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唯一的訓練課程:在家大小便(一)
2009/03/01 00:03:46瀏覽8819|回應8|推薦0

最近正在訓練福福在家裡大小便,牠是一隻習慣相當好的狗狗,我想應該是以前主人訓練得當的關係,讓牠養成不在家裡大小便,甚至更不在任何屋子裡大小便。但是,我認為這樣的習慣雖好,但是仍有不能外出大小便的時候,比如下雨天,甚至是連續下雨天或是梅雨季節、颱風天,或是牠身體不適的時候,或是我長時間不在家,牠為了等我而憋尿,久而久之會生病的,所以訓練牠在家解決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在不久前買了日製的公狗專用尿盆和尿片。起先,我是照獸醫師的說法,用衛生紙沾些牠自己的尿放在盆上,牠聞道尿味就會想上廁所。由於牠已是成犬,訓練起來可能不是很容易,需要花些時間,要有耐心;成功的機率連獸醫師都不是很有把握,但是的確有必要訓練狗狗在家裡固定地點上廁所。

我沾了幾次牠的尿,但是牠都連聞都不聞,甚至連看都不看,數天後,還把乾掉的衛生紙咬爛。我也拿衛生紙包了牠的大便放在盆上,牠也是連看都不看。我只好把乾便投入馬桶內沖掉。

於是,接受獸醫師和其他曾訓練成功狗狗在家大小便的飼主的建議,網購了一瓶引便劑。今晚正好下起雨來,帶著牠從友人處返家前後,因下雨的關係,都沒機會在外解決大便。返家後,我在尿布上噴了幾下那引便劑,把尿盆放進廁所,然後把福福抱到尿盆上,告訴牠可以在那上面尿尿和便便。

剛開始的時候,我將廁所的門帶上,在門口等牠,並一面安慰牠和鼓勵牠。但是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牠仍然不理那個尿盆;不過牠服從性很高,始終都乖乖地待在浴室,都沒有哼任何一聲,也沒有抓門。半小時過去後,我決定讓牠身歷其境、模仿在馬路上散步的情景,於是我打開廁所,將繩子套在牠脖子上,假裝要外出散步。在家裡走一圈再回到廁所的尿盆處,將牠拉到尿盆上,讓牠熟悉那個位置。一次又一次重複了幾圈後,牠已能自動走到尿盆上,開始聞聞它,然後坐下來,甚至趴下去。

後來,牠累了,還去喝了幾口水。於是我把牠放開,牠走回小床睡覺。

次日清晨,還穿著睡衣的牠在喝過水和吃過一點早餐後,立刻被我抱到浴室裡。我決定在浴室裡陪牠,和牠耗了半個多小時,牠還是對噴過引便劑的尿盆無動於衷(如頂圖)。然後,我又將繩子套在牠脖子上,帶著牠在家裡四處走走,模擬在馬路上散步,一圈後又回到浴室的尿盆處,牠還是對它沒有感覺。

或許只要我有空,牠早上的第一課也是唯一的一課,就是訓練在尿盆上廁所,跟牠耗個半小時,看看哪天可以成功?

我想,或許我的這種模擬馬路散步的方式會有成功的一天。我真的很期待那一日的到來!因為,我實在不希望牠因為在下雨天、颱風天、為了等我上班返家而長時間憋尿、或是哪天牠身體極度不適而無法外出時,還在那裡憋著,那樣的話牠還真的會生病呢!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696864

 回應文章

Erica
2013/05/10 00:54
請問成功在家大小便了嗎?我第一隻浪浪養快六年了還是沒在家尿尿><(goodidea0424@gmail.com)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3-05-10 12:48 回覆:

應該是說在家小便--在尿盆上是有成功,不過有盯著並用圍欄圈著才行!

福福(雪納瑞)沒有!樂樂(有)!

後來,我沒那麼多時間天天盯著,就在下雨天放他們在院子自行解決了!且在落地紗門裝了一個寵物門,方便他們進出,結果也只有福福會使用,樂樂體型小自己推不動那個門,還是要人幫忙開門才行。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圍欄
2009/04/23 11:39

我昨天買了兩片圍欄為了訓練他大小便用,因為我放置尿盆的地點是開放空間的洗手間(非廁所),希望有用,他能早日在家裡大小便。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尿片有尿騷味,是引便劑?還是福福的尿味?
2009/03/08 14:08

其實我也不知道福福有沒有在那尿盆尿尿過,因為看不太出來尿尿的痕跡,但是總是發出陣陣的尿騷味,我認為是噴灑引便劑數次的結果。於是,我都是以有沒有便便在上面為主要辨識。

昨天我問過獸醫師那引便劑多噴幾次會不會有尿味殘留在尿布上?他說不會,只會對狗狗的嗅覺產生吸引力,但是我覺得很奇怪,那尿片上老是發出陣陣尿騷味。我在想會不會是福福在上面尿過了?

