人民做主,民粹式,這裡說的是為人民做主,菁英式,然後接下來的溝通也足以讓你感受到雞和鴨聊天時的暢快感,反正各講各的,都以為懂了,但其實誰也沒懂對方的。

如果兩邊都沒發現彼此都沒明白,這是好事,如果發現了,就會變成災難,誰也說服不了誰,因為誰都沒有吃過對方的蘋果,互相不能知道彼此蘋果的滋味的,怎麼爭,都不會有答案,反而造成隔陔和衝突,非常不划算而且無意義,這是我在這裡多年的經驗,分享給你。

總之,少談政治多讀書,養好身子做學術,至於政治這玩意兒,大陸這裡有專門的路徑,台湾人一開始就沒机会走上,後面除非機緣巧合,否則你绝对走不了,所以就別去谈了,也別去碰。

其他的兩岸差異就比較少了,但在日常溝通上還是會有些詞語差異,但這些本就是從台灣這麼一個小地方到另一個大地方必需要面對的,即便是個上海人到了北京,也一樣會面對這類溝通上的地域差異,這個正是你從台灣到大陸最重要的成長。

台灣地方太小,生活久了,容易井中窺天,以為全世界就這麼大,但在大陸、你會看到更多世界的真相,以前在台湾連報紙都見不到的國家,如亞塞拜疆,哈薩克斯坦,中亞,東歐,...,在大陸的報紙和媒體上竟然如此活躍,而英國法國意大利和俄羅斯,甚至是沙烏地阿拉伯,都可以坐火車或是開車過去,甚至你要是有勇氣,學唐三藏,用走的也可以到,站在這裡、你才會知道什麼是亞洲,什麼是亞歐非大陸,才能知道天地之大,不是台灣那一畝三分地可以比的。

來大陸,其實不是合不合適的問題,而是應不應該的問題,世界那麼大,你應該踏出來走走。

+-----------------------------------------------+

歡迎讀友到我的 X 或臉書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X(推特) twiter.com : @trip_zhang

臉書粉專: @LvRenC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80352437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9 10:15
政治在文化的長河中只是泡沫。

甘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9 10:13
3年前在Youtube 平台看到一些影片, 《毛烏素沙漠》逐漸轉為綠地, 《甘蘭鐵路》沿線固沙五道工程, 《無人機代客防蟲》程式化的無人機在狹窄的時間窗口內完成病蟲防治, 等等農業活動影片, 我覺得農業開發的舞台在地廣人稀的西北. 要利用科技減少人力投入, 爭取時效, 增加產值. 台灣的土地都是一小塊一小塊, 難以孕育科技農業的成長, 低薪以及望人興嘆是無法避免的結局. 

目前台灣的二線大學現在還在教授手控無人機操作, 這樣的教學內容如何運到需要確定地界的實際場域? 沒有市場就沒有創新, 難以進步. 考量第三世界國家受飢人民, 農業技術的輸出國, 最終還是在大陸.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8 21:10

  一些想研究的東西,以台灣目前的狀況,怕是提供不了我的,我的大學讀的是師院,學的是教育學和中國近代史,碩士讀的是中國研究,當然畢業後,俺沒有荒廢所學.

  如果外文(英文或俄文)弄好,俺最想學的是地緣政治學和國際關係,這兩門學問我都有一定的根基(自學的),但中國大陸的中文文獻我寫論文的時候也讀過,可能是翻譯或是學術把關的問題,文獻的素質參差不齊,所以要讀博士?可能要跟對人(能對領導說得上話的博導),對我的受續發展才會有利,俺可不想只做個學校裡的行政幹部(處室主任)終此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