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的前途
2023/07/02 12:06:22瀏覽505|回應1|推薦25

寫作,佔據了我大半的人生。從個人的滿足感來說,我算是得其所哉。就像一隻鳥,有天空就可以了,我並未尋求累了時候,棲息地何在?還好,還可以生存。

寫作是技術活,但是不只是技術,那只是每個作家必須掌握的基本功。現代寫作者,除了作品要通順之外,還有基本功之外的種種。譬如性格、知識、經歷或是思想高度,可能還包含了靈性的高度與感覺的細膩,總之,這是個文藝人才的養成。

要達到成熟期需要歲月的淬鍊,光憑才氣不足以支撐。沒有才氣,光憑努力也難以極致。讀書,反思,行道,然後可能才能擠出一點點精華。

所以,寫作不光是文筆,重要的在於寫出來的內涵。為名利而寫,為流量而寫,為寫而寫,都看得出來。一個作品擺出來,就是在昭告:你是誰。你是怎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作品。

如果從中文的表述傳統來看,寫作是三不朽之一的立言。但是,立言其實也離不開立功與立德。寫出的文字要有份量,必須你這個人有份量。有德,有功,其所立之言才有力量。文字之功並不是舞文弄墨可得,以前講憲章文武,祖述堯舜。但是,如今是紙醉金迷的後資本主義社會,全球化席捲,科技化浪潮之下,文學成了連娛樂都不及的小眾品味,而且,純文學又脫離了正軌,文字之功還能改變什麼嗎?

我現在正在整理我的作品,興起了悲哀之感。這就是我的人生,如春蠶所吐之絲,織為錦繡,卻乏人問津。人們看的是畫面,尋求感官的刺激。打殺、權謀,暴力或色情,五光十色刺激人們的六根,色即是色,空已不空。誰還在文字裡找尋?

我在國中教書。學生畢業,我寫了一封信給學生。字數剛好滿A4正反兩面,份量並不太多。我行文力求簡潔,通俗易懂是盼。遺憾的是,學生中一部分是不要的,有些拿去是直接存檔。誰會看呢?對於閱讀文字這件事,他們缺乏能力與興趣。他們是IG世代,短視頻,畫面要跳動,音樂要動動動,搭配的文字不要超過一行十來個字。這是新世代的人類,進入未來的人工智慧時代,人不要有智慧,把腦子交給電腦。寫作骨子裡就是人在思考,在情感,在靈性,人是寫作的主體,寫作是思想的最後產物,當人們都把腦子給格式化為電腦,把情感與靈性給自我閹割,我這種寫作的人,還會有未來嗎?

現在的文藝取向,就是資本娛樂與炒作。名利場的邏輯,剛好把我這種十年二十年煉一劍的人淘汰出局。我還沒成功,時代之風便已倒戈。逆風還可以高飛,問題是,我逆的不是風,而是光。連眼睛都睜不開,摸著光前行。這個時代常常讓我覺得,了無生趣。這是一個指鹿為馬的時代,天地閉,賢人隱。我所認知的優良與美好,如今被遺忘了。

我到底是為自己而悲哀?還是為時代而悲哀?

是的,我會把自己的作品出版。但是,沒有讀者,出版有什麼意義呢?把部落格的文章印成書,他們就會比較優秀嗎?我在垃圾回收場看見很多書,舊書是秤重在賣,越好的書越沒人讀,擺著還佔地方。連當文化擺設的作用都沒有,書香氣質已經不流行了。文化美容是上一的世代的某些人才會做的。現代的知性美女就是職場女強人之類的,不是抱著琵琶或讀線裝書的古典美人。現代的美容是整形,僅管只有皮膚那麼淺,趨之若鶩的還就是這套。女生是打扮給自己看的,打扮本身就是自己的心靈滿足,不光是為了吸引異性的目光。實質是這樣。

男人有無才華是無關緊要。財華第一,要帥氣,要看起來有明星氣質,才有蜂擁而上的女粉絲。寫詩寫文?女生又看不懂!她們說,寫情書好老氣。現代的女生看不懂情書,相信我。你帥,她就倒追你。你醜,寫乾長江黃河的水也無用。李白或志摩如果來世,一定要寫歌當偶像才會紅,真相是這樣。

寫作的作品很多,放著可惜。自費出版,只是一種名利的自我滿足感而已。有了作品問世,可以告慰祖宗八代。這是某種自瀆,何必呢?如果有人讀,放在網路上就會有知音。問題是,這是一個逆光的時代,人們對於文字已經無感了。

當代寫作的人,只寫曲高和寡的陽春白雪是不行的,想辦法接地氣吧。按照大家的願望去寫,按照她們的夢想去造夢,按照他們希望的模樣去打造你的天國,按照他們的顛倒夢想去顯化你的表演。我的文字,必須從古代的型塑與制約中解放,擺脫陳腐的醬缸酸味,進入新人類的廳堂。他們要的,就是我要寫的。作者必須將計就計,與魔共舞,不要為君輕狂。這個世界如同萬花筒,考驗人們應變的能力。

所以,還要文以載道嗎?現在不是科舉時代,文章要賣錢的時代,而且這時代已經來了很久了。還要繼續這樣寫下去嗎?儘管我只是熟練無比,彷彿打開水龍頭,想寫就嘩啦嘩啦的流。但是,我的熟練本身,不也是歷史的重複而已。我要突破自己,再換一個方式進行,我的表述,我的愛情,我的真相與我的思想,如今要翻轉過來,我的不重要,你的才重要。人們內心有千言萬語,我來寫出來;人們有許多奇思妙想,我來寫出來。人有許多故事,我來寫出來。我要破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寫出別人的故事。我的故事屬於我自己,如今讓他們歸去吧。

月亮與六便士裡,作家毛姆借用高更的故事,編寫了一個藝術家的生涯。藝術家要完成一幅畫畫作,受到內心的驅使,最終把他畫出來。如今,我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藝術家,都有內心的渴望,都想要完成最後這件作品。每個人對於人生都不甚滿意,都有未竟之志,未完成的篇章。人們內心的世界,遠比宇宙豐富精采。人們的內心,才是萬法之法的伏藏。

人們要閱讀的,迫切要讀的不是我的作品,而是他內心的自己。哪怕是她的故事多麼微不足道,她都覺得有滋有味,非常有意義。

我想,這一篇是我的新的起點。我表述的是我思考後的未來前途。寫作還是可行的,但是思想必須改變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53187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5 09:29
說的沒錯!現在已不是我們心中所謂寫作的時代了,尤其文藝寫作.我好些年來已停筆,出版了28本書,卻沒人看,有一位女士坦白跟我說:太深,她看不懂,還有好些已發表的作品,想出版,我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任教授的兒子卻給我打臉,說他們美國現在流行的是,發表了就好,沒人再出書,我2014年入圍諾貝爾文學獎卻沒有人理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