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暈美國的沙伊中聯合建交聲明
2023/03/12 17:51:03瀏覽10303|回應6|推薦24

近來有個台灣不太熱鬧的大陸外交新聞,但其實意義重大,也會間接影響台灣,值得一談。

就是沙伊中聯合建交聲明,簡單講就是沙烏地阿拉伯(以下簡稱沙國)和伊朗正式恢復了自2016年切斷的外交關係,並將在2個月內互相重新開放大使館。

從新聞的表面上來看,這次大陸的外交成就極為了不起,雖然西方媒體故意把這新聞放在次級甚至不報導,但論起來絕對是值得一次諾貝爾和平獎的外交成就。正常來看,有關於中東的外交成就,應該是由美國來促成的,但為什麼這次是由中國來促成呢?

要回答這件事,必需從兩個角度來分析:中東問題/中美博奕。

中東問題的核心,則是宗教衝突,一個是真主和上帝之爭,另一個是真主信仰中的什葉教派和遜尼教派之爭。

中美博奕的核心,則是包圍與反包圍的鬥爭,這裡的包圍和反包圍是泛指除了熱戰之外的一切戰場,如貿易,科技,外交,...等各領域。

整個中東地區長期陷於對立和持續不斷的戰爭,基本就是美國在長期拱火,但該地區骨子裡的信仰衝突才是關鍵。

同一個宗教里的兩個教派勢同水火、但又勢均力敵,再摻雜一個被美國放進來的共同敵人以色列,在美國的支持下,以色列雖小,但戰鬥力強又團結,而且聰明有錢,難搞的很!1967年的六日戰爭,為以色列奠定了安穩立國的基礎,從此猶太人終於有了自己的祖國。

自此,中東地區的宗教勢力就由什葉教派,遜尼教派,上帝教三方勢力組成,並以爭搶耶路撒冷和同派爭搶正統互相敵對,爭戰不休,成為了世界上著名的火藥桶之一。

造成這種情況,美國當然居功至偉。

自石油美元建立以來,美國在本地區操碎了心,始終都要保持著三方都要靠美,但三方又都互不相讓的情況,有時要拉,有時要壓,有時要打,熱鬧情形和現在的兩岸之間差不多,美國在中東各種騷操作、一手控制住了中東地區,這個石油美元商業模式,即便到今天,美國的控制力還是很強的。

美國對中東地區的商業模式維持了很久,然後被兩個科技事件影響而產生了變化。

一個是頁岩油開採技術的突破,另一個是全球暖化問題。前者讓美國不再重視石油美元的綁定問題,後者讓全球的能源使用更加多樣化,兩者都削弱了中東地區對美國的價值。而近期的黑天鵝事件,新冠疫情,則把全球的能源需求下降到了最低點,更是硬生生的為新能源汽車辟出了舞台,更大的打擊了石油的經濟價值。

石油當然還是人類的重要能源,但不再具備有絕對性了,以電力為核心的新能源發展,讓人類可以使用多種類別的能源來轉化,不一定非要用石油不可,全球對石油的依賴性以肉眼可見的速度下降。

所以,對美國來說,中東地區現在不那麼重要了,他也沒有必要再去維持中東那麼大的格局了,性價比不高。

所以才有中東地區的陸續撤軍,美國開始賣石油,不再放著不開採了。簡單來說,美國不想再用以前的玩法,要換商業模式了。

自此,美國在中東改採收割韮菜的軍事衝突商業模式法,放手後讓該地區的戰爭衝突升高,以軍購和制裁來吸血和外交收割。講白了、在這次建交聲明之前、中東就是美國的韮菜園子,想來割就割。

而以色列就讓他放飛自我,拱上個激進主義的總理,積極向巴勒斯坦侵略,以擴大國土。

這種情況下,前陣子美國還告訴沙國,你要多配合,否則我就不幫你對付伊朗了、放伊朗來咬你。

沒想到幾天後,在中國的牽頭下,沙伊和解了、沙伊竟然和解了!

這表示真主教之間最大的矛盾被暫時擱置了、只剩共同的敵人以色列。知道消息的以色列也傻了、本來可以在中東地區反復橫跳,擴大利益,趁亂咬一口的。

現在兩個大個子不打了,那他還玩個屁,估計這陣子要緩緩氣,好好想想怎麼辦。瞬間、中東就安靜了,相關的各方都需要消化一陣子,才能決定下一步,尤其是美國。

這次沙國,伊朗之所以要恢復外交,關鍵原因是要和中國一起抱團和美國對抗,因為他們都受不了了。

沙國就不說了、本來美國是他的最大客戶,也是他的保護傘,但現在成了最大競爭對手,還成天收保護費。由於沙國之前的國防軍事都是靠著美國,所以從美國改中東成韮菜商業模式後,歷經08年的金融危機,新冠疫情,一直都在被美國壓著,甚至手還愈伸愈長。

以沙國和美國的合作時間來看,沙國對美國是非常瞭解的,對於付保護費,沙國也覺得合理,大家還是好朋友,但自從記者被殺事件後,沙國才警覺,美國對中東換商業模式了。

記者被殺事件,咋看之下是王儲做事衝動莾撞的惡劣行為。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在國際間、這種事情多了去,美國俄羅斯都是其中的佼佼者,這個就不舉例了、新聞很多。國際間只有中國最老實,很少幹這種事。

而這事情之所以會鬧的那麼大,被沙國當時的王儲認為是美國主導的,目的是為了趕他下台,好扶上另一個比較親美的新王儲。可惜,美國低估了現任王儲的能量,也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算是一個比較失敗的外交行動。

