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焗烤通心粉日
2012/11/23 08:00:00瀏覽2847|回應0|推薦28

從小就愛吃焗烤類的食物,每次看到表面上火炙過的咖啡色斑點就感到滿心歡喜,因為用叉子挑破這層被火紋身,嚇人的偽裝之後,藏在下面的全是騰騰冒著熱氣,奶白色,濃郁滑口的焗烤通心粉。

那天在Food Channel看到被歐普拉封為全美第一名的焗烤通心粉,典型美國南方媽媽形象的黑人廚師驕傲的自我介紹,她如何選用七種乳酪混合,才調配出這一道讓名嘴都忍不住擊掌叫好的佳餚。

焗烤通心粉在美國不算什麼大菜,甚至在一些連鎖快餐店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與馬鈴薯泥跟生菜沙拉一起列在配菜名單上,但它卻是許多美國人公認,最溫暖的家庭料理。它的普遍不只因為本身的口感和滋味,或許還因為料理過程的簡單、快速、方便。即使是最不會舞杓弄鏟的婦女,也能在彈指之間做出一盆足以餵飽全家人的熱食。

以前我做焗烤通心粉只加帕馬森起司,因為帕馬森起司口味比較重,而我特愛它濃厚略帶堅果味的滋味。看了Food Channel對焗烤通心粉的介紹讓我學到原來起司可以多種類搭配,截長補短成就美食。於是今天中午的焗烤通心粉我就用了帕馬森起司、黃色恰達起司,以及作匹薩一定要用到的Mozzarella 起司。

傳統的焗烤通心粉,除了通心粉以及起司之外,不另加其它配料。但我嫌那樣的成品太膩,熱量過高!而且我的目標是能當主菜吃的焗烤通心粉,所以當然要在裡面加些料才行。

焗烤通心粉對我來說,是殘羹剩飯的再生物,也是冰箱裡有什麼吃什麼的隨機組合料理。今天冰箱尋寶活動找到:1.洋蔥一顆2.熱狗一包3.雞蛋一顆。OK!這樣就夠了。

其中熱狗可替換成火腿、豬絞肉、牛絞肉、甚至把前幾天沒吃完的炸雞去皮去骨,肉隨便剁一剁也可以。

雞蛋可有可無,我只是因為好幾天沒吃蛋了,想藉機補充一些卵齡脂。

洋蔥是我唯一建議必須要加的東西,因為炒過的洋蔥會散發出一股無與倫比的香氣,與所有的肉類都很搭。

當然你也可以再加別種蔬菜,不過別忘了,焗烤通心粉是口感軟糯的料理,如果加進去的蔬菜是屬於脆硬口感的,難免會破壞這道料理的整體性,甚至成為咀嚼時口腔中的障礙物,萬一搞到邊吃邊吐「骨頭」就很煞風景。我曾經試過改用綠花菜(要先煮軟)、洋芋(先蒸熟,或者把沒吃完的炸薯條切一切丟進去也可以)、大蒜(蒸熟,可降低嗆人的蒜味,去皮),效果都不錯。

製作法超級簡單。

步驟一:煮滾一鍋水,水中加少許的鹽和油。油可讓撈出來的通心粉不至於沾黏,鹽則替無味的通心粉增添風味(有人加雞粉,味更厚)。水滾後把通心粉下鍋,份量視各家人口多寡而有不同,大約一量杯(市面包裝約半包)可作一方型八吋錫箔盒。煮至通心粉顏色由原本的乾黃色轉為白色,體積約一倍大即可。喜歡吃軟一點的人可煮更久一點。

步驟二:起一油鍋,把切碎的洋蔥炒軟,加入切成丁的熱狗(或者火腿、牛/豬絞肉、雞丁.....),待洋蔥炒到半透明,可視個人喜好灑少許黑胡椒粉。

步驟三:把煮好的通心粉瀝乾水份,倒進鍋中與洋蔥和熱狗丁一同拌炒。若太乾可酌量加水。灑鹽調味,加入約小半碗份量的蕃茄醬,拌勻後淋上蛋汁快速翻炒。

步驟四:帕馬森起司絲以及黃色恰達起司絲,以一比一的比例,各抓一小把撒入炒好的通心粉中,快速拌勻。

步驟五:烤箱預熱400℉(約180℃),等待的時候把炒好的通心粉倒進錫箔盒(或任何可入烤箱烘烤的容器)中,表面鋪滿Mozzarella 起司絲。Mozzarella 起司烤好後會牽絲,喜歡這種效果的人可多加一些。

步驟六:把通心粉放進烤箱,用上火(Broil)烤5到10分鐘,至表面金黃並出現黃褐色斑疤即可。

從準備到完成,全程不到30分鐘。成品有肉有蔬菜有碳水化合物跟乳製品,怕蔬菜量攝取不足的人可以自己加一盤生菜沙拉或者飯後來一份水果沙拉。

天氣冷又懶得煮的時候,除了火鍋之外,烤一盤通心粉也是個不錯的溫暖選擇。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百搭的「拼湊型」料理。沒有死板的規則,沒有僵化的程序,一切隨心所欲,自由、舒服、熱鬧、溫暖、快樂。

人生亦當如此。

但願每天的日子都可以像一客焗烤通心粉。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30 16:58  刪除 |回覆
Dear 蘇鐵(tl2cityca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焗烤通心粉日」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706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