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訓話
2017/12/04 10:42:46瀏覽1081|回應2|推薦32

上次帶一班自習課。這班從沒教過,我本來打算一句話都不講。後來,學生趴著睡,看漫畫,男女生戳來戳去,我就打算罵人了。

我一開口,都看過來了。

我說,你們知道來學校上課是為什麼嗎?他們不講話了。我問其中一個,他說,來讀書。我說,Good。讀書。那讀書是為了什麼呢?有女生說,無聊!我說,這是心底話。既然我提了問題,我講我的看法。來學校也好,你到哪裡也好,很簡單就是要變強。強是生命的法則,弱就被淘汰了。

什麼是強?我打架贏你,這就是強。譬如美國擺出航母,迫你就範。但是,學校不是教你這種強。我們分德智體群美。德,德是物質啊,我德比你大,活得比你好,比你健康,比你生生不息,就是我比你強。運動場上,我擊敗你,就是我比你強。學校呢?我成績比你好,全校第一,就是我在全校成績最強。什麼全勤獎,愛心獎都沒有意義。第一才是強,以前叫做王。我人緣比你好,某方面說也是強。女生長得漂亮,胸部比較大,就是比較強。男生比較帥,比較勇敢,就是比較強。

所以,生命要變強。你們就不要做那些讓自己變弱的。譬如,他們問。譬如看手機,影響視力,只能讓你被控制,變弱。你看的又是色情片,然後男生就無法自拔,讓自己越來越虛,就是笨蛋的行為。譬如抽煙,喝酒,吃檳榔,既讓自己變窮,又讓自己不健康。有女生說,他爸爸吸菸喝酒吃檳榔。我問,你有沒有學鋼琴?他說沒有。你有沒有學書法?他說沒有。你有沒有補數學?他說沒有。我說,我女兒都有。為什麼?我不抽煙不喝酒不吃檳榔。一個月不花這些冤枉錢,所以女兒有錢去學。

他問,你沒有娛樂嗎?我說有啊,高尚的娛樂。譬如讀書。讀書可以成為終身的娛樂,譬如寫詩,譬如修煉自己......。不是只有抽煙喝酒才是娛樂,人生如何娛樂,這也是在學校就可以學習,音樂藝術可以陶冶人的性情,文學美術可以美化人生。人生越活越好,就是至善之路。人類的願望就是至善,讓自己與群體越活越好,不是越活越差!

我說,所謂愛,就是讓自己變強,你強才有能力讓你愛的變得強,人類要越來越強,一代強過一代,這才有希望。反過來說,你不強,越來越弱,誰會無限的愛你?依靠別人的慈悲,你能活多久。譬如男女生,你愛他,他愛你嗎?你只有強,他才會接受你愛他,他才會和你相愛。你變弱了,他就會離開你。是的,道德約束。但是,沒有道德的人那麼多,你希望他愛你到永遠?你得不斷學習,不斷成長,不斷更有價值,你才會被當回事,被尊敬,被愛,被懷念。

學生,什麼是好學生?就是好好讀書,這是本分。要求不多,60分叫做及格。不要說什麼我不會讀書,沒有人天生會讀書,都是學來的,會願意刻苦去學,用努力來補足天資的不足,就是好學生,60分是標準。老師告訴你們,會讀書只是基本,書都不好好讀,你幹什麼能好的?學生不看這個,說什麼我有其他才能。那好,就拿出成績來,證實你可以!很多人喜歡呼口號,但是呼再多口號都無法改變事實。喊一萬遍,一千萬遍用愛發電,不如實際去研發如何用愛發電的技術。研發出來可以造福人類!你好強!

下次歷史要講一個人,拿破崙。這人身材矮小,個性孤僻。可是,他很強。怎麼個強法?他年輕主張科西嘉獨立。就好像有人認為台灣要獨立一樣,他不是喊口號而已,他是典型的科獨份子。可是,他去敵國,就是要併吞科西嘉島的法國學軍事。歷經一番努力與風雲際會,科西嘉沒獨立,拿破崙立了。他後來當上法國的皇帝,他一邊對付神聖羅馬國,一邊對抗歐洲的舊勢力,一邊打俄國沙皇。他都贏了,為什麼?他比較強!