自此,美國在沙國心目中就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了。

但不管沙國有多討厭美國,美國世界霸權的力量還是讓沙國非常忌憚,而且沙國軍事力量非常倚賴美國,一旦和美國撕破臉,最麻煩的就是軍事問題,但如果不換個遊戲規則,類似的事情還是會發生,總有一次讓美國得手,怎麼辦?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慢慢的成為了沙國的另一個平衡力量源,因為在經歷了數年的美國打壓後,中國不但沒有垮,反而愈變愈強,還能和美國打的有來有回,這就進入了沙國的眼裡,一步一步的調整了合作重心,逐步的向中國傾斜。

伊朗就不用說了、長期的美國制裁受害者,一路被美國壓著打,但也一直沒有屈服,但確實被制裁的苦不堪言,經濟瀕臨崩潰。可能是衰運走完了,眼看快繃不住的時候,美國竟然對中國動手了。這對伊朗而言,真是及時雨。這使得中國不再顧忌美國的意見,更大方而且直接的向伊朗伸出了橄欖枝。

對中國而言,面對美國一連串的圍堵挑釁,還要被美國各種勒索早已感到難以忍受,在反覆警告美國後,當然是要付諸行動的。如秦剛所言,想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那是不可能的。既然要打,那就打在你最痛的地方,中東。

這次中國的外交反擊,打的十分漂亮,不是因為成功啜合了兩個不同教派國家,而是這一下把美國的中東局全破了、打在了要害上。

中國以自己的體量,給伊朗的經濟提供了活水,又向沙國提供了欠缺的軍購資源,幫沙國化解了國安威脅,使中東原本無解的混亂局勢開始露出了曙光。一次解決了兩個國家的長期困擾,並提供了足夠他們對抗美國的支撐,絕對是成局的關鍵。

當沙國和伊朗都願意接受中國安排,共同和解恢復外交的情況下,美國對中國的地緣圍堵戰略,在中東這一線就被完全撕開,既無法堵住中俄,也沒法阻止中俄向歐洲和非洲繼續發展合作夥伴,可謂一敗塗地。

有意思的是,因為這個大口,我認為也會為亞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的緊張局勢注入冷卻劑,因為這時候美國再花力氣在這裡搞事,完全沒有意義。本來以為這裡是堵眼的官子,沒想到在旁邊被提走了一條大龍。

這也讓以色列開始深思,還要不要把軍事資源投在沖突上。因為中東地區的沙國和伊朗等諸國,對以色列都極不友好,這一任的總理雖然說是激進主義,但也不會是個傻子。中國軍備支持的中東國家,和完全由美國軍備支持的中東國家,對以色列的威脅完全不同,如果再聯合伊朗,以色列是有滅國風險的。

另一方面,美國也勢必要重新調整中東的戰略和資源分配,也要想辦法再添點亂,不能讓中國把這次的戰果筑固下來。這樣一來,勢必會分薄美國在其他地區,尤其是東亞地區佈局的資源和力量,使得之前鬧哄哄的日韓兩岸問題也跟著和緩一點,或是拖延一些。

這事情真有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味道。

我們可以肯定,美國絕對不會就這樣罷手,會有回擊手段。

但美國又能如何呢?

想想美國現在千瘡百孔的內政和外交局勢,美國很難動用足夠大的力量來破壞現在這個局。但只要破不了沙伊和平之局,美國就必需花大量心血在這個地區和中國對抗,因為美國雖然不再需要中東的石油,但卻很需要這裡的軍購和資金,更需要保護好以色列。

這種情況,大陸可以滿意了,而且,和美國不會不回手一様,中國也不會停手,只是不知道,下一拳會打在那裡?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8590227

 回應文章

goldensk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0 23:01
推動石油人民幣,或是人民幣國際化,都很困難。主要是因為中國是共黨國家,有外匯管制,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嚴重障礙。

goldensk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0 22:56
開什麼玩笑,誰會被打昏還不知道呢❗️
世仇説言和,哪會這麼容易,目前只是擺個樣子而已。
好戲還在後頭❗️

Dicki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0 21:55
美國江河日下仍不自覺只會自取其辱!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8 14:23
引用 版主文章:

「就是沙伊中聯合建交聲明,簡單講就是沙烏地阿拉伯

(以下簡稱沙國)和伊朗正式恢復了自2016年切斷的外

交關係」


( 2016 年 5 月 23 )的 留言:

朱立倫 的選戰事務,該由 國獅 我 統籌辦理】

應效法 國,自從 2016年 與我 斷交,現在

應該 和我合作才是 啊!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22:25

個人的判斷是:這次中國的斡旋至少還透露出幾個信號,或著說是陽謀和後手

(一)中國會聯繫沙特和伊朗,意圖推動石油人民幣,拆石油美元的台.

(二)中國預備在一定程度上,向沙特與伊朗出售一些先進武器(中國與這兩國早些都有軍火上的貿易),武裝這兩個國家,抗衡美國第五艦隊的軍事威脅.

(三)為了在中東博弈中取得更大的成績,中國可能會與以色列的溫和派政治家合作,拆激進派的台,最終讓沙特+伊朗+以色列溫和派三方和解,斷去美國在中東搞離岸平衡手的空間.

(四)在中東中國的動作越大,美國在東亞胡搞的機會理論上會降低,但同樣要防止美國圍魏救趙.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3 10:17
多謝版主提綱挈領的說明。這的確是空心菜等級的所謂台灣人腦袋想不到之處。不過也許仍可以教沙、伊兩國政要發佈不自殺聲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3-03-13 11:45 回覆:
呵呵,好的,我待会发个微信过去提醒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