我在想若那味道太讓我受不了,我就換新的。不然一片好貴喔!福福還沒在上面便便過就要扔掉了,想來有些可惜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牠終於在家裏便便了
2009/03/08 11:56

福福終於在家大便了,不過不是在尿盆裡,而是選擇在老爸的書房。還好老爸他們獻在人不在國內,否則爸在家看到這樣肯定會發火。這讓我想起以前亞瑟,不過亞瑟和福福不同的是,亞瑟是在我爸出門後,為了氣我爸在客廳中央灑尿,並把他的拖鞋咬到沙發底下,所以這樣的惡性循環,造成亞瑟最終與我和弟分離的命運。

而福福是因為這幾天連續下大雨而無法出門大小便。我想這幾條便便應該是昨晚拉的,因為我帶牠去洗澡美容,由於狗客人多牠必須在動物醫院等很長的時間,我就利用這時間去看我小侄子--沒辦法太久(一兩星期)沒去看他,他會要他爸爸打電話給我。

返家後去動物醫院接牠已是晚上九點多了,天空還飄著細雨,我讓牠先在動物醫院門口尿尿,牠可是尿很久,可見牠憋的夠久了。後來我就抱著牠回家,不讓牠在雨中找地方大便。

今早我拖地時,當我把地下室全處理完後,走上一樓準備要拖客廳,牠反常地要我先去拖我爸書房的那層樓,於是我只好上了半樓去老爸書房,才發現不知何時地上已經有便便了,然後牠知道我看到了就一溜煙地跑到客廳,坐在沙發上等我。其實我很高興牠在家便便,我一手把牠抱到案發現場,一手拿著衛生紙將便便包起來,告訴牠那是不可便便的地方,然後又走到尿盆那裡,將便便放在尿盆上,摸摸牠的頭並告訴牠那才是便便的地方。於是把牠放下來,把衛生紙拿起來,牠聞了聞尿盆;我準備把便便丟進馬桶,於是我呼喚牠要牠來看看媽媽怎麼做,牠很乖,就跟來了。

當牠看完我怎麼處理便便後,牠又跑到尿盆那裡再聞聞。我想,或許離牠在尿盆裡尿尿便便的日子真的不遠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屋子裡大小便可能快要成功了
2009/03/07 01:52

今天我又帶福福去學校對面的寵物店等我下課,由於從昨晚開始下雨,直到中午時分我去帶牠的時候,牠竟然忍不住在寵物店內靠近門的地方解放了!這可是牠第一次在別人家的屋簷下幹這種事!可見牠忍了很久,直到憋不住了。

不過,這可鼓勵了我,因為我想或許可以藉著不帶牠外出散步,來訓練牠在家裡大小便吧?牠總有憋不住的時候,那麼我買的尿盆就派得上用場了。以後像這樣連續的下雨天或颱風天,牠就可以不用外出,即使穿的風衣式的雨衣仍會淋濕了!況且我買的日製防水鞋竟然破底了!

今晚我訓練牠不離開尿盆近二十分鐘,牠穩穩地或站或坐在上面,就是憋得住,後來又去玩我做給牠咬的毛巾玩具了。當雨停歇,已近午夜,我才帶牠出去大小便。


福福樂樂的媽媽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看邊笑~
2009/03/04 04:21

因為妳所做的 , 我也都做過

若福福有天尿在尿盆裡 , 妳可要記得抱牠親牠

然後讓牠嗅嗅尿盆 , 再抱牠親牠 , 最好重覆好幾次

我是重覆到皮皮都昏了

這樣幾次後 , 牠就會明白妳的意思

但後來會有缺點 (不知妳的福福會不會)

等妳不再為了牠尿在尿盆裡而抱親牠時

有天牠會故意尿在地上 , 告訴妳 , 妳變心了~ 哈~~~~~

也許妳的福福不會吧~

ps: 狗狗很怕被關在小室內裡 ,

妳關上浴室的門留狗狗獨自在室內 , 狗狗會怕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4 21:23 回覆:

剛剛去公園散步,有鄰居牽狗出來,我們聊了一下天,談到訓練狗狗在家大小便的事情。那位女士說她的先生訓練狗,是把牠每隔一小時關在浴室裡,若沒尿出來就繼續每隔一小時再關,直到尿出來為止;據說她先生很有耐心地費了七天的時間,狗狗終於尿在廁所裡了。現在狗狗大完便還會出來叫她先生去清洗呢!

