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地瓜的古老風情
2008/09/30 12:46:23瀏覽1526|回應1|推薦33

昨晚下了一場陣雨,立刻,溫度就降了下來,似乎也正式宣告秋天的到來。

記得小時候,總是在這樣的季節,會有一個老伯伯騎著一輛改造的三輪車來到我住的小巷弄,還沒見到他的身影,就先聽到嘩啦嘩啦的竹筒聲,緊跟著,就是一陣溫暖香甜的氣味在空氣裡瀰漫開來。

「賣烤地瓜的來囉!」

原本四散玩鬧的孩子們彷彿被一隻無形的大手集合起來,聚攏了朝三輪車跑去。

一見有人要買,老伯伯就會揭開那只蓋在黃色土甕上的鐵鍋蓋,伸手進去掏出一個一個烤好的地瓜。

烤好的地瓜總是用舊報紙包裹著,趁熱撥開那褐色略焦的外皮,露出來的是飽滿的散發出甜香的燦爛金黃,一口咬下,鬆軟綿密,簡直就像在吃頂級的蜂蜜蛋糕。

烤地瓜是論斤兩定價的,所以不管再怎麼饞嘴,用小孩子微薄的零用錢能買得起的也只有爐中最瘦最小的那一塊,因著如此,在我的記憶中,烤地瓜竟成了兒時最奢侈的零食。

當大陸剛剛開放探親沒多久,有一年的冬天,我陪外祖母回北京訪親,順道去西安看兵馬俑。這一個被稱作世界第八大奇跡的秦時古跡並沒有激起我太大的激情,反倒是在停車場發現了一個賣烤地瓜的小販,讓我更感到驚喜。

大陸北方不稱烤地瓜,而是叫烤白薯,或稱烤苕。或許是水土的關係,顏色確實比起台灣的要淡,但是更為細緻,根本吃不出纖維,到了嘴裡幾乎是沒有阻力的就鬆化散開了,伴著特殊的焦糖芬芳,以及爐中炭火的餘溫,一路滑下,暖和了寒風中冰冷的胸膛以及腸胃。

洋人也吃地瓜,不過他們是當節慶食品,每當感恩節或是聖誕節時,就會在超市的宣傳單上看到打折促銷中的地瓜(Yam)罐頭。我曾經買過Yam回家烤著吃,但是烤出來卻帶了一泡稀湯湯的糖水,與記憶中鬆軟乾香的烤地瓜差距甚大。後來才知道,要想吃台灣那種烤地瓜得要買Sweet Potato才行,一試果然沒錯。還有一種個子瘦長,皮色淡黃的也可以,價錢還比Yam便宜得多。

聽說在大陸還有糖蕃薯,這是烤地瓜的副產品,是用烤地瓜時滴下的糖汁來熬煮瘦小的,被淘汰的地瓜。經過這樣一道加功手續,原本不起眼的次級品,一變而成裹著一身金黃的可口食品。

糖蕃薯與烤地瓜不同,就是要挑纖維重的,否則一經長時間熬煮,非得在鍋中鬆散化開,共融成一鍋糖汁了。

前幾年回台灣,見到夜市裡也開始賣糖蕃薯,賣相不錯,在燈光下黃燦燦有如金條,非常討喜,但是卻只吃的到糖汁甜味,品嘗不出地瓜特有的口感。而舊時手搖竹筒,騎著三輪車穿街過巷叫賣烤地瓜的老人,也消失了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開在騎樓下一間間的「烤地瓜連鎖店」,號稱每一個地瓜都是按著身裁體重「嚴選」出的特級品。烤好的地瓜也不再是從燃著火紅木炭,燙人的爐膛裡徒手掏摸出來,而是從定時定溫的電爐裡用夾子一個一個取出來。

看著架子上一個個排好的「特級地瓜」,整齊一如伸展台上的選美佳麗,突然間,我失去了吃烤地瓜的胃口。不可否認的,時代正在進步,古老過時的東西終將淘汰,但是在所謂新潮流的推擠下,是不是仍能容許保留一個微細的角落,讓舊時的「風情」留存?比如那輛古老的三輪車,車上載著的陳舊黃色土甕,甕上被炭火燻黑的鐵鍋蓋,甕旁一疊讓半塊磚壓著的舊報紙,還有那被老者粗糙大手緊握住,在寒風中不住轉動,發出嘩嘩聲響的竹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2260166
 引用者清單(1)  
2008/10/30 20:20 【七事堆】 黃薯 紅薯

 回應文章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啦.
2008/10/02 01:19

台灣還是有在賣兒時記憶的烤地瓜囉..

不是專賣店那種的(其實那也不錯吃..冰的也很好吃哦.你下次試試..但專賣店巳關門囉..)

只是現在這種傳統烤地瓜都很貴吔..

被你一說我突然好想吃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