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教書生涯〈本文榮獲電小二推薦〉
2014/08/31 22:18:04瀏覽1299|回應4|推薦55

當了一個學年的老師。現在人家開學了。我卻不用開學。因為,原先請長假的老師回來了。再加上少子化,還有歷史課縮減成一節。於是,學校不需要我了。我也就結束了一場當老師的夢。

其實,像我這樣教得這麼快樂的老師應該很少。原因是我一個禮拜只有十堂課,而且有課才到即可。除了出考卷、學期末給成績之外,幾乎沒有教學外的勤務。而且,我不涉入老師間的是非、耳語和次級團體;沒有包紅包、還人情與拍馬屁的必要;也不和人競爭學生的抬舉,或是得什麼特別的寵愛之類的想法。因此,我教得非常爽,充分享受教學之幸福。

可能也是緣分盡了。我的教學生涯不知道會不會有續集,但是休止符是已經畫上了。我希望那不是完結篇,但是可以不定期的開拍特集。我雖沒有排入先發,但我不會拒絕中繼或救援的角色,哪怕代打也可以。因為,我還蠻喜歡年輕人的,尤其教他們人生,這是美好的經驗。

換個角度想,我手上還有一個教學工作。就是在監獄教受刑人寫作。這個工作的難度不高,因為受刑人都是社會人士了,用社會的語言就可以了。他們需要的鼓勵,和一道自由的窗戶。我去教學都是天南地北聊,偶爾放影片讓他們解悶。人的形體被拘禁,可是心靈必須自由。寫作讓他們心靈自由,我只是剛好演出這個角色而已。這個教學工作不太像教學,比較像輔導。是啊,我是用社會工作的心態去教寫作的。著重的是開發他們心靈深入的文學潛能,把他像挖礦一樣挖出來。

我以前教過寫作。是針對某一個團體辦的新聞寫作專班。那時講新聞八股的寫法,其實非常制式。如果我現在來教新聞寫作,我大概會顛覆傳統太多。還有是在台北市某國中的暑期寫作營上過課,當時學生有好幾個後來都在部落格遇到。還有一次是回母校系上對學弟妹演講新聞評論與社會學。不過,講得甚為簡單,我自己不是很滿意。

我還教過社區大學。是三重的蘆荻社區大學,當時是教一學期就結束了。我還保留婆婆媽媽們交的作業,還有他們寄給我的耶誕節卡片。我受不受歡迎我自己不知道,總之我講得非常哲理性的東西,婆婆媽媽們都受不了。

我還在台北市某國小代過半學期體育課。後來因為找到工作而中止。

其實,我們捫心自問:我蠻適合當老師的。但是,現行的教育體制恐怕不會喜歡我這樣的老師。我鼓勵學生自由,我喜歡他們反對我。我愛我的學生,我盡力使他們解放,從思想的解放中成就他們自己的知識體系,希望他們當知識貴族,不要當奴隸。

但是,學生還沒畢業。我卻離開了。

現在,我家裡三天兩頭都有人來與我一起學習經典,而且人數漸多。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成長、成熟,往正面方向前進。

我不是老師。但是,幫助人的心意決不變。這是我的生命特質,也不可能改變了。

Dear 月飛來 (tomb)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的教書生涯」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798256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8:59

教育是一個人用他的生命,言教身教和眼神中的鼓勵,親身影響另外一個人的生命。

「我手上還有一個教學工作。就是在監獄教受刑人寫作。這個工作的難度不高,因為受刑人都是社會人士了,用社會的語言就可以了。他們需要的鼓勵,和一道自由的窗戶。」這段話讓我感動了。

引導得好,就開啓了自省的門窗,心靈才能得回平安自由,是很有意義的工作。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1 22:16 回覆:

