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中原則是誰的原則?
2023/05/24 09:02:22瀏覽411|回應2|推薦22

今早吃早餐,店家提供自由時報。一翻開,看見大大的一則。標題是:民主世界不應受到一中原則框限、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國際體系之外。

講這話的是我們賴副總統。

剛好昨天朋友提到中學課綱,提到一中原則。

一中,一中,就像是緊箍咒一樣,框住孫猴子用的。那麼誰是猴子?誰是唐僧?誰是如來佛呢?

其實要話說從頭。本來就只有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如果只有一個中華民國,也不用加上個「原則」二字。

美國本來也只承認中華民國,二戰結束後,全世界認為的中國,也只是中華民國。但是,隨著政局演變,中華民國沒有反攻大陸,於是美國為聯中共制俄,就開始拉攏中共國。這怎麼辦?這不就是兩個中國了嗎?

尼克森訪問大陸,他很機靈。找出解套的說法,就是兩岸各說各的,但是有一個交集,就是都說只有一個中國。然後,美國順水推舟,說美國“認知”這一點,尊重兩岸政權的選擇。但是,美國沒有說,美國承認中共國對於台灣澎湖等的主權,連管理權也沒有。同屬一中是針對政權而言。

美國這招很高明,玩的是平衡術。一中是你們自己說的,我知道了。這個「一中」實在管用,用來制衡雙方。需要對付老共,就對台灣好一點。需要拉攏老共,就對台灣差一點。一中,給了中共一個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對於想要國家統一的當時的國民黨也是一樣。就像一個男人,同時控制兩個情人,互相為用,讓他們處於競爭關係,鬥而不破。翻譯過來就是,台海的和平穩定。

美國是玩均衡術。把一中原則,變成一中政策。因為,這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我沒有批評美國的意思,這是高明的政治術,就像合縱連橫術一樣,用外交方式維持和平,但是發明一中咒語的美國,顯然就是幕後的操盤手。

卡特當時為了自己的選舉,和中共國建交,破壞了原本較親台的局面。為了平衡回來,搞了台灣關係法。保護people of Taiwan。可不是保護ROC,也不是保護台灣國。美國的心態是,他保護的不是政權。臺灣關係法中保護的是台灣人民,就是島上住的活生生的人。

這些人受美國的國內法,臺灣關係法所保障。美國與之斷交的是政權,是中國國民黨以及中華民國。 美國和中共建交之後,中共越來越大隻。台灣則隨著兩蔣的去世,開始想要與中國有區分。

其實,現狀本來就是兩個中國,分裂分治,但是慢慢的,阿扁喊出一邊一國。這美國不能接受,你等於破了他發明的政治咒語。一邊一國,美國怎麼繼續控制台海?你要自主,在花果山獨立逍遙,那取經事業怎麼辦?不行,出手收拾的不是老共,是老美。阿扁當時說,獨立是做不到的。他還向美國喊話,說自己知錯了。

隨著阿共的崛起,野心也變大了。阿共把一中原則也拿去用,只要想修理台灣,就念動一中原則云云。順著你美國的基礎咒語,再添加幾句自己的料,變成了一國兩制。對內可以鼓動民眾,用打台灣來轉移焦點。對外,用一中可以為他換取不少外交利益。就像他捉民運人士,必要時放幾個出來,當成外交籌碼。台灣,對於當時的中共來說,拿不下來。但是,喊一中一中,對於共產黨有莫大的好處。

共產黨知道,這要大家一起喊,要有人帶動唱。於是,國際政客就喊啊,一喊老共給錢。非洲小老弟們,要練中國淘金術,先練一中神功。先喊一喊,賞賜就下來了,很像以前的朝貢貿易。現在不喊吾皇萬歲,改喊一個中國。 一中原則還可以反過來用。

譬如,當國民黨敗選,失去政權後,跟著喊一中可以為自己帶來龐大的政經利益。但是只喊一中可能不太行,因為台灣人反感。所以編個一中各表的所謂共識出來,算是國民黨版的一中咒語。不只政客,商賈、藝人,名嘴等等,只要跟著中共喊一中,比念財神咒都靈驗。但是,現在漸漸不靈了。

獨派人士知道,「反者道之動」,他逆練一中原則。但是,這招非常兇險,輕者自己走火入魔,重者,前車之鑑是阿扁。用喊的沒關係,美國允許你喊,真要做就不可以了。

所以,什麼「一中一台」、「兩個中國」或是中華民國真的統一中國,那是美國不樂見的。對於美國,繼續稱霸世界,這才是重要的。中國事務只是其中一環。政客下班後,可能更關心自己家中的狗狗,誰管你台灣啊。

所以,世界不應受到一中框架的制約,這是願望。世界各國不會真的讓台灣被統一的,因為真統一了,就不能靠喊一中來發財了。當一中的神話破功,就意味著中共政權玩完了。

習近平不愧是總加速師,G7加上台灣剛好八國聯軍。峰會上,大致的共識是,他們沒有要一刀捅死老共,但是打算慢慢勒死你。現在套在共產黨身上的法器可多著。

一中原則是有多好用?看看這次峰會。公報草案寫道:「我們重申台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所不可或缺。G7成員在台灣方面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包括聲明過的一個中國政策。」

七大工業國還在說一中立場沒有改變。但是,你不可以動台灣。什麼意思啊?台灣是我們龐大的政經利益,也是捆著你用的。你不要亂來,再不好好的守規矩,我們準備讓你重新壓在五行山下。

要解除一中原則咒語的,只能是美國。但是,可能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241217

 回應文章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14:18
這篇分析得很透徹精闢, 深知其道的人都知道美國的把戲, 只是人心隔肚皮, 心裡透徹的多半裝糊塗...而這世道裝糊塗的, 越來越多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3-05-25 09:53 回覆:

不裝會活得痛苦

裝,會活得窩囊

我選擇不裝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10:06

一中原則本是國際政客唬爛騙術,誰信誰白痴,

現實兩個中國,美中兩霸都不能承認,因為後果一定是戰爭,

兩岸本是內戰尚未結束,台灣獨立絕不可能是中華民國,

人類世界,槍桿子出政權,台灣人只想夢中作夢,怎麼可能?

月飛來(tomb) 於 2023-05-25 09:55 回覆:

糊糊塗塗,居然也過到今天

未來,誰都不願多想

過一天算一天

我也有點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