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挑食記>管專家獸醫師說什麼 寶貝眼角的淚光讓媽媽投降了!
2009/11/28 14:53:39瀏覽986|回應1|推薦7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做菜給福福吃了。那是因為自從福福在六月初動了一個胃部大手術後,緊接著吃了獸醫師所開的一個月消化道術後專用配方飼料,然後老爸建議我繼續給福福吃乾飼料就好,連獸醫師也這麼說--他們的理由都是狗飼料已經將狗狗所需的營養、熱量等等放入其中,他們認為那才是對狗狗好的食物。為了表示對老爸的順從,於是,我接受他的建議,在老爸未返美前,我就真的很少下廚為福福做飯了;不過,他返美後,我才偶而下廚,讓福福重溫舊夢--因為我的認為與老爸和獸醫師的認為不太相同。

我認為天然的食材煮出來的食物才是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只要搭配得宜,任何蔬菜和豆腐都可以成為最理想與營養均衡的桌上美食。我更認為這肯定比狗飼料還更有營養,更可嘗到食物的原味;將心比心,換作是我,我也不願意餐餐吃狗飼料。但是這次我調整了前半年的作法,不再每頓晚餐都特別花心思福福設計晚餐,而是可能一個月一兩次為他下廚。

不過,說來奇怪,福福在動手術後食慾大增,而且也不挑食了,給他什麼就吃什麼,而且吃得津津有味。這種現象一連持續了好幾個月,直到這一兩個禮拜而改變,他又開始挑食了。

在這四個月內,通常我會讓福福把樂樂當主食,輔以我所做或吃的菜,當然我在家所做的,或是在外所點的餐都會以福福能不能吃為考量,所以都是低油低鹽的餐點--這是晚餐;那麼早餐呢?還是和以前一樣,樂樂為主食,加上啤酒酵母粉,以及幾小塊狗狗專用低鹽起司。

吃得太享受了!

有時,我會親自下廚做飯,做一頓我倆可以共享的晚餐。可是我覺得福福近來不太捧媽媽的場,我做的菜他不是十分愛吃,可是我卻吃得津津有味。我在想或許是對他太好了,幾乎天天晚餐時段帶他上住家附近的兩家素食餐館(和禧或祥順),點火鍋、小籠包、水餃、蒸餃、餛飩或燒賣,要不就是蜜汁薄片、桔汁雞塊、香椿抓餅,這些都是狗狗很適合吃的東西,不怎麼油、不怎麼鹹也不怎麼甜。

只要我牽著福福外出用餐,我都會先告訴他要去哪家餐廳,聰明的他只要一聽餐廳的名字就知道該領著我往什麼地方前進,每次都不會錯。而平日蹓狗時會遇到的某某狗狗的家長正好也在路上,或是用餐後他必訪的丹堤,都會問他說要去哪裡?我就告訴他們說要去哪家餐廳用餐,或是剛從哪家餐廳用餐完畢。他們都會露出驚喜的神情,異口同聲地對福福說:「吃得太享受了!」

通常我會在祥順點七十元的素燥飯(糙米飯上有素肉燥、外加五樣菜,以及一碗湯)或水餃(十顆),然後再叫五或七顆燒賣或一碗內容豐富的餛飩湯--這是給福福的,餛飩湯裡豐盛的菜和兩三粒餛飩就可以拿出來加在福福的樂樂裡;不然就是把兩或三顆的燒賣用小剪刀剪成小塊小塊的加在飼料裡,就成了他最喜歡享用的晚餐了!

當然剩下的燒賣或餛飩,就是我的小點心啦!

