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羅生門)以鬆糕為序
2012/02/10 00:55:15瀏覽3946|回應1|推薦28

鬆糕,不是發糕,不是鬆鬆的海綿蛋糕,在一些網站上,甚至把Muffin都冠以鬆糕之名。我所說的鬆糕,是在江浙一代盛行,鬆軟Q綿的上海鬆糕。

據上海《嘉定縣綠志》記載:“鬆糕,以粳糯米磨粉,和以赤白糖湯,徐徐入瓶,松膩得中,則易熟而不滯。果品如松仁、胡桃。棗肉、檢廠、幅紅,芳香如玫瑰、木樨、薄荷及菜、豬脂,皆可加入。歲杪饋遺,比戶爲之,新正常以享客,重九亦然。蓋諧聲于高,以爲頌禱……”。 

可見,鬆糕是年節期間祝賀送人的點心。

想做鬆糕,是因為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節目介紹,昔日每逢過年,蔣宋美齡都會特地致電訂購大批紅豆鬆糕自用或者送人,因此,這身軀潔白的圓形米糕周遭猶然泛起一圈高級神聖的金色光圈,「御用」成為它的金字招牌,即便王朝已逝,斯人遠離,就像北京仿膳賣的栗子麵小窩頭,上海紅豆鬆糕悠然行過政治紛爭,淡定的成為見證昔日榮光的遺族之一。

像這樣「有來頭」又屬「季節限定」的點心價錢當然不會便宜,但是在台灣,若想吃大街小巷仍是能買得到的,比如南門市場的【合興】,還有永康街的【高記】。可洛杉磯卻不然,十多年來過年時紅豆年糕見得不少,紅豆鬆糕卻付之闕無。

想吃,沒得買就自己做!這早成了我在洛杉磯生活的座右銘之一。欣喜網路的便利,在google上搜尋不花太多功夫,洋洋灑灑各式鬆糕食譜就羅列而出。挑去那些一看就知道不靠譜,或者太複雜的不看,把剩下來的歸納整理一番之後便以冒險的心情試作了一個,結果發現───原來並不困難,只是很費材料。以這樣的成本估算,真的成了商品販賣的話一個四吋鬆糕的賣價恐怕要比一個八吋奶油蛋糕還貴,莫怪沒有商人願意生產販賣。

上海鬆糕,到了洛杉磯也註定是精貴的。

做成功了,又適逢新年,順理成章成為今年自家的伴手禮。我以為鬆糕在台灣有這麼大的名氣,應該不必多加介紹了吧!可萬萬料想不到的是,竟然有人把冷藏過的鬆糕切了以後直接吃,之後還跟我抱怨「有點硬耶!」

廢話!有人這麼吃鬆糕的嗎?

鬆糕一定要蒸過之後趁熱吃,連用微波都不行!做鬆糕用的糯米和梗米都是泡水之後再磨成細粉,與白糖等比例混合過篩之後再以滾水旺火蒸製出來的,它是出之於水養之於水並活之以水的糕點。

或許對其而言,白乎乎的鬆糕看起來跟鹿港鳳眼糕,或者跟臺式桂花糕沒什麼差別,「不一樣是米糕嗎?」但是它們真的不一樣啊!

因為鬆糕裡攙了糯米粉,所以才會付予它特殊的Q彈口感,可也因為有糯米粉,所以冷了之後會變硬。這道理就跟吃年糕的道理一樣,總不會有人捧著剛從冰箱拿出來的年糕,不加熱就直接張嘴啃吧!

我不知道該說自己「對牛彈琴」,或者說她「自作聰明」,確定的只是由此證明,中國菜博大精深,吃錯東西傷身,錯吃美食傷心,兩者皆會帶來遺憾,因此興起提筆寫下「飲食羅生門」的念頭,也算是替自己的私家食記留下一個紀錄。

 

豆沙鬆糕

原料:

粘米粉150g、糯米粉50g、白糖50g、溫水約半杯、豆沙5安士、紅棗1/3杯(也可用乾果、蜜餞代替)。

做法:

1、紅棗用水浸軟,大約4小時。

2、粘米粉和糯米粉、白糖放在一起攪拌均勻,過篩。

3、左手慢慢加水,右手攪拌米粉。讓所有米粉都沾水,成鬆散小塊米團,但是不能成米糊。

4、把粉團過篩,醒約5~6小時。

5、模子抹油,把1/3米粉直接篩到蒸盤裏。用橡皮刮刀輕輕把麵粉表面撥勻。

6、把豆沙輕輕鋪在米粉上。建議離糕邊半寸左右不要放豆沙,外表好看一點。

7、把其餘2/3米粉篩到豆沙上。用橡皮刮刀輕輕把麵粉表面撥勻。

8、把紅棗切碎,一粒粒地鋪在米粉表面。

9、爐子開大火,水滾後,放入鬆糕蒸35分鐘。

10、見糕緣與模子略為鬆開即代表蒸熟,取出放涼後脫模,如果一時吃不完可密封後入冰箱冷藏,吃之前「務必」以電鍋蒸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6101413

 回應文章

camille
2015/09/29 23:31
這鬆糕好漂亮~~好想做看看~唯獨不曉得"粘米粉"是甚麼粉呢?是台灣說的蓬萊米嗎?還是在來米嗎?謝謝您~(ca226@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