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動物對氣溫驟降的敏感超乎人類的想像,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注意寶貝的保暖!
2010/03/10 12:27:41瀏覽1494|回應3|推薦10

這一個多禮拜天氣變化異常,福福因氣溫驟降而鬧急性腸胃炎,第一次是上星期二,才剛起床就吐了,而且還吐了好幾回,然後就無力地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還記得那幾天前天氣炎熱異常,不像是三月初的天氣,週日還一度飆高至29度,非得穿短袖才行。沒想到週一夜間下起一場大雨後,氣溫微降,變得又濕又涼;雖然室內溫度並沒有急降,對人類來說還是屬於舒適的二十二、三度左右,但是沒想到卻對福福這樣的小型犬造成威脅。

那天住家附近的丹堤動物醫院公休,我連忙坐計程車帶福福去北投的中英動物醫院,經過醫生仔細的檢查,量了體溫兩次,告訴我他的體溫比正常低了一度半,因氣候變化、氣溫驟降而引起的急性腸胃炎--這點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我並沒有感到有太大的差異。獸醫師告訴我,那是因為動物對氣候的變化比人類敏感,昨夜下大雨後變得又濕又涼,體質較為敏感的動物就會受不了。

那次福福打了兩針就痊癒了。醫生囑咐我要注意讓他保暖,可以使用保溫燈,或是讓他住在屋子裡,我告訴他福福就是住在屋子裡,而且還睡在我床上,有時天冷我還會把他抱到被窩裡,與我同眠。至於保溫燈,我可沒這個配備,獸醫生說如果住在屋子裡就不需要,但仍需要注意保暖。

還好那天氣溫沒有持續降低,而是開始升高,接連幾天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很快地,福福就痊癒了。

由於上次的經驗,使得這次我更小心幫助福福抵抗這波寒流。根據氣象報告,這波寒流將持續降溫至明天(週四),最低將達六度。由於住在關渡平原區,氣溫總比台北市低一兩度,使得我更注意福福保暖的問題。

昨日我讓他穿了一整天的睡衣,家裡門窗緊閉,只留書房與主臥室的一兩扇窗,窗口微開。晚上下班返家,果然屋內暖烘烘的,他的食慾也不見有異樣。外出散步換上了保暖度極佳的風衣,返家後還開電暖氣給娘倆驅擋從客廳落地窗鑽進的寒氣。

晚上睡覺時又再度把他抱進被窩裡,沒想到睡到一半他竟然鑽出棉被,跳下床,對我大叫了幾聲就跑到樓上客廳,去咬那條我特意摺成可玩拉扯遊戲的毛巾;我突然領會他的意思,他不想在被窩裡睡覺,於是我答應不會把他抱進被窩,請他安心睡覺,他這才願意被我抱到房間,睡在我的身旁。

不過,大約又過了半小時,他突然開始不停地搔癢,我覺得不對勁,開燈,把他摟進懷裡,發現眼睛附近的毛髮都變成淡淡的紅色,搔癢之處有幾粒紅腫塊狀的東西,趕緊拿有止癢效果的乳膏給他擦,才擦了幾下,他竟然開始吐了。吐得床沿、地下、沙發上到處都是,因為他吐了不只一次,把晚餐全吐了出來,吐完後還去喝了好多水,把全家幾乎每個地方都跑了一遍,不停地在沙發上磨蹭和抓癢,還大口大口地伸舌吐氣。

看到他這樣我好心急,我對福福說不要嚇媽媽,我想去摸他抱他,他就躲得遠遠的,不讓我碰。

我好擔心他是否得了什麼嚴重的病症?拿出中英和丹堤的名片準備打電話,那時是半夜兩點半多左右,我想起丹堤現在已不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所以我選擇打給了中英,那名片上寫著診察(急診/出診)專線服務,但是卻無人接聽。