祥順算是我們最常去用餐的地方,距離所住地方走路不到五分鐘,實在很方便。老闆娘也很喜歡和福福說話,福福很喜歡去這家餐廳。

我們偶而會去用餐的地方是和禧。上半年,我帶他去那裡用餐,還沒有研究出來狗狗適合的餐點,我只知道幫他點乾麵(除了麻辣口味外),那時的我就把和禧的乾麵「驚為福福最佳的食物」!可是,又經過了好幾個月的嚐試,總算又找出適合狗狗吃的餐點--小籠包、蜜汁薄片、桔汁雞塊。只是後兩者必須用小剪刀剪碎給他吃,然後將之混在狗飼料裡,就成了搭配狗飼料的最佳拍檔!

自手術後,福福的早晚餐就是這樣,他都乖乖地吃完,而且碗盤裡裡外外和地上都乾乾淨淨,不會將飯菜和飼料掉到碗盤外或地上。可是,這情形在這一兩個禮拜全然改觀!我想可能是帶他去祥順,燒賣吃得太享受了,連帶地就不珍惜樂樂,甚至連他很愛吃的起司也不太搭理了!

母子倆諜對諜

原本的早餐在樂樂主食外,會加啤酒酵母粉和犬用起司給他。他從一小塊可以吃完整碗早餐,到需要增加第二塊、第三塊才肯把早餐吃完;可是,近來這一個禮拜,他竟然連起司也覺得不希罕了。有時他意思意思吃了一兩口就停了,而且還把飼料吃得地上到處都是,不然就是在那裡用鼻子推推飼料,接著就一屁股坐下,或是待在他的小床裡不肯出來,要不就一溜煙跑到樓上,站在階梯最頂端向下看。他這些動作就是要等媽媽拿出更好吃的食物。

他這種情形沒兩天就被我瞧出端倪,於是我就開始想法子要治治他的挑食毛病。有許多所謂的狗專家與獸醫師都這麼建議,福福每天要去拜訪的丹堤蔡醫師也這麼建議,他們幾乎異口同聲說只給狗狗飼料,而且第一週把原先的狗飼料減八分。

丹堤蔡醫師還說把狗狗飼料減少後,要給更多狗狗愛的關懷和擁抱,這樣他在口慾不滿足時,至少心理上能得到媽媽安慰,而多少有補償作用。可是,這種作法我覺得初期的幾天很有用。

我的福福在第一週早晚餐完全只供應飼料時,他的確很需要我的鼓勵和安慰,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要有堅定的勸說和規範,鼓勵和安慰只能當作輔助的工具。第一週下來,福福吃得到處都是的短暫壞毛病已獲得及時的修正;在正邁入第二週的他已完全回到不會吃得到處都是的原點,但是挑食的問題還是沒能改正過來。

第二週,我把飼料又再減少八分。福福幾乎沒法子在每頓該用餐的時間內吃完,而我也不能等他。所以,我將碗留在原地,等到晚上下班返家時,有時看到他把剩下的飼料吃完,不過大多數時間他都沒再動它。等到我回來後,才跑去吃給我看,可是那是早餐的份量啊!晚餐還是得供應給它,於是有幾天他早餐沒吃多少,晚餐卻過量了!

堅持不吃飯等媽媽回家

每次晚上返家,都看到他小小身軀等在客廳的落地窗前,搖著尾巴向院子大門張望;我ㄧ打開鐵門,他就熱情非常地迎接我。常常我看到他為了等我返家而食不下嚥,於是心軟。開始在晚餐的碗裡加好料給他,所謂的好料就是桔汁雞塊或起司,或是我特別將晚餐挑幾樣菜帶回來,完全不顧獸醫師或專家的建議。

像昨天早上,我叫他吃飯,他一直賴在小床裡不肯出來,要不等我三請四請才肯走到餐廳,但是卻不願走近他的小碗。我怎麼安慰與鼓勵都沒用,他反而抬起頭,用小鼻子朝著放著好吃的十字棒和潔牙骨的方向一直聞。

福福眼角的淚光讓媽媽投降了!

