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政策是國進民退或是國退民進?
2023/01/31 10:26:59瀏覽3926|回應5|推薦17

[前言]

有讀友覺得我前篇文章寫的很像是大陸人寫的,雖然沒有明說,但意指我立場有問題。我本想回覆的,但想想還是在這裡說明白比較好。

首先,我不止在政治異言堂有自己的部落格,在大陸我也會寫寫文,這些文章當然需要以大陸的視角和語氣寫,比如前一篇就是我開始嚐試,在這裡也同步一些內容,否則要寫的量太大了、我筆力不足,很難短時間寫上很多主題。

其次,我一貫主張和平統一,大陸在我長期發展及深入瞭解後,認為沒有想像中可怕,也沒有西方宣傳的那麼不堪,甚至覺得還蠻多可取之處的。當然不是十全十美,但總體上來說,我是覺得要比台灣現在的情況要好,只要不打仗,透過談判取得平衡點,和平統一對台灣是利大於弊,這就是我的立場和傾向,不認同的也沒關係,大家各自安好即可。

所以,我努力向台灣傳遞我在大陸看到的,理解的和認識的,至於接不接受,各人自便,但我對我的每一篇文章負責,都是我自己的看法。也請別動不動就扣帽子,天下那有那麼多的陰謀,至少、在我這個層面,別太高看我。

這篇文章也是轉過來的,所以文脈主體還是以大陸那邊的角度來寫,覺得不理解的也可以在留言裡和我溝通,或到我的粉專來談,歡迎理性溝通。

以後我就不再註明是不是轉過來的文章了,請讀友們包涵了。

[正文]

我曾和很多朋友談過,這問題從四十年前鄧小平定調了改革開放後,根本就沒有什麼爭論了,肯定是朝民進靠,當時本來就已經全是國有化企業了、還需要什麼國進?

也許在這四十幾年中,大陸主事者對於開放後的經濟治理跟不上社會發展的速度,同時也會有些看不明白局勢的穩重人士,憂心變化失控,因此會希望緩一緩,甚至還有些利益相關者,會想要收割些社會成果以自肥。

但趨勢就是這樣,攔是攔不住的。

就像美國想要打壓中國,只要對全球經濟體系稍有瞭解,就會像馬凱碩一様做出結論,中國是攔不住的。

不是中國有多強,而是全球的資本要找出路,市場要找沃土,而中國在改革開放後,就成了全球資本和市場最大最好的出路和沃土,擋都擋不住,誰阻在前面,誰就會被想賺錢的人撕碎。

未來的美國如此,中國想要抑制資本的人也會如此。

不可否認,政治力介入的初期,效果一定會有,但政治力下的有多重,未來的反噬就有多重。中國自己就是最好的見證者,強要用政治來安排經濟,下場就是大禹的爸爸,滾。

美國這次的下場也不會好到那裡,他們現在跳的有多歡,未來摔的就有多痛。

我認為中南海對這件事的體會是有的,而且頗為深刻。

中國的民營企業提供了50%的稅收,60%的GDP,70%的創新,請問中國要怎麼去支持民退的措施?有那個支持國進的可以擔保民退了後,這個數字可以保持?

不可能!

別看稅收只有50%,事實上那是因為中國國企交稅高的都是獨佔和高利行業,比如煙草,酒水,能源,金融、大型基建等。要是這些中國國營事業開放和民營一起競爭,結果如何,大家心裡都有數。

但反過來,用中國國企體制去經營這些領域,就能交出更多的稅,更好的GDP和創新?

不可能!

中國國企因為人性和制度,有其天然的保守性,就是大象犀牛河馬。

熟悉生態的人就明白,非洲大草原上,真正的主力還是羚羊,斑馬,野牛這類靈活和數量龐大的動物種群。只有大象犀牛河馬,非洲大草原遲早會有生態浩劫。

中國國企沒有彈性和遲鈍的原因,台灣人知道的可能不多,這裡略做補充說明。

撇開人員貪污腐敗,國企都沒有辦法快速而有彈性應對市場的。

我接過不少大陸國企的諮詢案、大陸國企為了審計,避免國有資產流失,流程繁復的令人發指。而不管任何企業,只要有國資,不管比例(就算1角人民幤也算),依法,財務流程就要按國企走,年年中央審計部門還會派員查帳,所有科目規範都有標準,麻煩的不得了。

只要財務卡緊了,其他業務部門想怎麼跳都難。

能不能繞開?小地方沒問題、但牽扯到一定金額以上,那就很難了。一次兩次有機會鑽,但次數多了、除非這個領導不想升官了、否則大多數的國企高層,都不願意去挑戰規矩,給自己未來的官途埋下風險,不划算。(所以大陸貪污腐敗的高發區都在官員要退休前3~5年,沒未來了、想替自己多攢點養老金,這也是後來大陸發起追責制的主要原因)

連我這種業餘的時事評論者都能明白的事,中南海會不明白?這可不是在施政上的細操,而是大方向的判斷,不需要什麼多細緻的信息,稍稍有經濟邏輯的人都可以判斷得出來。

所以,不管腦筋轉不過來的中國保守右派聲音怎麼大,中國的經濟政策是不可能朝向國進民退方向走的,即便某些行動看起來像,但事後揭發出來的真相也只會讓人理解,原來如此。

但這類的說法為什麼總是被傳的有鼻有眼,看起來像是真的呢?