強就是善。這是他說的。

愛台灣怎麼個愛法?就是好好讀書。台灣每個人的素質都好,超乎水平,頂尖的拿諾貝爾獎,差一點的也很有科學與人文藝術素養,這是什麼國家?這是第一流的強國。台灣自然精神上獨立了,經濟上獨立了,各方面都獨立了,國民所得高,人民幸福得不得了,這就是愛台灣。

你不讀好書,於社會毫無貢獻,只是社會的負擔。更可怕的是,沒有道德良知,當民是刁民,當官是狗官,這是害台灣。中國掃蕩低端人口,我們台灣怎麼掃蕩?我們被迫呼吸髒空氣,低端人口喝問題油,吃垃圾食物,呼吸低等空氣。

學習是本分,60分是標準,哪錯了?不愛聽?你不愛聽證明什麼?自己想想!

你們知道,老師說點玄的。佛是最強的,他看人簡直覺得人低能。更高的看低的,也是這樣。善,是覺者的本性。不是人的那種行為,不是弱者的行為。覺者的能力來自他對於更大範圍的宇宙真理的理解,同化與證實。不是笨笨的狀態,他是全知全能的。所以,要變強就是要知道真理,然後要證實。笨的人比較弱,只會等待。強的人會自己去開創,不是等人家灌食你,填鴨你。每天你好慈悲,我好善良,你已經努力了,你一定可以的,這種話聽多了,心靈雞湯等於是威而鋼,吃多了只能使你越來越無能。

你不讀好書,你就去其他方面證實。真正強,就必須證實出來。好學生的智育表現是60分,低於此的就是壞學生。我是你們的老師,我教不好你們,成績一塌糊塗,我也不是什麼好老師。

但是要知恥!知恥近乎勇,懂什麼意思嗎?就是要知道自己笨,以之為恥辱,發奮向上,這才有救!

警惕哉!
.................

人總愛聽好聽的,我講太多好聽的,鼓勵的話了。總之,我不要扮演同一個角色,偶爾刺刺耳。而且,真能罵醒一些人,倒也是好。就怕罵不醒。不只罵,我這次還要打人了,考不到六十分的就打。學生自己要求的。我太太的老闆,補習班的老闆、更狠。他人多好,罵學生:你們考這種成績,怎麼不會想去死!

他們這代孩子聽多了安慰的,鼓勵的話。每個所謂的好老師都想扮白臉,餵他們喝很多心靈雞湯。好像他們天資不錯,只是後天環境不好。培養出來的小孩的就是不讀書,然後妒忌那些會讀書的。

我罵他們,每一次都罵得他們感激涕零。因為沒人告訴他們真相。他們還以為出了社會會被捧著勒!真相是,他們不努力,怎麼會有將來!唯有努力才能翻轉人生。

不會讀書,還有基本的態度吧。有人在考卷上畫畫,寫字,名字寫到我看不懂,只有45題選擇,結果有50個答案。上次還有全部選B的。我去監考,還有人拿早餐出來吃。被我糾正,還臭一張臉。我真該記違規,讓他零分的。

罵,是還會希望他們變好。哪天我不罵了,我大概就會離開,不教了。

那些心靈雞湯麻痺人的神經,他們被蒙在鼓裡,無知,不知天高地厚,不面對真實!我再來寫我如何罵他們的,每個同學嚴肅表情,下課是大喊,謝謝老師!

........................

上次上到日本的唐化運動『大化改新』。我說,日本當年就是把日本全選,然後按Delete。然後去唐朝,把唐朝全選,按個複製,然後到日本貼上。

因為日本要學唐朝,為什麼學,就是知道自己比較沒文化,比較笨。所以,自己創造?沒有,抄別人的比較快。他們就全面學習唐朝。

我說,台灣搞不好也需要這樣『砍掉重練』,認真的學別人的。這是日本經驗,後來明治維新又西方的。他們會承認自己比較差,面對現實,然後努力改變。沒有什麼日學為體,西學為用。放下面子與自尊,連宗教都可以從中國進口,改信佛教。對不對!

學生說,我們有我們的信仰,這位是跳八家將的。我說,當年日本就乖乖放下,學唐朝的。阻礙學習的,就是總覺得自己的比較好,然後不學,或學也排斥。要學就要把自己當笨蛋,什麼都不懂才來學,那就聽老師講,承認自己必須學習,才能改變命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9294429

 回應文章

Jeans Chen
2017/12/15 09:53
講得真好,心有戚戚焉。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受人尊重,進而幫助他人,真的要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hingist@gmail.com)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老師,
2017/12/04 21:48

我很認真聽訓喔 ~

很懷疑佛的那一段,他們能不能聽懂

不過,以上,只要他們聽進任何一段

他們都能變強一些

   

月飛來(tomb) 於 2017-12-08 15:35 回覆:

啊哈

謝謝賈媽光臨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