說實話他的模樣還真可愛呢!但是我是又好氣又好笑,必須扮演嚴父的角色,於是厲聲的叱喝他,不要再想那些,乖乖吃飯。後來,他默默低頭走回房間,坐在小床裡,當我進去找他時,看到他眼角晶瑩的淚光。我心驚了一下,趕快抱著他,撫摸著他輕聲地告訴他,媽媽沒有在罵他,媽媽沒有不喜歡他,媽媽希望他好好吃飯,媽媽知道他已經很乖了,現在吃飯都沒有吃得地上到處都是,媽媽心裡很高興,只是如果他能把飯飯吃完,那媽媽就更高興了!

於是,奇蹟出現,他果然走到飯廳把飼料一口氣吃了一半,接著就又不吃了。我覺得很感動,就沒跟他計較太多,又趕著要去上班,就急忙牽著他先散步去了。其實在散步時我已打定主意,管他什麼專家、獸醫師的建議,我覺得還是以福福的感受為主,只要媽媽有時間做得到,媽媽就再親手做飯給他吃;只要媽媽辦得到,媽媽還是會和他共享美食。

昨晚我倆又去祥順共進晚餐,我點了沙拉、水餃和五顆燒賣。打算和福福共享水餃和燒賣,沙拉裡面有些生菜他也可以吃,當然我還是帶了他的飼料,大約比平常的少七分。因為,我想水餃和燒賣夠他吃飽了!

在那裡我們遇到了藥劑師叔叔,他很熱情地和福福打招呼,可是福福卻反常地不理他,反而還兇了他。藥劑師叔叔還覺得很奇怪福福為什麼會對他叫?平時不是還會去藥局找他嗎?於是,我告訴他福福最近因挑食被媽媽禁吃桌上食物與零食而不開心的事。

我把裝飼料的小盒子放在地上,福福又開始看了看就不理他的便當盒,一屁股坐在我的腳邊,而且還不理我。此時,藥劑師叔叔用餐完走了,老闆娘接著坐在那個位子和我們說話,我對她說福福現在正在生我的氣,因為我都只給他飼料,不給吃其他東西了。可是,說來奇怪,當我說完此話時,福福趕緊起身,兩隻前腳趴在我腿上開始撒嬌,他的肢體語言在在要向我顯示,他沒有生媽媽的氣,他會乖乖吃飯,緊接著就把便當盒裡的飼料一掃而光;我趕緊賞他好幾塊沙拉裡的蘋果和生菜。

老闆娘看到後對福福讚不絕口,說他真是一個很貼心、很棒的小孩,說他鐵定有一個很高等的靈魂。不然他怎麼會這麼做?!

福福其實當時並不知道,他的晚餐不止只有飼料,還有水餃和燒賣呢!

於是,我想開了,只要他開心,只要他吃得健康,只要媽媽負擔得起,他愛吃幾顆燒賣、水餃、小籠包就吃吧!況且再怎麼吃,我們一頓飯最多也不吃超過一百八十元,算是很經濟的了!

我也正在計畫著,將陸續以親手下廚的熟食來替代飼料。我也想到以前家裡曾飼養的兩條狗,不都也沒吃飼料嗎?吃得都是母親和我親手烹煮的熟食,不也健漸康康的長大!所以,管他老爸、所謂的專家或獸醫師怎麼說。我想,素食的我們一個月應該在伙食上花不了多少錢才是吧!這樣就不會再為他不愛只吃飼料而煩惱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539249

 回應文章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福福
2009/12/14 20:53
從字裡行間可看出你對福福的愛令人感動,幸運的福福一定了解媽媽的愛!我的想法和你一樣,雖然我家Miffy完全不挑食,那些所謂專家或醫生也說給牠狗食糧,但我覺得那多無趣啊!我也是說:換成是我,我也不要天天吃一樣的東西.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12-15 00:21 回覆:
對啊!反正我原本就不認為專家與醫生說要給狗狗吃狗飼料是真正的對他好,以前沒發明狗飼料,狗狗不也活得很好!最重要的是煮給狗寶貝吃的東西要注意新鮮、營養與低油與不添加調味料。不就好了?!很容易給牠們準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