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唯一的訓練課程:在家大小便(二)
2009/04/25 13:04:32瀏覽5834|回應6|推薦0

福福已經三歲了,他應該是以前的主人訓練他不能在家大小便。也不知什麼原因被棄養,總之在被我領養後,我認為不管天晴刮風下大雨,他都要到外面解決大小便的問題也不是個辦法。所以我早早就買了公狗專用的尿盆和尿片,有時間就訓練他一下,並沒有持之以恆的訓練,由於最近又連續幾天下大雨,使得我覺得訓練他在家大小便是非常必要的。

這個禮拜一我要上班前大雨直直落,沒有停的跡象,我只好交代家父等會兒趁雨小了,幫我帶他出去解決大小便。由於家父不會幫福福穿新買連四腳的雨衣,只好敎老父穿那件藍色風衣型的簡便雨衣。

家父說反正今天他要去動物醫院洗澡美容,不如等下九十點就帶他出門,然後直接送進醫院。我認為這是個好方法,但是若雨仍下個不停呢?福福淋了雨可會生病的,不像我可以帶回家先幫他擦乾,用吹風機吹乾--因為家父他們不會處理;然而,直接送進動物醫院也有個麻煩,若美容師還沒來,醫師是不會幫他擦乾和吹乾的,還是得等美容師來了再處理,然而在等待的時間,福福還是會著涼啊!

晚上返家後才知福福是全身溼透透得送進動物醫院,醫師說還好美容師很快就來了,不過據醫師說,福福玩水玩得很開心,但是卻沒有大小便。那天福福一整天都沒有大小便,直到下午四五點,我爸和阿姨才趁雨停,出了點太陽時帶他去散步。

這幾天雨一直下個不停,又加強要來訓練他的企圖。這次,尿盆的位置不會像三月初時沒有固定地變來變去,它就是得放在我浴室外的洗手間(位置在餐廳旁),而那個空間是沒有門的(如頂圖)。於是,我反覆思量,決定買兩片圍片當作小門,來管制福福,以便訓練他在那個空間大小便。

今天週六我終於有時間來訓練他了,正好早上的雨一直落不停。我就趁那段時間訓練他。

他一看到我將圍片拿出來,他就趕緊跑到樓上,躲在我阿姨的腳邊。我當機立斷趕快拿著他的項圈和牽繩,也跑上樓去把他套好,再牽下樓來。他心不乾情不願地在那邊抵抗,但是還是抵抗不了媽媽的威嚴。

我把他拉到尿盆邊,將圍片立好,大小正好做門,實在很理想。福福坐臥在圍片內,我用引便劑噴灑在尿盆專屬的尿片上,福福竟然連聞都不聞!我指的尿片說便便,摸摸他的頭說乖乖,要在上面便便喔!

之後,我就走回餐桌,坐在那裡對他好言相勸。十幾分鐘過去了,他竟然開始生氣對我吼叫兩聲,我走過去摸摸他的頭,要他別生氣,再指著尿盆說便便。然後十幾二十幾分鐘又過去了,他仍然坐臥在哪裡,盯著我瞧個不停!

後來,我想試試看,我若不在餐桌旁,他看得到的視線範圍內,我很想知道他會怎麼對付那兩片塑膠圍片?於是,我走開在臥房門口靜靜等待,果真不出一分鐘,他就跑出來了。

福福聰明得將圍片推開一個小口,因為我只是將兩片圍片立好,放在那開放式的門牆邊。任誰都很輕易地推開它,只是我很好奇,福福有沒有這個膽違抗媽媽的命令?結果顯示,福福是會的!

他跑得老遠,我去把他抱回來,可是他身體緊得不得了,我知道他不想被關在圍片裡,他可能也還不清楚那尿盆是做什麼用的?我覺得很奇怪,大家不都說雪納瑞很聰明嗎?一教就會,怎麼我訓練他好幾次在尿盆大小便都無效呢?

我今天因為重感冒不舒服,不想跟他再鬥下去。今天不知是第幾回的訓練了,每次他都禁得住,半小時一小時過去了,還趴在那裡,結果都是我輸了!累的是我,只好放他出來,再等待下一回合的訓練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885553

 回應文章

珍宏
請問
2010/09/27 20:26

請問福福最後有成功的在家裡大小便嗎?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9-27 22:49 回覆:

沒有!應該是早已經成年了的關係,再說,聽說訓練成犬需要長時間不間斷的練習,而且要有技巧。

我有看到一篇文章說,這樣訓練成犬很有效:

先將尿片帶出門一起蹓狗,在尿片上沾上他的尿,更好的方法就是在他要上廁所的時候用尿片鋪好讓他上,幾次後他就會知道出門尿尿=尿片;成功後再把尿片放在大門口,要他在大門口的尿片上廁所,上完才能出門散步;成功後,再把尿片逐步移進門內,一步步地將尿片放在希望他上廁所的地方。這樣的訓練據說狗狗會知道,上廁所=尿片,上完廁所才能出門散步。

