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05
中美新冷戰(五)——人類命運共同體
時事評論政治 2024/03/11 12:01:34

「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from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

我是沒想到堂堂美國的國務卿會說出這麼愚蠢的話。這個世界上九成的國家都是小國,尤其是亞非拉等一大群發展中國家,他們會把自己帶入到獵人的位置上嗎?他們深知,自己甚至連菜單都進不去,只是配料...

民進黨常說要和中共搞不對稱作戰,其實連不對稱作戰的含義都不懂,是東施效顰罷了。中共是搞不對稱作戰的祖師爺,而現在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的新冷戰,才稱得上真正的不對稱作戰。

1、基於國際秩序的規則VS人類命運共同體

拜登上台之後,美國很快提出了「基於國際秩序的規則」這一說法。現在布林肯將其更具體化了,簡單來說就是「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用直白的語言來說,「如果你現在不站隊美國,那麼你就會被幹掉」。

而中國大陸這幾年談的是什麼,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和美國的敘述不在一個層次了,這才是不對稱作戰的真諦。而實際上在運作的當然不是一句話那麼簡單。

美國應該很懷念過去蘇聯還在的日子。美國和蘇聯的歷史都很短,即使是在冷戰期間也是用相互對抗那一套手段。一邊是共產主義、計劃經濟,另一邊是資本主義、自由經濟。但為什麼這條路今天走不通了,因為本質上蘇聯和美國是一樣的,當蘇聯沒有了,美國霸權存在的意義也大大降低了,更糟糕的是蘇聯的解體事實上成為了解構美國霸權的基石,歐盟的成立只是這其中一部分的反應而已。而隨著大陸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以及「一帶一路」的不斷推進,正在把這樣的事情推向高潮。

2、「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法妙在哪裡

從「求同存異」到「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其實是一脈相承的。各個國家各個民族乃至具體到個人,相互之間都是紛爭不斷的,但是即使如此,也是有共同的價值觀的,而「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人類共同的價值觀。

原文:人類命運共同體(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旨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2012年提出)

大家好好思考這個句子,就不難發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本質上和美國霸權是衝突的,更令美國頭疼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會把大多數國家拉到美國霸權的對立面。

用通俗的話來說,美國今天對於中國一切的科技戰、貿易戰、金融戰等等都是想要擋住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說:「不是,你今天不是擋住我一個人的道,你美國今天擋住的是所有發展中國家的道路了」。

這就是大陸不對稱作戰的精妙之處,表面上中國是孤身一人在對抗美國,實際上背後有非常多的第三世界國家的支持。相反為什麼美國只能提出「餐桌和菜單」論,因為第三世界國家想要的和平發展,美國提供不了。

最近我看大陸微博,有個巴勒斯坦人在大陸學醫,還去大陸西安的清真寺做禮拜,聯想到現在還在進行中的巴以衝突,真的感慨萬分。西安的大清真寺是中式的,非常好看,值得去旅遊。其實側面也反應了大陸文化的兼收並蓄,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不謀而合。

西安是大陸「一帶一路」中路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中亞各國想要發展真的離不開這條路,大陸現在已經有不少人在阿富汗投資做生意了,這點美國人是永遠比不上的。美國要搞亂新疆,現在不僅僅是阻礙大陸西部發展的道路了,是阻礙了整個中亞發展的道路了,這些你美國能提供嗎?所以搞到最後,除了西方世界,整個穆斯林世界都無人附和美國,反而是沙伊在中國的斡旋下和解。

3、不對稱作戰背後需要硬實力支持

為什麼大陸能夠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且實施「一帶一路」,美國卻沒辦法提出替代方案。不對稱作戰並不是造幾艘潛艦就叫不對稱作戰的,背後是要有整個體系支撐的。不對稱作戰是拿自身優勢對抗對方弱勢,並想方設法讓對方無法發揮優勢並削弱其優勢的方法,在戰略層面和戰術層面都有運用。兩岸之間綜合實力差距越來越大,根本不適用於任何作戰模式。

