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控溫
2012/11/10 00:55:27瀏覽714|回應0|推薦34

秋涼蟹肥,本來中秋以後照例應該是螃蟹的季節,但或許因為今年氣候反常的關係,時序雖已入秋,氣溫仍有如豔夏,動不動高達華氏百度。好不容易盼著到了冬天情況也沒好到哪裡去,上個星期連續三天華氏八、九十度,緊跟著又像溜滑梯一樣降到五、六十,甚至在一天之內日夜溫差攝氏十度,這樣瘋狂的天氣不只是老年人受不了,連年輕人也吃不消。血壓不正常的,感冒的,過敏的,筋骨酸痛,腿抽筋等等因「寒/熱」而起的疾病全都賁起肆虐。

中醫指示,我爸腰腿酸痛,抽筋,是因為體內有寒,閉在筋脈裡面宣洩不出,瘀堵生出的毛病,所以一切寒涼的食物都不准吃!眾人皆知,八爪將軍性寒,就連身體健康的人吃都得備上薑醋,以我爸現在的身體狀況絕對碰都不能碰,再饞都只能望蟹興嘆。

但飲食乃是人之大欲,禁口過甚難免要惹出情緒低落,鬱鬱寡歡的心理疾病。為了防患於未然,估且做個「神似」的點心,應急也應景。

上海點心蟹殼黃,以其烤過後的外殼黃亮有如蟹殼而得名,但是以前我做的蟹殼黃總是潤口有餘酥脆不足。回想起小時候見永和竹林路上老兵用改裝汽油桶烤蟹殻黃,時不時蹲下身子把風口上的濕布抽出來,過一會又塞回去的情狀,思索其中原因是否藉此控制火溫火勢?家裡用的是電烤箱,調整溫度簡單方便,只要一旋扭即可,何不一試?所以這一回先預熱烤箱溫度至略高,餅胚進爐之後降溫至正常烤餅溫度,烤十分鐘見餅胚鼓起,趁著拿出來二次刷蛋汁的機會把烤箱溫度升至極高,再推入餅胚烤三分鐘左右直到表面上色。

 

這樣烤出來的效果果然跟以前不同,不但外酥裡潤,而且一口咬下,餅屑如片片飛雪,喀嚓喀嚓地落到盤中。我爸以及他正巧來訪的老友兩人吃得眉飛色舞,當場回憶起昔日台北新公園門外那間清真館子,清燉牛尾湯配上剛出爐蟹殼黃的滋味。我爸朋友臨走時特別要我給他包上十個蟹殼黃,因為他的太太是上海人,移民洛杉磯以後久不嚐此味多年,要帶回去給太座回味上海風情。

沒想到控溫竟成就了這盤精彩的小點,激起如此迴響。

朋友說愛情也要懂得控溫,否則無法掌握對方的心。但可曾想過,一時如春風送暖,剎那間又冷若冰霜,幾番反覆難道不會讓人「感冒」?氣候由老天爺掌控,人們無法作主也無法逃躲,只能邊祈禱邊忍受,愛情卻不一樣!一旦適應不良對方隨時可以醒悟走人,到時候你又要如何挽回?

轉眼間從控溫者變成爐中被人所控的麵團,即使安然無恙的完美現身,遇上不懷好心的人稍加施力仍然輕易就能把你外表偽裝的堅強片片摧毀,體無完膚地委頓人前。如此滋味難道好受?

莫逞一時之快,小心被人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12 17:21  刪除 |回覆
Dear 蘇鐵(tl2cityca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控溫」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702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