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嗆鼻到不行的維克
2010/04/24 13:21:15瀏覽8131|回應4|推薦11

這一兩個星期,天氣相當不穩定,白晝氣溫時常飆高到三十度,夏天還沒到呢!就開始有夏天的味道,更可以想像今年夏天會有多炎熱了。壁蝨活耀得比往常更早些,才四月,每次帶福福外出散步返家後,就看見他在那裡搔癢,不多久就看到毛髮裡有壁蝨在那裡快速地竄爬,我用蚤梳梳理毛髮還趕不上牠們竄逃的速度;再隔些時候,就看見床單上、地上或福福的小床邊上散落著壁蝨或跳蚤的屍體,以及牠們的蟲卵或幼蟲,我想必須趕快清除,否則家裡到處變成牠們最佳繁殖的所在!

我先用除蚤驅蟲的濃縮環境藥用噴劑,在帶他外出散步前噴灑沙發、床、床腳、屋角、牆壁邊,以及福福的所有睡床,大約半小時或一小時後再返家藥劑就乾了,這才能安心讓他進門。這藥劑在動物醫院買的,獸醫師說是目前最安全的,藥效期很長,因為濃縮所以只要噴灑一點點就好了;可以殺死環境中的蟲卵、幼蟲或成蟲。

果真數天後陸續見到蟲蟲的屍體,或者是乾掉的蟲卵。蟲蟲的屍體是來自於兩方面,一是壁蝨吸了狗寶貝的血後,自然會死亡;二是環境用噴灑驅蟲劑造成的。

由於我已經給福福用了一年的Protical體外除蟲滴劑,這個月開始換蚤不到。不過,我看也差不多,蚤不到還是找得到壁蝨啊!既然滴劑的效用都一樣,無法驅使蟲蟲不上身,但都保證蟲蟲上身咬到寶貝後一定死亡。不過,假使某隻壁蝨有焦蟲帶原的話,咬到寶貝一樣中獎--任誰也隻到治療焦蟲費時費錢,嚴重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為了避免壁蝨上身,我試過很多方法,精油、木酢液、體外滴劑、精油除蚤項圈和拜耳吉樂帶,最有效的單屬拜耳吉樂帶;精油或木酢液對驅除或防止跳蚤、螞蟻或其他蚊蟲上身和叮咬相當有效!然而對壁蝨一愁莫展。

今年氣候異常,很炎熱的這幾天就看到活的壁蝨出沒在福福的毛髮間和他的小床邊,我想,可能還有其他活的壁蝨在哪裡出沒?只是沒被我發現。因此,我決定還是要去買除蚤項圈給福福戴上。由於鑑於去年給福福買拜耳引起他嚴重皮膚過敏,我一直很考慮要不要再用拜耳?去年是秋冬時買的,我還可以套上手帕當作領巾給福福湊合著用,但是現在要夏天了,在這麼用恐怕他會熱得受不了吧?雖說拜耳一戴上後福福身上的壁蝨就不見了,數月之內壁蝨也未上身過。

雖然過敏的問題可以將之放在手帕內摺成領巾解決,但是,我想連我夏天都不想在脖子上繫條絲巾了,更何況是福福!因此,我考慮要換維克的壁除項圈。

昨晚在動物醫院買來了,價格四百元整,雖說沒有像拜耳項圈的粉末,其味道乍聞之下還覺得「清香」,但數分鐘後就很嗆鼻,再久一點就覺得胸口很悶;說老實話拜耳項圈上的粉末雖然真的很多,但是其味道的難聞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所以我一直讓福福戴著,即使睡在我旁邊亦然。但是,維克的味道是我無法忍受的,其味道蔓延開來一兩公尺內都聞得到--於是,我決定在家就拿下,外出散步時再戴上。

左圖福福戴著是維克必除項圈(今年);右圖福福戴的是拜耳吉樂帶(去年)。

維克的必除項圈(福福脖子上那條淡褐色有黑色扣環的)也有一股藥味,比拜耳的聞起來「香」些。其使用說明是能有效殺死及除去狗身上的壁蝨和毛囊蟲,藥效維持四個月。必除項圈含有效成分Amitraz,藥效經過特殊塑膠而釋放至全身;Amitraz對各成長階段的壁蝨均具殺滅作用,較其他殺蟲劑更有效力,在戴上四十八小時內即能清除附著犬體的壁蝨。

剪下來的項圈還很長,我將之剪成兩段,分別放入福福的兩個睡床裡。(如底圖)

維克必除項圈與拜耳的吉樂帶初次使用上的比較:

A)維克項圈在整體設計上比拜耳的時尚有質感些,看得出浪漫的法國風與樸實的德國派有很大的不同!

