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創新能力真的比中國強嗎?
2024/03/03 11:30:11瀏覽4917|回應6|推薦14

按賴清德的說法,本文算是嚴重政治不正確,可能造成某些人心理不適,慎閱。

很多人都認為美國是個創新最強的國家,但真相是美國只是個競爭很殘酷的地方,只有嬴家的新聞會被人傳出來,遍地的死屍卻無人報導,成功故事聽多了,自然就會有錯覺。

我在IBM做顧問的時候曾做過一個市場分析,針對中國的汽車廠營銷能力做個評估。當時車子賣的最好的是上汽通用,行業里也公認上汽通用的營銷做的最好、因為他們車子賣的最多。

但當數字展現出來的時候,答案並不是這麼回事。

單以車輛銷售數字來看,上汽通用確實常在第一第二晃,但要是換算成銷售成長率,那上汽通用的表現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上汽通用的銷售成長率和全國汽車銷售成長率幾乎是一致的。

這意味著上汽通用的水平也就是平均水平,並不比算是尖子生,數字裡真正優秀的反而是日系汽車,市場成長率都遠超市場平均值。

然後再交叉比對各車廠的銷售網點,又會發現,銷售量和經銷商數量有巨大關係,而經銷商的數量又和車廠佈局销售點的時間緊密相關,經銷商數量第一名,上汽大眾,第二名,上汽通用,和全國銷售量完全匹配。而大眾汽車在中國賣車的時間算是最早的,手上拿到的销售點資源更是最優的,上汽通用透過上汽大眾已經佈局的經銷點人脈關係,又可以跟進佈局,可以這麼說,先手一步,處處佔先。

所謂創新領域革命也是一樣的,先手一步,處處佔先。

要比較美國和中國誰的創新領域做的強,只看當下的成就是不公平的,就像新能源車剛上市時,和燃油汽車比營銷,這明擺著是欺負人的。五年前看數字,當然燃油汽車數字大優,燃油車的各項創新也是層出不窮的。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美國,要把美國拉到中國40年前的經濟水平,然後給美國40年,有誰覺得這樣的美國還能引領創新出什麼嗎?會比中國強嗎?美國的經濟學家都不敢這麼說。

所以,今天美國的創新優於其他國家是正常的,並不值得誇耀,其至,按GDP和人口數轉換成比例或權重模式。美國的創新效率是在逐年下降,未必比得上中國。

講白了,給任何一個國家在一戰二戰時都不是主戰場,而且還有豐富的石油和大量的礦藏供應去賣石油賣軍火,誰會不富?然後在二戰結束時,大量吸收逃避戰禍的歐洲財富,精英,掠奪德國日本的科研成果,人才,利用金融霸權抽吸全球經濟,這麼好的條件到今天還沒讓人類到火星去住,發明量子計算機,核聚變電機,已經對不起世界了,怎麼好意思標榜自己是創新領頭羊?

而且,美國是徹頭徹尾的資本主義國家,重商主義國家,國家對人民的照顧並不高,美國所有的福利都只能讓人以很沒有尊嚴的方式活著,要想發家致富,那就必需要創新,要把現有的東西打倒,好清出一片生地出來。

為了生存,就會有人前撲後繼的上場撕殺,敗者亡,勝者全拿。而一個勝者的腳下,可能是成千上萬的敗者血肉。

講白了,美國人的創新革命是以自己的命和別人的命去鋪出來的,成功率其實很低,都是人類,美國人並沒有比較優秀。

所以,題主的感覺是一種基礎數字偏差錯覺,或者是幸存者偏差的典型錯覺。

美國有美國的社會文化,中國有中國的社會文化,美國的模式沒法在中國運行,中國的模式在美國也會水土不服,不能一概而論的。

以中國為例,雖然開革開放的時間晚,但摸著美國屁股過河,追的也很快,但愈接近,就愈要靠自己的力量。中國學習的很快,進入自主創新革命的時候也很快,只花了四十年。不可否認,現在還不如,但按中國的發展趨勢和比例來看,超過美國也是指日可待的。

在當今,美國引領創新的能力在加速下滑,近年來拿得出手的愈來愈少了,國力明顯開始出了問題,而中國則正好相反。

美國,已經沒有了強者之心,對中國來説,已經不足為敬,也不是好的學習對象,只能成為參考對象而已了....

