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如何防患寵物室內慢性中暑?
2009/07/26 18:08:45瀏覽7701|回應2|推薦15
引用文章:《寵物心臟保健專題精選》寵物的夏日殺手--談慢性中暑

這是我一個很喜歡並常去拜訪的網站,是順天堂中藥為寵物所成立醫療諮詢網站--QBow健康網:關心寵物更關心您的健康。由於我本身生病偏好看中醫,當我服用西藥時,我的身體似乎對含有化學成分的西藥都會感覺不是十分的舒服;而服用中藥對我來說,是溫和且舒適的。所以不管生什麼病,只要不是急性發作,或太過不舒服得難以前往看病,通常我都會去熟悉的中醫診所。所以連帶我的寵物狗福福生病或身體不適的時候,我都會帶牠去看我的中醫,或是我去看病的時候,順便幫牠問診拿藥。

時值炎炎夏日,我家室內溫度不管白天黑夜幾乎都維持32度以上,有時還非常接近33度。當我不在家的時候,除了把家裡所有的門窗都打開保持通風外, 我會特別開一個電風扇給福福吹。由於要節能省碳、省電費,冷氣並不是很常使用,一天裡能開超過四小時就很偷笑了--通常只有我在家時的午後或晚上,各開一兩個小時,讓室內溫度降溫,然後用電風扇繼續吹,保持室內的涼爽。

這個方式對我來說,就已經很足夠了,我想對福福來說應該也可以吧!但是今天當我看到QBow健康網裡有中醫師說寵物在慢性中暑的高峰期(5到9月)裡,維護愛犬心臟的臨界溫度是26度--這對許多易產生心臟問題,或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狗狗來說是很需要注意關照的,包括拳師犬、米格魯、西伯利亞哈士奇、臘腸犬、吉娃娃、迷你雪納瑞、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獵犬、博美犬、西施犬、英國鬥牛犬、瑪爾濟斯、貴賓犬等。赫然發現福福也名列其中!

這使得我不得不多加注意寵物室內慢性中暑這個問題!

寫這篇文章的中醫師說,狗、貓身上幾乎沒有汗腺,電風扇對牠們而言,幾乎沒有紓解體熱的功用;唯有開冷氣才是唯一解決寵物室內慢性中暑的方式!他甚至建議連我們外出,只剩下寵物獨自在家時也開冷氣,把溫度調高到27或28度。我想他這個建議並非所有人可以辦得到,想想看這有多麼浪費電啊!除非我們大家都是金字塔尖端的高收入份子,才付得起這樣使用的電費!

這讓我想到有些同學她們所住的大樓是有全自動中央空調的設備,只是我的命運不同,福福當然享受不到每天在中央空調的涼爽舒適生活。

那位中醫師還說,其實對寵物最不好的方式一會兒熱一會兒冷的生活環境,若我們白天要上班上學,家裡沒人沒開冷氣,那麼室溫就會比我們返家開了冷氣後稍高一些,持續多日之後,寵物狗或貓的體溫調節中樞就失調了,不能平衡而產生的問題。

寵物慢性中暑的現象比較難察覺,他說慢性中暑常是累積多日或一、二週之後才會出現,通常唯一的症狀只是活動力比較少、吃的比較少、挑食、主人回家時迎接的勁兒較差,而慢性中暑的狗狗多半不會張著嘴巴喘氣,呼吸次數也不太會增加,甚至體溫也不會超過39.0度。

我能提供給福福的就是一台電風扇,把它開到最大,牠與我兩個一起近距離對著吹;有時甚至連我也熱得受不了,頭有些昏了,才開冷氣降溫。不過,很多時候,卻是看福福熱得受不了的時候,也就是牠吹電風扇吹了好幾分鐘,仍吐著舌頭,大口大口的喘氣,或是從這個落地窗邊走到要下樓的那個樓梯口--反正牠就是會自己找有風的地方趴著,然後又走到我腳邊坐著,表現出心煩或有些乏力現象時,我就會趕緊把冷氣打開,讓室內溫度降溫。

眼看著室內溫度從接近33度,一度一度向下掉,當掉到29度時,我就關冷氣,並持續吹最大風量的電風扇,以維持室內的涼爽度。若溫度在上升至32度以上,就再開冷氣。這就是我每日對抗酷暑的方式。

但是,我現在更必須注意福福的身體反應,實在很擔心他中暑了!連住家附近動物醫院的獸醫師都一再提醒我,要注意福福中暑的問題。當我看到這篇所引用的文章後,更讓我擔心了!

