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油泡腳確可舒緩趾間炎不適
2009/12/01 14:27:34瀏覽8035|回應3|推薦4

福福的趾間炎(註)又復發了!距離上次治療好了後才不到一個月的光景,又在同一個位置復發,從認養後至今快一年了,連這次在內他的趾間炎共復發過兩次,還是在一個月內發生的。我真的百思不解!

每次治療趾間炎都需要打針、吃藥和擦藥,打針吃藥雖很特效,不出三天紅腫就消失了。但是,我實在不知道這次為何會在一個月內就復發,這期間並沒有長時間下雨,也沒有走在水中,更是送去動物醫院洗澡美容。除了趾間炎外,黴菌感染也輕微的又發生了,只不過這次不在右前腳後,而是在兩前腳的胳子窩裡。所幸黴菌感染的情形沒有上次那麼嚴重,而是只有兩三處約莫0.5公分左右的形狀。

起先,兩個多禮拜前,我發現他一直用後腳搔前腳胳子窩處的癢,然後我把又長又捲的毛髮撥開一看,不僅起了紅疹子,還有皮膚因感染霉菌而泛黑,甚至有少許的霉斑。於是,我趕緊用藍藥水使勁的擦洗,總算三四天後紅疹子消失了,一星期後也把因黴菌感染的黑塊擦掉了,那黴斑也去掉了。

我其實很懷疑丹堤蔡醫師所言的可能性,他說自己在家幫寵物洗澡大都會洗出問題,到時又要花錢治療皮膚。我是上週三在家幫福福洗澡的,可是在那之前我就已經看到福福在搔抓前腳了,當時我並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皮膚敏感而已。在洗澡前稍微檢查了,看到了他右後腳輕微的趾間炎。

我一直這麼認為,或許在技巧上不如專家,但自己幫愛犬洗澡應會比他人更仔細與小心才是。所以,我開始考慮要自己來幫他洗澡,甚至剪髮。只是洗澡比較容易,剪髮需要好的工具與技術。但是,我也認為自己幫愛犬洗澡有一些地方可能無法自己順利達成,比如修剪指甲、清潔耳朵和處理肛門腺等等。所以,目前我還只是在包月滿期前後的一周,來親自幫福福洗澡--這樣一來我認為三個月下來可以至少省一個月的美容包月費。

再者,我對蔡醫師所說的自己幫愛犬洗澡容易洗出皮膚問題的這番話持保留態度,因為福福這次黴菌感染與趾間炎的復發,並非在我幫他洗澡後所產生的。我當然相對也不會認為在動物醫院感染的機率很高,我認為很有可能是日常生活中在哪個環節沒有很仔細而產生的。比如,出門散步腳不小心受傷,或是踩到水,回家後我因趕著上班而沒有幫他處理乾淨或吹乾。

自此後,我開始每天都非常小心地帶著福福散步,不要踩到可能會讓腳掌受傷的乾枯小樹枝或是任何不起眼的東西,也不要讓他走到有水的地方,不要讓他踩到自己或別的狗狗的尿等等。返家後幫他擦腳的毛巾要扭得滴水不漏,然後仔細地從他的身後翻擦每個腳掌。

於是,那天洗完澡後,我用薰衣草、尤加利和茶樹精油讓他泡個可以兼具防蟲、除霉又可以紓解趾間炎的澡。泡了這個澡後,趾間炎的問題有稍微舒緩了一些,他也比較不會再去搔抓前腳了,甚至直到昨天還散發出陣陣的香味。

有天我們去住家附近的素食餐廳吃晚飯,那是他泡完這個澡後的第三天,老闆從大老遠從廚房裡探頭出來跟我說話,表示她從廚房裡就聞到陣陣精油的香味,她問我有在使用什麼精油?我說不是自己在用,是給福福泡澡。她從廚房走出來,坐在附近和我閒聊,她說就是從福福身上發出的香味。

我個人認為,上述所用的精油泡澡,只能暫時舒緩趾間炎的不適,但如果天天給愛犬泡腳呢?或許真的會讓趾間炎的紅腫加速消退吧?於是四天後,我決定讓福福來一個專門針對趾間炎的精油泡腳。

舒緩趾間炎泡腳精油配方是薰衣草和茶樹精油各三滴,微溫熱的水漫過腳掌就好。把精油打散。

由於我只有這個寵物專用澡盆,只好讓他四隻腳都泡了。我想或許下次去雜貨店買一個小水盆,哪隻腳罹患趾間炎就泡哪隻腳。

剛開始福福對泡腳這事兒還覺得挺新鮮的,很甘願被媽媽抱到澡盆裡,我蹲坐在浴缸陪他,一面跟他說話、一面摸摸他,還唱歌給他聽。他還挺會利用地方享受的,將頭靠在浴缸上,眼睛微閉,很放鬆的模樣。

可是七分鐘十分鐘過去了,他開始想嘗試出來,用前腳踏上浴缸,很快地被媽媽勸阻:「福福,不可以喔!還有五分鐘。」結果,為了安撫他,我去拿了他最喜歡的潔牙骨來獎勵過去十分鐘一動也不動的他。吃了獎勵品後,他開始試著挪動小身體,不過他知道不能離開澡盆。