他們有得刑期長的不敢想。沒有希望,大概連一天都很難活下去。我輔導過一個老先生,70歲了。罪名是殺妻。他說,這輩子得死在牢裡了。問他有什麼希望,他不屑的看我一眼。

有一個是幫派份子,一輩子在不同的監獄裡過日子。他說:他的人生只求一個好死。沒別的希望了。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是生在良好的環境的。有人一生下來就沒被好好照顧,他們不恨嗎?我告訴他們,人生要自己當主人,不要被命運影響。當主人的關鍵就是要有自己良善的主念,自己控制自己。於是,課程從這裡教,我鼓勵他們寫自己的人生。至少證明:我活過。

好幾個被我打動,想十年煉一劍,寫劇本。我說,出獄後也許你是編劇。到時我會替你高興。

謝謝來訪留言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飛來兄適合當老師,或許與眾不同,卻肯定是好老師。
2014/09/01 17:51

少子化是影響師資聘用的主因之一。〈少子化已趨緩和〉

月飛來兄適合當老師,或許與眾不同,卻肯定是好老師。

現行的教育體制應有改善空間,故而無需躊躇悲觀。

未來教育改革應該會注重教學品質這一塊,會致力汰老換新,讓壯年師資能有揮灑自如的環境。

人生中瀟灑自在,與學生打成一片的教學生涯,必將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 讚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1 22:08 回覆:

我縣某公立國中,聽說今年就少掉8個班。8個班,那就是有16個老師超額了。我任教的學校,如果明年一年級招收的班級數與今年一樣。那也是少掉2個班。如果是在新北市、桃園,或是人口增加的地區,這不是問題。可是,一些鄉鎮那就是災難。我女兒念的國小只剩三個班,每班才20人左右。接下來還會少嗎?可能吧。

少子化的危機,如果政府能夠20年前就有對策。那多好?這還是屬於教育界的喔,其他也是一樣。少子化加上老年化社會,然後財富分配不均,造成惡性循環。誰能解決?我就選誰。

但是,我也知道,與其等待不如自己想辦法。當老師有個好處,可以知道學生的想法。我其實也都從學生那兒獲得很多我不知道的。譬如,他們根本不喜歡12年國教。他們好多人想國中畢業就去工作。他們讀不會書中的那些,他們只知道自己跟不上了。他們太多半放棄了人生,沒有希望了。

我是心疼那些人。我一直幫她們點燃希望的燈。

孩子們,不要放棄。如果你們看見我的部落格,請你們記得:不要放棄自己。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00:50

順服的老師,才能教出順服的國民,終身雇用乃是最佳控制工具。

台灣,亞洲各國,多數都尚未完全脫離封建時代。

加拿大老師,當然也必須具備教師資格,但不是終身僱用,

一年一聘絕非形同具文,教師職業當然也必須淘汰,不合格者太多了,

台灣不適用老師,只要不犯法,可以教一輩子。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1 09:02 回覆:

鐵飯碗的確是順民們的努力目標。

去年我校有老師過世,很突然。他還差一年就可退休,強忍著,忽然就去世了。我看一些老師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其實應該休長假的。但是都拖著,步履蹣跚的走向教室。尤其現在的學生不比當年,打不得、罵不得,真是要命了。

也許我是社會人士,無意中走入校園。我覺得,學生其實問題不大。大的恐怕是家長,還有學校,及整個教育制度本身。說穿了,還是你提到的封建時代的因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23:43

我以前也當過很久的代課老師,以及不合格老師。後來政府說國中要教地球科學,我藉此機會找到教學工作,也努力的讀很多地球科學的書。我的本科是物裡,所以我有兩張教師證。

歷史老師的教師缺比較少,可以找找私立學校。

月飛來(tomb) 於 2014-08-31 23:45 回覆:

屏東的私立學校我看都搖搖欲墜。

我弟弟自己就在某私校教歷史。我太太教生物和物理。

他那個班,一班五個人。

還有些是要幫忙招生,還有規定名額。

教育為何搞成這樣?實在不懂。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