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克愛犬F項圈真能保護寶貝們夏天不受壁蝨侵襲?
2011/06/23 19:51:44瀏覽19122|回應7|推薦10

今年夏天來得既早又熱!往年春夏交替之際必須小心防範的壁蝨蟲,此時更囂張得在寶貝們的身上作怪!體外滴劑(我都是幫他們點蚤不到)在今年彷彿更不夠力防範壁蝨的侵襲,每年夏天必定幫寶貝們戴上的除蟲項圈,今年更不例外!

過去,我幫狗寶貝買過拜耳的吉樂帶,也買過維克必除項圈。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分析這兩種除蟲項圈的優缺點,以及我的寶貝使用的經驗談(嗆鼻到不行的維克)。大致上是說,拜耳的吉樂帶比維克必除項圈在預防蟲蟲上身上更優,但是拜耳的缺點在於粉末過多,而維克必除項圈則在於味道太難聞!

今年,我幫寶貝們買的是維克的「愛犬F項圈(Preventef)」(如頂圖),是詢問過獸醫院獲得的建議。這個愛犬F項圈是可以防水的(如下圖粉紅色圈圈內所示的文字),甚至還可以護膚與護毛!

這可防水的愛犬F項圈,據說其藥效仍不受浸水的影響,不過洗澡時仍要拿下。該項圈可連續五個月殺死跳蚤,四個月殺死壁蝨,主要在於項圈深色的部份,為二口秦農(Diaznon)起的作用。據獸醫師告訴我,戴上這項圈後二十四小時後即可見到效果,果真昨日幫福福戴上後,今天下午在房內的地上就看見壁蝨的屍體;不過當我撿起這死了的壁蝨時,我的手指頭竟然還感到刺痛,甚至還有些微麻的感覺!難怪寶貝們被牠咬了後,皮膚癢到不行!現在我總算見識到壁蝨的威力了!

拆封後的愛犬F項圈並不是盒上所示的橘黃雙色,而是黑白兩色。不過,仍不減其優雅的設計,其味道完全不像維克必除項圈藥味那麼強,是我和福福都可以接受的範圍。

猶記得去年買的必除項圈,藥味強到連我聞著都頭昏,福福戴著也時常睡到不想起來。所以沒多久我就把它給拿下了。我想今年這款愛犬F項圈應該可以一直用到十月吧!

這愛犬F項圈還有另一個其他項圈沒有的優點,那就是它還含有必需脂肪酸(維他命F),可以減少皮膚過敏的可能性,還可以讓毛看起來健康和如絲般光華。不過,生病和療養中的狗狗不能使用這項圈。

關於可以減少皮膚過敏的可能性這點,我對維克項圈的印象是,福福在戴上後的確沒有產生過敏現象;猶記得前年初次戴上拜爾吉樂帶時,不出數日整個脖子起了紅疹,癢到不行,最後還得靠吃藥打針、擦藥才解決!

既然如此,我開始對這維克愛犬F項圈有了堅強的信心與好感:既能除壁蝨和跳蚤,又能不使皮膚過敏,還能護膚護毛,也不太有藥味。這樣就不會覺得項圈味道難受得不想讓他們跟我睡、抱他們和親他們了!

這項圈一條新台幣三百塊,福福和樂樂可共用。我先幫福福戴上,剪下適當的長度留給樂樂,然後拿出我幫福福DIY的閃亮舊項圈,利用壞掉的扣環(如上圖),幫樂樂DIY打造另一條愛犬F項圈。

這是愛犬F項圈戴在福福脖子上的樣子。

我利用壞掉的扣環和綿繩,幫樂樂做了另一條愛犬F項圈,還滿配維克項圈的優雅風格,自己覺得很滿意呢!

自福福戴上拜耳吉樂帶後,因為會引發皮膚過敏,我還特別用手帕把吉樂帶包在裡面,然後繫在福福的脖子上,變成時尚領巾。後來之所以沒有再考慮於夏天買吉樂帶佩上手帕變成時尚領巾,是鑒於現在夏天一年比一年熱,那領巾繫在脖子上,很怕他會太熱得中暑,故而改買另一個大藥廠維克(法國製)的。

我先買維克的必除項圈,但味道太嗆,又再換現在這條維克的愛犬F項圈。

從2009年夏末到2011初夏,Fufuma願分享這近兩年內福福使用這除蟲項圈上的經驗,以期寵物家長們能有更好的選擇,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以下是Fufuma所寫其他有關除蟲項圈的文章:

1. 希望戴上拜耳吉樂帶項圈,壁蝨不再上身!
2. 用手帕將拜耳吉樂帶變成時尚領巾,讓我兒不再過敏!
3. 嗆鼻到不行的維克

【使用後記】戴上這維克的愛犬F項圈後兩個多禮拜,樂樂(馬爾濟斯)的身上的確再也不見壁蝨的蹤跡或被咬過的痕跡;反觀福福(迷你雪納瑞),他今年被壁蝨攻擊的地方竟然不在尾根部附近,而是頭部!而且還是最近這一兩個禮拜發生的,可見這維克項圈並不能完全驅離壁蝨!我在福福的頭上和眼睛上方的毛髮間曾親眼瞧見壁蝨在那裡漫爬,我很快抓住牠,然後包在衛生紙裡扔進馬桶沖走!