不過,我沒有時間,沒有長時間固定時間做這件事。於是,我只能帶福福出門散步上廁所。就連剛帶回家的樂樂,他其實是有本錢可以在加上廁所的,因為他剛開始幾天都會忍不住在家尿尿,而且是到處尿,飯廳、浴室、廚房門口、客廳、院子、大門上、鐵門上,到處都有他尿尿的痕跡......我也拿了衛生紙沾了他的尿放到尿片上,但他還是不會在尿片上尿尿。唯一的進步是他會坐在尿盆上了。

我想或許是福福這樣告訴他的:「媽媽都會帶我們出去,所以要等媽媽回來再尿尿。尿盆那東西好怪,我們不要用它。」



想請教
2010/03/16 12:55

你好:

我偶然之間看到了您這篇文章。

我認養了一隻三歲多的狗狗,他的狀況跟你家小狗一樣。

只會在外面上廁所,我一直想訓練他在家裡某個定點上廁所,

尤其雨季又快到了,到時候他要怎麼出門上廁所呢?

但我總是失敗,不知道您家狗狗最後成功了嗎?

還是我得讓他憋尿憋一整天,他才會忍不住在家裡上廁所>"<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3-17 11:37 回覆:

我的福福已經四歲了,去年三歲認養他後就偶而會訓練他在家上廁所,都沒有成功過!

據說和成犬有關,若是幼犬就很好訓練,一敎就會,多試幾次就成功;連獸醫師和寵物美容店的老闆們都說要訓練成犬在家定點上廁所,成功機率很低。不過可以試試看,但必須連續不間斷很長一段時間,比如一兩個月在某個固定時間訓練他。

只是我沒辦法每天在固定時間訓練他,因為必須外出工作。

我的狗狗平常不會在家尿尿,這幾次不小心尿出來都是有原因的,不是身體不舒服,就是憋尿太久忍不住,要不就是鬧脾氣給我看。還好次數不出五根手指頭。

像雨季或是颱風天,連他也不喜歡走在雨中或濕淋淋的地上,都是我等雨小或雨暫歇時帶他出去解決。通常他可以憋屎憋尿一天半--那應該是他的極限,但我們也不能也不忍心讓他憋這麼久啊,要不身體出狀況,還得花錢治療呢!所以,還是得帶他外出解決,不過一定要保護好他,不要讓他淋到雨,要給他穿雨衣雨鞋喔!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在餐廳尿尿了!他沒受到處罰,反而還接受我的安慰與鼓勵!
2010/03/16 11:33

通常寵物狗在家亂大小便要教訓他,讓他知道必須在哪裡上廁所才正確。但我的福福卻怎麼訓練都不肯在家大小便,枉費了我買給他的公狗專用尿盆和一大包尿片。

上次在家尿尿是兩週前,應該是天冷,而我比平常晚下班,回到家的時間也較平常晚很多。他應該是等太久而忍不住吧?所以在爺爺奶奶的浴室尿尿--當時他們還沒有回家。

兩個星期後,家父自美返國了。在老爸回家後第三天的傍晚,我們為慶祝老爸生日外出用餐,那個餐廳我已探聽好了是不可攜帶寵物的。我們只好讓福福自個兒待在家。

平常我去哪裡幾乎都會帶著他,惟獨這次,而且還是和爺爺奶奶一起。ㄧ度他還像小朋友般的鬧脾氣,跟著我們跑到院子,想跟我們一起外出;好說歹說,拿他愛吃的潔牙骨安慰他也沒用,吃了還叫,一直到我們走出巷口還聽到他生氣的叫聲。

結果,兩小時後返家,才發現他在樓下飯廳尿尿,而且還好多!

他自知做錯事,很怕媽媽罵,一直躲在爺爺的腳下,任憑我怎麼喊他下來吃飯都不肯。

我沒有罵他,也沒有處罰他,老爸他們也沒有,因為我們知道他雖是故意的,但也情有可原,況且她很少這樣。就因為難得這樣,我反而高興,心想正可利用他的尿尿來誘導他在尿布上大小便。

我將衛生沾滿他的尿液,放在尿片上,然後叫他下來。他也看到我把尿尿用拖把處理乾淨了,還飯廳清潔,也用稀釋的木酢液殺菌除臭。他來到我跟前,東聞聞西聞聞後就馬上回到臥室的小睡床上,畏縮在那兒,很怕我大聲罵他或處罰他。可是我沒有這麼做,我把他抱到已放有沾滿他尿液的尿片上,告訴他只可以在尿片上尿尿,不可以在地上!

