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台灣的總統選舉,我來說個大實話
2023/05/23 10:16:52瀏覽263|回應1|推薦9

關於台灣的總統選舉,我來說個大實話。 說白了,選民就還是存在“省籍情結”。韓粉與郭粉,主要就是所謂外省人。

本省人主要是民進黨支持者,還有國民黨內所謂“藍皮綠骨”者。然後不爽兩黨的主要變成柯粉。 年輕人較不受省籍觀念影響,但是支持台灣主體意識的比例最大。

面對中共的威脅,主戰派與和平派,恐怕希望和平的人要多很多。但是,願意投降,變成中國特別行政區的,應該只有一成左右。其中絕大多數是外省人,所謂紅統派。

至於中華民國派,又分兩種。一種是當今的執政黨,這派叫“中華民國。台灣”派。另一種是九二共識派。最少的是堅持中華民國,反共也反台獨的一派。

國民黨以前有主流與非主流之爭。後來有馬王之爭。朱立倫時代,國民黨隱隱然也是分裂了。挺郭的就是以外省人為主體,試圖整合反民進黨的泛藍群體。

侯友宜不願碰觸省籍矛盾,避談兩岸立場。因為,光靠國民黨的支持已經選不上。要拿到所有泛藍支持者的票,再爭取到中間選民的票才有機會。

民進黨的支持者穩定在百分之三十三左右的鐵盤。然後,爭取一部分反共,厭惡統一,不討厭台獨的人的選票,基本上就贏了。無論是侯或是柯都無法贏賴。

賴要堤防的就是柯。因為柯的支持者以年輕人,中間選民居多。尤其是不滿民進黨的淺綠與中間選民。他們不滿民進黨的不是兩岸路線,而是社會分配,治安不佳與民進黨的形象。因為,民進黨的確不如建黨初期。貪腐問題是該黨的罩門。

現在,應該是美國出手。他們基於圍堵中共的印太戰略,不會希望台灣出現一個親中的總統。

美國現在需要的台灣總統 是一個能夠延續美國戰略利益的人,能夠延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聽美國的話。現在的日本,南韓乃至菲律賓都是親美的總統。台灣怎麼可能被突破。

賴清德,比較上應該是美國比較能接受的。雖然不像李登輝是基督徒,又是美國大學的博士,但是只要不像阿扁那樣不聽話,美國可以接受。

對於台灣選民來說,相較於兩岸與外交,內政與經濟顯然更主要。因為,有美國照著,台灣危,但是是安全。

台灣要長久安全,要靠內政教育經濟。台灣要確保民主,就是國力要提升,人民素質要高,這有賴於好的治理,不能靠政治意識型態。

政治意識型態是政黨在選舉的必要之惡。但是,會撕裂台灣社會,不利台灣的未來發展。台灣要趕上日韓,還是得發展均衡,科技經濟人文藝術等全面提升,不可偏廢。日本的諾貝爾獎培養計畫,就值得台灣學習。

我支持賴,侯也可以接受。柯也可以。只要是民選的,我都支持。

台灣要靠全民的提升,政治人物只要不要倒行逆施,我都可以接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235174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4 02:16
台灣的外省人選總統並不是省籍情結,而是民族情結。
因為選台獨就等於選日本,外省人對藍皮綠骨的國民黨人當然也就討厭。
月飛來(tomb) 於 2023-06-15 08:19 回覆:

的確如此

謝謝指教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