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即將介入俄烏之戰
2023/02/24 11:10:40瀏覽9336|回應12|推薦21

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月23日,聯合國大會繼續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在當天的會議上,聯大以141票贊成,7票反對,32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包括烏克蘭在內的75國共同提交的「和平公式」決議草案。該草案強調在烏克蘭尋求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全面、公正與持久和平的緊迫性。

然後中國在會中做了發言,發表了對烏克蘭局勢的看法,內容不短,我就不貼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找來看。

因為聯大的決議草案並沒有什麼強制力,所以通常就是用來表態的,實際意義不大。真正引起大家關注的,其實是中國在次決議草案中清楚的表態了,對於俄烏戰爭、我準備好了、我來了。

從中方代表的發言內容里來看,巴拉巴拉的寫了四大點,其實只有2個重點:

  1. 中國準備介入俄烏戰爭了。
  2. 主要目標就是促成停戰,雙方談判。

至於俄羅斯吞併的領土應該如何處理,誰對誰錯,在這內容里就是暗示了(領土完整應受到尊重)、但不具體表態。

看起來有點避重就輕,但這就是中國特色的外交模式,我不會像美國一樣當世界警察,也不會去做教師爺,事情我有態度、但怎麼解決,由當事國自己決定。

這什麼意思呢?

就像鄰居夫妻吵架,男方家暴,女方奮起反抗,還拉來了一幫三姑六婆拉偏架,打的實在不像樣、你做為鄰居也受到了影響。眼看著沒完沒了,你覺得必需要介入了、但你介入要做的事並不是去判是非講道理,甚至卷進去一起打,而是先要讓他們停下來,然後兩個人好好坐下來談。至於誰是誰非,清官難斷家務事,縱然你覺得男人打女人就是不對,但這是那兩口子的事,你做為外人不介入。

對的,如果中國要做為調停主導國,那就要拎清楚輕重緩急,而不是先站隊,先定自己立場。一但有了立場,那中國這個和事佬就做不成了。比如現在的法德,歐洲諸國,美國,日本,韓國,伊朗,朝鮮,...所有已經表態的國家都不合適出面主導。目前適合主導的大國,就三個國家,中國,土耳其和印度。

土耳其不用說,很早就表態想要扮演調停者的角色了、但一來時機不成熟,二來份量也不太夠,所以一直沒有成事。加上最近的地震天災,自保都不足了、那裡有精力來調停,基本出局。

印度雖然在俄烏中沒有明確表態、但在國際社會中,是被划到了俄羅斯那一邊的。無他,印度的主要武器基本都是俄羅斯的,而且在能源的輸入上,也大力支持俄羅斯,加上做事無原則,很難讓人相信他能夠不偏不倚的來做調停人。

現在就只剩中國了、而且中國和俄烏兩國的關係都很好,雖然現在和烏克蘭差了點,但和俄羅斯以前也有過軍事衝突。國力什麼的沒話說,份量也夠,方方面面,中國都具備了好條件,而且,出了名的不干涉他國內政,在目前的五常流氓中,算是一股清流。

所以,如果俄烏要停戰,目前唯一有資格的和事佬,就只有中國,沒有別的選擇。

那俄烏想不想停戰呢?

想,當然想,如果不是美國在那邊拱火,俄烏早就停下來了,別看兩邊都喊的凶,但其實都痛的要死。烏克蘭雖然獲得了北約的支援和幫助,但天靈蓋是自己出的呀!打了一年下來,國家裡的主要勞動力都快打沒了,工業生產能力也快打沒了、就算把俄羅斯趕回去了,北約自然停止援助了、烏克蘭的日子會極為艱難。

俄羅斯也一様,雖然死的人少一點,但只要打仗,就是巨額消耗,加上各國制裁,日子當然不好過。雖然國力擺在那裡,不會像烏克蘭一樣傷筋動骨,但拖的愈久,愈不利於俄羅斯的長遠發展。當然是愈早停愈好。

事實上中國最近一連串的外交動作,已經讓西方國家看花了眼,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有外交活力的中國。而這一系列的動作,主要當然是劍指美國,而調停俄烏,只能算是一系列外交出擊的一記重拳,但絕對不會只有這一記。

所以,看俄烏之戰、中國介入,要關注的不止是中國如何去做,能否做成,還需要從中國的整體外交佈局的角度來觀察,才能更清楚這次中國介入的意義。

中國現在的整體佈局其實就是合縱連橫,天下苦美久矣,透過一帶一路,RCEP,擴大金磚聯盟,擴大上合會,拉攏中東土豪,發展人民幣成為國際交易貨幣,以經濟發展為框架和粘合力,形成合縱。

