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荊防敗毒散可治癒寵物的異位性皮膚炎、濕疹和感冒
2010/10/30 11:20:19瀏覽7013|回應2|推薦15

延伸閱讀:福福開始用中藥治療皮膚搔癢症(作者:Fufuma)http://blog.udn.com/treschahwang/2880797

這帖荊防敗毒散是我的中醫師開給福福治療皮膚搔癢症的,從去年福福來家裡後就開始服用。只要症狀一出現,就給他服用,早晚各一次,一次比一個小拇指第一節指尖的1/4或1/3還少一些。我都是用這樣的小湯匙和小湯碗調冷開水,然後用動物醫院給餵藥專用的針筒給他服用。大約服用數天到一兩週,癢的情況較嚴重或較久的話,可能要服更長一些,約莫一個月就不再癢了!

當然,像迷你雪納瑞這樣易發過敏性皮膚炎的犬種還會再復發,所以這帖藥可說是家裡給寵物的常備藥。特別是季節變化之際,過敏性皮膚炎大多就會復發。去年此時,也是十月開始,福福又開始這裡癢癢那裡癢癢,只是今年多了一個也易發過敏性皮膚炎的馬爾濟斯--樂樂,也看到他在那裡抓抓這裡抓抓,可是兩個我都沒看到毛髮裡的蟲蟲在作怪,而福福的皮膚開始在一側的皮膚,從前腳旁、腰側到後腿外側、尾巴附近、背上、頭上和耳下等處都開始起了小紅疹。

每天看他搔抓得厲害,起初我先給他擦丹堤動物醫院開的藍藥水,似乎對這個症狀沒什麼幫助。於是我又開始給他先服這帖中藥。一兩天後就不再見他搔抓,我幫他檢查皮膚上的小紅疹的時候,他也不會忍不住又搔抓起來。給他服用五天後,小紅疹變小且有些開始結痂。

事實上,在給福福服用這帖中藥後不久,也給樂樂服用了。起先是樂樂看到福福吃了他沒吃過的東西,既使是「藥」,他也想嘗試。後來我ㄧ想他有打噴嚏的現象,雖然沒有流鼻涕,但也看他偶而也在那裡搔抓,心想必定也是過敏性皮膚炎的症狀吧!樂樂的症狀和福福不同,沒像福福起小紅疹。於是,我也給樂樂服用了。一兩天後,他也不再打噴嚏了,搔抓的次數也減少了。

我看到QBow健康網上有這樣的異位性皮膚炎的資料,裡面有說到有些症狀會有出現打噴嚏、雙側性眼結膜炎和雙側性外耳炎,福福就中了兩項:打噴嚏、雙側性眼結膜炎,樂樂中了一項打噴嚏。尤其是福福的結膜炎在九月初發作,後來尋求丹堤動物醫院蔡醫師的救助才用他提供的方法治好。那個方法就是看到眼裡有很多眼屎和綠色的水就要趕快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將髒東西沖出來,然後每隔一小時就要點眼藥水,我就是這樣遵循醫囑幫福福洗眼睛和點眼藥,三天後就好很多了,一週後就幾乎痊癒了。不過,偶而還會復發很輕微的症狀,只要再點眼藥水就好了。

這幾天偶而也看到眼裡的眼屎在眼球上,除了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掉和點眼藥水外,意外地,福福服用荊防敗毒散的同時,眼睛的問題也改善了!

這帖中藥真好用!真是感謝我的中醫師!

以下是我QBow健康網看到這樣的資訊,把它轉貼於此和也有寵物異位性皮膚炎的飼主分享:

主題:《寵物皮膚保健專題精選》寵物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旺季來了!
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 許順吉 教授


寵物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疾病,造成發病的因素是多重的,包括遺傳、居住環境(污染)、飼養方式、甚至寵物個性。主要的發病機制是身體對環境中的「過敏原」,諸如花粉、塵螨、灰塵、或昆蟲產生過敏反應。


一九八○年代犬隻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約為總犬口數的20﹪,但至二○○○年代,由於全球氣候暖化,加上大環境持續污染,罹患率已高達30﹪。


無端地搔癢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症狀。持續的搔癢會造成皮膚挫傷,進而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而出現紅疹、膿疱、痂皮,甚至掉毛、禿毛等症狀。主要搔癢的部位包括臉部、眼睛周圍、耳朵、耳翼、嘴角、下巴、腋下、胯下、肛門與外陰部等,嚴重時會擴及全身。


有些犬隻也會出現打噴嚏、雙側性眼結膜炎、雙側性外耳炎等症狀。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會隨著過敏原季節的變化,時好時壞,在眾多品種中,尤以馬爾濟斯犬、西施犬、迷你雪納瑞犬、米格魯、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等,是常見好發異位性皮膚炎的犬種。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性疾病,無法完全治癒,因此是終身的問題。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4548995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大約只吃了一個禮拜就好了!
2010/11/09 09:52

福福這次的皮膚過敏所起的小疹子和搔癢,經過服用了不到七天的荊防敗毒散就好了。他大約在服用四天左右就不再搔癢了,小疹子很快地就變更小,然後結痂。這次我大約只給他服用七天而已!皮膚過敏的現象改善並不再癢了,眼睛過敏的現象也因此好了。

樂樂也不怎麼打噴嚏了,原本很擔心氣溫變化而感冒,也沒有發生!

真是不錯!七天的中藥就把兩個的問題解決了,沒有類固醇、也沒有動物和化學成分的中藥,對我們素食者來說真是好!對素食狗狗來說也很棒!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境汙染下所引發的過敏
2010/10/31 10:58
尤其家裡近日正在改裝與加蓋,工程進行中的灰塵又引發另一波過敏現象,福福的眼睛又過敏了,皮膚的過敏現象還好沒有再更嚴重。除了這帖中藥外,我另一個在這樣污染的環境下避免過敏現象加重的方法,就是送寵物店安親,等當日工程結束後再接回。還好工程只要再九天就結束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