首先,中國國內外確實有不少人對中南海的施政信任度不夠,這個解決不了。

每個大國強國都如此,有很複雜的原因會讓國內外保持一定比率的人對政府施政沒有信任度。中國如此,美國歐洲也都如此。通常這群人都很有帶風向的能力,很有想法,總是不缺乏追隨者的。

想想就知道,敢跟大組織叫板的人多麼英雄呀!天然有吸粉氣質,很有魅力!而支持當權者的言論,吸引力就很差,因為到處都是歌功頌德嘛,不差我這一個。雖然我沒這意思,但看起來就是很像。

這些人的觀點看法,如果再加上有想法的國內外政治力量推波助瀾呢?風助火勢,火助風力呀!

當然,大陸近來確實有不少民營企業的領頭羊被打壓,但這就進入了另一個盲點,北京政府對社會資本到底要用什麼態度?

大陸改革開放期間、大量的西方意識型態湧入了大陸,也影響了很多社會精英,導致大陸社會對民營企業的管理立場混淆了。

很多人沒弄明白,中國的體制和西方體制本來就不同,建政的理念也不同,也就是意識型態在出發點上就是兩回事,而所謂的開放,並不是中國體制向西方體制認輸投降,要全面改變基本立場呀!

中國的體制核心是社會主義,一直都沒有變。開放改革不是中國放棄了社會主義,而是明白了不能用蘇聯那種做法,因為蘇聯解體證明了他們的做法不能解決國家發展問題,必需改變,但怎麼改?

再強調一次,從改革開放起,北京就一直是在想如何用社會主義的中國體制去改,而不是放棄社會主義,或以改變中國體制的方式去改。

這一點西方國家沒看明白,很多自己人也沒看明白,還真以為中國想要從社會主義改成資本主義,要從中國體制,變成西方民主體制。這個,真想多了。

所以,當中國社會過於向資本主義傾斜時,中南海當然要出手調整。

最好的調整方法,就是把幾個沒弄明白情況的領頭羊給壓下去,請他們別再禍害中國社會了,你們的錢你們帶走,想去那裡國家不攔你,也沒想貪圖你的錢,只要你的錢是清清白白賺來的,不欠稅不逃稅,沒佔國家便宜,剩下的錢你拿到那裡都隨意,北京政府還真沒必要佔這些人的便宜。

但這群既利益者的意識形態很自然就會向西方的資本主義意識型態靠攏了、因為這類意識型態最合適他們的利益,我憑本事賺來的錢,憑什麼要我讓開我的事業,只能到此為止?他們有錢又有影響力,明裡不行暗裡還是能推動很多事情的。他們也有情緒,他們也要發洩。

對於這些人就不用跟他們說,在社會主義的看法里,任何人的財富都是因為整體社會的運作而產生的,沒有純個人力量,所以得之於社會,還是要還給社會,以重稅,以體制來完成這個任務,國家收取這些錢後,做基建,放政策,...。因為,他們是得利者,也沒有那種胸襟和對社會主義的理解,願意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這可以從北京政府打壓了一批人,但對於曹德旺和任正非這類符合中國意識型態的民營企業家力力扶持和宣揚的现象看出來,也是我觀點的證明。

不過,理解的人畢竟是少數。

大陸社會只看到了這些民企的知名成功人士走的走,下台的下台,就會有個錯覺,認為國家在打壓民企了、又想搞國進民退了。

但如果理解背後的底層邏輯,就會明白,不能用西方的資本主義和民主體制思維來看北京政府的這些行動和政策。

中國有中國的路,西方那一套的路,在中國政府眼裡看來,也不怎麼樣,未必能讓中國長期富足強大,國泰民安。

既然如此,中國當然沒必要跟風亂跑了、不如沿著目前的路,一邊發展,一邊摸著石頭過河,走出一條新的,合適中國的路。

總結來說,大陸沒有什麼民退問題,大陸的經濟政策就是國民並舉,以國為底保本,以民為經濟主體發展。這個不是我自己說的,中南海的政策明明白白寫的,但如果用西方的資本主義意識型態來看,是看不懂和不理解的,要以中國改良式社會主義意識型態來看,才能明白,中國,是絕不會走回頭路,也沒法走回頭路的。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8227347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1 07:57

一針見血。

大陸要做的只是手法細膩一點,別像以前的宏觀政策一樣--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就好了。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想多了
2023/02/01 00:56

美國整天想和中國開戰﹐還說什麼2050﹐台灣省民就邊恨中邊吃中﹐自己被裝在炮管中準備發射了﹐還不知死活﹗

但中國剛開放疫禁﹐各業暢旺﹐各國齊聚寶地搶錢﹐這班門外要飯在喊打喊殺的﹐誰會理你? 誰會碰俄烏的爛攤? 只要不斷賣美債﹐各國繼續不用美元結算﹐很快就自己毒發攻心﹐倒斃街頭了。

不動如山﹐難道無事出兵攻打中國嗎?


iud003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23/01/31 17:56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1 14:25
發達國家資本,限制私人資本。這是孫中山的遠見。也正是該做的。國企也應像民企一樣,用進廢退,只是衙吏不願動想。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1 10:34

有些人覺得像誰寫的很重要,我覺得寫得對不對比較重要

俄羅斯要打人,中國應該湊一腳,我看中國人從上到下都不會這麼想,只有正港台灣人才有這種思維

中國歷史上,有這樣跟著別的國家去喊打的嗎?中國人欠缺這種基因

會這樣說版主的人,真的100%不了解中國好笑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3-01-31 10:38 回覆:
請清楚一件事,我也不建議中國介入戰爭,而是要去阻止戰爭升級,俄烏怎麼打、中國都不宜介入,也沒必要介入,但不能讓俄羅斯被北約圍摳到失去理智,變成核戰,就是中國要阻止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