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道歉,不原諒
2013/10/06 00:44:00瀏覽3231|回應21|推薦38

前文寫幼稚園規則,回格友多硯坊留言時,在網上找到這首曾傳送一時的老詩(附在文後)。詩名“該懂的,幼稚園都學了”,其中一句是“傷到人要說對不起”(Say you are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我九月初時,看一人(自號:烏拉瑰-狗曰恐水症)留言說“猶太人殺害基督徒”。我的反應是:說這話正如“慰安婦殺害日本人”,或者“黑奴殺害白人”一樣的無知無德。我回問:狗日烏拉圭可否舉證? 當事人留言說,她沒說過此話,我怎麼可以粗口罵她?

她說她沒說(if),當然是我老眼昏花,罵錯人了,我立刻道歉。結果,我的道歉沒被接受,一定要我去現場道歉,我再去現場(原文處)道歉。我雖然心裡不爽,她口說敬老尊賢,卻要我跑來跑去道歉,可是也以為事過,她已接受我的道歉。誰知不斷有人來留言要我再道歉,包括幾個我很敬佩的格友,於是兩週前我才在格寫了“第三次道歉”。

我原不識此人,從不去她格,更不知在我“第三次道歉”前,當事人已寫了一篇上萬字的長文,告訴世人我對她的傷害。我後知後覺發現,自己早已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也因此才有格友“悄悄話”要我處理。

果然,當事人還是不接受我的“第三次道歉”,這次原因是我曾寫過或取笑她“烏拉烏拉”,再稱她“烏拉女士”斷無誠意。我原不知她是如此受歡迎的格主,錯罵她是因為“慰安婦殺害日本軍”似的邏輯謬誤與歷史無知。我與她無仇無恨,更不可能無聊幼稚到去寫什麼“烏拉烏拉”的東西取笑她。

(有“神棍”因此對我人肉搜索,此人的網功深厚,用我名留言“烏拉烏拉”,挑撥是非,嫁禍與我?)

秋涼時致,狗日(dog days)已過,我再提此事,指望我人能心平氣和的思考一下“道歉”,以及相對的“原諒”的意義。

正如文提的小詩寫的,小朋友們在幼稚園就學會了,say sorry when you hurt people, 我承認,我是一個嫉惡如仇的人,此事件犯的錯是:只應該罵她的愚蠢無知與不道德,不應該傷人。即應對事不對人。

且稍提,人感受到“傷害”時,多少是“他為”,多少是“自傷”?把事情(因為我男她女)演繹成(如一些族裔美國人愛打的race card)對女性粗口的性別暴凌,又什麼因為身為“人妻”,“留美醫者”,又有高血壓等,更是不應該挨罵受傷,這思考模式可能有偏於精神官能症反應吧?

我被渲染成惡人,被千目所視,百人所指,老而不死,有疾沒終(痼疾三高,不能污賴他人傷害)。可被“正義人士”騷擾,被“神棍”人肉搜索,也是生氣。可是我選擇原諒。有一個智者說:原諒不會改變過去,可是卻會改善未來。Forgiveness does not change the past, but it does enlarge the future.

 

我們活在一個只能自己掌控的小圓圈內,圈外的人事超出我們的控制範疇,不能強求圈外的世界,跟著我們的意志喜好而改變。我能掌控是如何react外界的指責,自己能做的是道歉,可是我卻無法要求別人原諒。我不應該奢求他人道歉,可是我可以做選擇,去原諒。

 

台灣現在流行要人道歉,甚至不看是非。民進黨要江院長道歉,今日電子報載蔡英文也要馬英九道歉。我傷到人應該道歉,馬傷了誰?為什麼要道歉?可是台灣的直腸無腦媒體,也跟著不分是非地起哄,鄉愿政客,甚至還提馬應向王道歉? 

台灣人近年學了日本人鞠躬文化,可曾想過,鞠躬道歉的意義?台灣學到的流行是:要道歉,不原諒。

補記:我剛才又得知,此事被渲染不息,不只是如正直的格友們說的,旁觀者用油救火,居然還有人假用我的格名去她處”挑戰“。

“正義之士”的旁觀者指責我“未公開否認”,因此等同“承認”,當然即承認自己是十惡不赦的大壞人。甚至還寫文鼓勵當事人,改變戰略“反擊”我。

問題是我根本不知有人假我名留言,嫁禍與我,我怎麼否認?

我四天前早起進不了格,密碼不工作,心知有異,可是還怪自己心鬼胡想,誰知真有人在施展網功,又是人肉搜索,又用我名四處留言,又“烏拉烏拉”地取笑對方,又“挑戰”對方。

此事發展到此一地步,實在令人灰心喪氣。這幾個作惡挑撥的人,還假著神名,自稱基督徒,我看是比魔鬼還可怕。

Old Man 於 2013/10/07 21:25回覆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by Robert Fulghum

Most of what I really need
To know about how to live
And what to do and how to be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Wisdom was not at the top
Of the graduate school mountain,
But there in the sandpile at Sunday school.