更有甚者,竟然福福的頭頂處有壁蝨吸附,很難除下牠的屍體,當硬把牠的屍體取下,卻造成寶貝傷口流血,很心痛!福福的整個頭部都可見幾處壁蝨咬過的痕跡。每次帶福福他們散完步回家後,我都會用蚤梳梳毛和找壁蝨。雖然都沒有發現,看到福福在那裡搔抓耳朵和下巴附近,一翻開毛髮居然發現被咬的傷口,但都沒有壁蝨的蹤影,連個屍體也沒有!

雖然才使用兩個多禮拜,慶幸的是這項圈完全不會引發寶貝們的過敏;在除壁效果上,對樂樂有用,卻似乎對福福效果有限。關於這點我還要觀察一兩個星期再下定論。(2011/7/9)

【後記二】維克項圈和其他除蚤項圈一樣,事實上是沒有驅壁蝨的作用,主要是除壁。戴上它並不能完全依賴壁蝨不會上身,而是戴上它會讓壁蝨在24-48小時內死亡。其實也沒有廠商所說的使用期限,所有的除蚤項圈也是一樣,並沒有所標榜的使用期限。

經驗中,要讓寶貝身上沒有蟲,真的要定時使用滴劑,每次出門前一定要噴除蚤噴劑,以及每次回家時一定要用蚤梳把全身的毛髮梳一遍,特別是頭、下巴、四肢、尾巴和尾根部等處,也要把腳底仔細檢查看看有沒有壁蝨藏在裡面。抓到壁蝨用衛生紙包住,然後扔進馬桶沖掉,還有定期在住家內噴環境用除蚤噴劑,這樣還比較有效呢!

有沒有用除蚤項圈,並不是十分重要。這是我的經驗談。我現在都沒有給牠們帶除蚤項圈了!(2011/10/23)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5356915

 回應文章

Ting
你好~
2011/10/21 11:04

你好 ...是這樣的 ...

我家狗狗也都會有牛蝨 壁蝨...

真的是很討厭 ...

要幫他抓 狗狗都會生氣 咬人

因為我家的貴賓狗 很兇 >"<

所以都不敢抓...只能用項圈 去除蟲了...

於是上網收尋看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

就找到你的部落格...看你介紹的 愛犬F項圈 好想蠻好用的

所以就去買來用囉 ....

目前剛好已經用一個月了

可是今天卻發現 狗狗下巴那邊有一隻牛蝨...

怎麼辦呀>"<  愛犬F像圈不是很有用嗎?? 而且期限不是4個月嗎...

怎麼才帶一個月  又看見牛蝨和壁蝨...

怎麼辦怎麼辦??

還有沒有什麼厲害的項圈呢??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10-23 20:44 回覆:

維克項圈和其他除蚤項圈一樣,事實上是沒有驅壁蝨的作用,主要是除壁。戴上它並不能完全依賴壁蝨不會上身,而是戴上它會讓壁蝨在24-48小時內死亡。其實也沒有廠商所說的使用期限,所有的除蚤項圈也是一樣,並沒有所標榜的使用期限。

經驗中,要讓寶貝身上沒有蟲,真的要定時使用滴劑,每次出門前一定要噴除蚤噴劑,以及每次回家時一定要用蚤梳把全身的毛髮梳一遍,特別是頭、下巴、四肢、尾巴和尾根部等處,也要把腳底仔細檢查看看有沒有壁蝨藏在裡面。抓到壁蝨用衛生紙包住,然後扔進馬桶沖掉,還有定期在住家內噴環境用除蚤噴劑,這樣還比較有效呢!

有沒有用除蚤項圈,並不是十分重要。這是我的經驗談。我現在都沒有給牠們帶除蚤項圈了!

希望對妳會有幫助!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項防護缺一不可
2011/07/14 16:47

我曾經看過ㄧ篇獸醫師寫的文章,說到預防跳蚤、壁蝨上身和驅除蟲蟲,最好用四項防護,缺一不可:

1)體外滴劑

2)除蟲項圈:其效果維持三四個月,除能殺死跳蚤與壁蝨,還能殺死蟲卵,抑制繁殖,長期即可見到效果。

3)除蚤噴劑(寵物身上專用):帶牠們外出散步前噴在身上的,有立即性的效果。

4)除蚤噴劑(環境專用):若寶貝將壁蝨帶回家,很有可能會在家裡繁殖,所以定期噴除環境專用的除蚤噴劑,可以殺死壁蝨與蟲卵,讓他們無法繁殖。

目前我四項都有在使用!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綿繩綁的掉了!
2011/07/14 16:31

最可惜的是,樂樂的那條自製的愛犬F項圈在前幾天清晨散步時弄丟了!應該是用綿繩綁的較易鬆掉。返家後幫樂樂擦腳時才發現,然後沿散步路線找ㄧ遍,也沒找到。沿路看到清潔隊阿姨在掃人行道,恐怕那條項圈已被掃走了!

