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權時代 到 公民社會
2023/05/23 10:24:41瀏覽211|回應1|推薦10

我印象最深的是,蔣公死了,我國小一年級,被派去參加唱歌比賽,就是唱那首蔣公逝世紀念歌。

他出殯那天,我們復興國小師生手臂上綁黑布,只差沒披麻戴孝,跪在大馬路邊。 然後高中讀三民主義,我現在還會背某些段落。洗腦到這種程度,真是悲哀。

美麗島事件,我國小五年級。我們導師罵了“暴民”一節課,然後要我們寫作文給警察叔叔,因為他們“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中美斷交時,我們師生還捐款零用錢,我還因此拿了張獎狀。現在想來是被騙錢。 小孩子的錢耶。老師說給前線的士兵買子彈保護我們。真是。。。。

這些實在太多太多了。還好,現在的歷史教育正常多了。

其二

剛剛還在講公民教育的重要。

其實,台灣人自己對於“不守法”,毫無羞恥感,不知道這是一種無知,是公民失格。 就是沒有好好上公民課。這樣的人民素質其實和中國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差。很難稱為公民,比較接近黔首,屬於沒有自尊與權利的百姓。知識高了就刁民化。

公民才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才是普世認同的道德標準。最低限度的標準。 美加歐澳日等之進步在於公民精神,落實在法治。

台灣有法律,但是法治精神很差。 譬如,讓行人。很多人讓的心不甘,情不願。其實,行人路權最大,他可以慢慢走,開車就得等。難道要像酒駕一樣,變成刑法嗎? 這是文明,是素質。這是法律,守法才是文明。

守法不是怕被罰,那是刑律的概念。做錯了就處罰你。所以,就很多人鑽漏洞,還以為這很厲害。

現代法治是人民與政府的契約,都要守法。守法是公民自律,是自尊。萬一錯了,處罰是矯治其行為,不是報復他。 台灣有法律,但是缺乏法治精神。這樣就很難真正被世界各國尊敬。認為你真是文明之國。

剛剛有一個新聞,什麼一個十八歲男生剛繼承五億多財產,然後墜樓身亡。他才結婚不久的同性戀配偶就被懷疑。 然後,網路上果然開始斷案了。有人記得“無罪推定”嗎? 應該都忘了。

附錄,

公民與歷史很重要。

公民讓人民知道主權在民,政府必須遵守憲法,真正為人民服務。歷史讓我們知道,現在我們的生活方式得來不易。

我也如此以為。我現在還在學美國憲法,這是最好的公民教育之一。

台灣重理工,輕人文。思路和自強運動時期一樣,後來才知道要學制度。

日本則是一開始就全盤西化。所以日本現在是科技強國,那是人民素質提升後的結果。 我們的社會科內容,我覺得是很進步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235199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10:11

台灣的公民教育從來是隨便上上,

不僅是聯考不考關係,政客最怕人民懂得,

何謂公僕?政客哪裡偉大?落後國家洗腦教育為了什麼?

下一代台灣人(40以下)已經污染,公民教育來不及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3-05-25 09:57 回覆:

現在考試要考

我是很認真在上

不及格的是成人

至少20歲以下的還可以

但是,出了社會後就難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