美國現在強勢的地方在金融、軍事、高科技,也就是維持其霸權的三駕馬車。而大陸方面強勢的地方在於其強大的製造業能力,龐大的消費市場。「一帶一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對沿線國家輸出基建,這點美國是完全做不到的,其實這些年來好多項目已經完工了,比如埃及的新首都新開羅,阿爾及利亞的大清真寺甚至到克羅埃西亞的大橋。為什麼美國總是提中國的投資是債務陷阱,本質上是因為美國自己做不到。而且大家都向中國借錢,那誰願意向美國借錢呢。

另一方面,大陸也是在不斷抑制美國優勢發揮,並削弱其優勢。比如科技戰中的晶片產業,大陸正在利用自己的人才優勢奮起直追,但是美國卻不敢一開始就完全殺死大陸的晶片生產,害怕反噬自身產業。據可靠消息,大陸方面7nm製造已經全面鋪開,到2024年底將會有12家左右的企業開始生產7nm晶片。而在電動汽車方向,大陸依靠自身龐大市場,技術上已經反超美國。軍事、金融方面也一樣,美國都沒有發揮太大的優勢,而大陸也在這些領域奮起直追。相反美國在追什麼?是基建能力還是消費市場,一個都沒有。


我個人認為一開始中國大陸方面還是把美國當做尊敬的對手看待的,但是隨著之後川普的所作所為到現在拜登政府一系列荒腔走板的動作。大陸方面已經從一開始的尊敬到現在打心裡看不起美國了,說穿了現在的美國就是一個小人,即使再強烈的威嚇也掩蓋不了其內心的恐懼,其實明眼人或者各個國家都已經能看出來,面對中國大陸,美國竟然膽怯了、害怕了,美蘇爭霸時期那個自信的美國不復存在了,所以本質上中美之間已經不在一個層次了,美國所謂的對中國合作又競爭其實也是騙騙自己,中國早就不把美國這些話當一回事了。連讓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都不忘讓他們說一句:這不是美國脅迫下作出的決定。美國逼著盟友斷絕和大陸的商貿關係,可是自己能提供這些發展機會嗎?英國很早開始安裝5G設備,現在卻成為5G落後的國家。大家以為特拉斯為什麼要談賣掃雷器械給大陸,大陸真缺這玩意嗎?實際上英國在建的核電站已經斷了投資了,而這個投資的背後是中國和法國。

所以依我看,美國還是多關心關心自己的盟友吧,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想要搞垮美國的肯定不是中國大陸,而是會在美國背後開槍的「盟友」。

最新創作
中美新冷戰(五)——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4/03/11 12:01:34 |瀏覽 2420 回應 4 推薦 22 引用 0
大陸官宣004航母是核子動力?
2024/03/09 14:35:25 |瀏覽 924 回應 2 推薦 14 引用 0
中國大陸對待漁船事件的策略
2024/03/02 18:06:41 |瀏覽 2535 回應 3 推薦 13 引用 0
台灣政治生態的島嶼化(三)——從金門漁船事件談起
2024/02/28 14:02:23 |瀏覽 1437 回應 5 推薦 17 引用 0
漁船事件是近幾年整個台灣島沉淪的集中體現
2024/02/23 00:05:06 |瀏覽 3858 回應 13 推薦 17 引用 0

精選創作
中美地緣政治(十二)——把菠蘿賣到中亞
2023/05/20 10:56:17 |瀏覽 1710 回應 2 推薦 22 引用 0
即將到來的對台戰爭(三)——軍力篇
2021/11/06 09:07:32 |瀏覽 6830 回應 9 推薦 27 引用 0
即將到來的對台戰爭——前記
2021/11/06 09:00:33 |瀏覽 4432 回應 1 推薦 17 引用 0
即將到來的對台戰爭(二)——地勢篇
2021/10/17 08:33:50 |瀏覽 5494 回應 5 推薦 17 引用 0
即將到來的對台戰爭(一)——地緣篇
2021/10/09 23:40:30 |瀏覽 6966 回應 7 推薦 25 引用 0

最新影像 3348
時事圖片
時事圖片
時事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