這個精油泡腳需要至少十五分鐘,泡好後直接抱起將水吸乾,並用吹風機把整個腳吹乾,包括腳趾間。這為趾間炎專設計的配方需要每天泡腳,直到趾間炎的症狀完全消失為止,據說需要前前後後一週的時間。

但是我沒有時間幫福福每天泡這個腳,所以,他的趾間炎時好時壞。加上他獨自在家沒事幹,一直舔不舒服的地方,每當我返家後都會發現那個地方還很濕潤,這都加重了趾間炎的症狀。

昨晚散完步福福又按照往例去丹堤找醫生叔叔,在聊天中我向蔡醫師表示曾看過一篇部落客給他愛犬弄沙威龍泡腳,來減輕趾間炎的不適,約莫一週後不藥而癒的文章。詢問他泡腳以治療趾間炎的合適性與可能性?他對此不表贊同,因為他認為沙威龍是殺菌藥性滿強的藥水,是給人用的,給狗的劑量首先要拿捏得宜。反正他都認為給人用的都不合適給狗用就對啦!可是,針對這個問題,持正反意見的人都有,我還聽過有人說他認識的獸醫師還建議可以吃Wakamoto來舒緩腸胃不適呢!

可是我所認識的這個蔡醫師是完全不建議給狗狗服人吃的藥,當然他對精油也很持保留,甚至不信任的看法。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品質好的精油的確有其良效。只是趾間炎我想得多管齊下,包括打針吃藥擦藥或泡腳等等。但是若連打針吃藥都可以在一個月內復發的話,那恐怕得另謀他法吧?我想,或許試試精油泡腳,或乾脆去找我的中醫師,讓福福服中藥吧!都可能是可以根治的方法之ㄧ吧?

後記:次日,Fufuma找出另一種更厲害的舒緩愛犬趾間炎的方式:蘆薈對紅腫的趾間炎有幫助喔!~2009/12/02~

【註】認識趾間炎(資料取自網路):趾間炎是發生於腳趾間的皮膚炎,單發生於一個趾間或多個趾間一起發生都有可能。正常健康的皮膚有良好的保護力,不易被感染;但在有小傷口或環境潮溼時會改變皮膚正常的免疫力,讓環境中的細菌入侵造成發炎,感染的細菌中,最常見的是葡萄球菌,細菌入侵初期呈輕微紅腫,也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囊腫或肉芽腫。

臨床上趾間炎常見於足步潮溼的狗,如喜歡去廁所逛逛的狗狗;或外出回來時,主人常幫牠洗腳的狗狗,如果洗後又沒有擦乾,都會增加趾間炎發生的機會。另外,小狗活力旺盛,四足在地上活動頻繁,有時難免會到尖硬的小東西,如芒草、植物種子、小石頭等,都有造成小傷口的機會,若剛好環境又適合細菌入侵、繁殖,趾間炎就會發生了。   

發生趾間炎的狗,因炎症紅腫會不舒服,常常喜歡舔腳趾,若能及早發現求助獸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一般都很快的就痊癒了。但如果沒有掌握治療先機,若再加上小狗特別勤於舔咬患處,常使病況快速惡化,嚴重時會造成出血或跛行,甚至有發生嚴重敗血症的可能 。   

要預防趾間炎發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保持足部乾爽,避免讓小狗常常弄溼腳腳,如果碰溼了,要徹底擦乾,包括趾縫也要擦乾或吹乾 。一旦發生了,愈早治療效果愈快,一般投予針劑加上口服藥,療效很好,會很快恢復健康。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54840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8:53 【udn】 這有相關商品!奇蹟 自然 香味 噴劑比價

 回應文章

Julie
腳趾心得
2010/04/11 16:08

哈囉~

分享一個方式給你參考

這是我自己養多隻寵物的心得

腳趾縫...嚴重時候(就是狗狗經常舔)

我用過一個方式很有用

直接用純精油(廣藿香)用棉花棒沾取直接塗抹在狗狗腳縫

這是最有效的一個方法

比較可以改善腳縫濕疹

我用過很多純精油(茶樹/薰衣草/廣藿香)其中以廣藿香效果最好

下次我還要用羅馬洋甘菊試試看

有用在告訴你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13 00:36 回覆:

廣藿香止癢效果很好, 但味道比較濃郁, 我比較少給福福擦。我並不知道廣藿香對趾間炎有效,下次若他犯趾間炎,就拿廣藿香來擦,謝謝您的建議。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9/12/14 21:05
你的用心令人感動!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12-15 00:31 回覆:

反正我愛用精油,也肯定精油的功效。自己用來很好,當然就給寶貝用啊!

我是比較信奉傳統自然療法的。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試試看蘆薈
2009/12/01 14:42
為了這個趾間炎,向獸醫師買了消炎殺菌止癢的噴劑,也泡了腳,應該是泡腳次數不夠吧?要每天泡的,我沒這個時間。我想到蘆薈不是也消炎止癢殺菌力很強?院子裡就種了一盆,午後剪了一小段,來擦在自己被蚊蟲咬傷之處,也擦到福福罹患趾間炎的腳趾間。希望可減輕他的不適!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12-02 16:04 回覆:
昨天中午、晚上和睡前都擦了,睡前時一看,紅腫已明顯消了,原本濕濕的地方也乾了。今晨再擦一次,又比昨晚還更好了。所以,我想鐵定是蘆薈加速趾間炎的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