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鐵的烹飪筆記───醃桃子
2011/07/01 04:35:22瀏覽3121|回應2|推薦22

家裡有棵桃樹,每年夏季樹上就掛滿桃子,看著好不熱鬧。

這桃不知是什麼品種,軟熟了皮薄汁甜,堪比台灣的水蜜桃,硬脆的時候也爽口清甜,冰鎮了吃頗似上好的水梨。

傷腦筋的是,桃子成熟不是一顆一顆,而是一批一批。人吃的速度根本趕不上桃子熟的速度,雖然也邀了朋友來摘來吃,但是,洛杉磯華人家裡幾乎個個種果樹,而桃子和橘子、檸檬更好似形影不離的三劍客,大家都愛種。所以漸漸的,來摘桃的人一年比一年少,可是桃子卻結的一年比一年多!

 

本來想,算了,就讓它自生自滅吧!果子熟了掉到地上不也是肥料嗎?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家的狗兒樂樂竟是個愛吃水果的怪胎,每年六、七月份,只要放牠進後院牠一定一馬當先衝到桃樹下大快朵頤,吃的滿院子全是牠吐出來的桃核。

桃子雖然是不錯的水果,但吃多了還是會出毛病。兩年前,這小混蛋硬是吃桃吃到給把牠的泌尿系統給吃壞了,給我鬧起尿失禁的毛病!幸好問題不算嚴重,吃兩三天藥就好了,可從此以後散落滿地的桃子成了牠的病根,每到這個季節吃不了幾顆桃牠就要犯毛病!

有人建議:「把桃樹砍了吧!」

多可惜啊!品種這麼好的桃。

「不然怎麼辦?」

摘吧!趁桃子還沒熟透之前趕快摘下來。但摘下來丟也是暴殄天物,總得想個法子利用。

做果醬我不會,聽說那是個麻煩的細活,得守在爐子邊看著,不停的攪。

突然靈機一動───何不試試看醃桃子?

記得台灣賣水果的攤子前面常常會有兩框東西,一個是醃芭樂,一個是醃鳥仔梨,而桃子季節開始時,更會有極短暫的時候會賣醃桃子。

上網查也問了人,功序並不難,試醃了一些,同時把作法記錄如下,當成自己的筆記。至於滋味如何...還OK!反正自己做自己吃,自己喜歡就是最好!

作法:

1.                前一晚先煮浸汁。內有酸梅(選擇上面灑了紅粉,瘦瘦小小那種就可以,不必花大錢買太好的),山楂,甘草一、兩片(不可過多,因甘草性收斂,多了對身體不見得好),鹹檸檬一片(新鮮檸檬也可以,一個就夠,擠汁),白糖(視個人喜好,三到四大匙)。大湯鍋內加至少半鍋水,把以上材料全部倒入,水滾後小火再熬二十分鐘。

 

2.                桃子選硬的,摘下後清水洗淨。

 

 

3.                煮一大鍋開水,同時預先在水槽裡蓄半槽冷的自來水,若能夠加進冰塊使變成冰水更好。水滾後轉小火,使滾水保持一定溫度。把洗好的桃子分批拿去燙,不能燙太久,丟進去涮一下馬上就要拿出來丟進冷水槽裡。動作要快,否則桃子會被燙熟燙軟燙脫皮。這道手續是為了去除桃子表面的細毛。

 

4.                等桃子涼透之後再撈出來,放到大型洗菜籃裡,均勻灑上足夠的鹽巴,略為搖晃使每顆桃子上都沾了鹽粒,靜置十分鐘,拿起來會看到桃子被醃出來的汁。這時候桃子表面也會呈現出半透明的感覺。

5.                用「冷開水」沖掉桃子表面多餘的鹽粒。

6.                把處理好的桃子裝進乾淨的罐子或者塑膠密封袋內,倒入前一晚煮好,已經涼透的浸汁(浸汁內熬剩下的渣全部棄置不用)。浸汁不需要完全沒過桃子,反而要讓桃子略為高出浸汁(這是一位台灣媽媽教我的,她說:「因為桃子會吸汁!」)

 

7.                放入冰箱冷藏,隔天就可吃。如果喜歡入味更濃一點,可多醃一天。醃漬時每晚記得稍稍翻動一下醃桃子,使每顆桃子醃漬的程度相同。

 

(註)醃桃子最多三天就要把袋中的浸汁倒出來,以免桃子被泡到軟爛,口感不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5382145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蜜桃
2012/06/30 09:29

我家也有一顆 我們偏愛 吃脆的   桃子太多太密  長不大 要摘小桃

然后等桃子 長大到 快熟 不熟 時 就摘來吃 脆脆的挺好吃的  我也醃过 效果不好

再吃不完 熟透了 可以打果汁 當飲料 也挺好的  你可以冷凍 等想吃時 拿出來 打宗合果汁 加  憂格 可真是好喝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2-07-09 04:24 回覆:

今年不醃了,請朋友來摘.摘不完就剪下來丟.

自己家人少,根本吃不了這麼多.冷凍庫也存不下.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付再高的運費
2011/07/01 15:48

也寄不回來...>"<

我很愛吃桃子說......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1-07-02 02:20 回覆:

運費事小,運途事大!

寄回去,脆桃子全變成爛桃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