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術後開始用中藥調理身子了
2009/06/21 16:04:14瀏覽1613|回應2|推薦3

福福出院後三天,我決定請幫我調養身子十多年的中醫師,也開藥幫他做術後的調養。在我自己的問診後,順道幫福福問診。我將動手術前後所發生的事情,以及福福身體的狀況都告訴我的中醫師。

於是,她開出了屬於福福的藥方子,兩天份的,每天早晚各服一次,一次一小瓢。我問過醫師這藥苦不苦?有些中藥特苦的,就像上次幫福福拿的荊防敗毒散就滿苦的,氣味也夠嗆,福福不愛,每次要餵他吃藥就得想法子。上次我是將藥粉混著水後放入針筒,強迫灌食--這個方法很管用,他不得不吃,沒有選擇,也逃不走,我雙腿一夾住他小小的身子,一手打開他的大嘴,一手趕緊把針筒往喉嚨推進,那藥水就進去了。

但是,往往他看見我拿著藥罐子調水,就躲著老遠;看著我拿著針筒朝他走去,就逃之夭夭,常常在客廳裏上演著我追他跑的戲碼。非得我大聲斥喝他,才讓他坐下等我去抓住他,總是費了好大的勁兒才讓他把藥喝下去。

不過,那藥可真有用,服了一星期左右他的身子就不再那麼癢了。直到現在都很少看見他這裡抓抓、那裡搔抓的。

這次福福動了個大手術,出院後獸醫師規定他只能吃法國皇家專門為狗狗消化道術後調配的處方飼料,一天四次,要很少量,他用一個手掌大小的分量比給我看一餐的分量,大約二十多粒左右的乾飼料。獸醫師說現在只能吃這個,要把這一包兩公斤裝的吃完才能恢復原來的飲食,在術後復原期內,不能吃其他食物,包括狗餅乾、水果等等。也不需要服用其他藥物,幫助他內部傷口或元氣的恢復。

我想到每每大病初癒,或動了什麼大小手術,我們人類不是都會尋求中醫師的幫助來服用中藥來調理身子嗎?於是,我也想幫福福來用中藥來調養身子。他肚子上的痂已經掉了,但是想到那晚吐血的情景,還是讓我不捨!那刮傷的胃壁和動手術後的元氣是真的很需要仔細的照料,獸醫師說又不能吃其他的食物來補身子,那麼我只能用中藥來幫他調理了!

福福的藥方子裡有丹蔘、山藥、神麴、川七、生脈飲和小建中湯--這藥得自費呢!這藥聞起來很溫潤,我小嚐了一下還真不苦,還有一點甘甜。我想福福不會再排斥它了!

為了讓他把藥吃下去,老爸想了一個妙方,那就是些許水混著藥粉,然後把乾飼料放進有些黏稠藥裡,那藥自然就沾上了飼料。這法子果真有效,福福在吃這兩頓飯的時候都比往常更細嚼慢嚥了!他還會把碗內的藥舔乾淨呢!

福福已服四天了,身子一天比一天更好了,現在的他能跑能跳,只是吠叫起來還有些中氣不足。我相信在那兩公斤術後專用處方飼料和中藥的調理下,他的身子一定好得更快!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063023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09/06/21 19:26

哦哦,抱歉,我没有看您的性别,

真是对不起,不好意思……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6-22 15:44 回覆:

沒關係!過去常常有人只看我的文章後以為我是男人--那時的我並沒有露臉在那方小小的框中。

狗狗耳朵癢有可能有耳疥蟲或是霉菌的困擾,或是其他的皮膚病,總之ㄧ定要帶牠去看獸醫師喔!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爱狗的男人
2009/06/21 19:24

爱狗的男人;总是给人敦厚,可以信任的感觉。

尤其对小动物能如此有耐心,

我也捡了一只流浪狗,把他皮肤病治好了。

只是,他老是会抓耳朵,还会边抓边叫……

怎么回事呢?……

呵呵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