就在此時,福福又自個兒慢慢走進房間,睡在他的小床裡,逐漸的穩定安靜下來。我也跟著放心不少,睡前我囑咐福福要好好的,太陽升起後會帶他去看醫生叔叔。

其實,常常我看到福福身體不適時,最擔心的是他一覺不起,或是獨自在家猝死。我希望福福能長壽,而且壽終正寢。

半夜的那個「吐」前後折騰了快兩小時,還好後來沒有再吐。早上起床後他還跟沒事似的,分了三次把早餐給吃完了,出門散步走起路來仍很有活力。丹堤的醫生叔叔聽到我述說的病情,拿出聽診器仔細地聽診後,告訴我他因氣溫驟降而引起腸胃炎。打了一針,又開了五天的藥,他囑咐我不要帶他在外逗留太久,要注意保暖。

我告訴他我已很注意保暖了,給他穿衣、開暖氣、開除濕機、蓋棉被或毛毯,一樣都不少,門窗也幾乎不透風,怎麼他還會這樣?他說,小動物對氣候變化,特別是氣溫的驟降是很敏感的,我們只能小心、再小心,不要讓他出門在外逗留過久。

附註:丹堤動物醫院週二固定公休,若需急診可打電話,雖然他們已取消夜間急診的服務,但有需要仍可打電話試試看,若接電話仍可掛急診--這是我今早帶福福看診時得到的訊息。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840787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
2010/04/06 14:22

比較住家附近的丹堤與北投的中英在診療與治療福福這個問題上的差異:

丹堤:聽診後告知病因與治療方法,打一針開五天的藥水,費用NT$400。

中英:量體溫後告知並因與治療方法,打兩針,費用NT$150。

遵循兩邊醫囑,福福很快的就好了。我認為在中英打兩針就好了,不必吃藥,價錢合理且很受用。因為,基本上在丹堤打針後,福福基本上下一頓飯後的反應就正常了,服藥根本好像是多餘的。

所以這次福福又吐了,我早上不慌不忙地帶著他坐公車去逛到中英看醫生。我想,若丹堤週二(今日)不公休,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去中英吧!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吐了
2010/04/06 14:08

福福今天早上還沒起床又把昨天晚餐吐了,吐在我的棉被上,不過我一點也不介意,味道不重,趕緊拿衛生紙把它拿起來、擦乾,再噴灑一些木酢液除臭、去污。這棉被套還可以在撐到天晴時再洗。

只是福福在這一個月內,皆因相同因素嘔吐。問題是住家環境室溫皆在23-24度之間,既使夜半下雨也是這溫度。但是獸醫師說應該是窗戶大開,讓冷空氣進入,雖然冷氣機上的溫度顯示仍是23或24度,但是實際上室內因有冷空氣進入敏感的小動物就會不舒服。

我也問了溼度的問題,獸醫師說和濕度無關,主要還是溫度的變化。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關窗,讓濕冷的空氣不要進入。我想應該正是如此吧!?因為我的床正在窗戶邊上,我是有棉被蓋著,福福常常不喜歡被棉被蓋著--他會自己鑽出來。原本我想這種天氣睡覺應該不需要幫他加衣服吧!結果,他還是涼到了!

醫生給他量體溫,比正常體溫低半度。

好吧!以後還是給他穿上睡衣吧!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06 14:11 回覆:

這次還是去給中英看,打了兩針。

中午餵他吃了點芭樂,發現他能吃,也不吐了;剛剛餵他吃了新的素食飼料--美國進口的進化--現在他愛吃這牌。若不再吐了,晚餐我想可以正常進食了。福福加油喔!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急死人的隨機夜間急診
2010/03/10 13:27

早上帶福福去丹堤看病,問了醫生,他說還是可以打電話,若他有接仍可看急診。不過,我想起上週在他公休時也打電話掛急診,但沒人接聽。我想,這種隨機似的看能不能幸運地碰巧遇上醫生在,對真正需要掛急診的寶貝是一種折磨,真會讓寵物家長急死了!這樣的動物醫院很多,只是我沒想到丹堤會隨波逐流......畢竟能提供24小時服務的動物醫院已經不多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