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樂好棒!會定點上廁所了!
2010/12/13 19:44:50瀏覽2641|回應6|推薦25

延伸閱讀Fufuma一年前剛認養福福時想訓練他定點大小便的文章:

福福唯一的訓練課程:在家大小便(一)
福福唯一的訓練課程:在家大小便(二)

為了讓福福下雨天、颱風天和將來年老膀胱無力時著想,特別買了一個小型犬公狗專用的尿盆和尿片,也買了兩片圍欄來試著訓練他好幾次,但終究無法成功。然而隨著樂樂進了家門,樂樂常常憋不住尿而在家各地尿了好幾次,尤其最近接連幾天早上、下午和半夜都找地方尿尿,大多在客廳、飯廳、浴室和老爸書房外。我也不忍苛責他和體罰他,只好默默去拖地除味,先用手心輕打ㄧ下他的大腿很多肉的地方,然後厲聲責備他,他通常會躲在我的電腦桌的椅子下,竟然有ㄧ次他跑去找福福,躲在他身邊。

後來才獲得資料得知,狗寶貝在家隨地便溺,不要打他,這樣會讓他以為不可以在「這裡」便溺,下次他就會找另一處地方便溺。於是,接連幾次樂樂憋不住尿意了,我就只有厲聲責罵,不再動手打他屁股了。我想,好像真的是這樣,因為往往他尿了,我打了,下次他就尿在不ㄧ樣的地方。有次,我就是默默先去拖地,邊拖邊罵他,他就已經躲得遠遠的,坐在家人的腿旁,一付很害怕的樣子;當我做完事,帶他去尿盆那裡,跟他說只能在尿盆尿尿,他就乖乖地坐在尿盆裡。以後每次他在家隨地尿尿後,被責罵後都會乖乖的去尿盆罰坐。

昨天ㄧ大清早,才把他從我的懷裡抱下床,他就動也不動地在床下尿尿,尿到我的拖鞋、他自己的床和福福的小床邊。我真的氣到不行,可是又能如何?只好厲聲責罵他,一面拖地ㄧ面罵,再把有尿漬的小床裝在洗衣袋扔進洗衣機清洗。此時的他早已嚇得躲到樓上,站在樓梯最上方往下看。

其實,樂樂知道在家到處尿尿會被罵,然後他會很自動地去尿盆罰坐ㄧ下。我想他是知道尿盆和尿尿有直接的關係,只是我要再規範他清楚一些。於是,我又去動物醫院多買了五片圍欄,用其中四片把尿盆圍起來,做出一個狗寶貝上廁所的空間。

為了不讓這圍欄有個可開的小門當作出入口,我並沒有將所有圍欄組合起來,留下最後ㄧ片不扣上。當樂樂進去後,用橡皮筋將開口的那兩片套在一起(如下圖),這樣他就不能夠輕易地自己用小鼻子將之推開跑出來了。

昨晚睡前,就把樂樂請進這圍欄裡,樂樂很乖、很聽話,叫他做什麼他都照做。關在裡面的十分鐘內,我ㄧ直在旁邊鼓勵他:「樂樂,尿尿!好乖!」當然他ㄧ直看著我,然後發出輕輕的「嗯嗯」的聲音。我繼續鼓勵他:「樂樂,尿尿喔!」我在想,假使我離開他的視線,他會不會不再「嗯嗯」?他會不會就真的尿出來了?

結果,果真在我離開他視線的一分鐘內,他就站在尿盆裡蹲著尿尿了!我高興極了!趕緊把他抱出來,給他潔牙骨,又親又摸頭,都捨不得把他放下,一直抱著他去跟阿姨報喜--不然,老爸和阿姨都快受不了他了,說什麼再在家尿尿就不要他了的蠢話。

我跟老爸和阿姨說,以後就把他關在圍欄裡,尿完了再放出來。關圍欄的時間我算準了分別是,睡前、晨起、傍晚四五點左右--這可是根據他多次在家尿尿的經驗。當然早晚飯後的散步還是需要,畢竟便便是在散步時自然發生的,況且和福福一起外出是他很期盼與興奮的事了!

這是早期只用了兩片圍欄當作隔間小門來訓練福福在家定點大小便的,結果效果不彰,福福趁我不注意ㄧ推就開。再者,我也曾把尿盆放在浴室裡,他還是完全無法使用它。於是,我就放棄訓練他在家定點上廁所了。原本尿盆與這兩片圍欄又放在儲物間,跟著樂樂的到來,這兩樣東西又擺出了。

我想,樂樂真的比較好訓練--或許以前他的主人也曾訓練過在家定點大小便?起先他總是當這尿盆是在家隨地尿尿後的罰坐的地方。但是從昨晚隨著我多買了五片圍欄開始,我把其中四片與原先的兩片組合好,就把那尿盆圍在裡面。結果樂樂只花了十分鐘左右就在那尿盆上尿尿了。

