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繩之必要>愛牠就不要放開牠 
2009/07/23 13:46:46瀏覽2822|回應5|推薦23

看到網路上有關協尋的愛犬,或是聽聞身邊週遭親友的愛犬走失和抱走後,都有一個相同的模式導致愛犬離開心愛主人的懷抱,或再也回不到原來溫暖的家,那就是每個說很愛自己的狗狗的人都沒有把愛犬用牽繩套好,並牢牢地將之握在手中,讓牠寸步不離自己的視線或身邊;他們幾乎都放任自己的愛犬自由行動,以為這就是愛牠,以為這就是狗兒嚮往的自由活動。

但是他們都忘了狗兒之所以變成寵物,成為家庭犬,早已與野生的狗兒或是流浪狗有很大的不同!牠屬於那個養育長大的家庭,成為家庭成員的一部份。很多專家都告訴我們,家犬一旦流浪街頭就會很容易喪失生存的機會,因為他們不會獵食,更不會與流浪狗爭食;若不幸遇到補狗大隊的追捕,牠們也跑不過那些機警的流浪狗,而遭到被捕的命運。

當然有些長相討喜、可愛的寵物(通常是小型狗),一旦流浪街頭被陌生人收養的機會很高,但是不管有沒有植入晶片,家犬被善心收養人通知原主並予以歸還的機會也不高。只能徒留原主傷悲與自責……

在此,我欲藉部落格小小角落呼籲,所有飼主應在帶愛犬外出時使用牽繩,要緊緊握住手中的牽繩,讓他不要離開你的視線或身邊,這才能防止愛犬不小心走失或被抱走,甚至慘死街頭。

專家不都說狗狗就像五歲幼兒一樣,牠不僅擁有五歲幼兒的智力,也擁有自我的意志、喜惡和行動力。雖然大多數狗兒都很服從主人的命令或指示,但是這和放任他們在街上自由行走是很不同的。大馬路上有太多不可預期的危險,既使是自己的幼兒,我想任誰也不會把手鬆開,放他在馬路上自己走來走去,對吧!何況是我們自己聲稱的愛犬呢!

更何況所有動物靈媒都指出,動物稱呼飼養者爸爸或媽媽;愛犬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個幼子,彼此的關係如同親子一樣!那麼您還捨得在馬路上放開他嗎?

帶愛犬外出,一定要牢牢將牽繩握在手中,讓他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與身邊,更不要把牠交給陌生人!

即使是在自家門口,我也不主張將牠獨自拴在門口,不論時間長短,這都有不可預期的危險,也容易造成讓人「順手牽羊」,將狗偷走的意外!

我曾看過一篇有關日本對寵物福利的報導,其中更包括對飼養寵物的嚴格規範與罰則,使得我也認為,有嚴格的法律依據、規範和罰則,訂出合理的福利,這才能讓寵物與飼主享有應得的福利。

據說日本政府規定,狗的主人要妥善飼養、管理狗,不要妨礙或者危害他人;帶狗外出時必須用繩子牽著狗,以免咬傷他人。如因不守規定而發生咬傷他人的事故,狗的主人要被罰款。

這項帶狗外出時必須使用牽繩的規定,我認為非常有其必要性!除了以免咬傷他人外,最重要的是避免狗走失、被偷抱走或任何可能不見的機會。

很多人以為愛犬已認得路回家,或是只是在家門口玩耍,或是牠很乖總是亦步亦趨地跟著,但是不怕萬一有個閃失嗎?這個機率總是可能會來臨的!那麼您還是願意不牽著牠?

狗兒很容易受到驚嚇,牠怕鞭炮聲、牠怕鑼鼓喧囂聲、牠怕大機器的滾動聲,或任何很大的聲響。有些人喜歡帶愛犬一起出去看熱鬧,孰不知這都會製造讓牠受到驚嚇而落跑的機會。牽著牽繩的牠都會如此,更何況是沒有被牽繩牽著!

因此,我在此強烈呼籲,愛牠就不要放開牠,要牢牢地將牠牽在手中!這就像身為父母的人類外出在人潮多的時候,都無時無刻都把幼小的孩子握在手中,有些家長在逛百貨公司、較大賣場或人潮擁擠時,會使用防幼兒走失的繩子或背心式防走失帶一樣。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159775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22:51
謝謝妳苦口婆心的提醒,我真的是受教了,感恩不已啊!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5-04-03 08:58 回覆:
感謝您耐心的賞文與回應!讓我們一起疼愛我們的毛小孩,外出散步不要放開牽繩,讓我們都能開開心心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祝福您與您的毛孩!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fter two years...
2011/09/12 19:52

兩年後,終於看到有媒體關心這個話題......


