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道無真誠
2023/05/15 10:14:48瀏覽365|回應1|推薦16

這世界充滿算計,很少真誠。因為,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或許是輸,或許是被嘲笑,形成一道一道傷疤,人們會迴避這些痛,於是變得世故,圓滑。人生大道理是有了不少,可是真誠卻不見了。

真誠很難獲得俗世的利益,沒辦法變現為成就、金錢與名聲。善良也沒辦法變現,精神的世界本來就是「另一個世界」,他和我們在這個世界的交集,似乎越來越少。而且已經有點背道而馳了。

文友小肉球寫了一段話,我深有同感。請允許我引用:「我說過 "小時候" 很感動, 現在歷盡滄桑, 汪汪汪, 超越 "小時候" 以後, 熟知人生之複雜多詭, 已經沒有偶像了. 」。

他是提到音樂家柴可夫斯基和梅克夫人的故事。老柴被女粉絲富孀梅克夫人包養,自己是同性戀,私生活淫亂的很。小肉球說:「他真的把梅克夫人當精神戀愛對象嗎? 答案: $$$$$!」「 他們這種超級天才在私生活上都屬於窩囊廢飯桶 (妳看莫札特就如此)」

我太太告訴我,張艾嘉女士上個訪談節目。他說自己喜歡有才華的人,但是,才子通常在某一方面是白癡。對於才子,欣賞就好了,當當朋友也可以,至於結婚,那要考慮。他是過來人,愛的轟轟烈烈,可是一生如此漫長。愛過之後呢?愛上才子的代價,高得無法想像。

美人遲暮,才子也會遲暮。一個人的盛年,過去了之後,怎麼辦?才子在天上飛啊飛,但是總有一天要落地。落地的鳳凰,可能連雞都不如。我們所看見的天才,實在難知道他的真實樣貌。所以,沒有偶像,實在是深刻的洞察。沒有什麼完人,我們和他們一樣,都很平凡。

現在是金錢時代。金錢不是萬惡的,但是奉其為主,眼裡只有錢,那麼邪惡最喜歡這種人。現代講的是包裝與行銷。文字好不好不重要,寫的有無意義,比不上文字排列的氣勢感。金錢,人人在追求。他現在是衡量一個人的主要尺度,甚至是唯一尺度,古希臘哲學家說,人是萬物的尺度。現在的人,多是金錢教下的生靈黔首。

財子,飛不上去,也會有人把他捧上天。現在是財子當道的時代,馬文才比梁兄哥搶手,是不是?馬斯克才是才子,窮困潦倒是什麼才子啊?財子必然多情,淫亂都會被美化為風流多情。才子若是沒名也沒錢,再清高也還是無用的渣男。因為現在,有錢就是有人品,只要有錢,就必然是有才情。

真誠是怎麼消失的?因為他不是這個世界「真正」在乎的價值觀。為藝術而藝術是屁話,為錢而藝術才是主流。真誠甚至會被攻擊,被嘲笑,被霸凌。因為,真誠的確在虛偽的世道中,戳出了一個又一個洞。他讓表演有才華者,與一幫子熱烈鼓掌的粉絲們,頓時間尷尬,就像揭穿國王沒穿新衣的小孩,說了真話,大家只能裝沒看見。

這個世界多是星宿派的門人,用力吹就對了。實質是什麼被擺一邊,宣傳就對了。沒人在乎你穿沒穿內褲,只在乎你出沒出名。

有人說,魔鬼在統治這個世界。我想,他的畫面就是:一群醜類在宣傳美,由醜八怪來定義何為美。由說謊者來定義何謂真理。由假貨來宣教佈道。由同性戀來闡釋真愛。由商人來定義何謂操守,由政客來倡導愛國,由名嘴來說什麼是真相,由嫖客來宣說家庭的重要,由.....

這個世界這樣,已經很久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196442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6 17:47

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真誠的背後常隱著虛偽與狡詐。

月飛來(tomb) 於 2023-05-29 08:07 回覆:

現在才發現您的留言

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