今天傍晚四點半左右,我帶樂樂去上廁所。他在這圍欄裡不到五分鐘就尿出來了,只可惜他沒尿在尿盆上,他尿在圍欄裡的磁磚上。我想,這一樣也是成功。只要尿在圍欄裡就算達到目的,或許以後連尿盆都不必放,只要在磁磚上放尿片就好了,或許也可以買個較大一些的托盤當作地墊。這樣他就算沒尿準在尿片上,也只少不會再把地弄濕了,以後洗洗托盤就好。

喔!得上網找看看有沒有這種東西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4693331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樂會半夜叫我起床帶他去院子上廁所
2011/07/14 17:03

樂樂現在習慣在院子上廁所了,但他不會自己開門。每當睡前我會先放他去院子,半夜大約四五點,會叫我起床帶他去院子上廁所。

現在也摸清了他想上尿尿的時間,就把他放到院子,然後用水沖洗乾淨就好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愛心對狗 卻無愛心對街坊鄰居
2011/01/07 08:52

每每在巷口遇見愛的大便

一小坨 一大坨 乾的 踩得到處是鞋印的

國外都會 他們是怎麼處理的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1-09 07:03 回覆:

我想,在馬路或人行道上會看見沒撿起來的狗屎,大多是浪浪所為,要不就是少部分沒有公德心與責任感的飼主沒有撿起來。在我觀察下的認為,絕大多數的飼主都會把愛犬的黃金拾起。

至於國外,我的生活經驗是法國人非常愛狗,在社區裡有些地方都設有狗狗清便袋和丟狗屎專用垃圾筒,要不政府都設有拾黃金大隊,每每都可見到他們騎著小摩拖車去工作呢!而且絕大多數法國人都對路上的狗屎不會抱怨或對狗狗和飼主心生詛咒或濫罵。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篤喜歡到草坪
2010/12/17 05:42

除非他很累很懶,阿篤喜歡到草坪,而不是家中的尿片上。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2-17 21:33 回覆:

真羨慕!

既使我家有院子,兩個狗寶貝竟然也不喜歡在院子便便.

樂樂剛來時,還會去院子大小便,現在竟然也學起福福,憋起屎來了!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樂樂以後能自動自發去尿盆尿尿
2010/12/14 19:43

我對樂樂的期盼是,他能自己想尿尿的時候就去尿盆尿,我想這恐怕得花一段時間讓他習慣這件事,才能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現在的他得要我在睡前、晨起和傍晚四五點時,就呼叫他:「樂樂,來,尿尿!」他就會跟著我去到圍欄那裡,自己進入圍欄口,站在尿盆上。然後我得用橡皮筋將兩片圍欄的缺口套上,不停的跟他說:「樂樂,尿尿!」他可能要花十分鐘、五分鐘或兩三分鐘,就會尿出來。

但是,他並不會自己想尿的時候去尿盆那裡解決。

像今天下午四點半多,我帶他去上廁所,將他關在圍欄內,三五分鐘了他並沒有尿出來--我在想可能是尿片有昨晚尿過的痕跡,我聽說狗狗很愛乾淨,要乾淨的尿片才會上出來。所以,我就把尿片換過了。之後,有客人來家裡,我必須把狗寶貝帶到我的房內陪伴他們,這樣他們才不會大聲吠叫--到時又會有鄰居前來抗議了。

於是,我就忘了要樂樂去上廁所的這件事。果真一個小時候,他就在我的沒帶領下而尿在我的房門口附近。

樂樂之所以一天要尿好幾次的原因,我認為是喝太多水。可是也不能不供應他水喝啊!要怎麼控管?恐怕要我傷腦筋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12-16 07:30 回覆:

呵呵呵! 今早樂樂ㄧ站上尿盆就尿了ㄧ大泡, 真乖!

但是, 他還是不知道尿盆裡是可以便便的.

現在他竟然學起福福,撇[屎]的功力也很高竿.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洗式尿布較環保
2010/12/14 10:22

上網找雖沒找到類似狗籠裡的拖盤,倒是看到了環保可洗式的狗寶貝專用尿布,價錢很昂貴,一片將近兩千元,據說除臭效果長達兩到三年,不過可要用他們公司設計的洗滌液。不過,我看若要買的話得買兩片輪流洗著來用。這倒也是不錯的選擇。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圍欄的其他用途
2010/12/14 09:57

我要再去買圍欄的時候,目測了ㄧ下,應該只要再買四片就夠了。結果,到了動物醫院醫生告訴我,加上原先的兩片,六片圍起來的面積很小,在他的建議下又再多拿了ㄧ片。我心知其時六片就足夠了,果真我的目測是很準的。可是多的那ㄧ片完全沒用到,也不能退。

經過了這兩天,樂樂已經可以很聽話的進入圍欄尿尿。於是,我又把其中一片拆了,讓圍欄的空間再縮小些,讓圍欄門戶大開,這樣樂樂或福福都可以自由進出。說不定哪天福福也會學樂樂去那裡尿尿呢!

多的那兩片要做什麼用途呢?我想,不就正好把它組合起來,可以放在廚房門口,當我或阿姨要炒菜的時候,他們就可以用它隔絕在廚房之外,這樣就不會擔心他們被燙到,或是端湯或菜的時候,阿姨就不會老是擔心不小心被他們小小的身軀絆倒,這樣會安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