+-----------------------------------------------+

歡迎讀友到我的 X 或臉書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X(推特) twiter.com : @trip_zhang
臉書粉專: @LvRenC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80360723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3 13:35
中國移動香港設創新研究院 港財長:支持創科發展

香港文匯網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今(22)日為中國移動(香港)創新研究院和中

國移動香港財資公司的成立儀式致辭時表

示,中國移動在中國中央的大力支持下,

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先進的信息通訊技術

服務社會,以打造世界頂尖企業為己任,

並致力成為國家網絡強國建設、數字轉型

和智慧社會建設的核心力量。中國移動不

斷以創新為驅動力,加速企業的升級轉型

,如今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電信網絡運營

商,擁有最廣泛的客戶基礎,客戶人數接

近10億,且中移動國際公司總部即設在香

港。 

柯文哲檢討2024敗選!親揭「3錯誤戰略」:傳媒全面挨打

【柯文哲首先點出,他與民眾黨在「傳統

媒體」層面完全挨打…】

其實,柯文哲 的 陣容 也少了 男性發言人。

聯合報林右昌會侯友宜 允重大建設加速審

內政部長林右昌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雙方

聚焦蘆洲南北側整開區審議進度及新北市相

關重大建設補助等議題,也達成加速審議共

識。侯友宜提及,希望未來每 3個月定期會

面,強化中央、地方聯繫,透過面對面溝通

,快速解決地方需求。

林右昌會後說「我想今天很正面,大家有非

常多意見交換,有很多共識」。侯友宜會後

透過新聞稿表示,蘆洲南北側整開區自2020

年送進內政部審議,迄今已 3年多,地方非

常關心也很期待,欣見內政部承諾加速審議。

不分區動了!吳敦義「七仙女」將卸任朱立倫出手朱家軍2026全面接班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15:17
回4樓  所有現代的高科技公司,都是以你所說的模式運作--只是程度有差。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4 20:16
共黨中國直到十年前一直都依靠著deep state縱容其竊取大量歐美科技來維持其科技成長,美國歐巴馬政府引誘中共介入阿富汗內戰的圖謀被土耳其無意間戳破後中共政權才開始如同走鋼索一樣想靠自己研發來維持科技成長,為何靠自己研發來維持科技成長對於中共政權而言如同走鋼索?因為科技研發需要質疑權威的思想開放,然而質疑權威的思想開放卻會摧毀中共死想洗腦導致極權體系崩潰,但拒絕質疑權威思想開放又會讓研發科技失敗導致經濟倒退也會動搖極權體系,於是中共陷入兩難,權衡之下發現拒絕研發科技比起質疑權威的思想開放會讓極權體系崩潰得更快,習近平核心終於決定研發科技賭一賭未來科技發展能支撐極權統治,中共能賭贏以科技發展支撐極權統治的賭局嗎?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4 19:24
沒有文化包袱的,才有創新的衝勁,甚至做些不該做的。只要「子不語 怪力亂神」的文化還在,就創不了多新的東西。改進別人的名堂倒是可以。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13:57
英文中代表「理工科」含義的對應詞為「STEM

」,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類

學科的首字母縮略字。

柯文哲 2026「勇敢提名N+1」 基層齊反彈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節目專訪,喊

出2026議員選舉「勇敢提名 N+1」計畫,卻在

黨內引發反彈。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議員

江和樹表示,國民兩黨不是塑膠做的,不要忘

「學姊」黃瀞瑩擠下陳思宇的教訓。民眾黨

台北市議員林珍羽 (2)日表示,如何在現有基礎

的架構下,讓每一個縣市都有民眾黨的民意代

表,才是民眾黨該努力的目標。

翻船案協商有結果?陸代表連點兩次頭

下午的第十四次閉門會議,雙方在三點十五分

開始討論,研商了四十分鐘,許靜芝等人帶著

一疊資料上樓,陸方代表則在會場內部討論,

雙方在四點十分繼續討論,大概只談了廿分鐘

就結束。

知情人士表示,此事至今雙方遲遲未有共識,

是各有堅持,主要是中方連日來堅持家屬要求

海巡認錯、道歉…

友宜戰敗一舉動 吳敦義臉書PO文表態了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11:40
中國14億人口,美國人口3億出頭。每年STEM的畢業生數量中國大概是美國的15倍,因為中國更看重STEM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