因為,中醫師所說的慢性中暑主症,分別為夏季怠惰嗜眠、乏力、心煩、不思飲食、神疲、胸脘痞悶、噁心、口中黏淡、渴不愈飲、大便或溏或便祕、舌白。福福就佔了其中怠惰嗜眠、乏力、心煩、舌白等明顯四項,渴不愈飲也有些這個問題。不過,福福可沒有不張嘴吐氣,呼吸次數比平時多,這兩點又顯示福福沒有慢性中暑。

這個中藥網站特別推薦寵物預防中暑與強化心肺功能的「寵物心球」,會員價也要六百多塊。本來一股勁兒上來了就想幫福福預定,但是再想想自己的荷包,而就此先忍住。我想,我還是先帶牠去看我的中醫師好了,讓她幫福福開藥預防我所擔心的中暑問題吧!至少也要幫福福調養體力,讓他的身體能適應這酷暑的考驗。

平常最愛長時間散步的福福,現在不論早晚只願意出去走個十幾分鐘,解決大小便後就想回家了。不然,我還總以為那是福福剛動完胃部的大手術後的體力尚未完全恢復的現象呢!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168838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寵物狗狗對家長要吹冷氣的相同暗示
2009/07/27 09:41
福福很喜歡到房間來吹冷氣,常常自己就跑到樓下房間門口看我等我,心裡的對白是:「媽媽,妳要看電視到什麼時候?才進房吹冷氣啊?」

好笑的是昨天在動物醫院碰到一隻拉拉,他的爸爸媽媽也說同樣的事。我這才明白這是寵物狗狗對我們的暗示。

不然他就在客廳開冷氣的時候,自行跑到樓中樓的樓上的樓梯口--那裡是客廳整個空間裡最涼最有風的地方,因為冷氣出風口的問題。

反正沒開冷氣的時候,福福會自己找整個屋子裡最有風最涼爽的地方趴著,即使那個風還有些熱。只是他跟其他寵物狗狗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他不太喜歡長時間趴睡在地板上。他還是喜歡趴睡在自己有涼席的睡床裡。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電方式之ㄧ>將寵物安置在較小的房內吹冷氣
2009/07/27 09:21

昨晚帶福福外出散步,順道去動物醫院問問蔡醫師有關室內慢性中暑的事情,他告訴我說那個中醫師所說的完全正確!所以真的要小心防範,特別是全球暖化情形嚴重,造成今年夏天特別炎熱,照蔡醫師的研判今年的夏天「」的時間會拉長,很有可能到十月都還是這麼熱!他說假使熱的時間縮短,那麼冷的時間就會提前來臨,時間並會很長,而且會變得特別冷!

他告訴我要特別注意寵物的身體反應,小心中暑!

他給我的建議是如有可能當然開冷氣,最好將寵物安置在較小的房間內,溫度設定調高至28或29度,最好使用有Fuzzy功能的冷氣機,再用電風扇幫忙吹氣,就會覺得很涼爽了,同時電費也可節省不少。大家可以來試試看。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7-27 09:36 回覆:

大家可以來試試。其實將冷氣溫度設定到28或29度吹,與沒有冷氣時的室內溫度也差不多是29、30或32度,那個涼爽度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的房間在地下室從早到晚的溫度大約在29、30度,一樓的客廳溫度大約在32度上下。我都是把客廳的那台很舊的國際牌冷氣機調至28度,前半小時或一小時用強風吹,之後就換弱風或微風吹,再加上電風扇幫忙吹,同樣有涼爽與較乾燥的舒適感。老爸就告訴我這樣會很省電。

其實我在想那台很舊的國際牌冷氣機真的很好用,只是沒有Fuzzy功能,由於噸數不夠大到支援整個客廳與地下室(兩樓是相通),這樣吹其實多少都還滿耗電的,所以我並不會太長時間使用,約莫使用兩個小時就關機。

反倒是臥室那台冷氣就比較常使用,溫度設定在27、28度,按下Fuzzy,風量調至最小,加上電風扇幫忙吹,一下子房間就涼起來了。有時開兩個小時關機,電風扇持續吹,好幾個小時臥室的溫度還比臥室外低呢!

難怪福福很喜歡到房間來吹冷氣,常常自己就跑到樓下房間門口看我等我,心裡的對白是:「媽媽,妳要看電視到什麼時候?才進房吹冷氣啊?」

好笑的是昨天在動物醫院碰到一隻拉拉,他的爸爸媽媽也說同樣的事。我這才明白這是寵物狗狗對我們的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