B)維克的塑膠項圈比較薄,觸感上比較像合成皮,也比較細緻;拜耳的就很厚,質感比較粗糙。

C)維克的有黑色扣環,很有時尚感;拜耳的扣環與塑膠項圈一體成型(也就是原有的塑膠),很樸實。

D)維克的藥味乍聞下較清香,沒有粉末,但久而久之變成非常嗆鼻得難以忍受;拜耳的粉末很多,藥味也很濃,但嗆鼻的味道是可以忍受的。我本身是有氣喘與鼻子過敏的毛病,這兩種牌子的項圈似乎維克的對我的呼吸道會造成小小的威脅,因此,或許對福福不怎麼樣,反倒是我很不舒服。

E)維克的項圈味道太濃烈嗆鼻,所以無法24小時都戴著,否則我會吸入太多農藥而感不適;拜耳的味道是我可以忍受的,所以初期使用時我就讓福福24小時都戴著,這樣才能徹底破壞壁蝨的生長週期。

這只是表面的比較,要真正比較個高低,就我的寶貝來說,可能還要看一些時日。比如看會不會引起過敏?看是否真如說明所述四十八小時內必除壁蝨?看是否不再讓壁蝨上身?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972073

 回應文章

木醋液
木醋液體驗活動
2010/05/28 17:02
您好:
我們是國倉木醋液的推廣廠商,近日有木醋液的體驗推廣活動,希望可以邀請您加入我們的體驗活動,活動網址http://blog.xuite.net/lalasan168/wangwang/33350151希望能夠與大家一同打造純天然環保又健康的環境,謝謝
【連結內有體驗瓶索取相關事項,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多星期後就比較不嗆鼻了!
2010/05/15 20:20

自從買了維克以後,只有用過一次就束之高閣了,原因是太嗆!不過,近一個月後的前天,我又再度把裝入包裝盒的維克拿出來繫在福福的頸子上,心想買了還是要用,否則還真的太浪費了。再說,我在福福的尾根部附近發現了兩個新的傷口,還會流血,那是送福福包月洗澡回來後發現的,並非洗澡造成的,而是我研判是美容師幫福福洗澡的過程中發現有壁蝨,抓下壁蝨後所造成的傷口。

經過近三個星期沒使用的維克竟然沒那麼嗆鼻了!那個味道是我和福福都能接受的,我們倆個都沒有感到不適:我不覺得噁心與拉肚子;福福不會再昏睡了。

這條除壁蝨專用的項圈已繫在福福頸子上兩天了--根據使用說明表示,在使用四時八小時之內必能去除附著在犬隻身上的壁蝨。太好了!就算福福的身上有一兩隻也值得!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聞久了身體很不舒服
2010/04/25 09:37

昨天早上出門前戴上之後,直到晚上散完步後才把它取下。這一整個白天的使用觀察與感受是,福福一整天都不願意靠近他的睡床(床墊下放有剩餘的項圈),都躺在我床上昏睡;而他這麼小個兒,我又時常抱著他,彼此相親相愛得很靠近,只要我靠近,那項圈的嗆鼻氣味就直灌我鼻孔。

而我聞多了就胸口悶,幾乎無法呼吸,甚至有點拉肚子,必須常跑廁所,一直到今早仍是如此;我想,或許福福戴著短時間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我卻因為聞久了吸入那嗆鼻的Amitraz而身體稍感不適。

我想或許這維克只適合住在戶外的狗狗?一天到晚在外跑的狗狗?而不適合住在家裡的寵物狗?

那味真夠嗆的!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25 14:44 回覆:

福福完全身上沒有壁蝨附著與寄生或繁殖,而是外出散步時經過行道樹叢後,返家有時發現一、兩隻,所以需不需要用到維克這麼強效的項圈,以殺滅身上的壁蝨?我現在非常不以為然。況且我沒聽說維克有預防壁蝨上身的功用。

我主要的目的是防止壁蝨上身而已,其他的就要像蚤不到這樣的滴劑就好了。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有夠嗆的氣味
2010/04/24 22:53

我把剪下來剩下的項圈分別放在客廳與臥室裡福福專屬的床墊下,由於味道太濃烈了,連放在床上的玩具都散發著那氣味--玩具放在床上,項圈放在床墊下,中間隔著軟墊或套子仍阻絕不了那氣味的散發。

福福一整天都不願靠近他自己的小床,可見那氣味嗆得連他都受不了。而套在脖子上不是他自願的,無法反抗只能被迫接受。但睡床他可以選擇不睡啊!我完全可以理解。

晚上,我把那床墊下的項圈分別套上塑膠套,特別沒有封口,為的就是讓那氣味仍可以更慢的散發出來,以驅除或殺死床上或床邊的小蟲和蟲卵--我發現連螞蟻都不能倖免於難!我認為用塑膠袋套住應該可以讓玩具較不會沾上那個氣味,這樣福福咬玩起來不就更安全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24 23:00 回覆:

我特別去問住家附近的獸醫師,維克裡面Amitraz農藥的劑量會不會容易引起中毒?他說沒聽說過!

維克也是大廠所製造的產品也通過嚴格的標準檢驗,安全是絕對沒問題的。

可是我聞起來很難受!胸口很悶,呼吸也很不順,所以我決定不在家使用,只有外出散步時才幫他戴上,但是若去的地方沒有樹叢或草皮,也可以不用。

我在想福福若一直戴,我抱著他和睡在我身邊,那味道就會一直竄進我鼻子,搞不好我比較容易因此而中毒或有副作用吧?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5-15 20:23 回覆:
兩個星期後,我發現就不怎麼嗆鼻了,於是我就丟掉睡床下裝著項圈的塑膠袋,讓它自然散發氣味除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