在連橫部份,支持全球被美制裁,反美的國家積極對抗美國,拉扯美國精力,消耗美國國力和威信,那裡可以打擊美國,就去那裡送溫暖,那裡被美國拱火,就去那裡滅火。不要讓美國緩得過氣,以點破面,美國的鋪子開的太大,什麼都要管就處處是破綻。之前很強是因為沒人打,現在東一把火西一把火,冏態就出現了、拖的愈久,美國就愈難看。

退潮的時候,誰沒穿褲子,一目瞭然。

所以,俄烏調停,中國肯定要介入,而且一介入,就要一錘定音,否則不但不能建立威信,反而會打臉。

因此,你會看到中國最近在頻繁的和俄羅斯以及歐洲各國的外交動作,甚至,和美國也有一定的互動。以這次決議的內容來看,中國應該是有一定的把握了,所以才會開始官宣。

但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還需要俄烏戰場上打出一場收官戰,不管烏勝或是俄勝,都要把西方國家的支持耗盡,尤其是歐洲的,然後中國再出場。

在這場局里,其實各國都準備好了、就等中國粉墨登場,趕緊解決掉這場對西方而言,已經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悲慘戰爭。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84647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0 21:19
中國即將調停俄烏之戰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4 08:58
這個標題乍看之下會讓人嚇一跳,最好改為「中國即將介入調停俄烏之戰」。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訪問中國,看起來,中國的調停八字有一撇了。

俄烏戰中最尷尬的莫過於白俄了,大哥、二哥在打架,大哥還一直想拉三弟加入戰局,三弟不想,一直虛與委蛇。現在鄰居大兄說要調停了,忙不迭的連滾帶爬跑來說:「好好好!贊成贊成贊成!」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15:30
某些專門替中共宣傳的人談起世界局勢例如俄烏戰爭似乎連最基本常識都沒了,自命熟悉軍事的人談論俄烏戰爭時表現得毫無常識更是離譜,這些談論俄烏戰爭的觀點似乎都不是以廿一世紀高科技武力為前提,若俄國確實以佔領烏克蘭領土為目的則應在開戰時立即以高超音速飛彈炸掉烏克蘭總統府國防部等政府機關來癱瘓指管通情系統,然後在烏克蘭指管通情系統癱瘓期間迅速摧毀掉烏克蘭空軍與飛彈基地,俄國空軍可在烏克蘭空軍與飛彈被摧毀殆盡後徹底掌握制空權情況下輕易屠殺消滅烏克蘭地面部隊,然後迅速佔領基輔扶持傀儡政權並立即逼迫親俄政權割讓克里米亞和烏東四州領土,以俄國高超音速飛彈和空軍實力絕對有能力做到以上所述的結果而非如同現在戰況陷入泥淖,佔領基輔後俄軍為了避免陷入美軍在越戰或蘇聯在阿富汗的泥淖當然不可能永遠駐紮烏克蘭替親俄傀儡政權撐腰,所以親俄傀儡政權只是俄國奪取烏克蘭領土的工具,俄軍在領土割讓完成後立即撤出烏克蘭宣布戰爭結束不必理會烏克蘭人在俄軍撤出後必然推翻親俄傀儡政權的後果,在俄國已撤軍並宣布戰爭結束情況下親俄傀儡政權垮台後的烏克蘭新政府若還想收復克里米亞和烏東四州領土就必須主動挑起戰爭,烏克蘭主動挑起戰爭一定比現在被動迎戰入侵者更難獲得歐盟美國民意支持,速戰速決也可將烏克蘭人傷亡降到最低進而減輕烏克蘭人堅持開戰收復失土的意志力。
如上所述明明有能力速戰速決的俄國為何卻把這場戰爭打成僵持不下的泥淖戰?我在7樓留言已提過原因。deep state為了借助俄烏戰爭加強控制歐盟絕不會讓俄國在戰爭中倒下去,這叫做養寇自重,同樣的道理也可適用於台海兩岸。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11:31

基本贊同樓下看法

其實中國知道和事佬當不成, 表態只是外交公關, 以緩和中歐關係, 而且介入不了還更好, 離爛泥巴遠一點才對.

這場戰爭恐怕還會打很久, 今年應無法結束. 最後的輸家是美國與歐洲, 而烏克蘭則不是一個"輸"字能形容其萬一.