愛牠就不要牽牠? 近八千網友連署 狗牽繩的必要性!


原文網址: 愛牠就不要牽牠? 近八千網友連署 狗牽繩的必要性! (第1頁/共2頁)| 寵物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pets.nownews.com/2011/09/08/11507-2740989.htm#ixzz1Xjo8GdsY


還是去連署吧!

真的牽繩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愛牠就不要放開牠,要把牠牢牢牽在手中!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讓寶貝枉死或受重傷或走失,外出務必要使用牽繩!
2009/12/15 23:45

聽到太多例子是寵物家長自以為要讓狗狗像狗狗,要給他們自由,所以不使用牽繩,甚至放任他們自由進出家門,獨自到外面世界,以為他們會自己找到路回家。但是有太多的例子,就是有這樣自以為是的寵物家長,才會讓寵物走失,或是出意外,被別的狗咬傷,嚴重的甚至失明或失去生命,或是被車撞死。

今天聽到一位社區還算熟識的寵物家長談起牽繩這件事,主要是看到一個可愛的西施犬被他的爸爸帶出社區大樓,而沒有使用牽繩。讓我們共同想起另一隻可愛的西施犬,一樣也沒使用牽繩的習慣,結果被大狗咬掉一隻眼睛;那位寵物家長還告訴我,她認識的另一位寵物家長,臘腸狗的媽媽帶他出來沒使用牽繩,才從公寓二樓下來,他一衝到路上就被汽車撞死......

那些寵物家長至今想到枉死或受重傷的寶貝還很難過與自責,不過凡是經歷過這種事的寵物家長再養另一個寵物時,他們就不再大意得不使用牽繩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12-16 11:16 回覆:

還聽說社區有位寵物家長帶寵物出來散步,才一出大樓就在門口被倒退的汽車輾死,慘死的可愛馬爾濟斯也是沒有被家長拉著牽繩。

尤其是小型寵物從汽車後視鏡怎麼看也會看不到的,能怪駕駛嗎?當然不!要怪只能怪寵物家長本身,沒有負起照顧好寵物的責任!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寵物家長一定要使用牽繩,要緊握著它直到回到家的那一刻!
2009/11/03 12:23

前晚在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口上看到一位婦人牽著兩隻狗在過馬路,當時我推著狗推車和福福走在他們的後面。過了馬路後,那位婦人立刻將牽繩的扣環解開,讓狗兒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上走著,一旁馬路上的各型車輛呼嘯疾駛而過,人行道上的行人也很多。我相當驚訝那位婦人的舉動,稍有一個閃失或意外發生,他的狗寶貝可就會跑走而很難追回來了!

我不知道為何要解開牽繩?很多例子真的不已經擺在面前了?前不久福福的好朋友Momo(西施狗)就在人行道上被大狗咬掉一隻眼睛,Momo的爸爸也是不習慣使用牽繩。

我真的奉勸各位寵物家長一定要使用牽繩,要緊握著它直到回到家的那一刻!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鑼鼓聲中死勁地往懷裡退縮
2009/08/22 22:02

傍晚帶福福沿著河堤散步,打算走到關渡宮前的廣場--早上再咖啡8門口的玻璃窗上看到一張海報,說今晚在那裡有表演與義賣,為救助88水災的災民。

還沒走到那廣場,小吃攤廣場那兒就聽到陣陣鑼鼓聲,福福就嚇得不敢再往前走了。我ㄧ把把牠抱起來,逕自往廣場走去,看到人群中還有好幾隻狗狗,於是我就在兩隻紅貴賓的旁邊找個椅子就坐下來。當彩排的鑼鼓陣散去後,福福竟然還嚇得趴在我的腿上,前爪緊緊地抓著我。一直到主持人和來賓上台說話為止,他才稍為放鬆,肯做在椅子上。

當來賓也說完話時,那鑼鼓陣要正式來了,當那棒子一敲下去,我的乖寶寶就嚇得往我的懷裡鑽,眼看著身旁的紅貴賓和其他的狗狗都好好地坐在那裡,絲毫不受鑼鼓聲響的影響!我立刻緊抱著他起身往回走,牽繩緊握在手中一刻也不敢放鬆,一直走到關渡宮的側門前的河堤邊,我才把他放在行道樹旁的休憩椅上。

我邊走邊安慰他說,要他別怕,有媽媽緊抱著保護他。到了那椅子上,我的寶貝才放鬆下來,才願意再繼續自己走回家。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