又經過一星期,我看這除蟲項圈還有些用,樂樂戴的時候從未再發現壁蝨,福福也只有上個星期初戴時仍發現有壁蝨,後來壁蝨也死了!直到現在也未再發現有壁蝨。

我想,我會再去買一條給樂樂戴。

夏天,還是戴上除蟲項圈較保險!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怪
2011/07/09 08:49

我有兩點覺得很怪,其一是福福和樂樂一天到晚玩在一起,最常見他們在玩互咬頭頸的遊戲,但是福福頭上的壁蝨怎麼都沒有跑到樂樂頭上?

不過話說回來,原本樂樂的身體的確比福福健康,樂樂來家快一年了,還沒生過病,皮膚狀況好得很!會不會是這樣所以樂樂的抵抗力較強,壁蝨不容易上身?

第二是,或許不該說維克項圈效果不彰,應該說是原本(在戴上項圈前)福福身上就有壁蝨,只是我沒抓到。印象中上個星期六,我幫牠們兩個洗澡,發現福福頭上有一個小小的凸起物,好想是吸附在那裡的死掉的壁蝨,但很難拿下,我用蚤梳怎麼梳都拿不下來,只好不管它。所以應該說是我大意了,沒想到福福毛髮間還有壁蝨,只是真的我都沒抓到,直到有一天看到有隻壁蝨躦出了毛髮,立刻將之處置;另外我用蚤梳也梳出一隻較小的壁蝨。除此之外,就怎麼也沒再發現了!

我在想,若沒戴這項圈或許會有更多壁蝨上身吧?只是讓我想起拜耳的吉樂帶,戴上它後真的趨壁效果ㄧ極棒。唉!只是福福寶貝會過敏。


福福樂樂的媽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
2011/06/25 10:25
每個月點一小瓶
溫哥華天氣涼些
一年只用四到五個月
ㄚ篤跟我睡 所以有沒跳蚤  我最清楚
完全沒味道喔http://www.emocutez.com
V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6-25 20:09 回覆:

任何體外除蟲(除蚤)滴劑大多對跳蚤和壁蝨都有效,主要在於體外滴劑不能防蟲上身,那些體外滴劑(包括您所用的拜耳益百分)都只能殺死上了寶貝身並咬了寶貝的跳蚤和壁蝨。

特別是壁蝨,在上了身後並不見得會馬上咬我們的寶貝ㄧ口,常常牠們還會在毛髮間亂竄,所以體外滴劑對這些還在毛髮間游走的壁蝨是無效的,除非牠咬了寶貝或吸附在寶貝的身上不肯離去,那牠準會被體外滴劑毒死無疑!

所以,往往我會幫寶貝再買除蟲項圈,多一層保護,防堵壁蝨上身的可能性!

在台灣壁蝨自春天開始囂張到秋末,所以在這段炎熱季節裡,除了您所說的體外滴劑外,通常很多人會再幫寶貝加一條除蟲項圈。

體外除蟲滴劑當然是沒有任何味道的,任何廠牌都ㄧ樣。福福和樂樂現在用的是蚤不到,一樣也是一個月用ㄧ管。我是買二十公斤內狗狗用的,一管牠們兩個分著用,這可是省錢妙方喔!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篤用這個,有效
2011/06/25 02:07

阿篤用這個,有效。

跟我睡,試驗成功!

Advantage for Dogs

V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6-25 07:36 回覆:

謝謝告訴我您的寶貝使用後的效果,更增添我的信心。

到目前為止(三四天),寶貝們完全沒有過敏現象,

也沒有在瞧見任何蟲蟲。

跟我睡、我抱我親的時候完全沒聞到任何嗆鼻的藥味。

所以,維克的這款愛犬F項圈實在很棒!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6-25 07:42 回覆:

是嗎?阿篤用的是拜耳的益分百。

好極了,下個月蚤不到用完了,

再幫寶貝們換拜耳的益分百。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6/24 09:59

狗狗項圈

是用來防壁蝨和跳蚤

主人的愛心

讓狗狗無憂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6-24 15:00 回覆:

思于好!

不是所有狗狗的項圈都用來防壁蝨和跳蚤,是要買專門除壁蝨與跳蚤的「除蚤/蟲項圈」,很多大藥廠都有做這類產品,主要以拜耳和維克比較知名。而且除蚤項圈只有在動物醫院才買得到,若寵物美容店或寵物用品店有賣那就是違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