俄羅斯的人口是烏克蘭的3.5倍, 人員戰損最多是烏克蘭的1/3或更少, 打得愈久贏面愈大, 這大勢不是西方送些武器給烏克蘭所能扭轉的. 俄羅斯只要在經濟上緊靠中國, 就能長期打下去, 直到勝利.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6 10:48

  恐怕沒有這麼簡單!中國政府即使介入?俄烏之戰不打到一定的成果,勝負弄得明顯且讓敗者難以再遮掩,中國這個和事佬也是絕對做不成的.

  俄羅斯要的是一個對其片面有利的緩衝區,而且以其慣性,克里米亞以及烏東四州在雙方的和談條件上,肯定會要求烏克蘭作實質的承認以及割讓,同時會在和平條約上要求烏克蘭嚴守中立以及不加入北約(允許其加入歐盟可能會是俄羅斯的讓步),當然烏克蘭不會亡國,但全國破敗成農業國,人口大量流失,如此才會是俄羅斯所希望的:一個友善而對其沒有威脅的好鄰國.

  隨著烏克蘭政府的集體愚蠢和貪腐,這仗越拖下去?它會輸的越難看,然在美國的拱火以及歐盟政客(法國除外)被白左聖母綁架的集體政治自殺下,美國在撈取利益,而且越撈越多,澤倫斯基則是一個頭腦不清還經常性吸毒且被白左徹底洗腦的爛政客,雖沒輸的徹底,卻還想借北約的軍援來翻本,當然從軍事上講,這貨只會在戰場上輸掉他最後一舖的籌碼,翻本?估計這活讓上帝下場親自操辦也有難度.但現在由於還有一點本錢,烏克蘭就絕對不會認輸.

  個人的看法是:俄烏之戰至少還會打到夏季,如果俄軍能在戰場上殲滅被軍援後的烏軍,雙方才能有一個刺刀下的和平,倘若烏軍正面擊敗俄軍,那就會繼續維持一個消耗戰的狀態.中國這次在外交上的表態,本質上是在打俄羅斯牌,牽制美國在東亞地區,尤其是打台灣牌的動機(目前美國已在打南韓牌),比較像是一種外交上的公關工作,俄烏願意在中國的斡旋下坐下來談,對於中國的國際聲望有益,不願意談?基於中國和平共處五原則的態度,它也完全沒有損失.這種幾乎無本的生意,中國人當然會作.

註:目前由於時機未至,中國的領導階層不願意在台海地區動武(這對中國國力進展的速度有害),反而是美國人一直在挑起矛盾,想火中取栗,要防堵美國的妄動,戰略上只能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只要美國敢在東亞打牌?那中國方面一樣會用俄羅斯牌和北韓牌與伊朗牌予以反制,現在僅是中國方面對美的一個初步反制,雙方自安克拉治會談後,已成全面對抗倒是真的!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11:26
俄國發動俄烏戰爭不是大國爭霸野心而是美俄不約而同的默契,美國deep state需要這場戰爭來強化北約進而操控歐盟,俄國看出美國意圖所以順水推舟發動戰爭,美國事先已知道俄國即將開戰卻不肯直接拿出證據只會不斷空泛警告,以至於烏克蘭及歐盟都覺得美國只是意圖挑撥而疏於防範反而有利於俄國發動戰爭,開戰前幾天美國想提供澤倫斯基出逃機會也很可疑,開戰至今俄國受到制裁沒有經濟崩潰並非俄國政府大有為而是deep state開了後門縱容俄國的結果,繼deep state縱容共黨中國長期偷竊大量科技後終於輪到俄國受縱容了。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19:34

砲台島

阿美麗堅轟台灣島炸雞店紅火騙天講家墳錢入侵簽杯笑溢暝進讜消失中蔡包


阿美麗堅轟台灣島炸雞店紅火騙天講家墳錢入侵簽杯笑溢暝進讜消失中蔡包


阿美麗堅轟台灣島炸雞店紅火騙天講家墳錢入侵簽杯笑溢暝進讜消失中蔡包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2/24 16:06
下台前必須讓敵人消失。就是歐美要清除俄國,俄國要清除歐美。開始談判,就是開始結束敵人。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15:36
現在烏俄戰場要的不是錘子,是梯子。讓雙方都可以下台。這點,我想中國人絕對想得比老美周全。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2/24 13:12

烏克蘭已經快要打成真空了。再打下去,就是波蘭等國要吞西部。甚至烏克蘭各省都要自主併入東歐國家。或者是猶太人大批移民到烏克蘭。這兩種情況都不能發生。俄國不是整個吞,就是要維持剩下的西半部繼續存在,而且是由精神正常的人管理。不可能讓東歐和猶太人撿便宜。

開始和談,就是要打到死的意思。只有殺光歐美的「志願軍」,才可能讓歐美閉嘴。歷史上的和平,大概都是這樣打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