他也聞了聞尿片,和那張衛生紙。那尿片現在還放在鄰近餐廳的儲物間附近,希望他以後能在尿片上解決大小便!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3-16 11:35 回覆:
我對福福每天要去拜訪的醫生叔叔說了此事,他說要調皮、搗蛋、做壞事都要教訓牠。可是我沒有這麼做,醫生叔叔搖頭不能認同我的作法,他只好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在浴室尿尿了!
2010/03/08 21:17
 

距離上次在家裡尿尿是將近一年前的事了!那還是可能吃了中藥利尿有關。不過,這次可是數日前,我想應該是他單獨在家時間過長,我早上八點半出門,晚上九點多才回來,他將近十二小時沒有上廁所,可能又喝了比較多的水,所以憋不住等到我回來。

不過令我慶幸的是聰明的他選擇了爺爺奶奶房間的浴室--因為不久前因連續數日下大雨,我想藉此機會訓練他在家大小便,拿著尿盆放在主臥室的浴室裡,把福福關在裡面約有半小時到一小時之久,希望他能在裡面解決問題,不過那次沒有成功。

結果沒想到,竟然他因此而得了靈感,認為可以在那裡尿尿。其實他能在家裡尿尿是好事,希望他以後在無法出門散步的時日,都可以在家裡上廁所,不要再忍了!只是不要再在主臥室的浴室,否則老爸他們回來的時候真會氣炸!

福福很聰明,前一兩天一直在我面前跑進跑出老爸的浴室,頭一天我還沒看出端倪,第二天(也就是昨晚)他又跑進跑出提醒我,我這才很認真的去察看,才發現浴室的地上有尿漬,因沒有窗戶與溼氣頗重的關係,那尿漬還濕濕的,整個浴室充滿了福福的尿騷味兒,我先拿衛生紙簡單處理。想等到今晚下班後再行處理。

返家後,福福第一件事又領著我跑進跑出老爸的浴室,是沒有新的「事蹟」,但那尿騷味兒更濃烈了。我趕緊拿水沖,並用漂白水消毒去味兒。總算對老爸有所交代了--至少我想不會露餡兒。

我希望福福能在尿盆上大小便,或是在尿布上。既然他會在浴室裡解決,那麼在尿布上應該也不遠了--我可真是期待啊!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時才能尿在尿盆裡?
2009/04/28 22:38

晚上下課後回來時,阿姨告訴我福福在客廳尿尿了!哇!還真難得,距離他上次在家裡面尿尿是兩個月前,動結紮手術的那晚,當麻藥退去後,他大小便失禁,就在客廳撒了一大泡尿。

我想會不會是正在服用中藥,藉由利尿讓他排毒的關係?明日看病時,要順便問問我的中醫師。

不過,我前幾日訓練他在尿盆尿尿和便便,由於沒辦法連貫這樣的訓練,使得效果不彰。可見他完全沒法子聯想在家裡尿尿要到尿盆。我覺得還是得想辦法讓他儘早學會在尿盆尿尿,假使他會了,就不會有今日老爸他們說的「所做的壞事」。

但是,老爸他們還是很疼愛福福,沒有責罵他,反而還趕快帶他出去上廁所。可是我還是覺得福福好怪,怎麼那麼多尿尿和便便?這幾天他都把老爸餵給他的飼料只吃了一半,留著一半等我回來。要我對他好好說才肯把剩下的飼料吃完;然後又急著要我帶他出去上廁所了。

我想肯定是服用中藥的關係,讓他尿尿和便便增多了。假使真是這樣,我覺得也未嘗不好,因為他的搔癢現象的確減輕很多,可以說在散步的過程中以少見他再去搔抓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也感冒了?
2009/04/25 20:41

我感冒第二個星期了~ 這次的病毒會咳嗽

上次莎媽跟我說她是用報紙訓練 , 我仔細的想了

不知妳記不記得/ 法國和美國的寵物店 , 都是先把狗狗訓練好便便

(我曾問過一位婦人 , 她告訴我 , 牠買回來時就會認報紙大小便)

所以我反覆的想這個辦法 , 也許帶福福出門時 , 先準備好報紙

當福福有便意時 , 馬上將報紙放在牠會便便的位置

等牠便完後 , 要讓牠看到便便在報紙上

然後摸牠的頭 , 讚美牠 , 慢慢地福福會發現到 , 有報紙牠就會被摸頭

有便便在報紙上 , 牠就會被讚美或抱抱 ,

在家裡看到報紙牠就會有圖片記憶 , 用圍牆, 可能不是好辦法

因為福福很怕被隔離 , 當牠在生氣或極開心或傷心時 , 都會忘記便便.

..........................

我真用心讀妳的文啊~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4-26 22:53 回覆:

我在想那應該是訓練幼犬的方式吧?但是成犬要如何訓練他在家定點大小便呢?連獸醫師和受過訓的寵物店負責人都說很難,成功機率很低!但是可以試試看,不過得持之以恆。

不能像我這樣偶而有空才為之,他們建議我如果這樣不如不要訓練,因為這樣一點效果都會沒有,反而會引起福福的錯亂,以為媽媽在處罰他,把他關在廁所或圍片裡。他們是建議我,最好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固定時間連續訓練,比如一個月,因為他已經是成犬了,可能所花的時間還需更長。

我想,我有這樣的時間是在寒暑假吧!得等學校停課後再行訓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