後來另一隻牧羊犬也來了,據牠的爸爸說,牠也是這樣大完便會叫爸爸去清洗喔!我聽後都好羨慕,連聲要福福快學著點!

當然要我把福福每隔一小時關進廁所連續七天,我是辦不到啦!因為我還是認為牠會以為我在處罰牠,或是牠先入為主以為那是我洗澡的地方。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了一想...
2009/03/01 13:40

尿盆要不要試放在外面 (客廳)

因為浴室會讓福福以為

妳是處罰牠 , 把牠關在小間密閉室裡

所以牠都背對著尿盆 , 告訴妳 , 那盆裡的尿不是牠的.

福福很個性很穩定 , 玩具也許已經沒什麼興趣了

皮皮我拿小球逗她 , 第一次她還轉頭看看球

第二次 , 她只把耳朵動一下 , 連頭都不抬了~

老狗就是這樣哦~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2 00:22 回覆:

嗯!妳的建議我怎麼忘了獸醫師也曾這樣建議我過!獸醫師有問過我福福曾在家裡哪裡尿尿或便便過?我告訴他剛結紮的那晚牠在客廳尿了兩次,也在沙發上便過一次;剛撿到牠的第一晚,牠在廚房大便過一次。之後一直到現在就都只會外出散步時才會解決這個問題。

於是,獸醫師建議我可以把尿盆放在客廳上次牠尿尿的地方,只要牠在上面尿過一次就可以再一點點地移動尿盆,直到把尿盆放置在我希望的位置。總之,狗狗習慣後是認尿盆,尿盆放在那裡牠就會在哪裡上廁所。

妳說的也很有道理耶!剛開始的時候,把牠關在浴室裡,我也認為會讓牠以為在處罰牠,所以我才會等在門外好言相勸牠啊!並三不五時就把門打開探望牠,幾次後我覺得牠以為我在和牠玩--或許是牠不會推門或叫的原因吧!

福福大多時候對尿盆室理都不理,有時累了牠會坐或趴在上面,也會面向它趴在地上等我發號司令,有時是背對著它。牠的服從性真的很高,會看我的臉色,做給我看。我還把牠的腿抬高,說尿尿;把牠的屁股壓下去,或摸牠的屁眼,再指著尿盆說便便。

我覺得牠是懂得的,只是不習慣這麼做吧!我想妳說的不無道理,很有可能是被以前的主人責罰過不可在家裡大小便吧!

我想或許牠認為浴室是我洗澡、上廁所的地方,牠不能在那裡上廁所吧?可是我也有跟牠說,媽媽允許牠在浴室上廁所,還摸牠的頭說OK呢!

不過,我想比較實際的說法是先將牠移到客廳試試看。好吧!下週的訓練課程是在客廳用尿盆上廁所,等我的報告吧!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妳了~
2009/03/01 13:28

真有耐性~

我猜想以前的主人會責怪福福在家大小便

所以福福連看都不看 , 還想把有尿味的尿片給毀掉証據

牠可能在想 , 妳以為牠不乖而尿在家裡 , 所以把牠關在浴室裡

剛開始想把尿片毀掉 , 就是想告訴妳 , 妳誤會牠了

現在要重新訓練牠 , 真是不容易

我也是不贊成狗狗只能到外面大小便 , 那太殘忍了~

所以皮皮若是在家大號 , 我還會去摸摸牠的頭

但小便在地上 , 我會打她屁屁 , 我也是有準備尿片給她的.

不過 , 她要是對我不爽時 , 都會算準我必經之地 , 尿給我踩.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2 00:26 回覆:
對啊!連獸醫師都說不容易,成功機率連他都沒把握,不過我倒認為真的很值得一試。要不然下雨天或颱風天怎麼辦?!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