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水裡的幸福
2005/05/13 13:31:23瀏覽684|回應1|推薦7

  冬天到了,火鍋、湯圓、紅豆湯,這些在寒夜裡呼呼冒著白色熱氣的食物溫暖了不少家庭。

  可是有幾樣東西卻很適合在寒冬裡一個人靜靜品嘗,那就是玉米、毛豆、煮花生。

  小的時候,社會不像現在這麼富裕,吃的東西花樣也不像現在這麼多。冬天如果跟大人一起出們逛街,在市場裡常常看的到有人擺了一個大鋁盆,裡面躺了一根根黃色、白色的玉米,或者是一堆冒著熱氣的煮花生,這時候買兩根玉米,或半斤花生,捧在手上邊走邊吃,既暖手又暖胃。

毛豆則是在菜場裡買連著豆夾新鮮的,回家洗淨了燙熟,慢慢剝著吃,就是最天然的零食。

這三樣東西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在鹽水裡煮熟。除了新鮮,鹽,是唯一的調味料。鹽,讓食材本身的甜味更為濃郁。

三者之中,我最衷愛煮花生。早年的花生並不大,往往擠開殼裡面是半空的,幾粒瘦瘦小小的花生米在鹽水裡泡著,如果吃到裡面藏著幾顆胖大果實的花生,簡直就像中了特獎一樣高興。在美國,美國人也愛吃花生,但都是用炒的,而且多數不連殼,用罐頭密封裝著賣,除了鹽以外還愛加蒜粉、辣粉等等希奇古怪的調味料,把花生本身的香味和甜味都蓋住了,至於煮花生,更從未見過。所以這幾年回台灣的時候,如果見到煮花生的攤子我總是會買半斤一斤解饞,可惜或許是因為品種改良的關係,買了幾次煮花生,吃到的都是飽飽塞滿在殼裡的花生,沒有空間讓鹽水可以滲進去泡著,花生洗不到鹽水澡,吃到的就只有澱粉,沒幾顆就膩了。於是,我對煮花生的情份也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中變淡了。

毛豆,或許可以說是日本人的最愛吧!印象裡,日本人喝啤酒總愛燙一盤毛豆陪襯。在洛杉磯,新鮮的毛豆非常貴,長的瘦小乾癟,品質並不好。所以我多數是買冷凍的回家,煮滾一鍋水,加點鹽,燙一燙就可以吃了。

我喜歡用一個大碗裝著毛豆,準備一壺熱茶,拿一條毛毯蓋腿,舒服的窩在沙發上,閒閒的邊吃邊看電視。

孤獨?是的,一個人在海外多半是孤獨的。冬夜裡,我一個人品嘗毛豆夾上殘留的鹽份,就像在品嘗孤獨時應該留下的淚水,淡淡的鹹,可是夾裡的毛豆,在鹽水的襯托下卻出色的甜。

我品味孤獨,感受鹽水帶給我的幸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4082

 回應文章

主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句
2009/04/01 01:08

我品味孤獨,感受鹽水帶給我的幸福。

深心體味。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04-03 03:11 回覆:
謝謝主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