These are the things I learned:

Share everything.
Play fair.
Don't hit people.
Put things back where you found them.
Clean up your own mess.
Don't take things that aren't yours.
Say you're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Wash your hands before you eat.
Flush.
Warm cookies and cold milk are good for you.
Live a balanced life -
Learn some and think some
And draw and paint and sing and dance
And play and work everyday some.
Take a nap every afternoon.
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Watch out for traffic,
Hold hands and stick together.
Be aware of wonder.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88699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端午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06:51
要道歉,原諒!不要氣了!傷身體!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06:31
哈 我想一定是誤會 您說狗日是"dog day" 但她"烏拉瑰"不知何意 有人說"狗日"是罵人的!  俺想您是無意將英文 "dog day" 翻成狗日 好死不死 是很髒的話!  男子漢大丈夫 向女子道歉是武士精神噢!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04:30

是俺說的"猶太人殺害基督" 基督也是猶太人!  有人一傳十 十傳百 就越描越黑的成了猶太人殺害基督徒"了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猶太人!  男子漢大丈夫 不打老弱婦孺 也不應該語言暴力老弱婦孺! Hey, 你是否想吃人豆腐?  或不知 "old man" 是有"爸爸"的意思?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心比心
2013/10/09 20:07
前面招認「我回問:●●烏拉圭可否舉證」之後亦承認「當然是我老眼昏花,錯人了」,實在明明就是粗話罵人還扯什麼 dog days !一切是你自招自惹而給渲染是壞人一點委曲就受不了麼? 殺人的喊救人、想想究竟是誰傷人在先!連設停損點的智慧也無又有什麼資格笑誰愚蠢無知與不道德?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0-09 21:56 回覆:
你講的對,我檢討。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在拗什麼?
2013/10/09 14:51
人家明明署名 烏拉瑰 (與你知不知她受歡迎無關),又「她說她沒說(if)」、你到底在 if 什麼?至於那兩個字為何義,若要這樣扯,那就冠上你等的暱稱測試一下自己的同理心好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0-09 22:07 回覆:

不是扯,是真iffy。 (我漸有老呆症,偶爾忘記關火灌水,老花會看錯子,可是“猶太人殺害基督徒”,不是一兩個字,可不是能夠妄想狂出來的句子。)

不扯了,我越抹越黑。

你倒是比我有同理心的樣子,希望你老了別像我一樣“賊”。 謝謝指教。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2:42

續:

國民小學時,推行國語,說一句罰一毛,學期結束,老師用此錢辦個遊藝會,買點糖果大家吃。我這眷村來的「山猪」照理説不應會説台語,就偏偏有天下午午睡結束,旁邊的本省同學還在睏,我不經意的對他說:別再睡懶覺了。一時千夫所指,比現在的民粹還厲害,那時年紀小,不知中訴,那曉得我「幹」了什麼?沒什麼結果,繳了一毛(好像還是偷偷從我哥的撲滿拿了一毛)。當然啦,後來我還是繼續說睡懶覺。因為政策又改了嘛!老哥如真是把dog days直譯而且沒看過大陸連續劇,和我一樣,不了解中文dog days 之義,也就認倒霉,全世界誰能擋住民粹!歉已道了,還能如何,難不成要負荊請罪,坐個飛機回台,向當事人面對面一翻!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0-09 22:09 回覆:
你小時不好好讀英文,LP可也!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2:06
説來我也是curious George。看了雙方(其實是多方)的部落格,別說我無聊,我還真是(you know the reason)。有人好搧風點火,我也愛打破沙鍋。始作俑者固然是從一位狹隘的基督徒寫一篇對回敎無知的文章。但也引申到東西文化的不同,一個西洋俚語直翻成中文鬧出的笑話,也許是誤會,也許是有人點火。英文的dog days 我知道其義,直翻成中,竟然是猪羊變色!總之谷哥上有人說是陝西人罵人的話,因為連續劇之文化溝通,台灣也會用此!這陝西人文化有水準,一個「日」字,可連上一個生理動作,真罵人不帶髒字。我不查谷哥,不知中華文化博大,我也是查詢後才知這兩字合用原來有特別意思。老哥是川娃子,要罵也該用格老子,怎用到陝西人的字眼,你大概太自信你的英文程度,忘了華人各地方罵人文化了。(先寫到這,等下再寫我小時候的経驗)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lluride or Steam Boat ? !
2013/10/08 01:36

計劃今冬去Winter Park, .....

 Telluride is more magnificent or majestic; Steam Boat offers nice natural hot spring(s) 泡湯。

Both resorts are better choices ? !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0-08 01:51 回覆:
是嗎?我是跟skiclub的團,此地比較實惠。下次會注意你說的二地。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0:30

See! Told you! Those none of their business will continue make the gossip going! Originally, I wrote a story about my own experience for the similar situation to response. It couldn't post on, anyway, I can tell you later. I am still sitting at home. Our great congressmen are still wasting everyone's money and time. Talk you later!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0-08 00:54 回覆:

Wise man, you are a.

It could be couple more weeks. You better dig out your 存糧 and feed your family. 

Nice rain, we are getting, washing away some 憋氣。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23:28

老哥何以如此較真?

道歉?誠意最重要不是次數!

您看咱馬先生又是震驚、又是道歉,結果呢???

別人無知的批評,您又何必多情的傷感!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0-08 00:16 回覆:
正是,正是,我檢討! 謝謝指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