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類>蹓狗後返家清潔寶貝身體非常重要
2011/07/17 20:56:02瀏覽5083|回應2|推薦15

延伸閱讀:每日清潔寵物全身是很重要的(Fufuma兩年前的舊作)

過去我會在帶福福出門散步前,噴灑自己特調可驅蟲抗菌除臭的精油水。但精油價格很高,後來就換成像光能淨這類的除蚤噴劑。這些除蚤噴劑也標榜天然與無毒無害,裡面的成分也大多是精油。一瓶三百元左右,比起一小瓶就要三百元起跳的精油真是便宜多了。

帶寶貝們出門散步,過去返家後我都會用白醋稀釋過的水給福福擦腳和全身,一瓶白醋大約可用一個多月,雖然白醋沒多少錢,但隨著物價高漲,去年有段時間白醋的價格也漲得很離譜,於是我就開始改用木酢液。不論是白醋或是木酢液都有很好的殺菌、消毒和除臭的功用,而且是純天然,完全無毒無害。木酢液一瓶500ML,需要稀釋過後才能使用。我在半盆水中倒入稀釋過的木酢液數滴,這樣大約可用半年多。

有時寶貝們走的路不是很乾淨,特別是下過雨後的地面,或是公園旁的人行道上還留有別的狗狗的屎尿,或其他污水和垃圾,有時一不小心他們就踩到了。返家後,若只像以前光用稀釋後的白醋水或木酢液來擦拭,還不能真正去污。改用洗毛精就完全可以達到去污、洗淨、消臭和抗菌的作用。我都是在洗手台裝半盆水,加入一兩滴洗毛精,然後用毛巾擦拭他們全身,先擦臉、嘴角、下巴附近的毛,然後再擦生殖器、腹部和肛門與尾巴,接著擦背部的毛,最後再擦四肢和腳趾。給寶貝買的洗毛精有好幾瓶,若每次只用ㄧ兩滴的話,一瓶至少可用一年呢!

用洗毛精還有個好處,除了去污和有香味外,那就是有的洗毛精還有驅蚤除壁、防黴菌感染的功效。有時用這瓶、有時用那瓶,不過最重要的是在半盆水中不要滴超過兩滴的洗毛精--這樣水在自己的手裡摸起來就不會有黏黏的皂感,甚至只感覺是帶點有香味的清水而已,所以連自己也都不覺得有再用清水洗淨的必要。

通常加了一兩滴洗毛精的半盆水,不太有皂沫的感覺,擦在寶貝的毛髮上無須太過擔心殘留洗毛精的問題。若不嫌麻煩,可以再用清水擦拭一次。

最後再把毛巾洗乾淨就可晾起來吹乾了。福福和樂樂的毛巾是兩塊小方巾,分別掛在洗手間樂樂專用尿盆旁的圍欄上。(如上圖)

猶記得樂樂剛來家裡的時候,第一次跟著我和福福外出散步,返家後看到我先幫福福擦拭全身,乖乖地等在那裡。當我幫他擦拭身體的時候,我感覺到他很舒服,而且很享受,眼神充滿感激。我永遠記得那一幕!

我的經驗是,散步返家後,不論是用稀釋過的白醋、木酢液或洗毛精水幫寶貝擦拭毛髮和腳,其效果還滿不錯的。唯有一定要把毛巾扭得很乾才行,否則太濕的話,恐怕會有霉菌孳生的困擾。我這樣幫寶貝擦拭毛髮與全身已經一年多了,都沒有因擦拭而產生濕疹或黴菌的問題。

晚上臨睡前,我還會用溫水將腳趾擦乾淨,才准寶貝上床睡覺。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543658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2:23 【udn】 這有相關商品!mini Animan 清洗 動物比價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7 11:21

猶記得樂樂剛來家裡的時候,第一次跟著我和福福外出散步,返家後看到我先幫福福擦拭全身,乖乖地等在那裡。當我幫他擦拭身體的時候,我感覺到他很舒服,而且很享受,眼神充滿感激。我永遠記得那ㄧ幕!


妳是個有靈性的人才能觀察到~~
我要把妳寫的文章轉至我的臉書 , 好嗎?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9-08 17:51 回覆:
好啊!沒問題!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1/07/23 15:35

我也會幫牠擦身體

只是我只用清水

看了你的文章

我也會試試看唷!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7-24 11:09 回覆:

試試看吧!希望對你的寶貝也有幫助!

用洗毛精擦腳是有一次下過雨後帶他們出門散步,但返家後要上班沒時間幫他們洗澡去污,於是在清水裡加了幾滴洗毛精,然後再用清水擦一次。覺得他們整個身體乾淨許多,連腳掌和指縫間也清潔溜溜,想說這真是個便利的法子--不用洗澡,只需用稀釋過的洗毛精水擦身體,竟然也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