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齒輪動了
2024/05/08 05:31:14瀏覽262|回應0|推薦4

最近, 真的有一種齒輪開始轉動了的感覺。

曾經, 因為居家照顧生病的雙親的關係, 我的人生有將近十年是停頓不動的。

那時候的生活動線, 不是從家裡去超市, 就是往返在醫生診所, 或者來回於醫院/急診室之間。

艱難度過那段低谷後, 為了重新建立人際關係, 也為了給自己建立一個生存目標, 我選擇進入中醫學校就讀。這個決定雖然辛苦, 但是靠著名為信念的養料, 緩慢但是持續的潤滑了存在於我心中, 負責推動我人生目標的那些齒輪上堆得滿滿的鏽斑。 終於有一天鏽斑剝落, 齒輪被緩緩推動, 它不時發出嘎、嘎、嘎, 嘈雜的噪音, 磕磕绊絆地幫我導向人生下半段的第一個軌道。

開始執業後, 隨著接觸到的病案逐步累積, 就越來越體會所學不足, 尤其是如何處理心病的方法。

生理影響心理, 心理更會影響到生理!

面對這樣的患者, 我雖然對其病因稍有感受,但是卻無計可施。

直到新冠疫情爆發, 不止是全美, 幾乎全球都被迫停擺。除此之外, 還有一股無可名狀的恐慌感蔓延全城。城市的商店大多關門歇業, 唯有藥房跟賣食物以及一般生活用品的零售店還開著, 在裡面購物的人們都罕見的保持靜默, 沒有交談, 甚至不見眼神交流。路上更是死寂的可怕, 就算是白天的街景, 看起來也詭異的像是在看褪色的老照片。

長達兩年的疫情, 讓我好不容易推上軌道開始運作的事業被迫中斷! 但是, 此時卻發生了一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

也許是生活停擺讓我多出大把的時間, 也可能是被外在環境的恐慌氣氛影響, 這些年被我壓抑下來的負面情緒, 還有一些塵封的記憶莫名的翻攪上來。這些負面能量沉甸甸的橫梗在我的胸口, 開解不了。甚至讓我真的有悶憋難受, 如鯁在喉的不適感。

於是我尋找各種解決方案, 也嘗試了各種可能性。這些心靈輔導, 或者說心靈療癒的技術對我來說都是人生初體驗。這也讓我發現, 原來情緒的堆積是一層壓著一層的, 排除分解的過程就跟剝洋蔥一樣, 剝掉一層之後, 過一陣子, 又會感受到別的情緒或者回憶冒出來。

處理我自己情緒的歷程是一個又一個新事物的嘗試, 也是對一個又一個新事物的學習。

這一段對自我心靈的探索旅程, 至今尚在進行。

若不是實際體會過心靈療癒的感受以及效果, 我一定也會認為這些都是怪力亂神之流, 但是不能否認的是,即使看起來這些技術有多麼的無稽, 它所產生的效果許多時候卻是可以意會難以言傳。

現在我正在學習從被療育者成為療癒者。因為從過去那些前來求助的患者身上, 我早就明白有些問題, 比如恐慌症, 憂鬱症, 或者生理上原因不明的長期不適症狀, 多半都是來自於心理因素。如果可能, 我也想掌握能夠療癒這些毛病的技術, 好幫助更多有緣的人們。

齒輪又在轉動了!

接下來它會帶領我走向哪條道路呢 ? 拭目以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18058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